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还有未来吗?费德勒的第19个大满贯在哪里?

引言:(重点在后面)

        看到赛前不被看好,过往交手也败多胜少的费德勒,经过一场史诗般的五盘大战,决赛战胜老对手纳达尔,夺得2017年澳网男单冠军时,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单反技术打法。 在这场万众瞩目的费纳第35季对决中,费德勒的反拍如有神助,经受住对手狂轰滥炸,回击出很多漂亮的得分球,成为比赛获胜的关键。

        像其它运动项目一样,目前职业网球竞赛也以速度与力量为主导,势大力沉的双手反拍几乎成了目前绝大多数职业球员的选择。单反越来越少人使用。这次PK纳达尔继续采取他一贯的套路,从发球开始,自始至终采用纳氏超级上旋球来压制费德勒的单反,八成以上的回球都打向费的反手方向。其实,众所周知,这是全能的费天王唯一稍弱的环节。

        不过,这一次纳达尔失败了。为什么?下文是本人几年前发表于 中国网球协会主办的《网球天地》2012年第三期(总第183期)的文章《单反还有未来吗?》(本文有修订)。当其时,纳达尔刚刚在2012年澳网半决赛上战胜费德勒,当年套路打法与这一次一模一样。。

2017年澳网决赛万众瞩目
2017年澳网决赛对决:费德勒 VS 纳达尔

           费德勒与纳达尔的第27回大战于2012年1月26日的澳网半决赛上打响,最终以西班牙人的取胜告终。纵观整场比赛,费德勒的单反弱项,再度成为纳达尔取胜的突破口。

一、单反在底线相持时,对抗强力上旋球难度大

        澳网属于慢速硬地,在慢速球场,费德勒发球和主动进攻威力下降,无法像在草地或室内硬地快速球场一样,在前三、五拍就速战速决,而擅长慢速场地(特别是红土)的纳达尔在此次对阵费德勒的比赛中,继续坚持一直来屡试不爽的战术,就是从发球攻击对方的反手位开始,坚持不懈地用正手和双反的上旋球来压制费德勒的单反,让费德勒在底线对攻时,大部分回球只能用单反来过渡和防守,陷入被动而没法主动发动进攻。单反在面对强烈上旋球时的击打力度和控制性难以和双反媲美,即使是业余球手,大家都一样会觉得反手位上高弹跳的来球很难处理,这项缺陷在比赛中被纳达尔无限放大。当迫使费德勒单反回球质量下降时,纳达尔就上前痛下杀手,攻击费德勒的正手空位得分,比赛中我们也见到,费德勒在受压之下寻求变线或者侧身用正手抢攻,但这样的改变经常要冒很大的失误风险,对迅速移动到位的要求极高,而一旦冒然上网,很多时候在没有完全压制住对手的时候总是被擅长防守反击的纳达尔穿越,这样的情景在这次比赛中多次重演。

        据赛后统计,费德勒为自己冒险的战术打法一共送出了多达63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比纳达尔多出了约一倍,这样的数据对比,在每次费德勒惜败给纳达尔的比赛中都几乎一样,更可怕的是,单反受强力上旋制约,让费德勒在慢速赛场上对阵纳达尔时总会出现胆怯心理,信心明显不足,因为经过多次交锋,费德勒心理明白,一量陷入底线拉锯对攻,吃亏的多数是他,但急于进攻又要付出很大代价,从比赛中费德勒的表情可以看出他的内心很乱很纠结。反观纳达尔却不慌不忙一根弦,就是打你的反手位,等着你心急求变冒险犯错。

        这样的情景让人不禁想起2011年法网决赛,费德勒在首盘5-2领先时丢掉盘点而最终遭到逆转,纳达尔取胜的法宝也是这么简单,就是只要把比赛拖入自己擅长的底线多拍相持的节奏中,不断地追打费德勒的反手位,他就有信心笑到最后。  

