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后来的我们》观后感

在上海,突然想到去看场电影,又碰巧最后一站傍边就有一家影院,地图上说只有三百米,步行过去,选了二十分中后开场的一部《后来的我们》。

富丽堂皇的新生代商场

美图剧照

走进影院,第一个感受就是画面很吸引人,雪乡麋鹿,蓝天雪原,后面的火车站,老街巷,除夕烟花,北京灯火,也都有引人入胜的美感。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图像所能传达的信息,远远超越了其他的媒介,一千个观众,没有一千个解读,我想也会又一百个视角,会注意到电影中那些于自己的生命有关的元素。看电影的过程,我注意到了我不断地投入我的经历、好恶、情感,参与到故事情节的铺陈之中,换句话说,我也我的这一部《后来的我们》的创作者,同场观影的观众,应该是有不同的感受的,比如说我右手边的女孩子就在电影结束前啜泣,左手的两位中年观众则有些沉闷和叹息,而我,则是另外一些感受。

比如说情节,中间有一段感觉很乏味,几乎想起身离开。

人物,大时代的非典型人物,艺术化处理后的生活场景,没有社交,没有复杂的亲戚关系,人物在原乡的背景和北京的环境里都显得有些单薄。

用心之作,导演处理两人的情感变化,在分手后特意用了黑白色,暗喻离开了彼此生活就失去了色彩。在彼此重逢,敞开心怀之后,屏幕又恢复了色彩,以示内心有些部分复苏了。在搬到地下室后,一株枝叶从窗前露头,与地下室逼仄阴暗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暗示着生机与潜力。

立意与格局不够,一是选择了游戏这个领域作为男主人公的事业领域,我们看到了在低谷期男主人公沉溺于游戏而不能自拔的颓废,也看到了男主人公作为游戏公司客服遇到“土鳖”霸道用户的场景,固然游戏是个容易快速积累财富的领域,却是一个消磨人类精神力的所在,与其带来的破坏力相比,它所贡献的委实有限。也许作者是想与时俱进地关注新生领域,但实在是选择错了样板。

遭遇挫折

无题

两个在北京生活的年轻人,因为生活艰辛而生活在一个空间下,因为相处而生爱意,然而相处的日子里,主题仿佛只有性爱、煮面、撸串、打游戏,在几年的出租屋生活背景下,随波逐流着污浊的环境,除了拾荒捡到一个破沙发的片段,没有去主动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穷不是理由,即便是旧沙发也可以打扫干净,搭上一块雅洁的布。所以,不知道是导演编剧有意为之,为了与住上大平层豪宅形成鲜明的对比,还是自己就没有这个意识。生活不在未来展开,房子可以小而简陋,可以是租来的,但是生活必须是自己的。每一天都要认真度过。所以这里面隐含着一种赤裸裸的消费主义生活态度,即只有有钱了,才能有(购买)好生活。

一个伪命题



抱团取暖即是饮鸩止渴

女主角选择艰辛的北漂,是因为“在小镇的生活,一眼就可以看得到未来”,这让她感到窒息绝望,男主角选择北漂是因为要离开“那个破地方”,而每一次路过天安门,都会觉得激动,觉得那么多美好的事情在这里发生,每一天都充满了希望。在影片的最后,女主角把自己物品都打了包,准备寄回小镇,要在小镇开始重新开始生活。这也是一个隐喻,经历了职业、情感的外求,人的成熟就是不断地走向自己的内心,就如女主角对男主角说的:你得知道你想要什么?更为确切的说,人生不仅是想要什么,而是需要什么。在欲望的主导下,我们想要的往往会比我们需要的多,就如台词里面所说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许多,拥有了当年梦寐以求的财富、地位、房子、车子,蓦然回首,却发现,那个在老屋默默操持一桌子饭菜的老人,那个相濡以沫的女子,已经消失在人海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让人热血沸腾的理想生活,不过是又一种平庸。又一种“一眼看的到头的生活”。那么,在没有我们之后,后来的生活究竟意味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