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26岁,年入60万,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

随着中国的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普通家庭的年轻人,通过网络摆脱了贫困的生活。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巨大的压力,压在这些年轻人身上。车子,房子,父母,家庭,子女一个个重担压的这些年轻人喘不过气起来。

他们没有家庭背景,甚至有的因为年少无知,不好好学习,连唯一相对公平改变自己命运的学历都没有。但年龄的增长由不得他们懈怠,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的外出打工,以此来养好自己。

可越努力,换来的却是各种压抑,抑郁,甚至是猝死。试问,你有多久没有好好休息过了?你累吗?肯定累,但为什么不休呢?因为你不敢,因为成年人的世界由不得你。

在做心理咨询的这段时间,我遇见了太多太多有能力的年轻人。他们外表朝气蓬勃,可当深夜他们独处的时候,想哭都哭不出。

“一个月想哭一次”,“靠安眠药才能睡着”,“加班到深夜”,“担心明天赚不到钱”,“中年危机”。你以为这是一些懦弱空想的年轻人说的话吗?并不是,这些话都来至职场精英,创业者。那些在外人看来,有着高薪收入,外表光鲜亮丽的成功人士。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90后抑郁症患者正呈逐步上升的趋势,比例高达20%,也就是说在5个人当中,就有一个90后可能患有抑郁症。如果你不信,不妨来看看最真实的例子。而这个例子,只是那上亿90后中一员。

以下故事均为真实人物口述,作者编辑。

姓名:小寒

性别:男

年龄:26岁

出生:湖北农村

学历:大专

职业:某网络工作室创始人

年收入:60万+

症状:抑郁症患者

1外表有多强大,内心就有多孤独

“如果哪天我抑郁了,那该怎么办啊?”在一个喧闹的酒吧里,我和朋友小A说到。

“哈哈,别逗了,你这么能说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会抑郁呢?”小A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的说道。

是啊,我这么能说,这么拼,这么努力,怎么可能会抑郁呢?可现实却是,白天的我刚刚从心理医生那里拿到潜在抑郁症的诊断报告。

我不止一次怀疑过自己会得抑郁症,可面对繁琐的客户,频繁出现的问题,我又不得不振作精神,展示我那在外人看来滔滔不绝的口才。

因为只是一个小工作室,很多事也必须要自己来操作,虽然能赚到钱,但疲劳也是可想而已的。

孤独的内心

生活已经麻木,而现在的日常则可以用五个字来形容:累,满足,恐慌。

累:这个程序出现了bug,修复一下。这里有个营销点,需要处理一下。每天都有不同的客户,带来不同的问题。

满足:这个月利润不错,达标了。从开始的三五千,到两三万,再到现在稳定的五万加。一次次的突破自己,一次次的满足。

恐慌:明天还能不能有单子进来,包月的客户还会不会续费,那些在跟的客户还有戏吗?每天晚上都会失眠,活在这种恐慌当中。

2如果不是因为穷,谁愿意这么强大

“优秀,年轻,有才,上进”这些词自从我毕业之后,不断的传入我的耳朵里。在最开始的时候,我还会沾沾自喜。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我发现,这些词有什么用呢?无非是职场的一些客套话罢了。

虽然没有出身那鸟无人烟的大山里,但始终是出身在农村。从小并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再加上性格调皮不懂事,高考的分数也只是勉强能够上个大专。本想早早弃学打工,奈何家里的压力,只能硬着头皮再混三年。

或许命运总是这样折腾人,男人一旦成熟起来确实非常可怕。在大学的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如果我在这样混下去,我还有未来吗?