         也许有球友会说:不与对手在底线纠缠,强行上网不行吗?从目前职业网球赛的现状来看,这样的做法要冒很多风险,成功率较低。因为随着现代球拍科技的进步和球员体能的训练加强,大大提高了底线回球的力度和速度,增加了网前截击的难度,在慢速球场(特别是红土)上,球落地后减缓了速度,有助于如纳达尔者奔跑能力强的底线防守反击型选手有时间到位后进行反击。这也是费德勒等进攻型选手在慢速球场上吃亏的地方。也许在室内硬地、草地这种球速较快的场地上,发球、截击出众的费德勒可以通过几拍的强攻打破对手的防守,结束战斗;但在慢速的球场上,他却不得不陷入底线来回拉据对攻,单反的弱点被对手无限放大,正手再强大也很难帮得上忙,当费德勒的底线相持时不得不总是守在反手位时,一旦回球质量下降,正手的空位必定成为纳达尔发力偷袭的目标,这时脚步一旦没法到位的话,防守已经不易,更别说发力反击了。

费德勒的反拍切削回球,据说顶级高手的眼睛可以看清球上的字

二、单反在与双反较量中,发力击球时的控球要求高,力度偏弱。

        与业余比赛不同的是,在职业比赛中,谁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谁就稳操胜券。相信如纳达尔等的高手们更明白这一点,要掌握主动权,一条颠簸不破的真理就是从发球开始不断地攻击对方的弱点,不让对手有机会打出有质量有威胁的回球,确保自己掌握场上的主动。对于费德勒来说,大家都明白他所有的技术环节都是高人一等的,就是单反回球的质量相对弱些,这也是费德勒自己曾经承认的不足。就是这么一项稍弱的环节,成为了众矢之的,纳达尔也说,在对阵费德勒的时候,他的策略很简单,就是总是把球打到他的反手位上。

        记得2011年法网的男女单打决赛两场比赛,都是单反与双反的较量,得胜的一方都是双反的球员,纳达尔和李娜在底线对攻中回球的落点大部分都落在对手的反手位上。这种简单的战术策略好处在于,不用分心思考太多的打法战术,只需专心打好每一拍,也不用冒险进攻,可以减少很多的失误,反观费德勒与斯齐亚沃尼,因为从每一球开始反手位就受到压制,因此他们需要想更多的策略战术来摆脱不利局面,思考怎样防守反攻。在男单决赛中,我们看到,纳达尔在底线通过正反拍强劲抽球来压制费德勒反拍,寻找最后一拍制胜的机会;而费德勒进攻的方式明显多一些,比如放小球,反手位侧身正手抢攻、上网截击。但可惜的是因为的激烈快速对抗中一旦想得多、要求高、在得分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甚至得不偿失,每次看赛后的数据统计,费德勒虽然主动得分常比纳达尔多,但失误却更加多,经常是得一分就要付出丢两分的代价。又怎么能赢呢?两人几次在法网等慢速球场上的对决都是如此,而且,费天王的不少失误都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候,令人徒叹奈何。

          记忆犹新的是在2011年的法网上,第一盘比赛费德勒在5比2领先拿到盘落点的时候,一个反手放小球被主裁检查后判为出界,这个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反手回球,可以说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这一分的丢失很明显影响了费德勒的专注力和自信心,一直领先的气势急转直下,连丢五局(包括两个发球局)输了首盘,最终输掉了比赛。相信打网球的朋友都有这种感受,就是冒险进攻的球,落在线上还是线外一点,很重要的是取决于你的专注力和自信心。费德勒在受压求变时出手掌控的准确度确实很难把握好。

         一致公认的是,费德勒的单反在目前的单反球员之中已经是胜人一筹,只不过在对阵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几个反手高手时,很多时候表现得力不从心。现代网球比赛主流画风以强力的底线抽球为主,在激烈的底线对攻中单反暴露出来的单薄乏力、控球不稳的致命弱点显而易见,两只手发力总比一只手的劲来得更大一些、控球更稳定一些。当然。相对双反来说,单反技术显得更加灵活多变、潇洒自如,赏心悦目,可惜的是,现在统治职业网坛的是力量型+防守反击型的打法,进攻型、技术流被迫退居边缘,单反的美丽在力量的粗暴打压下难以尽情绽发。

三、单反灵活多变,有信心,赢未来!

