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知道说这些话会害死一个人,你还会去说吗?

公益广告:拒绝语言暴力

语言暴力有多恐怖?

本来我对“乔任梁”这个名字只是耳熟而已,也就是他出事以后,我才开始关注他,然后发现这一关注,尽是无限的惋惜和哀痛。可能因为他的年纪与我相仿,他才28岁,不应该跟“与世长辞”这四个大字有任何的关联。但他的确是去了,因为郁郁症。网络上的污蔑他的语言更是加重了他的病情,有支持他的粉丝鼓励他不必理会喷子的言论,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去。

如果那些曾经谩骂过乔的人,知道这样做会害死他,还会这样肆无忌惮不负责任地发表言论吗?

知乎上流传着疑似乔是匿名答主的,已经被删除的回答,这条问题是:做明星是怎样的一翻体验?回答中称,他唯一讨厌的事情就是被黑,每逢休息日,他会躺在床上,一条条翻开骂他的人的微博。

资料截图

不管这答主是不是他本人,这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被黑被骂的这一事情确实会令人感到无边的痛苦。可以想象,当答主躺在床上,看着骂他的人的恶毒留言,心里会是怎样的一种荒凉。

语言这种东西,对甲是无害,对乙却是重创,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我们不是明星,所以不会被人公开谩骂。但是我们在日常中,总会有被人责骂、嘲笑、污蔑的时候吧,我们的心里同样也是不好受,对不对?

我可以说下我自己切身的经历。我跟其他普通的小孩一样,有着无忧快乐的童年。家里不是富裕,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想有的东西家里都能满足我。成绩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差,处于中上游,有自己的小伙伴,嘻嘻哈哈每一天。唯一让我觉得不好的,就是从小的个头就比同龄人矮。

我还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回妈妈接我放学回家,路上碰到一位阿姨,笑着跟我说:“珠豆(方言词,花生的意思,比喻长得很小的东西)你放学了。”我妈妈性格也比较冲,就直接跟那阿姨说:“她不是叫珠豆,她叫XXX”。阿姨就尴尬了。后来妈妈郑重地跟我说,以后别人叫你“珠豆”的时候,你要告诉别人,你的名字是什么。我还天真地问妈妈,为什么不能叫我“珠豆”?当我从妈妈的口中得知,“珠豆”其实就是嘲笑人长得矮的意思,我,一个5岁的小孩,真实地感到不开心。

念小学以后,班里的男生给我取外号,“小矮妹”“矮冬瓜”“三寸丁”……我还委屈地说过,我妈妈说不可以叫别人的外号!但这些个外号却是一直跟随着我。

女生们不会叫我的外号,但会有个别人问我:你怎么长得这么矮?你是比我们都小1岁吗?你爸妈为什么把你长得那么矮?

朋友的爸爸看到我,在我面前问我朋友:“你的这个同学为什么长得这么矮?”

有一次语文课,老师问我们知不知道1米有多高,然后随手指了指挨在墙角的小黑板,说这块小黑板大概就是1米高。然后还点我名,说我大概也是1米高。然后,就叫我走上讲台,跟小黑板站一块,结果我比小黑板矮10公分的样子。老师就说,原来你没有1米高啊,你要吃多点饭哦。下面哄堂一笑,我脸都红了,只想钻地洞消失。

诸如此类被人取笑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也不想再举更多这样的例子。我从小就很自卑,难过的心情有时候也难以排解。但我不会告诉别人,喂,我因为被人取笑长得矮而自卑呢。因为我不想在别人面前展现脆弱。开心的时候,我们会跟别人分享。但真正难过的时候,却不会。这可能也是我们自我保护的方法,因为分享难过,会暴露很多我们内心当中的即使是自己也不想承认的秘密。

童年时代的我,无数次在夜晚想起白天的遭遇,想起学校的同学对我的嘲笑,他们的每一句每一字,都再次在我脑袋重现、表演,我的心犹如针扎一样疼痛,躲在被窝里无声地哭。我明知道长得矮并不是什么错,妈妈也说了,手指头也是有长有短,别人要取笑就让他们取笑好了,但我难过的心情却是难以挥去的。

所以我为什么会那么理解那位明星答主,躺在床上,一条条翻开骂他的人的微博的心情。以上可见。

因为我从小就有被人取笑的经历,这样的一种感同身受,让我一直都保持着自己的善良。我不喜欢叫别人的外号,什么“大胖”“小胖”之类的,我更喜欢叫的是他们的名字。

初中的时候,我有一个体重肥胖,外形就像一个圆球的朋友,当然她也是少不了受到别人的嬉笑,我鼓励她不要介意别人的看法,说着说着,都把自己说感动了,仿佛自己是一个多么充满力量的神一样。

同样也是我的一个初中同学,他的样子长得有点怪,经常被大个子男生欺负,女生们也不喜欢他。他打喷嚏的声音很大,叫声类似于“A---T---”,加上他有点矫情的性格,我们都叫他“artist”。全班人没有一个人喜欢他,他的一举一动都可以成为我们取笑他的谈资。有一次,一个男生逗他玩,一个劲取笑他,一步步挑衅他,他后来真的怒了,随手抄了一个水瓶砸过去,两个人就打起来了。目睹这件事情的我,其实是很愤怒的。事后,我跟我的闺蜜说,artist这人其实也没什么,就只是奇怪了一点,为什么你们都要这样对他?然后我还说,因为自己也被人取笑过,所以很明白artist的感受,所以我从来不会取笑artist。闺蜜听了我这么说,认真地思考了一阵子才跟我说,如果不是我告诉她,她不知道原来被人取笑是这样的,她不觉得这是一件多大的事情,因为她从来都没有被取笑过。

这是我从小就悟出的道理:不要取笑别人,不要用语言中伤别人。如果你不喜欢他,你可以不跟他说话,不跟他做朋友,何必伤害?

可能有人说,你们的心放宽一点,不要那么玻璃心就得了。但我只想说,针不是扎到你的肉,你不会真正地疼。

我们可以变得坚强,在别人的嘲笑中崛起,可以对嘲笑的声音生成抵抗力。但这不代表我们毫无所谓。大家都是人,有思想,有感情,可以坚强,但也脆弱。

我最记得,初中毕业的时候,语文老师给我写了一封信,信里写着,“看你的作文让我对你有深刻的了解,你平时不爱说话,但心是热的”,读到这里我泪如泉涌了。

语言确实是可以温暖人的,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要吝啬,为什么不多一点这样的表达?

语言这么美好的东西,请善用它,不要让它成为伤害别人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