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在BLUE S ,我们该如何学习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严重同意写作并不是咱群的全部,我们肯定会因为一起写作而收获到更多更多其他的东西。

但这里毕竟是一个写作群,大家因为写作这件事情而聚到了一起,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去思考一下,在BLUE S 我们到底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先说我的结论:

1.知道大家在坚持写的意义,远大于知道对方写了什么。
2.横向学习是在陪伴,纵向学习将更有助于提升。

02

解释一下。

就建立双都或者咱们每天的作业该往哪存的事情,我一直在犹豫,因为到目前为止,咱还没有找到一个相对完美的解决方案,各个平台均有各自的问题,这让我不得不回到最初的源头,去思考我们每天交作业、存作业的目的。

思考过后,我得出了一个相对意外的结论:

我们集中交作业,只是为了方便点检。

所谓的点检,就是按照群规,我们需要知道每天有多少人交作业了,又有多少人没有交作业,进而没交作业的人需要发红包。

我们坚持写的动力当然不是来自于红包,动力首先来自于自己,不论什么原因但我们都有一个想让自己坚持下去的愿望,这也是大家来到这个群的理由。

紧接着,一群人一起坚持要好过一个人。当我们没有灵感开始怀疑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们只要一看到群里的小伙伴已经有很多人都完成了作业,我们就会克服些事情,坚持下去。

所以,你来群里打卡的目的其实是:

为了告诉所有的人,你在坚持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坚持,互相鼓励着。这也正是“我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彼此的环境,互相影响着”的意思。

注意,我们应该早就过了那个“认为写作业是给老师写的”年龄,我们都知道,作业是给自己写的。如果你要在每天打卡的这件事情上面偷奸耍滑,蒙混过关的话,首先没有人会去管你,然后,我只能说,一个连自己都欺骗的人,是没有其他任何人可以帮上忙的。当然,我知道咱群的小伙伴都很优秀,上面的道理,我是瞎罗嗦了。

而每天的统计发布结果,是一种即时的反馈,不要小看及时反馈的作用。只要不交作业,马上就会被点名要求发红包,这件事情要远远好于没有人过问。不信的话,下次你可以试一试,你偷偷的不交作业,如果没有人很快指出来的话,我想你自己也会感到很失落。

03

事实上,以上事情一旦完成,每天点检作业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坚持。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在提升写作的这件事情上,我们其实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也没有必要,去看所有其他人的作业。

比如我们一共十个人,每人每天写一篇,十天就有100篇,一个月就有300篇,这个阅读量太大了,几乎没有人可以完全承受。

而且如果假设我们的写作都是同一水平的话,即便我们互相看了,我们又能学到些什么写作技巧?我老家有一句话叫做:跟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如果咱一群臭棋篓子再一起下一年的棋,最终也只会是一个团结的臭棋篓子代表队罢了。

这话虽然有些不好听,但也请你先别骂人,因为我这个臭棋篓子还有些对策。

04

我们要变横向学习为纵向学习,也就是要跟比自己更更优秀的人学习。

纵向学习的方向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1.那些10w+的爆文
2.那些公认的写作大牛
3.那些经典的大师作品

我们可以请写作大牛来群里讲课,我们可以找到爆款的文章共同讨论,我们可以研读大师的作品,我们可以就共同的话题分享彼此的感受,来分析他好,好在哪里,来看看我们可以如何借鉴。

另外,我们也要

找到并创造咱自己的爆款和大牛

根据羡慕嫉妒恨原理,我们对于身边的人的成就和进步会更有感触。彭小六、一只猫们离我们太过遥远,但是如果有一颗颗新星在咱们的群里冉冉升起,我想,榜样的力量将会无穷的大。

所以,群里会组织活动。

我们会定期征集优秀作品,会更聚焦的让大家看到某个人的进步。在群里,咱自己的优秀作品,咱们当中进步很快的人们,会享受到和大师同样的待遇。咱也会把他的作品拿出来集中研读,讨论分析哪里好,哪里可以改进,咱们也会一起交流经验,如此才能互相促进。

BLUE S的简书合集,蓝海月刊,日签还有无限方格等,都会成为咱们优秀作品的发布平台,还望各位当家的能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全力以赴。

05

最后,我需要补充的事情也很重要。

以上的所有分析,只是基于我们该如何在BLUE S 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但在一开始我也说了提高写作水平,只是咱们走到一起的原因之一,而不是全部。

为了提高棋艺臭棋篓子之间还是少下棋,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通过下棋来沟通感情。

同样的,我不鼓励大家以提高写作水平的目的来互看作业。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互看作业来完成交流,咱们会通过每个人的文字走进彼此的内心,这种交流的深度,这种美妙的体验,是那些不写文章的人永远无法体会到的。

先通过文字,在咱们的群里找到知音,培养铁粉儿,然后才会有机会在外面更广阔的世界里,造福一方百姓。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PS:关于目前群里交作业打卡的模式,打算暂时维持现状,现状的问题只是,我们在翻找别人的作业时会很麻烦。但是我想,如果你没有想看别人作业的欲望,即便平台搭好了,你也不会去看。反过来,如果你真的特别想要看某人作业的话,你会找到办法的。

再一次谢谢大家的配合,我真的需要去好好学习备考了,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