        强力底线对攻目前是现代职业网球比赛的主流打法, 由于球拍技术、球员经训练后移动能力、底线击球能力大大增强带来的穿越能力的提升,严重威胁上网型打法。大多球员对于上网打法都比较谨慎使用、在很多的职业比赛中,上网球员如没有打出足够压迫的一拍就匆忙上到网前截击,就会送给对手充足的时间来破网,导致上网后大多陷入被动,受到对手反击而最终丢分。

         而一旦陷入底线对攻拉锯战,单反就成为了对手瞄准攻击的目标,纵观各场比赛,包括费德勒在内的单反选手大部分时候都不得不用反手来击球,因此很多时候比赛结果可以说是“成也反拍、败也反拍。”当然就目前来说,还只有纳达尔、小德、穆雷等几个高手的底线回球能够给费德勒的反拍造成较大压力,也就是这几个人在近十年时间里阻挡了费德勒在大满贯前进的步伐。也许费德勒是双反打法的话,不知道他现在已经拿了多少个大满贯了,起码不只现在这么多。

       不过,其实技术打法只是一方面,在激烈的职业网坛中,没有哪个球员是全能的神,都各有各的不足,决定取胜的因素很多,对于有一点点弱点的费德勒,我们依然信心满满!因为:单反也有它厉害的地方,特别是到了状态神通时的费天王手上,简直可以说是“化腐朽为神奇!”

总结与期盼

            身为费德勒的球迷,看了今年的澳网决赛,我们不禁对费德勒、对单反技术打法信心倍增,前面分析了相对于双反,单反发力时的稳定性和合力效果较差,但也有它的优点,如下:

1、灵活多变,击球时线路、旋转变化莫测。(比如切削、平击、上旋、放短、截击转换更快)

2、控制节奏更自如,单反一样可以打出快速回球。(速度与力度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

3、单反的技术打法很适合草地、室内场等快速场地,通过多变的进攻调动对手,在三、五拍之内结束战斗,不必陷入多拍拉据。(今年改造过的澳网球速更快了,这也是这次进攻型的费德勒战胜防守反击型的纳达尔的客观原因)

4、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就是球员在场上的信心、意志与状态发挥,这是个超越力量、技术层面的因素。所有人,包括费天王都知道:自己稍弱的反拍是所有对手追击的目标,如果因此对自己怀疑、否定,那就未打先输了。两强相遇勇者胜!以住看他与几位强敌对阵时,一旦看到费德勒对自己的反拍信心不足,最终多数落败。这次,费天王的单反除了在没法到位没法发力回击时,很少采用切削过渡、保守磕挡防守的打法,而且信心十足地用平击、上旋的攻击方式回球反攻,控球整体稳健、而且线路多变、神出鬼没拿下了很多分。所以,最后我想说的是:费天王能在墨尔本公园拿下第18大满贯,最重要的是他战胜了自己,而不是战胜他职业生涯中最强大的对手!

        18大满贯并不是终点,也许已经35岁多的天王会选择就此功成身退,为职业生涯划下完美句号。我们这些贪心的“奶粉”们却依然对未来满怀美好期盼——对慢速球场的法网我们不奢想,但对接下来的温网、美网还有年终室内总决赛等快速球场上,只要不陷入底线的缠斗,瑞士快车强大的攻击力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相信费天王还将获得更多的重大比赛桂冠。

18个大满贯冠军!男子网坛第一人

 链接一:     北京时间2017年2月4日消息,刚刚在澳网收获个人第18个大满贯冠军的瑞士球王费德勒接受《时代周刊》的电话专访,回顾了比赛中的心路历程,特别谈到了自己在场上的意志力展现。

“我的坚韧斗志总是被我的球技、打法和优雅所掩盖。”谈到在决胜盘1-3落后时,费德勒说“当时我告诉自己:‘你还有一盘要打呢,伙计。’那种情况下,你很容易就放弃了,安慰自己说这次复出表现不错,能打进决赛就很棒了。可我没有让这种念头来干扰自己。我对自己说:‘还有一盘,拼尽全力吧。他觉得痛苦,我也是,打出攻势网球,不要有杂念,享受比赛。打好球,不要被对手所牵制。希望这些足以换来回报。’”

链接二:    北京时间2012年3月4日消息,在迪拜决赛亲眼目睹费德勒第五次捧起冠军奖杯的穆雷,显然对于前辈的取胜感到心服口服。穆雷甚至坦言,如果巡回赛上有更多的快速场地,费德勒也许仍然会是当今世界第一。

费德勒在过去五个月里席卷了巴塞尔、巴黎大师赛、伦敦总决赛以及鹿特丹四项室内赛冠军。迪拜虽然不是室内作赛,却和前面四站一样拥有当今网坛最快速的球场之一。“我认为室内赛季和迪拜这样的场地,真的很适合罗杰的球技发挥。如果这样的赛事再多几个,他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还是世界第一。”

费德勒给看完本文的读者送上鸡年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