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需要拥有比能力更重要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有能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学校院团委的一个团刊编辑部门,因为我的性格原因,大大咧咧,活泼开朗,部门有什么需要主持,或是组织的活动,我都会参加,部长对我很信任,也很看好。

大一和我一起进部门的三十几个人,历经一年,到了大二,只留下了十个人。在人少的情况下,只有将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事情,在这个环境的逼迫下,我能力也越来越强,场场活动都参加,无论幕前幕后。

参加部长竞选的时候,我们部门有一个能力非常突出的同事和我竞争。她曾经只凭自己一个人,用一天的时间招了20多个学弟学妹,也曾一个人策划活动。对于她,我一直很欣赏。

但是没想到竞选期间她处处排挤我,什么事情都抢着做,虽然强势,却没有一点团队精神。

我也是一个强势的人,控制欲很强,但是为了部门考虑,特别是竞选时期,人心更容易涣散,所以对于她的排挤,我都忍耐了。

在那个竞选时期,大家都争着表现自己,我选择了“退场”,默默做自己的事情。也是那个时候,我真正的明白了,懂得了收敛自己,懂得以大局为重,部门的利益要在个人利益之上。

我的部长也是一个眼明心细的人,我们的“内部战争”她其实都看在眼里。所以最后竞选结果是我留了下来,那个甚至比我还有能力的同事离开了。

我想我可以留下来的原因,不仅是我为部门做了那么多贡献,坚持了那么久,有一定的能力,而更多的是我有团队精神,我懂得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

后来也有人问过我,那个同事那么优秀为什么没有留下来,我只是淡淡的说,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好的选择吧,她以后的路可能会走的比现在更远还不一定。

不管她是什么原因离开的,终归同事一场,给自己留点口德,给她也留点面子,也是一种基本的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职来职往”活动,和江苏卫视的职来职往栏目很像。还记得刚参加一轮面试的时候,我一个人在面试的教室里,站在讲台上,面对提问的部长们,心里非常紧张忐忑。

其中一个长比较帅的学长问我这样一个问题。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去一个大公司面试,他和同他一起去面试的人一样,在门外等候,在等候的过程中,他发现地上一个废纸,于是他就顺手捡了起来扔进了垃圾桶,等他面试结束后,结果出来才知道。那天其他人都没有被录取,只有他一个人录取了。你知道原因吗?”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无非是考验一个人的素质,是否有责任心的一种面试手段。

于是我自信的回答,“因为其他人都没有捡这张废纸,只有他捡了,可以看出这个人比较有素质,以小见大,他一定也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所以他会录取,”

我说完后,帅帅的学长对我点点头,又笑着继续问我。

“假如你是那个人,你会怎么做?”

当时听到这个问题,我心里非常紧张,感觉这个问题是一个套。如果我说我是这样的人,那么我可能会通过一面,但是我不是一个细心的人,也没有捡废纸的习惯,这个回答太违心了,我做不到。

经过反复思量,最后还是抵不过良心的考验,于是我决定坦然回答,真诚面对这个问题,做好自己。

“如果我是这个人的话,我不一定会看到这张废纸,因为我在生活中是一个粗心的人,如果我足够细心看到这张废纸,影响了公司的形象,我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我表现得落落大方,对于这个的回答,心里也舒了一口气。

学长点点头,说面试结束,叫我回去等通知。

过了几天后,和我一起去参加一面的朋友没有被录取,而通知我被录取了。这个和我一起去面试的朋友,是院团委青协部部长,能力也非常强。所以我也很好奇,在和朋友谈及为什么他没被录取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问道关于废纸的问题,我点头说有。

他说,其实在讲台前一直有张废纸,他们在我们面试前就已经放在教室里了,但是面试落选的人都没有捡。

我庆幸我诚实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没有因为违心的去回答,由于我的诚实,我才能成功通过面试。这个结果也不仅仅是能力可以带来的,更多的是个人素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有一个朋友做生意的,他有自己的店,并且他的能力也很突出,有一个饮料的业务员就去找我的朋友推销饮料。

我的朋友看这个业务员是个外地人,大学刚毕业,又有很多的业务压力,所以对这个业务员很尊重,即使他天天跑到他的店里,他不愿意买这个业务员的产品,却还是会给他介绍客户,或是教他一些销售技巧。

慢慢的,这个业务员越跑越勤,我的朋友就被他的真诚感动了,愿意购买业务员的饮料,有一次打了十万的货款。这个业务员也因为得到我的朋友的支持,业务员的能力越来越强。一年时间,由业务员晋升到了主管,拿着稳定的工资。

但是人的欲望是无底洞,为了完成更多的任务,他再次让我的朋友帮他,给他们公司销货,我的朋友答应了,再打了十万。

谁知道,他们商量好了,会给返点,等货全部销售出去的时候,业务员又反悔了,说公司不愿意支持这个政策了。

我的朋友才反应过来,他被骗了。

他一次次和我吐槽,他以前那么帮他,甚至为了他完成任务打了货款,介绍客户给他,到头来,却被反咬一口。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无缘无故的帮助,我的朋友帮他一方面是想帮他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也是被业务员提出的返点给吸引了。先不说我的朋友是不是为了利益才打的货款,就这份对业务员的信任,和曾经的帮助,我的朋友都尽力而为了。

成年人之间的关系是以利益为支撑的,但是这种利益也要讲究商德,信用。在金钱的诱惑面前,业务员却无法保持自己的底线和操守。

“这种人,以后我不会和他打交道了。”朋友摇摇头,不仅是充满着被欺骗的感觉,还有更多的善意都被对方挥霍尽了。

我想这个业务员即使升到了主管,他失去的不仅是一个曾经对他好的朋友、客户,还有我朋友转介绍给他的客户资源,他自己的人品和真诚。

这种人未来也不会走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这是一个人人讲究利益,追求成功的社会,谁有能力,谁有资源,谁有人脉,谁就有成功的可能。

但是你要知道,在这个社会,优秀有能力的人并不缺,缺的是懂得善良,真诚,有底线的人。

我们都渴望成功,但是也不要为了成功失去更多,其实还有比成功更重要的东西,拥有它们,就拥有了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