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or不生娃,从来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


文/水湄青萍

01

中午吃完饭,坐在沙发上刷朋友圈时,突然瞥见一个大学朋友发的二胎照片。裹在棉被里的小人儿,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像极了他的母亲。

为朋友高兴之余,心里明明又掠过一丝感叹岁月沧桑、人世变迁的惆怅。记忆里,她还是大学里那个剪着短发、做事冷静的女孩儿,如今却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怎能不让人叹息流光的飞逝?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里已是满屏的娃,以及晒娃的爸妈。而同为80年代的我,对生娃这件事却全然不上心,只顾捧着欧文·亚隆的书钻研什么是死亡焦虑,看一些无关紧要的小说,然后在简书上码些娱乐自己的文字。实在是格格不入、不合时宜。

我不急,不代表身边的人不急。比如,我每次回家,母亲就总要叮嘱我一番:都快30岁的人了,再不考虑生孩子就晚了。

在生娃这件事上,母亲比我更愁。因为在农村,邻里邻外的,遇见我母亲,免不了都会问上一句:某某怀上了吗?

早些年,她还可以“我年纪还小”为由搪塞过去。如今,我都快三十了,转眼都是“中年妇女”了,她实在找不出什么理由来,只能转而对我抱怨道:哎呀,我帮你回村里人的话,回得口水都干了。

可是归根到底,生或是不生,难道仅仅是一道选择题那么简单吗?

我想,我不愿自己稀里糊涂地生娃,然后做个稀里糊涂的母亲,匆忙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窘迫境况。至少需要一个答案,一个能说服自己、理由充分的答案吧。

02

为什么要生娃?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个问题就不算是问题,难道生孩子不是女人天经地义该完成的任务吗?

确实,在传统的中国社会,男人娶妻,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传宗接代、继承香火。在古人的观念中,祖先去世后,就会来到另一个世界。在这里,他们以香火为食。为了不让先祖们饿着,就需要有家族的继承人供奉香火。

中国人自古受儒家思想的影响,祖先从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把宗庙祠堂里的祖先都给饿死了,岂不罪过?所以,人们才如此看重“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一信条。

可这家族的继承人,也不是随便生个娃就可以,需得是带把儿的。为了获得这一殊荣,从而继承家业,女人们只好使劲生孩子,直到肚子里滚出个带把儿的为止。

我奶奶那辈人,至少都有三四个孩子。现在,虽说人们思想开放了,家里也没有多少家产可以继承,却依旧执着于此。

重男轻女的现象在农村尤其常见。我记得外婆和我说,当初母亲生我时,发现又是个女孩,就落泪了。我的伯父家生有一儿一女,有一回,大伯酒后说我家没儿子要绝后,父亲气得打了大伯一巴掌。

此后,住在前后的两家人便有十多年没有说过话。直到前些年,关系才慢慢有所缓和,可是坚冰哪那么容易融化。现在每次回家,我见到伯父家的堂兄,依旧不知如何开口。

这件事成了父亲的心结,也在我年幼的心中留下了伤痛。年少时的我,多希望自己是个男孩子,为父亲争口气啊。想来,某种自卑情结便是在这时候种下的吧(好在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自已了)。

所以,看吧,女人不仅得生娃,还要是男的。婆家人见自家媳妇第一胎不是男的,就有些闷闷不乐,劝解儿子儿媳无论如何得再生二胎。每每此时,女人多会产生一种错觉:难道我就是一生育工具?

没有女人愿意承认这点。可是,在家庭伦理的压力下,生娃似乎又是一个无法逃避的事。一个女人若结婚多年都未生子,背地里就必定流言蜚语四起。对此,你还不好撕破脸,甩给对方一句“关你屁事”,还要绞尽脑汁找出各种理由应付他们。

这时,我便想起自己的母亲。我在城里躲清闲, 她却要面对村里人看似漫不经心的各种“盘问”。对此,我常觉得心里很愧疚。可是,这就是我要选择生娃的理由吗?为了堵住悠悠众口?

说到底,那些催生的人,要做的不过上下嘴皮子一碰,无比轻松。而我呢,从备孕到生产,再到抚养孩子,每一个阶段都需付出巨大的心力。

按理,为人母的女子,自己经历过,应该更了解其中的酸楚和不易。但奇怪的是,身边催生的人竟然多是女人!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悲凉。

03

为什么不生娃?因为女人也有自己的理想,有很多这一生想去做的事、想去走的地方,以及想去看的风景。

而如果生了孩子,本着负责的态度,就必须给她健全的生长环境,给她创造力所能及的物质基础。但同时,你也会被孩子牢牢捆绑住,先是身体、时间,再是爱好、工作……

还记得我初入职场做采编的时候,经常会问事业有成的女性这样一个问题:请问,您是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的呢?

