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远嫁的小军嫂的5年

2012年

                    入滇杂感

        多情志不输,困境折傲骨。

        相思无尽处,苦泪一盈壶。

       2012年,在昆明度过了最为艰辛的一年。

       这一年是以“考研”二字开始的。还记得1月8日那天,我穿着红色绒衣,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怀着无比复杂的心情走出考场。天黑了,北师大上空盘旋着一群一群的乌鸦,呱呱叫嚷着,像黑云压在心头。我依旧咳得厉害,像是要把整个肺都吐出来。半年的奋斗终于交了答卷,心中却没有任何如释重负的感觉,感觉自己憔悴极了。

       随后,我收拾行囊,坐上南下的火车,经过三十几个小时硬座折磨,终于见到了分别半年之久的松哥。我们在福建度过了非常快乐的几天,临近返程,我突发肠胃炎,在病痛中与松哥分别,一路向北飞回北京。

       寒假期间,因为感情的事情与父母颇多争吵。我感到愤懑无奈,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头脑发昏,以至大逆不道?可心中依旧不肯甘心。

        假期结束,考研成绩公布,英语69,政治69,中国文学史98,文学理论97,总分333,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录取线345。顿时慌了手脚。

       父亲要走了我的简历,张罗着在家乡帮我找份工作。松哥也要走了我的简历,投到了位于昆明的云师大附中。于是我生平最大的一道选择题摆在了面前,是冒险追随松哥到昆明,还是选择分手留在天津接受安排好的一切?

        人生路虽漫长,但关键的只有那么几步。这一步,我最终迈向了昆明。因为舍不得这份感情,更因为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对于“被安排”的恐惧。我想挑战自己,在真正年轻的时候奋不顾身冲向未知的一切,哪怕头破血流,也换个此生无憾。

       终究还是舍不得让父母失望,所以嘴上一直犹犹豫豫,心里其实早已下定了决心。2月29日,我没来的及跟任何人打招呼,收拾了行李就飞到了昆明参加云师大附中的招聘考试。

        初到昆明,人生地不熟。我一个人走出巫家坝机场,感到既恐惧又刺激。我借宿在松哥的初中同学——小米家里,踏上了漫漫求职之路。云师大附中、昆八中、昆明外国语学校、中国电信、曲靖市商业银行、祥鹏航空、南方电网......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每天都在投简历、笔试、面试中度过。毫无炫耀地说,我的成绩一直都不错,好几次笔试都拿了第一,可惜的是,每次信心满满地结束战斗,得到的都是失败的结果。如果招一人,我就排名第二;招二人,我准排名第三。几次三番折腾下来,我已是士气大减。加之身边无一亲人朋友,连松哥这个唯一可靠的肩膀,也远在千里之外的军营里。我真的怀疑自己了。

        记得有一次,我坐车到了大石坝昆石高速,穿过了几个村几亩地几座桥,还找不到那家烟草公司,我迷了路,徘徊在空荡荡的路上无助地大哭,害怕极了。不知走了多久,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那人却是连简历都没看,就把我轰了出来,说我的专业不合适。我失了魂似的辗转几趟公交车回到了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哭了一夜。

        6月底的时候,我回北京交了毕业论文,感受到了毕业季节特有的离愁别绪,我的露芫、我的光透,我最亲爱的挚友,就这般匆匆地各奔天涯,那些嬉闹的日子,那些牵手相伴的时光,都随着光阴流逝,化成了心底一抹悄无声息的回忆。

        我还是很倔强地回到了昆明,在小米家附近租了房子,购置了些家当。求职之余,就去小米所在的培训学校教课。8月底,松哥就休假了。我也从织布营搬到了北市区的天骄北麓。父母默默地支持,也为我揪着心。这期间,他们常打电话来劝我回家,我也只是报喜不报忧。屋漏偏逢连夜雨,恰好那些日子,他们的感情出现问题,常常没日没夜的争吵。我从中做了很多努力,依旧没有帮助。

