“你是企业的草,却是家里的天”-《我不是药神》观后有感

前段时间《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非常火,口碑也很好,媒体及观众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是一部难得的反应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主演徐峥、王传君也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但是苦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时间去看,等到稍微有空想去看的时候,电影已经下线了。好在现在各视频平台上线院线热门电影都比较积极,才得以最近有机会在爱奇艺上看完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看完之后,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人真的好脆弱,病真的很可怕,穷才是最可怕。
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原型人物叫侯勇(微博名称:药侠陆勇),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也是一位商人。原型人物的事迹暂且不谈,在这儿我主要想说说电影。电影的主人公名叫程勇(徐峥饰演),一个中年油腻男,离异,孩子跟他过,上面还一个生病需要治疗的老父亲。生活上穷困潦倒,靠卖“印度神油”等保健品为生,这“印度神油”在他那片根本没人买账,用他隔壁开宾馆的老板的话说,“现在谁还用这玩意儿,人家都用伟哥,你这玩意儿,我用过没啥用”,所以的他的生意极其惨淡,连门面房的房租都付不起,房东都将他的铺面锁了起来。编剧塑造的就是这么一个典型的loser形象,但是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这样才能为他后来的铤而走险做好铺垫。
程勇的人生轨迹随着一个身患慢粒白血病的青年父亲的突然登门而发生转变,这个患者名叫吕受益(王传君饰演),经济状况比较差,他为了治病,需要吃一种瑞士产的要名叫“格列宁”,这种药,在国内4万元一瓶,但是印度有该药的仿制药,药效相同,却只卖2000块钱一瓶,价格差了两百倍,他为了能够活下去,所以才去找程勇,让他帮忙“海外代购”。
程勇迫于生活压力,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铤而走险去印度代购仿制版“格列宁”,走私回中国卖。销售前期,所有的慢粒白血病患者并不买账,只把他当做一个卖假药的骗子,后来因为吕受益的一个想法和关系,才得以让仿制版格列宁打开了销路,从而也带出了一大批慢粒白血病患者,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因病致穷”,都想活下去,急需廉价救命药。编剧在这儿安排了三个人物,和程勇组成一个团队,这三个人分别女儿身患白血病的单身母亲刘思慧(谭卓饰演)、自己患病的20岁 农村小伙儿彭浩(章宇饰演),以及自己患病的老年牧师老刘(杨新鸣饰演),加上吕受益,他们代表了四类患病人群,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活下去或者帮助亲人活下去。他们利用他们自身能力帮助程勇一起卖药,从而让程勇实现了暴富,而他们四个人也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续命药”和一定的收入,所有的白血病患者也都吃上了廉价救命药。这个时候他们形成了一种坚固的利益平衡关系,程勇卖药挣钱,患者吃廉价救命药续命,患者为了能够活下去,他们死都不会揭发程勇卖“假药”。
但是好景不长,他们的这种平衡关系被一个正规的卖假药的药贩子打破了,在假药贩子张长林(王砚辉饰演)报警的威胁下,程勇为了保住自己,擅自将药的代理权卖给了张长林,解散了团队,自己去下海创业去了,解散的时候那顿饭,成为了吕受益的“最后一顿晚餐”。原本吕受益在得知自己生病之后,就已经多次想去自杀,但是后来得知自己有孩子之后,又燃起里生存的希望,随着程勇将仿制药国内销售,他跟着程勇一起卖药,他的希望无限放大,甚至都考虑到了老了以后的事情。但是程勇的放弃代理权的举动,将吕受益生的希望,彻底熄灭!
时间一转眼,已到了一年之后,此事的程勇已经成为了一各服装厂的大老板,而吕受益因为假药贩子抬高药价而吃不起药,而走向了死亡的边缘。当程勇去医院看到吕受益那奄奄一息的样子的时候,他的良知被唤醒了,他看着昔日跟自己一起并肩打拼的兄弟,如今即将离开人世,他的心里无尽悲痛。吕受益化疗之后,头发掉光的样子,让所有人都看了心痛。吕受益死后,程勇从他的灵堂走出来的时候,看到了一大批来为吕受益送行的病友的时候,那一刻,他进化成为了药神,他清楚的知道他自己的责任,他要帮助大家活下去。他又坚定的他的“走私”之路,虽然他很清楚这是违法的,但是还是这么干了,而且这次的卖药,他不但不挣钱,反而以更低的价格,将药卖给了患者,每卖出去一瓶,他自己倒亏1500。
他的再次“回归”,也重拾了他的团队的尊重,以及所有慢粒白血病患者的尊重,彭浩(黄毛)甚至为了他不被警察抓住,情愿代他犯险,并不幸失去了生命。彭浩死的之后的那天晚上,他去了彭浩的住处,看到了彭浩的全家福,以及一张回老家的火车票,那是一张再也不会被使用的火车票。彭浩生前的时候,程勇一直劝他回家看看,可是彭浩对家早已失去了希望,当程勇再次回归之后,彭浩选择了回去看看,但是却再也回不去了。
彭浩去世之后,程勇自己去给患者送药,终于这一次,他不再那么幸运,他被抓了,被提起公诉。法庭当庭宣判的时候,他没有任何抱怨,也没有任何辩解,只是说了“法庭该怎么判,我没话讲,只是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进口的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一点到吧”。他坐上囚车,被送至监狱的途中,道路两边站满了送他的患者,他们自发的摘下口罩,以此表达他们对“英雄”的尊敬和感谢。这会儿,还有一个小细节,是押车的两位警员,其中一位干部让司机把车开慢点,这也是导演想表达的执法者对于程勇的同情。他们都没有错,错就错在制度不健全。
影片的最后,也给了大家一个还算圆满的交代,程勇被减刑2年,提前出狱,中国医药制度也在改革中向前。
这部电影中让我最为记忆深刻的有两句台词:
其一是假药贩子张长林对程勇说的:我卖药这么多年, 发现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 穷病。
其二是患病老太太被警察抓住的时候,他对警察说的:4万块钱1瓶,我病了3年,吃了3年,为了买药,房子没了,家人也拖垮了,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中国人不敢生病,中国人看不起病,因病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不在少数,归根究底,都是因为穷,因病致穷。
没有钱,就意味着死。为了能够活下去,很多人都选择了拼命挣钱,在自己健康的时候,用健康换钱,等到生病的时候,又用钱去换命,这好像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死循环。
不是大家不懂这个道理,只是所有人都会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倒霉,得上那些可怕的疾病。
电影里那些患病的人,他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也都是奋斗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小人物,他们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患这种病,但是老天却选择了他们,面对命运的审判,只能无奈叹息!为何不好好爱惜身体!
也许,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你是企业的草,却是家里的天。我们都是企业的一小分子,哪怕地位再高,没有谁,企业都会照常运转。但是在家里不是,在家里,我们是家里的天,是家里的全部,如果我们倒下了,家这个单位就不复存在了!
善待自己,“天”就不会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