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苇以航|《编舟记》

图片来自电影《编舟记》


“即便说荒木公平的人生—如果用人生一词略显夸张,那么且用职业生涯好了—全都奉献给了辞典,也绝不为过。”这是小说的开头。小说中,主人公马缔光也与他所在的玄武书房辞典编辑部用15年时间编了一部与时俱进、立足当下的国语辞典《大渡海》。

我无法感受这种执着,像书中所说的:“编纂辞典的工作和一般的书籍或杂志都不同,是个非常特殊的世界。需要有耐心、不厌倦繁琐的作业;专注于词汇的世界,又不至于迷失其中,同时具备广阔视野。现在这个时代真的有这种年轻人吗?”

记忆中,辞典对我来说只是应付某个学期开学时老师所说的“必备工具书”,甚至荒唐的是,一整个高中过去,买来的牛津高阶都没拆过封。所以,当我读到书中这样形容一部字典:“这套辞典立在积满灰尘的书架上,宛如悬挂在夜空的明月,洒下纯净的光芒。”我想,它的美,只有少数人能领略。

主人公马缔光也是个不修边幅、不善交际、毫无存在感的人,但仅有一点,他对词汇的感觉十分敏锐,是为辞典而生的。在人生的大海上,凭着一分认真,他可以一苇以航。可尽管人如其名(他的名字与认真同音),在现实生活中,他依旧无法将自己的心意准确传达给对方。幸而有辞典这艘船,他能搜集漂浮在漆黑海面上的点点星光。只为了能用最恰当的措辞,准确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传达给他人。同样的,词汇美妙,却也纷繁,“如果没有辞典,我们只能伫立在这片浩瀚的大海前,驻足不前。”

编纂辞典无疑是这部小说的线索,经由这项无利可图、长路漫漫的事业,马缔体验人生之喜怒哀乐,友情、爱情、团队精神、领导力都是他在这场航海中的修炼。在一个个词语中斟酌,由恋爱的感觉而体会“恋慕”的意义,由对事业的热忱而明白何为“热血”。

小说是平淡的,十五年伏案编纂、收集词例、五番校对,人世悠悠,恍如编辑们翻阅纸张磨平的指纹,恍如风平浪静的大海,词汇们在海上如同小舟般渡过了岁月、渡过了人们。

小说并不多么优秀,感动的也只是一小部分与出版行业相关的从业者、抑或是对纸张深深眷恋的人们。触动在于,对一份不能立刻获得眼前利益的事业的匠人精神。纸张翻动中,指纹渐渐隐去,不浮躁,慢慢欣赏和感受,这是渡海的意义、渡人生的意义。

想起去年一则新闻:中传媒大教授车洪才编纂的《普什图语汉语词典》,而这部词典立项于36年前,到了“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的年纪,词典才完成。不由让人万分动容。也许时代世俗,世人功利,在自己能掌控的领域,即使岁月逝去,这份匠人精神是你我克服这个时代的地方。

如同一则广告《致匠心》中说的:“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必须是安静的。一辈子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向前,我们因此愿意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人生,有的事情真的不要急,慢慢航行吧。

小舟从此逝,沧海度余生。

图片来自电影《编舟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