        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松哥的父母也对我产生了误解,以至于松哥和我发生了争执。我的委屈,我的痛苦,我的孤独,我积攒了太久的情绪终于彻底爆发了。在我选择离开的一刻,松哥拦住了我,争吵过后,是一番平静而彻底的长谈。“如果你不珍惜我,不理解我,不信任我,那么你并不值得我这样地付出,我们的日子没法继续,没有未来。”这一次长谈,为我们之后坚定不移共同奋斗的一切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自此,在任何的困难、质疑和矛盾面前,我们都紧紧站在一起,彼此支持,再无怀疑。

        临近年终,我先是通过了祥鹏航空的多轮筛选,被通知入职,又莫名其妙被刷;后是进入南方电网,被通知入职,又莫名被刷。内中情由,叫人愤怒至极竟无可发泄。几番喜极而泣转为捶胸顿足,我俨然已经像个备受打击的精神病,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体重掉到44公斤。松哥说,“傻丫头,没事的,你现在诸事不顺跌入谷底或许苦不堪言,可正因为如此,以后你的每一步都是上坡路啊。”我们到海南度假休息了几天,途中报名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试,已是12月下旬。

        现在,我又活过来了,每日早出晚归,泡在云南大学的图书馆里复习考试。也许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我又何必纠结。至于各方的压力,子非鱼,又焉知鱼之乐?做一个坚持到底脚踏实地的人总没有错。因为有时候,上天没有赐予你的,并不是不会给你了,而是他暂时忘了,或是打算在某个特别的时候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你。你只管相信自己就是了。

2013年

        来到昆明的第二年,一切慢慢步入正轨。

        现在是2012年12月31日的夜晚,我在长水机场等着接爷爷和爸爸,飞机延误了一会儿,利用这段时间来回顾一下这稍纵即逝的一年。

        1月7日搬来建设路的小窝,9日参加了非遗中心的招聘考试,10日公布笔试成绩,第一名。在昆明等面试通知,错过了娟儿的婚礼。等到了年底也未见面试,就飞回天津过年了。妹妹在家里一起过年,团团圆圆的很开心。初五那天,与高三二十班的小伙伴聚了会,见了多年不见的老友。

        3月份参加面试,被正式录用了。4月初去瑞丽看望松哥,住在部队里一个星期,一切都很新奇。遗憾的是,泼水节前夕收到体检通知,只能匆匆回到昆明,准备体检。5月份,松哥来安宁训练,见了一面。6月份,松哥来昆明比赛,聚了几天。6月底入职,7月中旬买了房子,7月底松哥休假,8月份开始装修。七夕的时候,第一次出差到石林,参加第一届情歌节论坛。8月16日,在静海领了结婚证。

        8月26日,第二次出差,去丽江考察保护区,饱览了苍山洱海、金沙江、玉龙雪山、泸沽湖等人间仙境,也体会了摩梭人、他留人、普米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的人文特色,是今年的工作中最难忘的经历。

        9月份松哥参加司法考试,我去大理陪考。10月份,松哥去上海学习,相聚了数日。十一放假回来,参加第三批省级名录评审,随后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的阶段。一边参加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的工作,一边一个人盯起房子装修、装饰、家具安装的各种事情。从无忧无虑的小朋友瞬间变成了有工作有家庭的小主妇,一时有点儿转换不过来,常跟松哥发脾气。

        慢慢地,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房子也打理得初具规模,成就感倍增,松哥自始至终包容理解,温柔和气,我的心态也渐入佳境。

        12月初,去临沧参加了第八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回来后又投入到新剧目展演的工作中。12月16日,正式搬入了新家。今天,我把所有的稿子都写完了,我的松哥回来了,在属于我们的家里陪我跨越1314(一生一世)。89岁的爷爷,圆了坐飞机的梦想,来到千里之外的昆明与我团聚,真的感觉这一年十分圆满了。

        去年年末期待的一切,今年都有了。我也变得更成熟,对自己的工作,对婚姻生活,对亲情爱情都有了新的认识。新的一年,我期望一场没有遗憾的婚礼,期待更广阔的工作机遇,期盼更多的时间和父母弟弟妹妹还有我的松哥团聚。新年快乐,每天快乐!