如今,当我在这方面有所体验后,才发觉这个问题是何其轻率!凭什么要女人来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唯独女人要考虑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平衡关系,男人就不用?

显然,那时候的我,接受了社会对女性的评价标准:女人就要兼顾家庭和事业,而且家庭比事业更重要。

可是,家庭和事业真的能平衡吗?我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则故事,感受颇深——

一个有6岁女儿的已婚女子,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销售总监。因为销售工作的特性,需要经常出差,随时和客户联系。如果顾及工作,就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而且,年轻人如韭菜般一茬茬成长起来,自己要是不努力,就很可能被这些后浪冲到沙滩上。

但这些并没有得到她家人的谅解,“他们觉得爸爸为工作付出是理所当然的,女性‘生而不养’则要受到谴责”,而且她身边的人几乎都认为,她应该把全部业余时间留给孩子。

有一次她在外出差,回到酒店已经非常疲惫,但与家人打电话时,他们非但没有丝毫体贴之意,反而责怪她只顾工作。

她委屈地趴在床上大哭。终于,她意识到自己必须做出决定:“要么就在工作上放弃更高的追求,要么就失去在孩子生活中的参与”。

最后,她选择了后者。因为她明白,家庭和事业不可能完全平衡。

有人会说:不是每个人都像她一样,有那么强烈的事业心。但是,就算梦想微不足道,女人就必须为了家庭牺牲吗?

也有人会说:哎呀,生完孩子,也就头两年辛苦点啦。可是,真的如此吗?

在孩子小的时候,你要喂她喝奶、换尿不湿,满足她的生理需求。等到孩子会走会跑了,会和你交流了,你又会开始操心她的情绪问题、教育问题。可以说,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新问题,且层出不穷。

我知道,人们还是会想出理由反驳你。他们会告诉你:生孩子的辛苦,相比孩子带给你的快乐,简直不足挂齿。当你看到孩子一天天长大时,你会感到无比欣慰,再也不畏惧老去。

正如王潇在一篇文章中写到:“我选择生育的一个重大原因,是因为害怕……暮年到来时我该如何应对那巨大的虚无感。子女是劈杀这种虚无感的利器”。

生娃,意味着人们可以借此驱逐晚年笼罩心灵的死亡焦虑。

04

我想,生,或者不生,都远不是一个选择题那么简单。

当选择生时,她必全身心做好准备,同时也要考虑到孩子生出来之后,自己可能需要做出的种种改变。因为她要对孩子负责。

当选择不生,她必有更值得去追求的梦想。毕竟“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自己的角色,做为人父母的体验者也好,做目睹一朵花开的旁观者也好,别人都无权苛责。

我知道自己终究不会做丁克,还是要为人类繁衍生息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不管生或不生的理由是什么,重要的是,这个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当初,我选择辞职,身边人多有不解:你傻呀,即使怀孕了,呆在公司至少有社保拿啊。就像我知道家庭和工作无法完全平衡一样,备孕和工作也是如此。

我是个笨拙的人,一个时间段内只能做好一件事,既不愿在工作上懈怠,亦不想亏待将来的孩子。

别人都可以边工作边备孕,你怎么就不可以了?有人问。因为别人不是我。

为了承受这个选择所带来的各方面问题,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毕竟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可能拒绝那些不平等的、被安排给你去做的牺牲。


【近期文章】

婚姻像一面镜子,会照出你最真实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窝在有空调的房间里 逛着文字部落 心情忽高忽低 情绪负面满溢 自我安慰 期待明天
    爱耍赖的隔壁老陈阅读 337评论 0 0
  • 医院,原本清静之处,竟上演着许多的'闹剧'----丑乙 剧一 母亲生病住院,三个舅舅得知后一起商议如何去探望。 老...
    诗人丑乙阅读 294评论 0 0
  • 两个月的潜能营生活进入尾声。 今个儿在思维导图小分队进行了人生第一次分享。 我是FH0082铃铛, 先来为大家分享...
    金色小铃铛阅读 744评论 3 3
  • 很多人爱在朋友圈“晒”生活:去哪旅游啦,各种美拍啦,做的饭菜好吃啦,娃的日常随拍啦…… 可是看到的多了,发现了一个...
    一1一1一1一1一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