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夜未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行走时整理思绪的地儿都不太好,两年前的藏地行走是在恼人的硬座座位上,一年前的广西行走是在熏人的大巴上,而如今,则是在各种气味混合,恼人又熏人的夜班卧铺大巴上……

同样是不眠之夜,同样是思绪万千,但是感受却是千差万别……

前方的维族兄弟正在吃着夜宵,鸡蛋黄混合羊肉掺杂臭脚丫子的奇异味道不停向我袭来,使原本无心睡眠的我更加思维清晰流畅,种种过往伴随着这神奇的味道不时重现;身后一大群同我一样无心睡眠的维族兄弟,一边播放着曲调欢快,鼓点分明的舞曲,一边激烈的讨论着什么,语调如同鼓点般阴顿阳错,又如同和欧阳克比试时候的郭靖,虽然不懂音律,但是照样可以只凭借一双破鞋打断黄药师心中那首永恒的碧海潮生曲……

马上就要离开喀什了,不知道下一次来会是什么时候。就像Lily说的那样,我们还没有到老城区走一遭,摩天轮也只做了一次。

很多事情还没做就匆匆离开了,只能期待下一次……

喀什没有日出,也没有日落,请原谅我武断的这么说。因为对于常年生活在内地的我来说,每当到了晚上六点,总是习惯性的期望天能早点黑;每当到了早晨,却是希望天能晚点亮……

所以,我们总是会错过日出和日落……

虽然如此,依然还是觉得喀什是个有味道的城市,什么味道?手抓到的油,羊肉的膻,奶子的酸,哈密瓜的甜,大巴扎的热,塔什库尔干的冷,馕饼的硬,艾提尕尔清真寺的静,还有那古典与现代之间激烈博弈所散发出的阵阵血腥……

得重新回到故事刚开始的时候。

(1)面对着满天繁星,不知有没有一颗在永远为我守候。

喀什,中国地图接近最西边的城市。那里有最纯粹的大巴扎,有最美丽的香妃墓,还有古老的高台民居。

对着地图冥想,自从上次从满洲里回来之后,lily对于旅行的热情明显高涨。坐在上海高耸入云的写字楼里,每天朝九晚五,可是心早就不知道飞到了哪里。每天电话里,向我不断唠叨满洲里的羊肉有多好吃,那里的雪有多干净,那里的俄罗斯男人有多帅……

对于前两个,我都可以接受,可是后者,我不敢苟同,他们帅吗?不就个子高一点,鼻子大一点,身体好一点吗?其实相对于俄罗斯男人,我觉得还是俄罗斯女人特别是少女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只不过,这个想法我只是一闪而过,没有和lily分享。

因为怕挨揍。

想吃羊肉,还有一个地方跟内蒙并驾齐驱,那就是新疆。

有了方向之后,逐渐将目光从东北移到了西北。

lily跟我一样,是一个路痴。对于地图和方向的识别,我们都只会八字箴言——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靠着这么八个字走天下,想想还是挺佩服自己的。

说走就走。

lily说她到老板办公室准备请假的时候,还没开口,老板就微笑着对她说,这次准备请多久的假?

上海不比其他地方。一个再优秀的人才只要离开他的岗位超过一个星期就很快会被取代。

lily之前作为助理,深得他们老大信任。只可惜,自从上海世博会相识之后,慢慢有了万水千山走遍的想法。

这一次,她又请了半个月的假。

虽说我是路痴,可是鼻子下面就是路啊,找不到路可以问啊。

所以,做事情之前千万别找各种理由和借口,不然,只能蹲在家里坐地日行八万里。

确定好方向之后就开始制定计划。望着诺大的疆域,查询资料。lily不会干涉我制定的路线,从来都是我到哪她到哪,只会在偶尔迷路和打转的时候抱怨几下。

北疆,南疆,如何选择。

前者风景优美,配套相对成熟,后者更加土著和原始,充满探险的味道。

问lily如何选择,她却轻描淡写,当然是越难越好玩了。

好吧,南疆之旅正式开始。


(2)我们在合肥相聚,经兰州转机,直飞乌鲁木齐。

二十七号原计划下午五点从合肥起飞,晚上十一点到达乌鲁木齐。可是好事多磨,由于航空管制,所以飞机推迟了一个小时才起飞,再加上兰州中转时耽误的半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二十八号凌晨了。

Lily一路都在沉睡,下了飞机之后精神抖擞起来,因为这里有很多东西吸引着她,比如羊肉,比如水果……

顺着人流走出机场,思索着如何前往火车站附近住下,为了方便早晨能够及时赶上八点四十开往喀什的火车。正巧,机场大门口停靠着一辆机场大巴,十元钱直达火车站,于是赶紧一个箭步跨上车,翻看着亲售票员赠送的乌鲁木齐市区地图。

汽车急驰在空旷的公路之上,我们也来到了这座中国离海距离最远的城市。正感慨原本的星光夜市由于种种原因被拆成了很小的几部分,突然Lily指着窗外大声喊道“那里冒烟了!”