2014年

        现在我在部队的接待室写下这一年的年终总结,像去年的最后一天和爸爸、爷爷相聚时一样,此时此刻,我和松松在一起,内心平静,充满了安全感。

        眨眼间来昆明近三年了,因为选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所以一直像个探险家,对这个世界馈赠的一切无不感到新奇,无不认真感知。

        2014年初,年近90的爷爷来到我家,实现了他坐飞机去旅行的愿望,在美丽的昆明度过了快乐的几天,让我和爸爸都颇为欣慰和感动。这一年的春节,我第一次没和家人在一起,思念的滋味难以用三言两语表达。好在妈妈三月份自己坐飞机来看我,我们一起买衣服、逛花鸟市场,妈妈包的饺子永远是人间第一美味。

        妈妈回了天津,我就在单位的安排下到德宏出差。感谢领导们的照顾,特意让我到松松驻扎的地方出差,我们得以团聚了一个星期。在傣族地区做傣族孔雀舞、梁河葫芦丝制作技艺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记录工作,这让我第一次全面而深入地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惜回来不久,就被借调到了厅里的改革办,使得这项工作只开了一个头。

        借调来改革办,得益于艾老师的赏识。艾老师被称为我们厅第一笔杆子,有着丰富的阅历、深厚的文字功夫,是一个风趣幽默也很有人格魅力的人。办公室的工作虽然零零碎碎,但待了这么久,我也跟着几位领导和老师学到了不少东西,长了不少见识,这些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说,是天赐的宝贵财富。

        今年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结婚啦!两家人从8月份就开始筹备,松松很体贴地提出提前回天津陪爸爸妈妈过中秋,所以他一休假我们就直奔天津。今年治霖升入实验中学,爸妈在静海城里租了房子,我和松松就陪他们在那里,也方便了和娟儿、二丫她们相聚。娟儿拿了她的婚纱送给我,她家的小公主跟她一样大方可爱,皮肤白白的,笑起来特别甜。治霖长高了很多,也更懂事了,一次次的离别对他来说很残忍,错过了陪他成长的机会我感到遗憾也感到内疚。

        9月6日,在大邱庄办了出阁宴,亲近的家人们都来了,明月、透透、老马、毛舒、密斯陈、二丫、新欣、娟儿她们也来了……还有松哥的舍友黄龙从沈阳赶来。老爸精心招待安排,让这场盛大的相聚变得十分称心。一切平静下来后,他却望着我忽然伤感起来,问我为什么可以这么坚强?不舍和心疼混着浓浓的想念变成眼泪夺目而出,我也心如刀割......离别再不是小时候在他脸颊轻轻的一吻和再见,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沉重得让人难以承受。

        后来和松松去北京找到了向往已久的Centre Perk,圆了小心愿。重回母校,心中颇多感慨,校园变化太大,熟悉又陌生,只是已不再属于我们。但是好友仍在,旭哥、草鱼都在,透透和老马在静园的小窝也在,那么温馨美好。我们还去看望了怀孕的杨琳,现在她也生下了小王子,幸福得让人羡慕。

        我们的婚礼9月20日在东川正式举行,透透来做我的伴娘,爸爸妈妈弟弟一起,甜蜜幸福地陪伴着我。在婚礼上,我不能自已地感动流泪,想起王小波的话——“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口一口地尝它,看看到底有多甜”,真的很甜,因为得来不易,所以分外香甜。

        邀请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第一次在小伙伴们面前做女主角,还有点儿小紧张,但是大家发自内心的祝福让我感动不已,松松也说,我的领导同事们都亲切友善,像家人一样。我想,这是我的幸运。

