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778天

早上安安睡醒,迷迷糊糊地坐起来,揉着眼睛略带哭腔地说,“妈妈我想吃奶”。这是数百天以来每天的固定台词,但是今天会有点不一样。我先把她抱在怀里,轻轻亲了一下,然后说,“安安长大了,已经不需要吃奶了。奶精灵现在忙着去照顾小宝宝去了,以后不能来咱们家了。”安安哼了一声,还抓着我的衣服,我继续说,“虽然不能继续吃奶了,咱们可以吃很多好吃的东西,你今天是想和酸奶还是喝牛奶呢?”“牛奶!我要喝那么多牛奶!”一边说,安安说着坐起来,翻身离开了我的怀抱,准备起床。就这样,我们断奶了,没有哭闹,很平静。

和朋友聊起来这件事,她问我是不是要写个文章纪念一下。想想两年多来在母乳路上的泪水与欢笑,痛苦与幸福,都还能在脑海中清晰地浮现。所以在它们都变淡和消失之前,我想记录一下。

                                新手上路


即使生孩子之前学了再多的知识,当我第一次把孩子抱在胸前的时候,还是不知所措,手忙脚乱,象征性的吃了第一口母乳。好笑的是,新手爸妈甚至不知道应该给深夜哭闹的孩子喂奶,是隔壁床的家属提醒,才意识到孩子饿了。更慌乱的是,当时我和老公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喂母乳,而是喂奶粉。可是当时并没有把自己准备的奶粉带到医院,只好问好心的隔壁床家属借了一点。从那起,就开始了与奶粉的“斗争”。

                            奶粉or母乳


安安刚出生的那段时间一直睡眠不好,几乎睡不了长觉,这让全家人都很焦急。家人的意见是奶不够,要加奶粉,这件事虽然我不同意,却因为怀疑自己真的奶不够而感觉无力抗争。记忆中那段时光是灰色的,每次深夜里孩子大哭,我即使心有不甘,但为了让孩子赶快睡觉不吵醒全家人,只好冲奶粉给她喝,更糟糕的是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多少个黎明,我都抱着浅浅入睡的孩子等天亮,盼着天亮了姥姥或者奶奶把孩子抱走才能睡一会儿。每天不停的上网翻看母乳论坛,寻找增加奶量的方法,期待自己也能变成“奶牛”。虽然和家人相处的还算愉快,但也常常会哭,被失望、焦虑和自责的情绪笼罩。幸好,我的家人是支持我纯母乳喂养的决心,特别是我的老公,陪着我“挂喂”总算在孩子满月之前减掉了奶粉。

很久之后我才知道很少有人是真的奶不够,每个妈妈都可以纯母乳喂养。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需要的奶量非常少,而妈妈能提供的母乳量是随着孩子的需求增加而不断增高,前提是需要孩子通过“有效的”吸吮来进行刺激。回想起来,当时的问题根本不在奶少,而是不会安抚孩子。同时,新生儿容易出现的胀气问题,在安安身上特别严重,频繁的喂养加重了胀气。不了解孩子,不懂的安抚,一味追奶只能让情况更遭。可惜,当时的我只盯着奶涨不涨,一次能睡几小时,一个礼拜长多少体重这些问题。没办法,人只能一点一点成长,当妈这件事也一样,要学的真的很多。

                                      磨合


人总要有个相互了解和适应的过程,撑过最初一段相互折磨,慢慢就形成了默契。吃的问题,就实行按需喂养,想吃就吃。面对睡的问题,虽然尝试养成吃玩儿睡的easy模式没有成功,但是我坚持让安安晚上早睡觉,受益非浅。每天吃完晚饭,时间大概是七点左右,开始给安安,换尿布,换衣服,然后开始吃奶。最早的时候,从开始吃到真正睡着需要两小时,慢慢的习惯养成,大概半小时就能睡着了。成功养成早睡习惯的一大好处是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让我可以在回学校上班前写了两个基金。早睡的习惯一直持续着,只是现在两岁多,准备上床睡觉的时间推迟到八点多。

睡觉必须吃奶并且靠吃奶入睡(俗称奶睡)这件事一度困扰着我,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比如,不能自主入睡,出牙后对牙齿有害等。但是在安安只有三个月的时候,让她多睡觉比自主入睡更加重要。问题有轻重,一个一个解决吧。