天赋异禀,再加上多年来的训练,对于肉类散发出来的味道,我总是万分的敏感,通过询问得知这里离火车站已经不远了。于是我们决定下车,寻找那份意外的惊喜……

果然,下车以后,发现路边不远处灯火通明烟雾缭绕香气四溢,偶尔迸发出的火星顺着风力奔向空中,似乎在为我们指点迷津……

于是快步走上前去,忘记了之前爸妈的叮嘱和朋友的忠告__远离人群聚集处。

原来,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星光夜市。现在才知道它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浪漫的名字,因为它就是在星空的俯视下,星光的照耀下而存在。

找了一家生意最好的摊位坐下,老板是一位身材微微发福的维族妇女,热情,奔放,而又不失涵养。原本担心的语言问题在这里变得不再是问题,因为我真心觉得她的普通话说的比我还要标准。

仔细看了一遍菜单,点了两串红柳烤肉,两串纯羊肉,一块羊排,四串韭菜,一共73块钱。对于我这样一个经常在内地吃到各种动物肉做成的羊肉串的人来说,真心觉得有些贵。此时也感觉到了那些羊肉串的好处,起码便宜啊,吃的又饱啊,关键吃过也没啥大问题啊……

对于自己这种无节操无底线的想法表示了极度鄙视之后,东西烤好了,Lily一边吃一边喊着香,虽然我知道其实她根本分辨不出各种肉之间的区别……

(3)此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置身于维族兄弟之中,我们俩显得有些另类。不远处,三个维族小伙在大口喝着啤酒,盘子上的肉串早已冷却,软不拉几耷拉着头,一副不举的模样;旁边桌上,老板娘和几个伙计一边抽空吃着类似麻辣烫之类的东西,一边用维语热烈的交谈着,看着他们眉语之间散发出的光芒,一定是今晚的收成很不错……

询问着老板娘为何星光夜市这般袖珍,她一脸无奈,一副欲说还休的神情,只是不停的重复说以前不是这样的……

吃完最后一口羊排,已经是两点时分了,星光夜市也熄灭了盏盏霓虹,完全呈现在了星光之下。原来,歇业的时间到了……

和老板娘简单告别,沿着机场大巴的方向继续往前走,顺便找寻晚上落脚的地方……

在商贸城附近找了两家旅馆,居然都是客满,此时,不禁想起了当年毕业旅行之际一个人在泰山脚下满世界找寻住所的情景……

继续往前,街道人烟渐熄,偶尔的孤鸿也会惊起我们一身冷汗……

终于,找到了一家快捷酒店,为了省钱,只开了四个小时的钟点房,梳洗罢,匆匆睡去,因为,天亮已不远……

(4)对于新疆,之前我所有的印象除了羊肉水果和沙漠之外,更多的则是深深的误解,误解很多人很多事。我想其中的原因只能是怪自己相信那些传闻和捕风捉影的事情,一叶闭目不见泰山,有些事情还是自己亲身经历之后再表达观点的好,毕竟,中国的人多,可是鹦鹉更多……

感觉眼皮还没闭上,闹铃就响了起来,六点到了。打开窗子,依然伸手不见五指,一副黑夜的模样。

”家乡的六点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啊……”原本想以此为借口在床上多墨迹一会,可是这点浅薄的伎俩被Lily轻而易举的识破了。

离开酒店,天色依旧黝黑,不过比起之前,似乎多了几丝惨蓝。询问了服务员火车站的方向之后,摸黑向火车站走去……

以前就听说过,沙漠或者戈壁里的风会很大,吐鲁番,达坂城有的风口地方能把火车都吹翻……

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而风也不知何时,渐渐大了起来,透过窗子,夹带着沙粒和粉尘钻入车厢,似乎连车厢也摇晃了起来……

