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奴到无冕皇太后:别被电视骗了,这才是真实的陆贞!

文/南陌花开

最近,赵丽颖主演的《楚乔传》也快接近尾声了。因为又是将架空小说背景套到真实的王朝,所以必然有很多地方和历史事件完全对不上,更不用说这部剧只是将背景设置在西魏王朝,但实际上和历史没有半毛钱关系。

无关人物演技,小编对这种剧一向没什么兴趣,所以看了几分钟就弃剧了。

不过,今天小编要吐槽的也和这部剧无关,而是剧中女主饰演的另一个人。

大家猜得没错,就是她——陆贞!

陆贞(赵丽颖饰演)

这部名叫《陆贞传奇》的电视剧,看这服饰颜色,有木有觉得很熟悉?没错,这是于妈拍的剧!

于妈的剧相信大家也看过不少,槽点满满,小编在此就不说什么了,看过的人自有体会。今天小编主要吐槽陆贞这个人,所以回归正题。

电视剧中的陆贞,作为女主集所有优良品质于一身,是一朵白莲花,无比善良且十分痴情,对权力也十分鄙视,与高湛谱写一曲可歌可泣爱情赞歌。

作为男主的高湛也不遑多让,出身高贵,身负北齐第一美男子的名号,才华出众,为人专一,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以上省略一百句赞美的话。


北齐武成帝高湛(陈晓饰演)

然而,小编想说,电视剧很美好,真实的历史很骨感。

历史上高湛除了长相不差这一条除外,其他什么都是浮云,完完全全就是一个混蛋人渣。为人荒淫变态,残暴冷血,好色成性,男女通吃……以上省略一千句贬低的话。

而身为女主的陆贞,也没有电视剧中那么善良无害,妥妥的就是一枚邪恶老巫婆!

而且,真实的历史中,陆贞比高湛大了十几岁,所以,荒淫好色的高湛是绝对不可能和一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老女人谈情说爱的。


《陆贞传奇》剧照

电视剧中的陆贞,其实是以南北朝时北齐女官陆令萱为原型的。

据北史记载,陆令萱,鲜卑贵族,北齐女官,原姓步六孤,因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所以祖上该鲜卑姓为汉姓陆。

陆贞最初嫁给北齐奠基者高欢的部将骆超,生有一子名唤骆提婆(一个大男人叫这种名字,真是无语)。

东魏孝静帝武定五年(公元547年),骆超谋反被诛,原本还是朝廷命妇的陆令萱一夕之间从天堂坠入地狱,被没入皇宫为婢,儿子骆提婆也被迫为宫奴。

然而,仅仅过了三年,陆令萱就迎来了命运的第一次转机。

公元550年,高欢之子高洋篡位为帝,建立北齐,宫中大换血,陆令萱被拨归于高洋同母弟长广王高湛府中。六年后,高湛之子高纬出生,陆令萱成为了高纬的乳母。

公元561年,孝昭帝高演(高湛同母兄)因篡位弑杀侄子高殷(高洋之子)而愧疚致精神错乱,不久驾崩,临终前传位高湛。


北齐孝昭帝(乔任梁饰演)

高湛继位后,立妻子胡妃为皇后,长子高纬为太子。而陆令萱也跟着水涨船高,一跃成为太子的乳母。

太子,未来的一国之君,陆令萱不是笨蛋,自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因此更加不遗余力的讨好自己的小主子高纬,百般献媚。

陆令萱此人巧言令色,善于观风使舵,再加上对高纬尽心尽力,让高湛和胡皇后也对她颇有好感。于是,两年后,高湛甚至将陆令萱封为郡君。

郡君为古代贵族妇女的尊贵封号,开始于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封她的母亲王太后的母亲为平原郡君,从此以后历代唯皇族宗室公主及朝廷四品官以上官员之妻才有享受这一封号的资格。

陆令萱以一个奴婢的身份能受此殊荣,可谓是前无古人,由此足见她在北齐王朝的地位以及在胡太后和高纬心目中的地位。

公元565年,高湛禅位于年仅九岁的儿子高纬,自己做了太上皇。而陆令萱再次升级,成为皇帝的乳母。

三年后,太上皇高湛病死,后主高纬临政。与此同时,陆令萱出任女侍中(正三品),权力也越来越大,成为宫中一切事物的大总管,在后宫中占有具足轻重的地位。

在自己作威作福的同时,陆令萱还将自己的儿子也举荐给高纬,母子两人一起狼狈为奸。

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望,陆令萱必须要把小皇帝高纬牢牢抓在手中。

高湛生前出于政治利益的考虑,为儿子高纬选了当朝重臣斛律光的女儿为皇后。然而,花花公子高纬却宠爱上了皇后的陪嫁侍女穆邪利(又名穆黄花。瞧瞧这名字,啧啧)。


穆黄花

陆令萱为了迎合上意,决定收穆黄花为义女。而穆黄花一个卑贱的陪嫁丫头,远没有斛律皇后那样雄厚的家世背景,知道高纬对自己的乳母陆令萱信任有加,自然也想找陆令萱这样的人做后台。

