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结下的“仇”,真能记一辈子?

原创 简小安


图片来自花艺师丢丢

Q来问我,前几天胃不太舒服,同事大姐给的特效的香港带回来的某中成药还有没有。

Q的胃,基本上是一个月有那么二十几天都难受,检查了也没溃疡炎症,主要是胀气,堵得慌,严重的时候抽抽疼。

我二十出头的时候,曾经被医生诊断为“神经性胃炎”,说是受情绪影响很大。别说吃什么吐什么了,喝口水能连胆汁都给吐出来。中医也称为“肝郁”、或者“淤堵”。

所以我问Q,你是不是生气郁结而导致的身体问题?

Q说,是啊是啊,我肯定是因为坐月子生太多闷气了。

很多婆媳矛盾、夫妻冲突,都是在月子期间爆发的,而且很难修复,常听有人说“在我月子里那样对我,我恨他(她)一辈子”。

目前的国情,大部分是婆家在照顾月子。

“月子仇”,基本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01钱

不管什么时候,在普通家庭里,钱,这个俗物,都是绕不过去的,尤其是现代人生活成本和压力都这么大的情况下。

公婆考虑费用问题,通常不去管产妇是否有积蓄或者生育金等收入,意识里所有开销都是“儿子的血汗钱”,加之老一辈有长期以来形成的节俭习惯,常常就是:

自己不想管,但是也不乐意小辈花高价请月嫂,或是本来已经请了,还要挑三拣四赶走的;

小辈花钱买产妇补品买婴儿用品,看不下去,或是自己积极买地摊货还不准小辈嫌弃的;

更不要说儿子儿媳妇确实没有经济条件,还需要老人补贴的了。

唠唠叨叨,摔盆打碗,偷工减料,那真都有人做得出来。

小狼出生的时候,公公负责采买,婆婆负责做饭,老狼负责婴儿,我负责休息。

老狼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一一列出需要买的食材,足足地给够费用。

公公也每天拎一大菜篮子回来。

然而,老狼中间不得已还是出去批量采购过好几次——因为公公总是说,这个没有,那个没有,而且没有的一定是贵的那几样。

记得老狼找了人送真正的土鸡上门,按实际重量算好价格,送来收货现结。第一次送来,公公看了看,是土鸡,和他们自家在山里养得差不多。

老狼付款,人家送货的走人,防盗门都还没关上,我在房间里听见公公大声说:这一只小鸡就要一百多块,这么贵啊?坐个月子买十只,吃鸡都要一千多啊?&*%……

后面符号不是骂人,是口头禅,有点骂骂咧咧的意思。

回过头去想,贵不贵呢?我自己也觉得贵,毕竟是十年前。

但当时我气不气呢?得承认是气的。

老狼和公公好好解释,讲道理:月子不坐好,身体毁了,以后几十年我们都苦;我们也都有计划有预算的,能承担得起;您也有女儿,自己女儿坐月子的时候婆家连鸡都不给吃吗?

听见老狼这样说,我也就放下。

公公后来再没有说过我吃的或者小狼用的东西贵不贵的问题——当然,我们即使再拮据,经济上再紧张,也都是自己想办法。

万一是遇到男人和公婆想法一致的呢?


02 偏心

主要是重男轻女,含好几层意思。

M坐月子,婆婆是疼健康无损伤的儿子——男,“我来我来,你别叫他”,“晚上让他睡书房吧,小孩子会吵,他会睡不好”,“他一天上班多忙啊,回来还不能歇会儿”……哪怕给婴儿换个尿布、洗个澡,都生怕这个已为人父的儿子累着了,要么婆婆自己替了他,要么干脆要求产妇——女,最好是有三头六臂,全都自己搞定,包括“你生的孩子”的一切。

搞不定是你娇气,情绪低落是你矫情:“我们那时候,没吃没喝,也没人管,如何如何……”。

Q呢,据说婆婆在她怀孕中后期,已经根据民间的一些方法(比如看肚子圆的尖的之类)判断她怀的是女儿,所以她入院待产时婆婆根本不去。

生了,儿子,电话打到家,婆婆才立马打车到医院,一把推开病床边的娘家妈妈,抱了“我家的大孙子”合不拢嘴。

M生的女儿,更直接,人还没出产房,公婆已经扭头走了。娘家妈妈带着孙子来给照顾的月子,还顺带做女婿的饭,洗女婿的衣服。老公和没孩子时一样上班下班,甩手掌柜。


03 双方父母冲突

Q出了院坐月子,婆婆安排,让娘家妈妈给产妇做饭,还嫌做得不好,怕会没奶,饿着大孙子;除了喂奶那点儿时间外,不让娘家妈妈和产妇碰孩子,自己抱在手上吩咐娘家妈妈做这个做那个。

Q看在眼里,气啊,能怎地?娘家妈妈说有风俗,不能回去坐月子,会触了家里兄弟的霉头。

老公是个经常出差不在家的,偶尔在家也是帮着自己妈:看我妈带孩子多辛苦啊,你妈就照顾你个能自理的成年人……

又吵一架,更气了。

原本我妈也是想来的,我知道她是担心我,但我拒绝了。真心不希望在自己一身身虚汗、激素水平巨变而身心俱疲的阶段,还要操心她和公婆之间相处的问题,还要去时刻关注我公公又说了什么,而老妈又会憋在心里磨很久——语言不通,公公说话有些随意,我妈又很敏感。

何苦来?