        忙碌了一个月,热闹了一个月,松松还是在10月1日一早回了部队,为了缓解我离别的伤感,他自己做主给我买了回天津的机票,让我回家给爷爷过90大寿。爷爷虽然话不多,可心里总是惦记着我,总是问妈妈,“倩倩什么时候回来?”每次我离家,他都执意要下楼,站在楼下久久地张望着,直到望不见我们的车子才肯回去。这次见到我回家给他过生日,别提多开心。寿宴由老爸主办,大家都聚来给爷爷唱生日歌,对爷爷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礼物了。我亲爱的爷爷,您一定要寿比南山。

        今年完成的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终于将跳舞的愿望付诸实践了。舞蹈课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的,跳到现在断断续续也有一年了,总算是入了门。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迷肚皮舞,可能是因为跳起来的时候特别像我喜欢的小美人鱼吧。跳舞的过程中结识了白大雪和彭彭,一起变美丽是件无比快乐的事儿!

        回顾这一年,收获和进步可不少。但暴露的缺点和不足还是很明显的。就像松松说的,我就像个小孩子。虽说拥有童心是可遇而不可得,可太幼稚往往成为我最致命的问题。什么事情总是想当然,在处理事情和人际关系的时候总是缺点儿脑子,而且有好几次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陷入迷茫和抑郁。这些都是必须要调整和改进的。

       我们谁都想不到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就像我以前设想的未来也不是我现在的样子。新的一年,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希望在工作上学到更多,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要继续坚持跳舞,继续坚持读书,要养成更多好习惯,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拒绝抱怨,宠辱不惊。好好珍惜一个人的美好时光,成为更有内涵、更自信的艾玲!

2015年

        这是我来到昆明的第四年。去年年末,我在部队,和松松在一起。今年我在云南艺术学院,参加服饰展演的筹备工作。我在云艺宾馆432房间写下今年的年终总结。

        2015年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工作。从年初一篇接一篇的稿子,直到此时此刻的千头万绪,这一年的确忙忙碌碌,没有停歇。5月份从改革办回到单位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调研、撰稿、开会、展览、评审、培训、展演等等几乎单位所有的重大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我主要承担的还是文字工作,所以笑称自己“除了交稿,建树甚少”。有时候累了也会觉得委屈,特别是妈妈、弟弟、表婶、表弟来了,我也只是请了四天假带他们匆匆忙忙游了一趟大理丽江,其余时间都只能把他们自己留在家里看电视。八月份松松休假,也赶上了我的两次出差,对于一年只有一个月见面时间的我们来说,的确有点儿残忍。

         然而,我不得不承认,如此忙碌的工作带给我的喜悦和成就感也是加倍的。我清楚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不再像初入单位时那样懵懂和迷茫,似乎一切水到渠成,慢慢步入了正轨。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中,我开始找到了方向,开始养成一些好的工作习惯,开始积淀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特别庆幸,身边总是有各种各样关心提携我的“贵人”,同事也好、领导也好,还有和蔼可亲的老专家们,在生活方面常常给我关怀,工作方面更是为我争取了许多宝贵机会,给我传输了很多正能量,帮我拨开迷雾、指点迷津。我在心里感动、感激,也有了更强的干劲,更强烈的责任感。

         作为一枚“出差专业户”,乘着工作的机会,实现了很多“说走就走”的旅行。云南16个地州已经到过10个,省外也到了贵州、安徽、上海。在安徽的时候还自费去爬了黄山,简直不能更赞。

         正业之外,还有其他惊喜。很久以前投到某培训学校的简历被挖出来,莫名其妙就圆了做语文老师的梦想。1月初到6月底,半年的时间,每个周末给学生上课,虽然每次都会讲到嗓子痛,也失去了周末休息的时间,但短短几节课却成了我最快乐的时光。我看到学生在考试重压下憔悴的样子,也感受到他们的聪明和天真无邪。辞职的时候,我的学生说“老师你辞职的话,我们也不在这里补习了”。虽然最终没能坚持,但这短短的半年时间也让我证明了自己。附加奖励是挣够了今年回家的机票钱。哈哈!