基于这些原因,陆令萱和穆黄花两人一拍即合,组成母女。甚至,陆令萱还让自己的儿子也改姓穆,是为穆提婆。

除了插手内宫事务,陆令萱利用自己对小皇帝高位的影响,也经常干预朝政大事。她引有才无德小人祖珽(《兰陵王》中害死男二周武帝宇文邕的阴险老头)为爪牙,并向高纬举荐。随后祖珽就获得了银青光禄大夫、秘书监,加开府仪同三司等高位。


奸臣祖珽(《兰陵王》剧照)

陆令萱还和胡太后以及她的情夫和士开狼狈为奸,排挤打压太尉赵郡王高叡和娄定远、元文遥等弹劾和士开的朝臣。娄定远和元文遥随后被贬,高叡被设计谋害。

人的欲望往往是无穷无尽的。尤其是陆令萱这样凭借一介奴婢之身上位的人,权力越大,贪欲也更大。

她的这种权欲与胡太后的权欲逐渐形成了对立的矛盾,二人都想把小皇帝控制在自己手中,在暗中开始争夺权势的角逐。

胡太后为了笼络小皇帝,加深母子感情,扩大自己的势力,便将自己哥哥胡长仁的女儿引进宫中,高纬对她一见钟情,爱不释怀,立即封为弘德夫人,不久进位昭仪。

公元570年,穆黄花生下皇子恒,陆令萱一面让高纬封穆黄花为弘德夫人,一面设计把高恒给斛律皇后为养子,使高恒被立为太子。穆夫人的儿子成了太子,对陆令萱更加感激不尽,二人关系也更加亲密。

一直以来,胡太后都是一个十分放荡的女人,生性好淫。早在高湛还活着的时候,她就和奸臣和士开勾搭在一起,秽乱宫廷。和士开被人设计杀死后,胡太后不甘寂寞,借礼佛之际和一些相貌俊秀的和尚私通。事情败露后,高纬怒不可遏,将其幽禁于北宫。


北齐胡太后

从此,胡太后在儿子眼中的地位一落千丈,远不如陆令萱这个乳母。

而陆令萱一看胡太后被幽禁,对皇太后的位置垂涎三尺,并私下命令自己的走狗祖珽上书封自己为皇太后。鉴于朝中阻力太大,这时事并没有成功。然而陆令萱此时虽然不是皇太后,却犹胜皇太后,称一声无冕皇太后亦不足为过。

公元572年,陆令萱儿子穆提婆求娶重臣斛律光庶女。斛律光出身贵族,军功卓著,为人正派,自然看不上陆令萱这种宵小之辈,毫不留情地拒绝了这门亲事。

陆令萱恼羞成怒,随即指使儿子穆提婆和鹰犬祖珽诬陷斛律光谋反。

一代名将就此陨落,没有战死沙场,反而死于卑鄙小人之手,可悲可恨!


斛律光(《兰陵王》剧照)

北齐自毁长城,从此再无人可以阻挡北周的入侵。

随后,斛律皇后被废黜。陆令萱多次劝说高纬立穆夫人为皇后,胡太后坚决拒绝,后来立胡昭仪为皇后。但陆令萱对此并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儿子高恒是太子为由,日夜游说劝说,终于使穆夫人被立为左皇后。

穆黄花对此并不满足,经常缠着陆令萱出主意,要她想办法废掉胡皇后,好让自己登上中宫皇后的宝座。

陆令萱计上心来,故意当着胡太后的面叹气,说胡皇后在背后议论太后。胡太后不知是计,当场怒不可遏,召来自己的侄女将她头发剃光,遣送回家。胡太后自断羽翼,自此再也没有能力与陆令萱抗衡。

公元573年,高纬立穆黄花为皇后。因为陆令萱是穆皇后之母,所以号称“太姬”,视一品,班列在长公主之上。为此,陆令萱终于取得皇宫中的最高权力。

话说,中国历史上最传奇的女皇帝武则天从一个小才人爬上皇帝的宝座,用了整整53年的时间。而陆令萱从一个卑贱的奴婢到无冕皇太后,也才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简直比武则天还炫酷有木有!

由于后主高纬自小长于后庭,生性优柔寡断,所以陆令萱一行人先后除去了朝中重臣高叡、高俨、斛律光等人,完全把持了朝政大权。他们为所欲为,争权夺势,祸乱国家,使朝政更加腐败。


高纬与冯小怜  剧照

后来,由于祖珽势力的不断增长,势力渐渐与陆令萱不相上下,陆令萱便与之展开了一场争权夺势的斗争。她利用自己控制后宫的有利条件,不久就战胜祖珽,使祖珽失势,罢免他侍中等职,贬为徐州刺史。接着使穆提婆接替祖珽,为尚书左仆射,集军政大权于一身。

陆令萱、穆提婆把持朝政,吏治极其腐败,贿赂公行。他们故意制造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使国家面临严重的危机。与此同时,他们还谄媚君主,引诱其荒淫为虐。即使战报传来,他们还在劝君玩乐,置国事于不顾。

公元576年北周大举进攻北齐。失去了斛律光的北齐,只能任人宰割,领土逐渐沦陷。

公元577年北周攻下北齐都城邺城,后主携幼主出逃。穆提婆降周。陆令萱被迫自杀,其子孙皆弃市,死在北齐灭亡的前夕。

至此,一代妖婆陆令萱终于结束了自己罪恶的一生。正应了那句话,善恶到头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