公婆必定是疼自己儿子和孙子,亲妈必定是最心疼自己女儿,平时客客气气也就够了,弄一块儿待着怎么可能没矛盾呢?

当然,我拒绝的前提是,老狼有攒了一个月的假期在家。我确信他会照顾我,重视我的感受。

产前和公婆相处了一两个月,也确信婆婆真的爱儿子,不会让老狼为难。公公虽然固执,老狼的话多少还是能听进去的,也不是不明事理的人。


04 指手画脚

两代人,生活习惯和育儿观念不一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虽然孙子是儿媳妇生的,可是是“老某家的人”啊,儿媳妇也没公婆有经验啊,哪儿会带孩子呢?

儿媳妇是奶牛,是出力的,不能有自己的意见—你懂什么?老人吃过的盐比你……

老公和老婆,其实也是不同环境不同家庭背景长大的,男人女人的关注点也大多不同,在对待老人和孩子的问题时,想的可能都不是一个方向。

L坐月子是婆家照顾,客观地说,婆婆很勤劳,也很能干,家务小孩都一人抓,只在出门买菜的那一两个小时让L看着。

可L也不开心。

孩子每天都被婆婆裹得厚厚的,满身湿疹,又红又痒,婴儿只能用哭闹来表达。L咨询过医生,说不能捂,可婆婆和老公怎么都不肯接受——婆婆说,我带了你老公兄弟姐妹好几个,前面的孙子也是我带大的,不都是好好的吗?老公说,起点疹子怕什么的?总比受凉了生病好吧?你现在养着,病了还不是我妈受累吗?!

L还从婆婆和老公的话里听出来自己“不知感恩”和“白眼狼”的味道。


▎关键是老公

男人说起来“月子仇”,很容易扯到女人小心眼上面去,因为他们觉得都是小事,鸡毛蒜皮罢了,就算不是很妥当吧,怎么就至于一直记着一直拿出来反复说呢?

他们不明白女人心里受到的伤害。

其实最寒心的那些心结应该都不是在公婆,还是在自己的老公。

现在基本都是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最多两个。

那个曾经甜言蜜语、海誓山盟的男人,那个你心甘情愿忍受身心折磨生儿育女的男人,就在女人一生中这么一个月最需要呵护的时候,根本不去顾及你的身心健康问题,多么令人绝望啊。

可是她还舍不得,舍不得怪罪到自己爱的,自己选的这个男人头上,恨婆婆,恨公公。

莫名其妙吧。

琳出月子的时候,气色可好了。

她老公小黑,在找女朋友前就决定不让自己老妈照顾月子带孩子。琳怀孕中就提前预定好了月嫂,自己休一个月假,并请了丈母娘来帮忙照看。

小黑的原话是:我太清楚我老妈了。我每年回去跟她呆半个月都忍了又忍,怎么可能让她在我老婆月子期间过来呢?那不是把我家毁了嘛——老婆月子受气,身体差了,再抑郁了,还能好好过么?

我出月子的时候,身体也恢复到比怀孕前还好些。

至于带了几年孩子,腰痛什么的,那是后话。

我感谢婆婆的在我月子里一天六顿汤,也感谢婆婆两个多月的自酿米酒。

最值得称赞的,是小黑和老狼这样的为人夫者——他们了解自己的父母,了解自己的妻子,经济独立,学习科学养育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是非观念和主见,平衡自己的家庭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72评论 1 2
  • 预产期还有50天,好多关于待产的事情都该做好准备了,这是第一胎,没有经验,所以感觉有些束手无措。 比如说谁来伺候月...
    玉璃青阅读 316评论 0 0
  • 每次写读后感,都在想,写哪本书好?这次,我写的是《套中人》。说实话,我看了一遍以后,没懂多少,于是,我只能再读一次...
    kitty是个洒姑娘阅读 1,505评论 0 1
  • 最近好多活动我都当领队,例如:戏剧表演,音乐演奏,迪士尼游玩。我就发现一个同样的道理,就是要以同学们的愿望来做这...
    Steven0813阅读 279评论 1 1
  • 文/薇多丽雅 1 桃城近日不太平,在刘庄一带出了怪事,负责监管刘庄的城管中队中,不明情况地死了几个城管队员。 这几...
    薇多丽雅阅读 836评论 1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