这不禁也让我想起了一个词——“车震”……

地震和大风搅得我无心睡眠,临来之前下载的《大唐西域记》和《且听风吟》也没有心思读下去,还是胡思乱想的好,回忆着电影《一路向西》的情节,这是我为了本次旅行特意千挑万选的,连名字都那么的符合……遥望着高低起伏的沙漠公路之上,一辆轿车肆无忌惮的奔跑着,旁边,慈祥的维吾尔大叔一副阿凡提的打扮,手里拿着鞭子,坐在垫着精美地毯的驴车之上,不时的回头朝我微笑,嘴里还大声喊着“牙克西 木 塞斯”……我原本想回答他,可是一想不对啊,我是开的是轿车,他开的是驴车,怎么他还能跑我前面去呢?……

就这样郁闷了一夜,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经到了阿克苏。过了阿克苏,还有阿图什一站就到喀什了……

于是赶紧起来收拾行李,准备迎接新的旅程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身下床,发现Lily正在和赛比然木聊天,聊着新疆地区的婚俗。听赛比然木说,身在北疆的伊犁,她们结婚是不要求南方买房子的,而且女方还会像歌里唱的那样“带着嫁妆来到你家里”,不过这嫁妆不包括妹妹……

意犹未尽之际通常就是曲终人散之时,聊着聊着火车进站了。

(5)这一路,我和Lily蹭了人家一大串吐鲁番葡萄,四块牦牛肉干,和一个大橘子,而我们给人家的豆腐干和牛肉干人家都拒绝了……真是有些过意不去……

和赛比然木和和田的何亚雄交换了电话号码,希望以后机缘巧合还没再次相遇……

还记得那个叫我叔叔的学生妹让我给她搬行李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中年大叔吗?没想到一路和他真是有缘,从喀什开始,直到塔什库尔干的班车,再到回来时候的小车,此是后话……

中午十二点,列车缓缓停靠,经过六小时的飞机和二十六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踏上了这座西域之城。

出了车站,坐上了唯一一路公交——28路公,到往东湖公园。临行之前在网上查到东湖公园老区附近有一家名叫麦田的青年旅舍,本身不在乎对于旅舍的好坏,只是看了一个笔名叫Echo的人写的一篇游记,让我印象深刻。Echo,虽然世上只有一个三毛,可是依旧不妨人间多几只热爱生活的鸟儿吧。

上了公交车之后,浓浓的西域味道立即扑面而来,熏得我有些喘不过气。整个车厢之中几乎都是维族穆斯林,男的戴着传统的帽子,女的则围着厚厚的头巾和面纱,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有我和Lily,戴着类似王洛宾头上的牛仔帽,显得是那么另类和格格不入。

“哥,回头你也买一款那种帽子戴吧,就那位大叔戴的那种,绿色的,多好看……”Lily趴在我的耳边小声说道,

“你这啥意思啊?还没结婚就让我买绿帽子戴?”

Lily似乎明白过来什么,红着脸,连忙想要解释……

“别解释,千万别解释,我买还不行吗?您的意思是让我成功的打入维族同胞内部……”我喋喋不休起来,让Lily没有说话的机会。

(6)正在这时,车子在站台停了下来,上来了一大群胡子白花花的维族老人和体态丰腴的维族阿姨,于是我和Lily下意识的起身,将座位让给了他们,只见一位维族大妈直向我投来感激的目光,嘴里不停的重复“牙海卖特牙海卖特……”

琢磨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原来她是在向我道谢,赛比然木教过我这句维语,可是这么快就被我给忘记了……

想对她说不用谢,可是张口却变成了“阿让比然木塞斯”,大妈用着惊异的眼光瞪着我,Lily在一旁捂嘴直笑,我才想起来其实我只会说两句维语,一句是你好,一句是能便宜点吗……刚才一不小心说成了后者……

一位维族大哥很是热情,看出了我们是来旅行的之后,问我们从哪里下车,还介绍说现在喀什正在修路,很多公交车都改了路线,这班车也不例外,已经不在东湖公园停了,得往前坐两站。

大哥的汉语说的很好,赛比然木说过这种会双语的人特别是汉族人在新疆很是吃的开,从大哥手腕上金灿灿明晃晃的手表就可见一斑。

大哥先下了车,不久我们也下车了,在人民公园附近。公园里很是热闹,一大群维族男女正聚集在一起跳着广场舞,优美的舞姿伴着欢快的音乐,特别是节奏感很强的鼓点,让人听了情不自禁想翩翩起舞……