安安五六个月的时候,我开始上班。于是我终于把四个月前就学习了的背奶给用上了。顺便感谢一下西安暖房子的母乳指导麦妈和瑶妈,在背奶课上我学会了手挤奶,真是太好用了,后悔我没有早点认识你们。后来加入了暖房子的母婴群,在群里和妈妈们聊天、咨询、买买买,感觉在漫长的育儿道路上有了可靠的战友,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不过,我的背奶并不很成功,起初每次挤30、40ml,挤两次给孩子凑一顿实在是可怜。瑶妈安慰我说,你要的只是持续母乳,而不是奶瓶上的刻度。后来安安开始吃辅食,不用担心我不在的时候会饿,而且我家离学校很近方便我回家,我也就不再强行背奶了。我离开的时间,爷爷奶奶也可以把安安哄睡,我回来就是奶睡。这样的节奏持续了很久很久。

                                 戒掉奶睡


安安一岁半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来到德国,按需吃奶和奶睡基本都没有发生改变。当一个月后我们决定把安安送到幼儿园的时候,奶睡的问题就不得不解决了,如果她还不能自主入睡那么到幼儿园就没办法午间小睡。下定决心,就开始行动。其实安安早就有了自主入睡的能力,就看我在她反抗的时候能不能坚持不让她吃着奶入睡。然而她的妈妈我是一个“心狠手辣”说到做到的人,不会因为她的哭闹而妥协。每一次睡前吃奶快要结束的时候,我都把她叫醒,重新哄睡。我哄睡的方式是唱歌,安安也趁这个机会学了很多儿歌,有时会不停的点歌,非常开心。我发现小朋友的记忆里非常好,不仅学起来很快,很久之前听过的歌也都还记得(PS,我认为这样好的记忆力不应该用来被她理解不了的唐诗,而是应该学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生活习惯和安全知识)。花了大概一个礼拜的时间,奶睡的问题就解决了。顺便提一下夜奶,安安的夜奶一向次数在一两次,但也没间断过。我认为我可以接受,就没有进行干涉。

                                只剩一顿


安安快要两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独自出差了,有一个晚上不在家。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离开她,以前的两次出差,我都是动员全家一起去,这样我至少可以在晚上还能陪伴她。在此,对我最亲爱的家人表示感谢,我爱你们!这一次,我问老公可以吗,老公特别爽快地答应了,说放心吧,没有问题。事实上,父女俩相处非常愉快,而且结果非常惊喜。出差归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安安晚上睡前不需要吃奶了,开始看动画片了。我并觉得这不算是个坏习惯,安安每天只有睡前看几段短的动画片,然后就可以乖乖睡觉了,这真是我出差最大的收获了,感谢老公!至此,安安每天只有早上会吃一顿母乳,每天晚上睡觉去加一顿牛奶或酸奶,然后刷牙,睡觉。

                           什么时候断奶?


早在上幼儿园之初,我就有了断奶的想法,原因是安安有些抗拒上幼儿园,我们怀疑是不是还没有断奶,离不开我的原因,而且幼儿园老师也建议断奶。但事实上,不母乳的孩子照样会有适应不好的问题,这并不是母乳的原因。当时想到要断奶的时候,我在深夜想象着举行告别奶精灵的仪式,难过的痛哭。其实不光孩子没有准备好,我自己也没有,那就再等等吧。奶精灵这个故事大概从戒奶睡的时候就开始讲了,不管安安是不是相信,至少她是接受的。日子一天天过着,突然有那么一天,安安自己就忘记早上要吃奶这件事,于是我和老公商量着,差不多可以结束了。本来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我的决定是再哭再闹,绝对不能倒退。而这一次,安安静静的,和和气气的,结束了。很平淡,很舒服......


我觉得我们从长期的母乳中获益很多,比如,

孩子有很好的免疫力。安安只发过三次烧,幼儿急疹、疫苗反应和一次感冒病毒,每次都恢复的超快。

孩子能够得到很好的安抚,特别是在我们旅行,搬家和出国的时候。

母乳安全,方便,省钱……

对我来说,与孩子亲密的感觉我非常享受。我最喜欢的是夜里孩子醒了,把她搂在臂弯里,吃一会儿奶接着睡……(通常我比她先睡着)

可能我们的选择不是最科学和最快捷的,但都是最适合我们的,喂母乳本来就是件自然的事儿,舒服最重要。不用赶时间,一切慢慢来……

最后,好像要发表获奖感谢了,

感谢家人特别是老公对我的支持,能坚持这么久是团队努力的结果。

感谢各位朋友在我遇到苦恼时的倾听和安慰,你们给予我很大的力量。

感谢安安宝贝,你很棒!妈妈很开心,希望你也是,将来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