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还做你菩提的一颗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鱼灵动了那片水还是水成就了悠然游动的鱼?

                        1

      小鱼儿手头业务总算渐少些了,刚刚她干练、纯熟地处理一笔笔业务时认真投入的神情,还微微留在她独特的剑眉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作为一个才过而立之年的弱女子,全凭一己之力将事业打拼到如此地步,实属不易。小鱼儿眉宇间的飒爽之气,不由得让我想起十多年前,“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她。

      那时,小鱼儿的母亲是个全职家庭主妇,父亲老鱼下岗赋闲在家,本不富裕的生活,更是举步维艰。小鱼儿爱美,每当夏季,街上飘起五彩斑斓花裙子,小鱼儿的心早就飘到摆满漂亮服装的橱窗里。老鱼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个家虽然不富,但是在吃穿用度上,小鱼儿打小就没受过委屈,从上幼儿园开始,老鱼夫妇总是把她妆扮的比其他孩子亮丽。

      夜幕低垂,老鱼又一次来到老友家,言谈中老友明白了他的来意,老鱼告辞时,朋友轻按老鱼那仅存三两根劣质香烟,此时却鼓起来的烟盒,“先用着,缺时再来找我”老鱼的脸上划过一丝无奈,生性刚毅的他蹙了蹙剑眉:“无论如何也不能再这样活下去!兄弟,帮我个忙,和你们矿长说说,我想去上班!”

      老友诧异地望了老鱼一眼,他那满含决绝的眼神和几乎倒立的剑眉,已经透露出决心已定。老友还是叮嘱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让老母亲少操心!”其实老鱼去煤矿挖煤的想法早就有了,无奈九十多岁的老母说啥都不让。作为家中独苗的老鱼,终于作出一次,大半生以来从未忤逆母命的不孝之举,老鱼心里仿佛看到,老母亲因儿子不遵母命痛苦、憎恨、无助、失望的脸庞……老鱼就像一头久困笼中饥肠蠕动着的狮子,既想捕捉猎物又身无缚鸡之力,为了老母亲不担心还是不去挖煤……?俩三根劣质香烟的烟雾袅袅升腾,在散发着焦油含量极高的烟雾里,带着刚才放弃挖煤的念头,瞬间飘散于无边无际午夜的黑暗里。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让人处于两难之间的选择,爱情与事业、忠诚与孝敬,名利与道义……甚至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好事者。把母亲和爱人同时放到河里,问你先救哪一个?

      老母亲吃药要花钱,家中一日三餐也离不开钱,更要命的是宝贝小鱼儿半个月后就高考,钱将安出?摆在老鱼眼前的路只有一条,拼了性命也要救活老母亲以及妻子和小鱼儿。

    下井挖煤绝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累和危险,比你想象得还要严重得多!酒肉臭的朱门贵公子,很难懂得冻死骨的艰难和苦涩;享受惯了地面上阳光、空气的人儿也体会不到井下劳作的艰辛!

      眨眼间小鱼儿高考结束,俄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花花绿绿,也曾让一家人欢喜了好几天。自从老鱼下井挖煤,家里餐桌上牺牲的鸡鸭鱼渐渐多起来,每次就餐,老母亲的碗里和小鱼儿面前总是鱼肉不缺,老鱼夫妻俩就絮絮叨叨着“还真奇了怪了不是,生活好了,大鱼大肉吃不下了!”

      就在接到小鱼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正赶上老鱼歇班,小鱼儿妈多加了两个菜,老鱼禁不住多喝两杯,一边欣赏女儿的捷报,一边哼着“我正在城楼看那……”微醉的老鱼,犹然策马扬鞭在浩瀚无垠、花香四溢、牛羊成群的草原上自由自在地驰骋,心里畅快淋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老鱼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不耽误一个班,除了加班,碰到哪个工友请假,他主动顶班。下井的收入本来就比普通工人高出两三倍,加上加班顶班,老鱼月月工资除了代班班长之外,没有比他更高的。

      小鱼儿进入大学校门以来,丽质的天姿,得体的装扮,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男同学不时地约她吃饭、逛街,如此一来,小鱼儿对学习心不在焉。

      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不知不觉过去了,小鱼儿不仅见识扩大了,人也出落得似水中一株亭亭玉立,含苞待放的芙蓉花。

      小鱼刚跨进家门的一刹那,就被眼前的事情惊呆了,父亲打着夹板,缠着纱布的腿肿的像盆口一般粗,那熟悉、慈爱的脸上笼罩着锥心的痛苦。小鱼儿再清楚不过了,父亲这样拼命工作,为的就是自己啊!

      人往往在经历了让自己刻骨铭心的事情后,思想或行为就会发生180度的转变,小鱼儿就是这样。

      这个假期,小鱼儿除了帮助妈妈照顾父亲和奶奶,剩下来的时间全用在了学习上。回到学院,再也不和同学逛街、吃喝,简直脱胎换骨一样。

    就在小鱼儿即将毕业的前一天,她接到母亲打来的一个电话,母亲语无伦次的说了好多话,最后的一个意思就是:父亲所在煤矿瓦斯爆炸,死了很多人,父亲平安无事!小鱼儿眼眶湿湿的,重复若干次,父亲还好,父亲还好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小鱼儿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尤其俄语的口语表达和翻译能力,在全校毕业生中首屈一指,毕业后她选择去一家住俄罗斯的中国贸易公司工作,国内几家翻译工作被她婉言回绝了,目的就是锻炼自己的对外贸易能力。

    小鱼儿勤勤恳恳,谦虚好学,三年来学到手的经验货真价实,不仅工作能力出类拔萃,而且待人接物左右逢源。工作合同期满,公司经理极力挽留她再续三年合同,小鱼儿决心回国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

      于是,她选好这一眼望三国的中俄贸易口岸,利用三年的积蓄开办一个小型的贸易公司。创业路上遭遇的滑铁卢不止一次,每一次跌倒,父亲那坚毅不屈的精神时刻都在鼓励她:绝不能服输,你行的!

      多年以后,贸易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贸易范围越来越广,从农副产品到轻工业品,再到木材等涉猎广泛。

      离开小鱼儿的公司,坐着她宽敞舒适的宝马车,来到市里一家最具俄罗斯风味的豪华餐馆,看样子她要好好款待我们几位来自老家的叔叔大爷。

      席间,频频举杯之余,小鱼热情为我们清唱一曲,悠扬动听的歌声萦绕耳畔,“愿来生,还做你菩提上的那颗子……

      也许,只有我明白这首歌的真正含义——老鱼就是小鱼儿歌里温暖茂盛的菩提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消息转发三部曲: 接上面消息发送,如果当前类和父类中都没有找到实现,那么就会开始尝试动态方法解析。 动态方法解析 ...
    s_在路上阅读 2,160评论 2 14
  • 冷风似刀雪似沙, 意欲天涯身在家。 却有胜情不畏寒, 顶风披雪聚榻下。 四海五湖六州话, 一来二去三更霎。 六夏五...
    大可清欢阅读 181评论 0 1
  • 从今天起,我要正视自己对爱好的认知;喜欢就要坚持,喜欢就亮出来~从小被自己不识字的伯父启发:“妮妮,你画画这个……...
    大脸猫左左阅读 291评论 4 4
  • 文/叶小呆的短尾懒猫 “如果没能遇见你,我怎会知道有这样一个人,会让我对她用情如此至深。” ...
    伪文艺的咖啡小店阅读 5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