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块钱的故事

01

吴礼驾车来到了本地最有名的旅游景点。车上坐着女友安安和初次见面的准岳母。

吴礼与安安交往了两年半,在要不要结婚这件事情上卡壳了。

安安妈看见女儿多次不顾自尊,逼婚不成,很是担心。所以,特地从老家赶来,她想看看吴礼究竟是何方神圣。

02

吴礼并不是什么官二代或富二代,也不是什么帅哥、明星。仅仅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公司销售人员,收入不高。甚至,还经常向安安借钱周转。

但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特别,那就是吴礼在社交方面与其他人不同。

他喜欢想尽办法,和比自己年龄大,能力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在一起。受优秀人群的影响,压力虽然非常大,可自己本身的进步却是飞速的。

周围朋友也常评价他是一支“潜力股”。安安被他身上独特气质吸引,觉得他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老成。

安安本是个活泼、可爱、没有心计的姑娘。她朴实,传统,只想有一个自己的家。

可是,在和吴礼的互动中,总免不了争吵、伤害,痛苦的爱情生活让她渐渐变得成熟。

爱情的不顺常常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基因,让人进步。在不知不觉中,甚至会让一个人变成另一个人。

03

吴礼很抗拒结婚。他觉得自己如此年轻,如果再多些其他的选择、探索,肯定会更好些。比如,那个远在省城上美院的女孩小雅,说不定就比安安更适合自己。

上次回家探亲时,吴礼就感觉自己和小雅,如此交往下去肯定有戏。

“结不结婚,是我自己的事情,她从老家赶来逼我吗?这样的事情,真亏她做得出来。”吴礼心中对安安妈非常不满。结婚这件事一直让他感到痛苦,每次被安安提起时,他都会充满敌意。

04

车子慢慢驶入景区停车场,五月的南方天气总是这么闷热,让人感觉烦躁。

刚停好车,就有人过来收费了。“老板,十块钱”那人满脸虚笑地看着吴礼,吴礼指了指后座的安安。

安安迅速翻找着钱包。。。

“不用了,我们回去吧。”一路沉默的安安母亲,终于发话了。

吴礼心中一惊,有一种闯了大祸的感觉。但还是顺从地发动了车子,慢慢驶向了回程的车道。

安安眼望着窗外,泪水顺着年轻的脸庞缓缓滑向嘴角,一股浓浓的咸味迅速在心里生根发芽。她此刻不为明天的爱情,只为自己曾经付出的感情。

她如此全部付出,对方却总是有所保留,这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

05

他们一行三人,很快来到了安安的岀租房内。

“小吴,你先回去吧,谢谢你送我们回来。”安安妈妈很客气地说,“我现在想跟我女儿单独聊聊。”

如此客气隐含着遥远的心里距离。安安妈坚定的语气,不容吴礼有任何异议,他只能悻悻地下楼离开。

他从安安妈脸上淡定的表情中,明白自己在她心里已完全出局,

“原来我和安安几年的感情,不值十块钱停车费吗?”吴礼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懊恼自责,这件事让他觉得自己很过分。

这种难受的感觉本不是自己想要的,却绝对是自找的,谁也不冤。他觉得自己真的差劲到了极点。

06

吴礼从安安的出租楼下来,看着自己的车子跃入眼底,瞬间记起:为了买这个车,他现在还欠了安安两万元。如果靠他自己的力量,他是买不起这个车的。

他其实一直很自卑。常常为了不让别人看低自己,他尽量向人巧妙地隐瞒自己的所有状况。为了混这个都是大小老板的圈子,他给自己配了这个车。必竟大家都有车,自己总不能步行吧。

他爱说假话,可假话说多了,就会像是真话一样管用。在假话把自己麻醉之后,他便开始在心里轻视安安,当然也忘了安安对他的一切好。

最近,他总是想起小雅。。。在不久的将来,小雅或许可以和自己走到一起。

可是,在他第一眼看到安安妈时,就知道她似乎一眼就看穿了自己,之后,准丈母娘并没有掩饰对自己的不紧张。安安妈其实是个厉害的人。让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说不定周围朋友圈的那些大小老板们也是这样看穿他的,他们只是表面善意地伪装得比安安妈更好而已。

07

十块钱停车费,让他心里不停地否定自己。他觉得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去找个人来聊一下,倾诉一下。要不然一定会瞬间爆炸,灰飞烟灭的。

他不知不觉,来到了李老板的办公室楼下。

他快速上楼。办公室内刚好只有李老板和他老婆在喝茶。

看见吴礼进来,李老板热情地招呼:“小吴,你怎么来了?你不是说今天你丈母娘过来吗?”

“嗯嗯,来了。为了十块钱停车费我没付,她就生气了。”吴礼故作轻松地回答。

“不会吧,你十块钱也舍不得付呀。”李太太听后感到惊讶,很快露出玩味的神情。

吴礼听着就觉得办公室的气氛很不对劲了,看来自己确实是很过分了。

“刚好没带零钱。”吴礼习惯性地又开始撒谎掩饰。

“哈哈,没零钱有整钱呀。”李太太大声笑起来。眼神中明显地带着嘲讽,估计李太太一直都很不喜欢他。。。

气氛立刻变得尴尬。。。

08

“哥,现在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呢?”吴礼突然觉得自己确实很恶心。

“今晚请一顿好的,用行动告诉她们,你不差这十块钱停车费,是真的碰巧没带零钱而已。”李老板一直很欣赏这个比自己小很多的年轻人。

“好吧,哥和嫂子也去吧。我去订位。”吴礼觉得必须纠正一下那个“十块钱”的错误。

“这么重要的场合,我们就没必要去吧?”李太太非常犹豫。

“不行,一定要去的,帮个忙。特别是嫂子今晚一定要帮我多说好话”吴礼终于豁出去了,想着准丈母娘要是看见自己的朋友都这么出色,一定会重新给自己一个机会的。

吴礼说完起身走了岀去,“再见了,小雅。”他心里默默念着。

吴礼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特别是自己这个圈子里的朋友。他没有足够的勇气,对抗世俗的一切。因此,他决定向生活妥协,今晚好好招待安安和她的妈妈。

尾声

据说,那晚吴礼花了两千多元才纠正了那个因为十元停车费而发生的“”错误。当然,除了纠正大家对他的看法,随之他也学到了其他的很多东西。

半年后,他和安安结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