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总结-苏醒

记得高一时有一个同学非常活泼好动,每天晚自习回到寝室后,整个寝室里聊天开玩笑声音数他最大。他的成绩中上游,但在班级里还绝对称不上一流。第二年开学后,他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平时上课时也不在大大咧咧,下完自习后也不在跟我们一块嘻嘻哈哈,倒床便睡。当然他的成绩自然也是扶摇直上,高考很轻松的在提前批被一所国家级重点军校录取。当时我对这件事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直到现在,直到今年,我才感觉到自己也的确需要这样的变化。
去年工作不顺,在找工作过程中,有个老总在跟我聊天时说我到了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当时感触颇多,也的确意思到了危机。但如何改变、怎样改变,一时半会也难以理出头绪来。后来因年关、房贷、工作等原因,又把这件事放在了一边。
直到有一天刷知乎,看到很多同龄人的不同成绩,才发现在短短五年时间里,与同龄人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了。别人在讨论自己的事业如何发展更好、如何带领团队取得更多成果,而我还在为下一步去哪家公司、想要拿多少薪水、如何才能拿更多薪水等事情发愁。那一夜,我失眠了,整个后背发凉地躺了一夜,思索着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心态

我职业生涯的起点不高,但也不算低。不高是因为我学生时代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基本没认真的学过什么东西,食堂宿舍二点,吃完饭就跑到宿舍打游戏,当然游戏也没打出个什么名堂出来。点型的中国现代大学生,完全没有任何追求,也没有任何的远见与想法,只知道混日子。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后悔莫及。说不低呢,是因为我毕竟上了这么多年学,虽然没有多少自己的思想,但在中国这样一个看重资历与学历的社会,踏入职场的起步阶段虽然比不了那些非常优秀的同学,但还是比很多同龄人有着更为光鲜的起步。但正是这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造成了我今天这种状态。要不得啊,互联网行业没有第二。

不够专注

初入职场是从事C/C++的,做了一年多时间,因公司业务变更的原因,公司需要我转型JAVA,做了一年时间。公司业绩不理想,同一届的毕业生纷纷开始跳槽换工作,看着别人薪水涨了近一倍时间,我也心动了,也不加思索的跳了出去。现在想想,当时真是够SB的了,没有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就随便的为了那几K工资,就进了创业型公司。最主要的失误是又扔掉了前面的经验积累,转型到了iOS开发,又因为公司业务的关系、断断续续的一些最基础的cocos/unity等引擎插件的接口封装工作。算来算去,工作的这五年时间,都是在做一些最基本的初级开发工作,根本没有比较大型的系统开发经验。这些还不是最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这五年里,我被紧张充实的工作所麻弊,完全没有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继续虚度着自己的光阴。还是那句话,互联网没有第二,十个第二不如一个第一。

改变

上面都是我在2016年悟到的一些简单的想法,当然这些想法还需要进一步的拆分与细化。下面来总结下具体的改变:

计划

制定了2016年的具体年度规划,现在翻看当初制定的这一计划,基本上没有完成的,或者说都有打折与延迟。但相较于以前,应该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学习

2016年在业余时间不在像以前那么虚度:专业类书籍买了十来本,大致也都翻了一遍,当然有几本书不止翻了,还真正的实践了。大学习的过程中,在隐约的摸到了自己下一步前进的方向。这里要提的一点是,2016年我接触到了iOS逆向工程,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希望后续能在这个方向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记录

2016年将简书周更的目标坚持了下来,虽然有些周因为私事的耽搁了更新。看着一些文章的阅读量上百,偶尔还能得到二三个赞,心理还是比较舒坦的。

不在迷茫

到了年末,关于工作我反而不在向年初那样焦虑了,甚至有了在公司安心地再干一年的打算。用这一年的时间来真正的充实自己,看自己能到达什么样的程度。

新年规划

还是那句话,目标越具体越好。
1.读书:每月一本,每本都要有具体的阅读笔记与心得体会。
2.应用:appstore上线自己的第一个应用,产生的经济效益能够抵得到开发者账号与开发资源的成本。
3.简书:100篇,每周二更,文字总数达到十万,有几篇文章的阅读量能够破千。
4.开源库源码阅读:12个知名开源库源码阅读,并输出代码架构文章。
5.长久目标:5-8年内实现财务自由,王健林说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挣它一个亿。那我就定实现财务自由这个小目标吧。

2017年是蛰伏、卧薪尝胆的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