意识到这种问题之后,我开始接触各种网络知识,学习各种代码,虽然学的很杂。但不得不承认,如今的能力都是在大学里打下的基础。

2013年毕业之后,没有学历,没有经验,找工作自然屡屡受挫。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家网络公司干了三天之后,被辞退。那一天我第一次体会到,原来自己是这么的渺小,眼泪在地铁上控制不住的就流了下来。曾经那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自以为是原来只是一出笑话。

谁愿意强大呢

好在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路还是要靠自己走下去。在找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尝试包装自己,让自己是一个有工作经验的人。就这样拿到了一份包吃住,月薪6K+的程序员工作。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原来程序员并不是我想要的工作,这份工作在职业发展上也没有前途。并且在年会上,我看到了老板在台上致辞。脑海里突然意识到,现在还很年轻,完全可以拼一把。在这种决心的催动下,我毅然决然的放弃了稳定的工作,瞒着我父母辞职前往北京创业。

2014年到了北京,创业就真的是当老板吗?只有真正创业过的人才知道,那种无助,孤独的感觉是多麽的难受。

2015年团队散伙,我开始前往深圳,机缘巧合进入了金融行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起大落,比特币,莱特币,资金盘,被坑,坑人。

2016年混迹深圳,过着所谓自由人的省会,但却是入不敷出。

2014年到2016年,三年没有存到任何钱。但这三年算是体会到了人间冷暖,当我每年过年回老家的时候,那些所谓的亲戚询问我的时候,我总是羞于启齿,自责万分。家里本就是农村出来的,自己毕业也几年了,却仍然不让父母省心。

2017年我带着仅有的积蓄开始思考,自己到底该做些什么。虽然在这三年里我并没有存到钱,但我也没有荒废下来。终于,我开始了我新的计划。

2017年靠着刚起步的资源,和几个销售拼命做业务,终于存到了二十万,让我看到了希望。

2018年凭借良好的服务态度,扎实的技术功底,以及丰富的社会经验。业务慢慢多了起来,个人到手利润达到了四十万,而此时的我也已经开始买车买房,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

2019年至今,半年多过去了,利润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收入,我自然坚信,今年能够超越60万的收入。

我强大了,日子也越来越好。可如果不是家里穷,谁又愿意变的强大呢?

3人前风光无限,脚踩鬼门阴间

2018年回家过年,我表姐说了一句话:“小时候,你家是最穷的。现在你家是过的最好的了。”但又有谁能知道,对于一个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农村人来说,想要赚钱,得多难。

曾经的我滴酒不沾,可为了生活,不得不吐了喝,喝了吐,吐了继续喝。

曾经的我没去过酒吧,夜店。现在陪客户往往会到深夜,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然后伴随着脑海里的嗡嗡声,混混入睡。

曾经没有所谓的加班,没有所谓的早起,没有所谓的应酬,可现在已经完全成了日常。朋友一次次的让我去做体检,可我每次都推脱着不去。并不是时间忙,而是我担心,万一真查出什么问题,我还这么年轻,该怎么办呢?

鬼门关

但这个社会不就是这样吗?大家都希望自己过的比别人好,比亲戚,比朋友,比同学,比同事,不断的比来比去。最后谁能体谅到你的付出呢?

正如我所说的“人前光鲜亮丽,脚踩鬼门阴间”。在人前我们要表现的有钱,过的比他人好。可背后却是,喝酒喝到吐,熬夜,最后甚至是猝死,这样真的值得吗?

“少挣一天钱会死吗?有时间多出去玩玩不行吗?你啊,就是压力太大了。”昨晚一大学同学跟我说,可我表面迎合着。但内心却依然是,我有客户是包月合作的,每天都得做的,而且还有许多业务都是需要及时处理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我能休吗?休了客户就断了,后面的路也就断了。

虽然说这个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但却总有付出会得到相应的回报。我这位大学同学在老家,拿着两三千的收入,年龄也比我大上两岁,未婚,现在一直信奉的就是人要过的开心。家里没车没房,却一直被爸妈催着结婚。

这个社会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只有无尽的欲望与追求。其实我一直在告诫自己,得到就珍惜,失去则放弃。

如今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有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自己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偶尔接接单,过上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后记:

26岁,年轻,年入60万,高收入,有车有房,小有所成。相信这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收入。但对于一个没有学历,没有背景,没有任何关系的农村人来说,想要实现这种收入,得付出多大的努力。有多少年轻人可以忍受三年不赚钱,又有多少年轻人他们选择了安逸。并不是他们想安逸,只是他们不敢,害怕失去的更多罢了。

但一只脚却踏进了鬼门关,这真的合适吗?赚钱真的那么重要吗?

或许真的只是因为穷,真的只是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改变自己命运,哪怕付出年轻的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