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不还的朋友:我欠你们一句对不起!

1.

大一的时候,一位许久未联系过的初中同学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借几百块钱给他,有急用,下周一定还给我。

虽然我们很久没联系了,但是初中的时候和他关系非常好,所以也没有多问就转给他了,记得当时借给他的是300元。

过了一周,到了他约定的还钱时间,事实上那一周都快过完了,我也没有等到他联系我说把钱还给我。我当时还想,他应该忙,给忘了吧。

几次想找他说一下钱的事,拿起手机,打开了和他的对话框,连话术都打出来了,后来又删掉,还是没下定决心发出去,心想作为朋友,这样催他还钱有点不道德。

就这样过了快半个月的时间,他期间还是没找过我,于是我就坐不住了,便小心翼翼地编辑了一条信息,阅读了好几次,确认没啥问题,就发过去了,很委婉地提了这300块钱。

之后手机收到一条消息,我又忐忑地打开他的回复,他说他明天下午就去银行把钱打给我。

到了第二天晚上,手机还是没有收到银行汇款短信,我心想银行汇款都有延迟,第二天应该就有了。

不过到了第二天,还是没收到银行短信。于是我就又找到他确认,不过这次他一连几天都没有回我消息。当时用的是QQ,可以看到他是在线状态,但是一直没回复我。

发了几次消息,一直都没回。后来我就恼羞成怒了,发了一条语气比较重的消息过去,这一次,他回复我了,不过回了一条至今都刷新我三观的消息:“钱我那天就早转给你了,自己没收到就不要总是缠着我,烦不烦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

看到消息的那一刻,我顿时觉得那些明目张胆借钱不还的老赖形象太伟大光明了,因为我这特么还有个假装还了钱的无赖呢。

既有了钱,还甩了锅,简直就是完美犯罪。


2.

从那以后,我也是吃一堑长一智,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借钱三原则”:

第一,18岁之前认识的朋友,而且长时间未联系的,尽量不借,因为对他们的了解只停留在未成年阶段,不知道后来彼此的经历变化;

第二,借钱要看对方用途,江湖救急可以伸出援手。但如果是借钱用来满足一些在我看来非必需的消费,对不起,不借。就比如说我前面提到的那个塑料朋友,后来才知道他借钱是为了买一双鞋子,如果当时我脑子多转一会,就不会出现后面的“假装还钱”了;

第三,借钱一定量力而行,不能影响到自己的日常消费,这既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避免后面一直催钱的尴尬,既然我决定把钱借给你,还钱就靠你自己了。

有了这“三驾马车”保驾护航,从此之后我的债务生涯再没有经历任何的“腥风血雨”,毕竟,有钱也借不出去了。

不过,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纵然有了这“借钱三原则”,我还是低估了我一位堂哥的实力。


3.

这位堂哥比我大两岁,我们从小一起玩到大,关系还算好,不过他读完高中就出去打工了,但是我们每年都会聚聚聊天。虽然为人有点小贪,但我对他还是比较放心。

从我自己立的三原则来看,我这堂哥每一条都符合。

那天他找到我,说自己刚刚换了一份工作,上一份工作没结到工资,所以需要向我借点生活费,下个月发了工资就还。

听他这么一说,虽然我当时还是在读书,没有收入来源,还是给他转了500元救急,也没有急着指望他近期能还。

大概过了半个月,我这堂哥又微信找到我,让我给他充话费,要的不多,也就50元话费,我还是二话没说给他充了。

后来又过了十来天左右,堂哥又找到我,让我给他再充20元话费,这次虽然有点不乐意,有种自己开了个小额贷公司的感觉,但是还是给他充了。

再过了一个月,我就问他有没有发工资,他说还没有,又让我借他两百,那个时候我自己也比较拮据,直接跟他说没钱了。

然后我这位堂哥就让我能借多少就借多少,几十块也行,他银行卡里有几十块,差个几十块就可以凑成一百取出来了。

我心想,还有这种操作,借钱借到这种地步,也是天下一绝。跟他爸妈说了他的情况之后,我就把他删了。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这位堂哥,把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一直在借钱,从未还过钱,最后终于朝我这个“无知青年”下手了。


4.

第一次在借钱这件事上主动把别人拉黑,心里还是够爽,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感动,觉得自己终于能够占据主动权了。

但是想想也挺傻的,损失了几百块钱,还砸了一段从小到大的感情,也不知道值不值得。

有人说永远不要考验人性,尤其在钱的问题上,因为人性撕下那层皮囊后,它的丑陋会让你怀疑人生。

曾经还有个朋友向我借钱,问我手头宽裕不,我跟他说自己也急用钱,手头不怎么宽裕,就婉拒了,还请他见谅。

他回了句,不想借就直说,不用拐弯抹角说这些有的没的。我回了句:嗯,我有钱,就是不想借给你,所以,抱歉!

借不借给你,是我自己的事。当我选择借给你的时候,表明你在我心中是值得信任的。但当我一次次催你的时候,这种信任也一步步消磨殆尽。

到最后,我连借钱都要做好把它当成一次公益活动的心理准备,还要做好失去这段关系的准备。

这世上有一种人,你永远不知道他们的脑回路是怎样的,把无赖当荣耀,明明无耻还死命炫耀。

当你还没有做好失去一段友情的时候,不要轻易把钱借给对方;当你还没有确定自己可以还钱的时候,不要轻易向对方借钱。

最后,向所以借了我钱不还的朋友说一声:对不起,如果不借钱给你,也许我们现在还是朋友;同时更要说一声:谢谢你,还好我们现在不是朋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