(7)Lily之前在火车上问过赛比然木是不是所有维族女孩子天生都会跳舞,她回答说不光女孩子,很多男孩子也都会……

我对音乐几乎是一窍不通,但是以前听英格玛的乐曲时不知道为什么他非要加入很多非洲部落的鼓点,有些鼓点明明是独立在乐曲之外的……现在想想,也许鼓点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一种摄人心魄,让人为之倾倒和疯狂的力量……

看着看着才发觉,我们在看维族兄弟跳舞,而广场上面的观众在看我们,一如既往的指指点点,偶尔还伴随着掩面低笑……

“赶紧走吧,再不走一会警察该过来了……”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我走到哪里都会享受他人异样的眼光,拉着Lily离开了……

人民公园很大,马路对面还高高耸立着毛爷爷的巨型雕像,周围悬挂的标语一如既往显眼而醒目……而此时我们却无心看风景,因为首先要找到麦田,其次要填饱肚子,在火车上吃了一天一夜的馕,嘴里都快淡出鸟了,而且还是只活鸟……

打电话咨询了半天,然后沿着人民路走过吐曼桥,在人民东路南一巷右拐向前500米之后,终于找到了麦田青年旅舍……

这是家不大的旅舍,跟在阳朔住过的青年旅舍差不多,只是里面设施有些陈旧。不过我们追求的不是这些,这里离东湖公园很近,打开窗户就能一览东湖美景,更重要的是这里离高台民居和大巴扎都很近。

所以最终才会在麦田和位于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的帕米尔青年旅舍之间选择了前者。

(8)洗漱一番之后,因为时间尚早,所以准备去办理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边防证。

自从上次走了一遭满洲里之后,就对这种充满异域风情的边境城镇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而塔县正好和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同时与三个国家相邻的地方,同时也是塔吉克族人民聚集地,这种地方又怎能错过呢?

于是清理了行囊,减轻了重量,询问了老板具体地址之后,前往干疗中心附近的办证中心办理前往塔县和中巴边境红旗拉甫的边防证。

自由行最恼人的一项工作之一就是找车站,不仅仅是火车站,还有汽车站和公交车站。

和田和库尔勒的公交车站很是有趣,上面的公交站牌竟然不标注本站站名,似乎所有人都像当人居民一般清楚,因此也给旅行增加了很多困难,此是后话,暂且不提……

不过自由行的迷人之处也正在此,不需要别人的刻意安排,一切都在自己的计划和未知的惊喜之中,一边前行,一边修正……

在喀什,真的能感受到语言不通带来的种种意外和刺激,就如同我们从麦田出来,来到十一中门前的公交车站,乘坐10路公交从结核病医院坐到终点站干疗中心。

车子摇摇晃晃曲折前进,上上下下的全都是维族同胞,我也掏出手机,对着他们和窗外偷偷拍个不停……

(9)原本以为公交车会把我们送到办证大厅门口,谁知到了干疗站司机就不愿前行了,司机大哥用着生涩的汉语告诉我们打个出租车很快就到了……

于是我们只好下车,打起了出租车的主意……

一辆,两辆,三四辆……很多辆过去了,竟然没有司机能听得懂我们要到哪里,我恨不得手舞足蹈张牙舞爪,可惜那个地方不是用手语容易表达的。假如要去饭店,我可以摆出吃饭的造型,假如要去洗澡,我可以做出脱衣服的姿势,可是这个办证中心,真的是很难表达……

“怎么这里的司机汉语这么差?”Lily不解的问道,

“也许是我们的维语太差了吧,咱们这是不小心到人家家里作客来了,应该客随主便,总不能喧宾夺主吧……”

正在这时,我无意中发现公交车站台下有个服务站,站里坐着一位维族阿姨,一眼看上去就十分和蔼可亲,于是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请求她的帮助……

果然,维族阿姨不仅热情的为我们指点了迷津,还为我们叫来了一辆电动车,并谈好了价钱——来回十块钱……

司机是位维族大叔,浑身上下散发一股浓重的羊肉味儿,载着我俩一路向目的地飞奔,不时还回头跟我说着什么,只是我听不太懂……

十分钟不到,车子停在了办证大厅门口,和大叔约定在此稍作等候。这里的效率很高,不到五分钟两张边防证就办理好了,一张十元,有效期七天。办证的战士告诉我们说等回来的时候还可以退款……