        比较遗憾的是,今年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怎么好。从年初就各种小病小痛不断,时不时感冒发烧,被过敏性鼻炎折磨了大半年,拿它无可奈何,爬了次山还留下了膝盖痛的后遗症。柏雪辞职后,我和彭彭的肚皮舞也都没怎么坚持了,好有罪恶感。

        去年计划的每周一本书完全没有实现,计划读的专业书也没读几本,倒是人物传记读得无法自拔,除了《苏东坡传》以外,大都是女性传记:宋美龄、朴槿惠、林徽因、张爱玲、三毛、苏青、杨绛以及民国传奇女子的各种,根本停不下来。虽然按计划看了一些哲学方面的东西,但吸收得不多,像天书一样读不懂。来年要在保持兴趣的同时着重专业方面的积累,本来就是稚嫩的本科小学渣,背囊里没什么东西,再不抓点紧,就等着捉襟见肘吧。

         其余的生活与之前几年无异,依旧形单影只,偶尔会伤春悲秋,沉浸在孤独的漂泊感之中。但大部分时间还能自我调节,金先生也比较有耐心,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地听我倾诉、哄我开心,两个人有时机智地斗嘴,有时肉麻兮兮地撒娇,有时絮絮叨叨地嘘寒问暖,有时兴致勃勃地分享见闻,有时一本正经地讨论工作和人生,不知不觉又为我国的通信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春节回了一次家,十一回了一次家,与爸妈相聚的日子不过十多天。每次离别都哭得梨花带雨,恨不得窝在那个温暖的港湾里,睡睡懒觉,去厨房里找吃的,跟治霖一起玩儿,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晚上一起看电视,就这样舒舒服服,什么也不想,再也不要回来,不要一个人面对纷纷扰扰的一切,不要逼着自己坚强。可就像羽翼丰满的鸟儿总要冲向蓝天,每次抹抹眼泪,我还是会回来。窝里虽温暖舒适,可我的确更喜欢这样有点儿孤单却清醒独立的自己。

        新的一年,我还是那个漂泊在海上的奥德修斯,风雨无阻地向着自己的岛屿前行。衷心地希望我们的非遗中心发展得更好,希望自己在工作上有更多主动性、更多思考、更多突破。希望爸爸妈妈、姥姥姥爷还有爷爷都平安健康,让我有更多孝顺的机会。希望弟弟健康成长,永远像现在这样快乐阳光。希望老公平安健康,工作上顺心顺意,继续做我温暖的小太阳。还有公公婆婆、小贵、小磊,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实现心中所想。至于我自己,一定一定调节好心态,既然找到了方向,就要勇往直前,来年给自己一份满意答卷。2016,我来啦!

2016年

        今年是来到昆明的第五年。小区旁边的学校不见了,空地上仿佛一夜间就长出了好几栋20多层的高楼。日子真如白驹过隙,飞快逝去了。

        这匆匆一年,都做了些什么呢?从1月初参与服饰展演的活动开始,就注定了这是迅速成长的一年。工作较之前更加忙碌,没空去学舞蹈了,没空看“闲书”了,也没空约小伙伴出去玩儿了。365天里,118天在外出差。行李箱、洗漱包、运动鞋随时待命。省内去了迪庆、怒江、红河、德宏,文山去了3次,大理去了4次。省外去了上海,重庆,杭州,去成都的时候见到了老友大橙子;去北京学习的时候顺便回了趟母校,见了透透和高丽,又辗转回了趟家。除了6月中旬的“文化遗产日”和11月的项目评审外,几乎参与了单位本年度的各项重大事件,依然经常在电脑前敲敲打打,经常在台灯下熬夜加班,为了写各种稿子而绞尽脑汁。

        今年的转变在于,要写的东西中,流于表面的,与核心业务无关的越来越少了;真材实料的,需要深入思考总结的越来越多了。两次田野调查培训的“蹂躏”,让双脚更踏实地踩在地上。教学相长,在给别人授课的同时,自己也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默默地观察前辈们的做法,认真总结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心得。结果就是,站在讲台上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行走在田野间越来越有方向和热情。

