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5个技巧,成年人也能学好外语!

学一门新的语言并不是那么容易,对很多人来讲,甚至是硬伤。虽然语言的学习没有什么速成法,那些打着7天征服一门语言的广告的大都是骗子,但是更多地了解学习语言的科学方法可能会帮助你加快学习进度。

Belle Beth Cooper在自己的博客分享了她的看法:I’ve been attempting to learn French for a while now, and it’s a slow process. It’s all much harder this time around than it was to learn English, my first language.我学法语有段时间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次要比学习英语,我的母语要困难得多。在花费了大量努力后,我一直好奇有没有什么好技巧能帮助我快速的学好这门语言。事实证明,一旦你是一个成年人,这将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How we learn language

Learning language is something we’re born to do. it’s an instinct we have。
语言学习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本领,它是人才有的一种独特本能。正如一篇研究论文所报道的:在相同的环境下,猫和狗再怎么训练也说不了人语。

从孩童时代起,我们就开始学习 怎么思考,怎么与人交谈,以及直观的理解我们母语的语法规则。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开始学一门新的语言,并始终与我们的母语相对应。

虽然语言是我们很后天习得的,但是相关研究表明这是人的一种本能。我们的大脑不仅倾向于处理语言信息,同时,不管是学习何种语言,大脑似乎都有着共同的语言限制。某些音节在任何语言中都不常见,对大脑来说就很难处理,即使是尚未开始学习任何语言的新生儿也是如此

Learning a foreign languageWhen it comes to learning a second language, adults are at a disadvantage.
当谈到学习第二语言时,成年人处于不利地位。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的可塑性(其创建新的神经元和突触的能力)降低了。例如,脑损伤导致言语失调。研究人员观察到,通过替换受伤的神经元,脑部受损的儿童更有可能重新学会说话。

有一种言论认为真正阻碍我们学好一门外语的关键并不在于我们大脑的可塑性减弱了,而是我们学习语言的思维方式变了,特别是对成年人来讲。

Robert Bley-Vroman博士在学习外语的新视角中解释道:成年人更倾向于以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去学习一门语言,而不是以我们出生时的那种习得方式。虽然这意味着在学习语言的早期阶段成年人要比儿童的进步大,但是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学外语的人通常比成年后学习的人熟练的多。

虽然成年人在学习外语上会有更多的挑战,但是还是有很大希望,如果你真的想学一门外语,现在开始根本不算晚。同时应用以下的5个技巧,也能极大的提高你学习外语的进度。

1. Spaced repetition(间性隔重复)

Spaced repetition is a proven memory technique that helps you keep what you’ve learned strong in your mind. 间隔重复是 一种经过验证的记忆技术 ,它能帮你记得更牢固。

德国著名记忆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曾用记无意义音节的方法进行过研究。他发现,熟记之后仅过一个小时,就忘记了56%,两天后又忘记了16%,此后遗忘的速度就大幅度放慢,6天后虽然还有遗忘,但仅继续遗忘3%,这就是我们俗称的遗忘周期。

可见第一次复习应该及时,新学习的内容最好在12小时之内复习一下,抓住记忆还比较清楚、脑子中记忆的信息量还多的时候进行强化。第二次复习时间间隔可以稍长,比如两天。再往后,间隔可以更长,比如依次为一周、半月、一月、半年、一年、几年。复习所用的时间也会依次缩短,甚至只要用眼或耳过一遍就行。这样先重后轻、先密后疏地安排复习,效果极佳。最终可达到终身记忆。

2. Learn before you sleep(睡前学习)

One of the many benefits we get from sleep is that it helps to clear out the brain’s “inbox” – the temporary storage of new information and memories from our time awake。

从睡眠中获得的许多好处之一便是它有助于清除和整理大脑的 收件箱 ,我们在白天临时存储的信息在睡眠过程中都会被整合。研究表明,睡前学的内容更容易被整合到长期记忆当中。一旦安全存储,间隔重复将更容易加强连接,所以我们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回忆学过的信息。

3. Study content, not the language(学习内容,而不是纯粹的语言)

虽然大多数语言学习课程都专注于纯粹学习语言,但是对于学习法语的高中生进行的研究发现,当他们用法语教另一门学科,而不是纯粹教法语时,学生们的听力会有更大的提高,同时学习热情也更强。当然, 标准法语课程的学生在阅读和写作考试中得分会更好,所以这两种方法都有优势。

当你掌握了新语言的基础知识后,尝试在你感兴趣的主题中添加一些内容,以提高你的理解力。你可以和朋友聊天,读一些该语言的新闻,或者是通过看该语种的视频,这些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4. Practice a little everyday(碎片化学习,每天练习一点点)

很多人在学一门新语言的时候,习惯患一个很常见的错误,就是很长一段时间不学,然后哪天打了鸡血以后学习一整天,过了几天又不碰了。语言的学习也是一个记忆的过程,我们的大脑容量有限,如果你一下子学太久,大脑就可能超负荷开始厌倦。同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方式也不利于长期记忆。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每天都学一点点,不贪多,每天一小时,坚持下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5. Mix new and old(新旧混合记忆)

The brain craves novelty but attempting to learn lots of new words or phrases at once can be overwhelming.

大脑渴望新奇,但试图一次学习很多新的单词或短语可能是压倒性和灾难性的。 你可以尝试把新的词组和旧词组放在一起结合记忆。这就好比你每天吃同样的菜,突然菜品中多了一道新菜,你会更倾向尝这道菜。同样的,混在旧词组中的新词汇也能达到更好的记忆。新旧混合既是一种记忆策略,同时也能提高你学习的热情。

语言的学习,虽并非一朝一夕,但也没我们想的那么困难。用正确的策略,配以不断的刻意练习,就没有你学不会的东西。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你有所启迪,以上!

原文作者:Anna Chui 参考译文

注:译文仅供个人学习与交流,不得用于任何形式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原作者、文章来源及翻译者,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做人,就两个字:善良。 善良的人,永远都受人尊重, 也许会吃亏上当, 也许会流泪受伤, 可是,善良是种美德,...
    立信会计阅读 1,221评论 0 1
  • 泥嚎,这里馄饨,自称是一名安利君的馄饨。 和一般女孩一样爱美食,漂亮衣服,旅游。 喜欢细水长流安稳余生,想要明年送...
    饺子馅儿馄饨阅读 200评论 0 0
  • 公都子列举了关于人性的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告子的观点,人性无善无不善。如果从自然属性而言,食、色皆是自然的需求...
    北池鱼阅读 2,608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