办好之后赶紧往外跑,生怕大叔不要车钱就不辞而别了,其实是我想多了……

回去的路上无意间往左前方四十五度一撇,“香妃墓景区”几个大字印入眼帘,原来玉容未近,幽香袭人,奇芳异馥,沁人心脾的香妃就长眠于此啊……

脑海中顿时呈现出金庸先生在《书剑恩仇录》中对于香香公主容貌的描写,这是要美到何种程度才能让即将交战的两军勇士情不自禁的放下武器呢?……

只是,神女终究会落入凡尘,变得充满戒心,变得真实……

既然来了还是去凭吊瞻仰一番吧,就算嗅不到那奇香阵阵,窥不见那神秘面纱背后。

(10)等待,很多人都在等待……

虔诚的穆斯林们每天都在等待,等待做礼拜的时刻,等待向真主安拉祈祷,忏悔,诉说;清真寺里的阿訇们每天都在等待,等待站在教徒面前,用洪亮而又高亢的声音一遍又一边的呼喊着“安拉,色拉普,哈依鲁比,纳吾来……”;大巴扎里的大叔们在等待,等待着每一位行走过往的游人居民,会在自己的摊位前驻足停留……;而我们,也在等待,等待迎来每一个日落,每一个日出,每一个朝晖夕阴,每一个看似不断重复实则变化万千的日子,以及每一次万念俱灰之后迸发出的踌躇满志……

跟大叔连说带比划之后,他终于明白了我们的意思,调转车头开向了香妃墓……

很快来到景区门口,大门前坐了几名工作人员,门可罗雀……

在门前仔细阅读了香妃墓的介绍,突然觉得没有进入的必要,因为与其走马观花的逛一圈然后嗤之以鼻,不如留下点美好想象的空间,毕竟不愿把它当做鸡肋……

在门前徘徊了一会,拒绝了售票员渴望而热烈的眼神,我们又匆匆离开了……

回去的时候大叔选择了另外一条线路,途中经过了一处热闹的市场,经过询问得知这并不是知名的中西亚国际巴扎,而只是一处普通的巴扎……

(11)英雄不问出处,名不副实的东西很多,可是更多的则是无名的美好,于是决定下车一探究竟……

给了大叔二十块钱,简单感谢告别之后,第一次走进了维族同胞的巴扎……

其实巴扎就是汉语集市的意思,这里也就相当于内地的集市或者农贸市场一般。这里是一条沿街的集市,大多数维族兄弟卖的都是水果,有无花果,葡萄,哈密瓜,伽师瓜,还有维族大爷卖着类似于酸奶之类的饮料,大大的脸盆之中盛放着几个大冰块,大爷用着水杯不停的将酸奶往冰上浇,看着就让人直流口水……

此时在外面也转悠了很久,有些口干舌燥,立马用生疏的维语“狂切瀑了”询问着价格,没想到居然才一块钱就能买一大杯……

于是乎买了一大杯之后赶紧大口往嘴里灌,谁知这酸奶真是酸到不行,一点甜味都没有,差点喷了出来,就连一向爱吃醋的Lily也连连喊酸,望着身旁喝的津津有味的维族大叔大婶们,真是佩服不已……

喝完酸奶,又感觉有些饿了,正巧看到路边有个地方被围的水泄不通,走进一看,原来是个美食摊位。只见一位维族大妈正在手舞足蹈的忙碌着,把案板上摆放的各类食材集中到一个碗里,然后加了点调料。看着旁人吃的口水直流热火朝天的模样,我不禁跃跃欲试起来……

五元一碗,童叟无欺,端上来之后才想起询问所吃为何物,原来这竟然是羊杂碎……

我在西宁也曾经吃过羊杂碎,可是记忆中不是这般模样的……

虽然本人口味很重,可是面对这碗正宗的羊杂碎是真心对付不了,勉强吃了几口之后就再也无法下咽了,而Lily则是站在一边,捂着嘴和鼻子看着我,一副同情而又反胃的模样……

小小的碗里,羊肠的腥,羊肺的膻,羊肚的呛,羊肝的辣……所有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迸发出的力量使我无法招架,变做逃兵一只……

“还真有你吃不完的东西啊?”Lily在一旁幸灾乐祸道,

“有,当然有,下次带你去见识一下玛吉阿米里的尼泊尔套餐,你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间极品了……”我喝着之前的酸奶,希望把自己的味蕾全部麻痹,

“好啊!玛吉阿米?在哪啊?”