        有时候累得晕头转向,也会抱怨。松松说:“社会上各行各业哪个又是清闲的呢?军人?公交车司机?工厂里拧螺丝的工人?大多数人一生都是默默无闻地做着那么一件无聊的事情。相比而言,你的工作富有趣味,又能发挥你的特长,体现你的价值,多么难能可贵啊。”这话让我清醒。是啊,当初梦寐以求的,既然得到了,就当倍加珍惜。

        我说生命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激励;一切的激励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的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一切的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纪伯伦《先知·工作》

        每次出差的时候,同行的都有很多前辈,当我看到50多岁、60多岁、70多岁,依然不辞辛苦,跋山涉水,饱受旅途颠簸,熬夜加班都从不皱眉,依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他们和她们,心里油然而生的是满满的难以言喻的敬意。当我的同事们各司其职,摄影、摄像、录音、配音、绘图……术业有专攻,心中有梦想,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任务时,我也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与了解是一个过程,因为了解,进而理解,因为理解所以能够包容,进而相互关爱。在下者偏的暴风雨中,在首都的地铁4号线,在滔滔嘉陵江边,在巍山的小咖啡馆里,在功果桥的戏台上,我们都在一起,像家人一样,相互关照与守护。

        以前读柴静的《看见》,很羡慕她遇见了好的人生导师,有一个默契十足,能一起出生入死的团队。现在觉得,这一切并不只是偶然和幸运,也在于自己的用心经营。一方面,脚踏实地,有目标有信念地走好自己的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是赢得尊重和信任的根本。另一方面,永远心怀感恩,谦虚学习,真诚相待,合作共赢,是对所有关爱自己的人的最好回报。

        人生历程就像蜘蛛结网补网,破而复织,或完或缺,只能听其自然。——许地山《缀网劳蛛》

        回顾一年的生活,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总共回了两次天津,妈妈和弟弟妹妹来昆明待了几天,也没抽出空来陪他们。好在松松今年回来的次数多了些,即便总遇上我出差,两个人待在一起的时间累计起来还是有70余天。已经很满足了。

        年初的时候计划今年好好地练习写作,后来在“简书”上写了几篇,又做了公众号写了几篇,终究夭折。因为发现自己关注社会的东西太少,关注自身感受太多,难免格局狭小,目光浅短。不过写东西的热情终不会退,心中有所感慨,大多还是会写下去的,只是不再执着于为了写而写。

        年初设定的读书计划也算有所进展,除了上半年读了几本“闲书”之外,今年读专业书比较多。结合工作需要,又再次尝试了研究生考试,希望可以在专业方面有更系统的知识建构,完善自己思考事物的“坐标系”。

        “昨日只是今日的记忆,明日只是今日的梦想。”

         在阳光明媚的下午,终于暖暖地洗了个澡,松松说晚上要煮菠萝饭给我吃,感觉很幸福。2016年,得到和失去了什么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吧。2017年,可能会面临新的大的变化,我依旧满怀信心和希望。希望能处理好工作、家庭、学习之间的平衡。希望自己身体倍儿棒,希望松松调回昆明,希望治霖考上一中,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日子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但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继续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触身心灵成长很长时间了,但是一直是头脑在学习,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从未走进过课堂。这一次的创伤工作坊,好朋友上过之...
    我是YY翼阅读 351评论 0 0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作曲,高晓松填词,依然在呼喊诗和远方。 是的,人总要有点梦想,特别...
    chiuson阅读 402评论 0 3
  •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英国19世纪最伟大的抒情诗人雪莱《西风颂》中的诗句。这是在困难时刻说的话,也是鼓励人...
    杳渺yaomiao阅读 882评论 0 0
  • 恋上一个人,到处都是风景…… 1. 提笔,放笔 松香笔墨间,你和着诗出现在丹青里 于是,我见到了颜如玉 2. 昆明...
    萧娜阅读 600评论 18 13
  • 今天是个好日子,小小的我,幸运连连! (一)沙场秋点兵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宋 · 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
    淡如清风_ld阅读 20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