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苦难、冷漠,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生门》,用最简单的镜头语言生猛地直击人心,生命是个没有道理可讲的东西,脆弱又坚强。产房是人生无数关口开始的地方,也是很多家庭最煎熬的地方,生与死,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似乎只是一线之间。

在《生门》的镜头下记录了太多的现实,新生命降临固然欢喜,但是生命离去的悲伤以及生活接下来的苦难却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1

“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后面还有好多事…”

                            --李小凤丈夫

双胎本来是件值得欢呼雀跃的事情,而李小凤的丈夫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体弱的妻子、一对随时会早产的孩子都意味着一大笔医疗费用,就连送妻子到医院来的5000块钱都是东拼西凑的了。3条人命,5万块,很划算了。可是,家徒四壁的他实在是拿不出这救命的5万块钱了。。

5万块钱,什么概念?他根本就不敢想, 全部都是穷亲戚,问谁都借不到了。去卖肾吧,可医生告诉他卖肾是违法的,肾只能捐,不能卖!焦虑、绝望使得一个堂堂七尺男儿只能无力地倚靠在墙角,两眼泪花。

要不说“命贱”呢,贱到一大两小三条命只需5万块,可也就是这5万块,生生地压着活人喘不过气来!

常言道,有钱买不到命。可是,等钱救命,却偏偏没钱,那是真绝望呀~

5万块,凑齐是多么不容易呀,大哥借遍了全村四十几户人家,妻子、孩子的命总算有救了。医护人员抱着两朵金花出来的时候,李小凤的丈夫却没有一丝的喜悦,眼前的事情是过去了,那么接下来呢?早产孩子的费用又该怎么办?借来的天债又怎么还呢?

贫穷,看着平平无奇的两个字眼,却背负着太多的伤痛。因贫穷,42岁才得以娶妻生子,不成想又债台高筑,仿佛永无出头之日,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更何况面临的是生死抉择。对于李小凤一家来说,贫穷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自己知道贫穷,却无力去改变贫穷。

2

“没什么好讲的,怀孕对我来说就是煎熬。”

                                  --夏锦菊

夏锦菊,33周岁,孕期26周起就开始长期卧床养胎,肚皮上伤痕累累。在临近产房时,夏锦菊还开着玩笑说,不就是生小孩嘛,干嘛搞得这么隆重,紧张兮兮的。谁知道,后一刻在手术台上的她就命悬一线,心脏停跳两次,大换血1万多毫升。

旁边刚刚出生的小儿子还在哇哇大哭,这边的母亲几进鬼门关,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生与死的强烈对比,令人唏嘘不已。

同样是怀孕,有些人是那么的顺风顺水,顺其自然,而有些人却是这般的苦难重重,拼尽全力,却还是留不住,得不到。

从一开始就小心翼翼,呼吸都尽量保持匀称以免惊扰到小家伙,哪怕卧床再辛苦,也只愿其平安健康,方萌却最终还是没能留住心爱的宝贝。怀孕27周,妊娠高血压,子宫腹水多,需要引产。当那颗小小的白色药丸躺在手心的时候,绝望、不舍、无奈,那是她孩子的命呀~虽然没有足月,但也长成了人形,是一条生命。母亲与孩子的关系,真的是无可替代的,朝夕相处、血脉相连的怀胎十月,从毫无感知到明显胎动,这其中的情感是外人(哪怕是父亲)无法感知的。孩子最终被剖腹产拿出来, 体重只有五六百克,不到十分钟,呼吸就不好了。方萌要求看一眼孩子,医生说,不要给她看,她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场面。

心如刀割怕就是此次此刻吧,经历过苦难的人,哪个不是虽生尤死~

3

“我觉得你考虑的应该是人道、人性。一个人回想一生的时候,你没尽力你是多难受啊。”

                                    --医生

因为当地优生科推断出孩子的发育有些迟缓,家属坚决要求怀孕28周的李双双引产,不要这个孩子。当孩子被拿出来之后,丈夫满脸的不情愿,医生劝说到,你总要给孩子一个机会,把宝宝抱出来很快就没了。只需要一万块钱,给医生几天时间观察下,试一下,毕竟是一个生命。而最终李双双的丈夫还是选择了放弃治疗,害怕钱打了水漂。

一条鲜活的生命,连试一试的机会都没有,多么可悲。主治医师道,“你们所有人对这个小孩的出生,好像都不持欢迎的态度。“在这个小家伙满心欢喜地来到这个人世间的第一天,就遭遇到了冷漠的人性,生命还未来得及开始,就结束了。

生门,生命之门,生活之门,人生有太多的关口,生命有太多不能承受之痛,世上的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地生活。

生活二字,生与活都很难,惟愿世人无怨无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