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欲碎:你一定爱看的极简五代史(九)

上文中我们提到:李存勖趁着后梁动乱的时机平定了幽州,巩固了自己的后方。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杨师厚死了。

朱友贞和李存勖都十分高兴,朱友贞高兴是因为国内最大的一股军阀势力终于群龙无首了,自己可以好好整顿一下魏博势力了;而李存勖高兴是因为后梁最牛的老将终于挂掉了,而且看样子朱友贞马上就要开始作死的插手魏博这边的事了。

死了一个大将,让自己人和敌人都很开心,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朱友贞登上皇位之后,一直十分倚重他的姐夫赵岩,两人得到杨师厚的死讯后先是在宫里设宴庆祝了一下,酒足饭饱之后两个人就开始合计怎么削弱魏博势力。

朱友贞认为,总体的方针应该是削弱魏博势力,但是不能减少可用兵员。于是赵岩琢磨了一下之后提出了一个计划,就是把魏博的兵、粮、钱分成两份,一部分还留在魏博,但是以后就叫天雄了;另一部分迁到河南昭明。朱友贞想了一下,觉得这么干挺不错的,就开始着手实施这事了。

但是魏博的将士们觉得这主意真有病。

魏博是传统的军事势力,所招募的将士大多都来自本地。这些人之所以作战勇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守家带地——魏博虽大,我们却已无路可退,后面就是二狗子老娘的房子!这种口号一旦喊出来,魏博的将士们战斗力立刻激增10086个百分点。但是现在朱友贞你要让我们迁到河南去?人生地不熟的我去那干嘛!于是魏博的士兵们就开始闹兵变了。

朱友贞心想我收拾不了杨师厚,还收拾不了你们这群丘八了?赶忙派兵前去控制局面,魏博的部队合计了一下,有人出了个主意: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额,投李存勖,咱们投靠李存勖怎么样?

李存勖知道这个消息后简直要乐疯了,苍天有眼,当年我爹打生打死都没拿下来的魏博诶!居然要投靠我?我要亲自去收了这些兵,谁也别拦着!于是李存勖亲自领兵光速赶到魏博,和想投靠他的势力接洽上之后果断出手,干掉了军中还忠于梁朝的死硬分子,然后向所有魏博军宣布:同志们,你们找到组织了!

别忘了,朱友贞还派了一支部队去监视魏博呢,这支队伍的将领叫刘鄩,号称“一步百计”。他得知李存勖到了魏博之后十分开心,以至于手下都以为他失心疯了——大帅,有病治病,别把命搭上啊!

去!我这是开心你知道么?

大帅你私通李存勖了?

滚蛋!你们想啊,李存勖领兵来魏博,那他老家一定空虚啊!咱们来个千里疾驰,偷了他的老家,这仗就赢定了!

这主意倒是挺好,可是大帅,咱们这驻扎在魏州呢,要是走了,李存勖不也知道咱们偷袭他老家去了么?

这个好办,留下五百人和一百头驴,让城里百姓多扎草人,穿上军服拿着武器立在城头;然后让驴驮着旗子每天在城上四处转悠,忽悠李存勖。

李存勖在魏州城下看见城头上旗幡招展,人影晃动,果然就没敢轻易攻城。但是这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李存勖也觉得有点不对劲——这刘鄩号称一步百计,这么多天我不攻城,这货怎么也没见有任何动静啊?不对,这其中必有蹊跷!于是李存勖派人前去试探一番——妈蛋城里没人!这小子肯定是偷袭我老家去了!

旧五代史·卷二十三·列传第十三:是月,鄩潜师由黄泽西趋太原,将行,虑为晋军所追,乃结刍为人,缚旗于上,以驴负之,循堞而行,数日,晋人方觉。

于是李存勖火急火燎的派兵往回杀,又派了几支轻骑紧急回家通风报信。然而刘鄩这一路走的并不顺利,他的手下以步兵为主,机动性有限,又赶上天降大雨,士兵脚气发作的、喝脏水拉肚的、掉沟里摔死的不计其数。刘鄩走了几天,绝望的发现尼玛这是死亡行军啊,又得到信说李存勖已经派人回老家增援了,刘鄩同学想了又想,觉得偷家这招估计是不能用了,不过自己还有一招可以使,那就是断粮道。于是刘鄩挥军转进,准备前往河北临清去截断李存勖的粮道,然而刚走到半路,又得到消息说李存勖派的援军把临清也给占了,这下刘鄩彻底崩溃了——李存勖你手下骑兵多就可以这么玩是不是?这仗还能不能打了!!!

转了一大圈的刘鄩千辛万苦的从战场上撤下来,退守到山东莘县,坚壁清野,准备和李存勖打持久战。然而远在开封的朱友贞这时候不干了——刘鄩你在战场上转了一大圈,非战斗损失这么多人马,现在又待这不动了,你想干嘛?赶紧去和李存勖正面硬刚啊!刘鄩表示皇上您在和我开玩笑么?这种状态正面硬刚我就死了!现在咱们就得打持久战!朱友贞表示你不是一步百计么?赶紧走几步想点计策出来灭了李存勖啊!刘鄩说这样吧,我现在只有一个计策,那就是皇上您批我二十吨大米,我就有办法破敌了。

喔?二十吨大米就能破敌?将军NB!能和朕说说要怎么搞么?

嗯,你给我二十吨大米,我慢慢吃,吃光了李存勖也就让我打败了……

吃你妹啊!

旧五代史·卷二十三·列传第十三:末帝又遣使问鄩决胜之策,鄩曰:“臣无奇术,但人给粮十斛,尽则破敌。”末帝大怒,让鄩曰:“将军蓄米,将疗饥耶?将破贼耶?”乃遣中使督战。

勃然大怒的朱友贞下旨派太监前去监军,刘鄩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时候李存勖也开始耍心眼了——他先假称自己退兵返回太原,将魏博交给手下将领守备,然后半路折返,悄悄的埋伏起来。急着寻找机会在朱友贞面前证明自己的刘鄩果然上了当,想趁着李存勖回太原的节骨眼上对魏博来次突袭,不料部队刚打到魏州城下就被突然冒出来的李存勖包了饺子。李存勖乘胜追击,扩大战果,现在整个黄河的北面都归李存勖所有了!

李存勖此时如日中天,手下部队战斗力之强可谓冠绝五代。战斗力到底有多强呢?这么说吧,他在黄河边上和后梁大打出手的时候,耶律阿保机刚刚统一了契丹,建立了辽国。这时候的辽国正是能打的时候,灭了北方许多小国和部落,阿保机难免就有点自我膨胀。于是他趁着李存勖和后梁在黄河边上对峙的时机派兵突袭幽州,李存勖知道这事后自己都没出马,派了三员大将就把这事搞定了……十分不爽的阿保机过了几年又一次南下幽州,这次更惨,连自己的四儿子耶律牙里果都被生擒活捉,关到太原做了二十多年的人质。

下集预告:后唐灭梁!李存勖克复正统;宠信伶人!盛世下危机潜藏。请看刘老湿的极简五代史(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