“在……”我不置可否,一脸坏笑,

(12)喀什是中国最西边的主要城市,日出和日落都比北京晚两个半小时左右,因此这里有两个作息时间。虽然现在已接近傍晚,可是阳光依旧强烈,直射的光线由点及面四处发散,晒的我无处躲藏,但却依旧无法照到那些神秘面纱背后……

“来到这里不是应该吃烤肉的吗?”Lily一番提醒我才意识到最重要的给忘记了,真是本末倒置了……

“赛比然木不是说最好吃的烤肉是在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吗?那我们就去那里吃吧……”

说完,在巴扎附近找到公交站台,坐上了开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公交车……

有很多地方很适合消磨时光,比如西街里咖啡馆外的座椅;比如大昭寺广场旁的台阶,记得当初,我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那里,左手拿着降魔杵,右手拿着牙刷,一边仔细清理着从八廓街里精心挑选到的法器,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就这么一坐就是半天,任他时光流逝,任他灰飞烟灭,任他沧海桑田……

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内心深处的那一丝牵挂和期待才会原形毕露,无处遁逃……

现在,又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坐在偌大的广场之上,吹着扑面而来的西域之风,闻着无处不在的异域之惑,望着悠然自得的维族老人们在清真寺旁围坐,似乎在回忆往事,又像是在讨论生死……

如果是回忆往事的话,为何他们会这般从容呢?假设是讨论生死的话,为何他们会这般淡定呢?脸上看不到一丝惊慌与恐惧,似乎这些都与他们无关,似乎他们根本无暇谈论这些吧……

掏出相机随时准备抓拍,优雅的女士,匆匆的背包客,欢乐的孩子……

时不时会有维族大叔走过来,笑着夺过我手中的相机,简单学习之后,给他的同伴们来张合影,然后笑嘻嘻的转身离开。

偶尔还会有大叔对我们大声喊着“hello!Japan?”

而我们竟然也忘了辩解,只是大声说“no”,留下个害羞的微笑就急忙跑来了。

(13)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消磨了整个下午之后,我们就在广场后面的小吃街中,一家挨着一家的吃着馕坑烤肉,并仔细比较着其中的差异。吃着吃着,忽然听到外面异常喧闹起来,各种乐器交相呼应,你追我赶……

原来是维族婚礼……

此时,暮色终于降临,天边几颗模糊的星光也偷偷探出了头。当我们匆忙跑出来烤肉店的时候,车队已经出发了。在我的想象中,维族婚礼应该是马车开道,鲜花舞蹈水果置于两旁,可眼前的景象并非如此,一辆皮卡载着几位吹啦弹唱的维族老人在前,新郎新娘位于身后,躲藏在黝黑的轿车之中,也躲藏在这黝黑的夜之中,让人不辨颜色……

淡淡的失落涌上心头……

个人觉得喀什是以吐曼桥作为节点的,从东湖公园过了吐曼桥之后,越走疆味越浓,而位于吐曼桥旁的那座高大的摩天轮,就是这个节点的象征……

为了迷失,也为了更好的寻觅,我们又回到了吐曼桥边,登上摩天轮,感受夜色下的喀什,并试图嗅出些味道……

摩天轮缓缓上升,东湖水面上霓虹闪烁,亮的是那样刺眼,而对面沉睡了八百年的高台民居,却只是泛出点点鬼火,忽明忽暗……吐曼桥上车来车往,一道道光束前仆后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光怪陆离的兽,一点点淹没吞噬着这忽明忽暗的鬼火……

使劲对着外面嗅了半天,终于闻出了点什么……阵阵血腥扑面而来,古典与现代的博弈……

下了摩天轮,顺着高台民居转了一圈,走过为民桥,就来到了举世文明的喀什中西亚国际大巴扎,这也是中西亚地区最大的巴扎,规模比排名第二的土耳其大巴扎大得多……这里也是观察体验维族人民生活最好的地方……

可是我们不得不早点回去,因为明天还要早起赶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班车。

看看手表,已经十点半了,想着从塔县回来依旧有时间来到这里一窥究竟,于是我们在门口买了三个馕,两斤葡萄,一个哈密瓜之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喀什,我们还会回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