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第二十三章

名师导航

祥子带着这个好消息去找小福子,可小福子俩月前因不堪娼妓的非人生活上吊死了。祥子不再有希望,他不再想什么,不再希望什么。将就着活下去就是一切,他什么也无须再想了。

老人还是那么和气可爱,可是腰弯了许多,眼睛迎风流泪,老红着眼皮象刚哭完似的。

【外貌描写】反映了生活地悲惨,小马儿祖父的这种悲惨生活也反映出作者对群体进行共同抗争的深切呼唤。

谁不是那么想呢?可是谁又混好了呢?当初,我的身子骨儿好,心眼好,一直混到如今了,我落到现在的样儿!身子好?铁打的人也逃不出去咱们这个天罗地网。心眼好?有什么用呢!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并没有这么八宗事!我当年轻的时候,真叫作热心肠儿,拿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作。有用没有?没有!我还救过人命呢,跳河的,上吊的,我都救过,有报应没有?没有!

【语言描写】老人对当时的生活很不满,他认为他以前相信的东西都是没有用的,生活并不会因为谁是好人就让谁过得好一点。

一个人能有什么蹦儿?看见过蚂蚱吧?独自一个儿也蹦得怪远的,可是教个小孩子逮住,用线儿拴上,连飞也飞不起来。

【比喻修辞】形象生动地写出了在当时社会个人力量的渺小。”飞不起来的蚂蚱“正是老舍对祥子个人主义的批判。

没饭吃呢,就把车拉出去;够吃一天的呢,就歇一天,明天再说明天的。这不但是个办法,而且是唯一的办法。攒钱,买车,都给别人预备着来抢,何苦呢?何不得乐且乐呢?

【心理描写】通过此处的心理刻画可以看出祥子变懒了,得过且过,已经彻底放弃买车的理想。

小福子既是,象你刚才告诉我的,嫁过人,就不容易再有人要;人家买姨太太的要整货。

【语言描写】老人对小福子的身份进行了推测。

灰色的树木,灰色的土地,灰色的房屋,都静静的立在灰黄色的天下;从这一片灰色望过去,看见那荒寒的西山。

【景物描写】这里景物的色彩都是灰暗的,景色一片黯淡,既是实景,又是祥子心情的写照。

 屋子里什么也没有,只有那个妇人和一铺小炕,炕上没有席,可是炕里烧着点火,臭气烘烘的非常的难闻。

【环境描写】表现了妇人的生活环境十分之差。

妇人有四十来岁,蓬着头,还没洗脸。她下边穿着条夹裤,上面穿着件青布小棉袄,没系钮扣。

【外貌描写】形象地写出了中年妇人的样子。

“她在哪屋里呢?”祥子的眼忽然睁得带着杀气。

【语言描写】说明祥子当时很生气。

摘下来,她已断了气,可是舌头并没吐出多少,脸上也不难看,到死的时候她还讨人喜欢呢!这么几个月了,树林里到晚上一点事儿也没有,她不出来唬吓人,多么仁义!……”

【语言描写】”人缘好“、”多么仁义“加重了小福子形象所释放出的沉郁的美感力量。小福子卑微而自重的抗争从特定意义上烘托出祥子彻底心死和自我毁灭”这一端“的无价值。

什么也没有了,连小福子也入了土!

【心理描写】祥子喜欢的小福子的自杀惨死使他心中的最后一点希望也破灭了。

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

【排比修辞】突出强调了祥子的堕落、麻木不仁。

现在,他只顾眼前。经验告诉他,明天知识今天的继续,明天承继着今天的委屈。

【心理描写】将活着看成不幸,将明天看做今天委屈的继续,这分明是祥子对黑暗社会血泪斑斑的控诉。

祥子,多么体面地祥子,变成个又瘦又脏的低等车夫。脸,身体,衣服,他都不洗,头发有时候一个多月不剃一回。

【对比手法】祥子,一个曾经是那么要强的头顶呢个车夫,最后还是没有挣扎出悲惨的命运。人生并不因为他的要强而多给予了他什么,大兵、孙侦探、虎妞、小福子……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不让他逃脱车夫的最终命运。

言语是人类彼此交换意见与传达感情的,他没了意见,没了希望,说话干吗呢?

【叙述】祥子变得不爱说话了,因为他没有了希望。

现在,怎能占点便宜,他就怎办。多吸人家一支烟卷,买东西使出个假铜子去,喝豆汁多吃几块咸菜,拉车少卖点力气而多争一两个铜子,都使他觉到满意。他占了便宜,别人就吃了亏,对,这是一种报复!慢慢的再把这个扩大一点,他也学会跟朋友们借钱,借了还是不想还;逼急了他可以撒无赖。初一上来,大家一点也不怀疑他,都知道他是好体面讲信用的人,所以他一张嘴,就把钱借到。他利用着这点人格的残余到处去借,借着如白捡,借到手便顺手儿花去。人家要债,他会作出极可怜的样子去央求宽限;这样还不成,他会去再借二毛钱,而还上一毛五的债,剩下五分先喝了酒再说。一来二去,他连一个铜子也借不出了,他开始去骗钱花。

【对比手法】祥子被这个社会毁灭,要强又怎样呢?祥子过去不也要强过吗?到头来还不时和其他人一样,还不如趁早快乐一天是一天。

病了一大场,差点死了!你和先生说说,帮我一步,等我好利落了再来上工!”

【语言描写】要强、谨慎、老实的祥子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气球和信心,失去了勇往直前的毅力,由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

在先前,他唯一的指望便是拉车;现在,他讨厌拉车。

【对比手法】祥子越来越堕落了,他成了一个混日子的车夫。。对什么事他也不想用力,因为以前卖过力气而并没有分毫的好处。在这种打旗呐喊的时候,设若遇见点什么危险,他头一个先跑开,而且跑得很快。他的命可以毁在自己手里,再也不为任何人牺牲什么。

对什么事他也不想用力,因为以前卖过力气而并没有分毫的好处。在这种打旗呐喊的时候,设若遇见点什么危险,他头一个先跑开,而且跑得很快。他的命可以毁在自己手里,再也不为任何人牺牲什么。

【情节概述】祥子彻底转变了,堕落了,他失去了以前的自尊自爱,变成了一个不思进取、自私自利的人。

名师点拨

本章语言描写非常精彩。一是老马对祥子讲自己的遭遇。二是”白面口袋“对小福子上吊前后的叙述,借用她的语言,清楚地交代了小福子在白房子的悲惨生活和死前的情形。文中运用了大量的设问句,书写了老马对人生的看法,如”身子好?铁打的人也逃不出咱们这个天罗地网。心眼好?有什么用呢!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并没有这么八宗事“等,通过这样的自问自答,很好地展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

好词

天罗地网      热心肠    唯一    怀疑   招呼      单薄    心眼

驱逐      狡猾    静默寡言     谨慎   宽限   呐喊    毁灭

好句

老人还是那么和气可爱,可是腰弯了许多,眼睛迎风流泪,老红着眼皮象刚哭完似的。

灰色的树木,灰色的土地,灰色的房屋,都静静的立在灰黄色的天下;从这一片灰色望过去,看见那荒寒的西山。

屋子里什么也没有,只有那个妇人和一铺小炕,炕上没有席,可是炕里烧着点火,臭气烘烘的非常的难闻。

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去。祥子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

他并不后悔;假若他也有后悔的时候,他是后悔当初他干吗那么要强,那么谨慎,那么老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