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问我:你都不回宿舍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一个班上同学得知我中午都没回宿舍,来了句,你怎么都不回去。

我顿时语塞,一时知道如何回答才好。

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每天早上出门,晚上才回来。

而舍友们也习惯我每天不在宿舍,反而某天我白天回到宿舍,她们都觉得诧异,你怎么回来了。

宿舍之于我而言,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而不是学习的好地方。

我不止一次对我一个可以在宿舍将学习与看剧兼顾得完美的舍友发出由衷的赞叹。

她可以在我们看剧的时候,一心读自己的书,写自己的作业。

而我做不到这样的气定神色。

宿舍对我而言是一个充满着快乐与堕落的天堂。

一回宿舍我便不由自主地想玩手机,看剧,早把学习的事情抛之脑后。

起初,我是被迫走出宿舍。

那是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与一个舍友A闹了不愉快。于是整个宿舍陷了无名的沉默。

每到周末,宿舍里就剩我与A。默契的沉默就像那空气无时无刻地围绕在我身边。

平日里习惯了与舍友说这说那,有的没的,这突然的寂静让我很不习惯。

又碍于当时做材料的需要,我没法从宿舍抽离开。

那样的状态持续了快一个月。

黑暗的一个月终于过去了。我材料做完了,终于可以走出这沉默的困境。

我选择去图书馆,去教室自习,只为了躲避那难以忍受的沉默与不和谐的宿舍氛围。

后来,我与A还是和好了。但不愿呆宿舍却已成为我的习惯。

我开始学着一个人早起,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听着闭馆的铃声,骑着车冒着寒风伴着路灯照射的光一个人骑回宿舍。

那些不在宿舍的日子,我选择了做一回好学生,听老师的话,多看点书。

大一大二太过浮躁,未曾认真地看过一些关于专业的书。

虽是中文学子,可除了肚子的食物没有半点墨水。

中文专业最拿的出手便是文笔。可自己的文笔还不如高考之前的水平呢。

这一年多的中文学习,半点文化气息没熏陶到,反而惹了一身浮躁 。

于中文专业而言,老师在分享文学作品时讲得再多,分析得再透彻,若没有看过原著,仍是对牛弹琴。

一个老师曾无比嫌弃我们,这个也没看过,那么也没听说过。天天除了吃饭,睡觉看剧,逛淘宝,你们还干了什么。

这话换是在大一时听到,我定会嬉皮笑脸打着哈哈左耳朵进紧接着右耳出。

此话犹如一个无声的巴掌狠狠地打在了我的脸上。

一个中文专业出身的人,连文学书都不看居然还敢以中文学子自居。

躲在图书馆里的日子,我一本本地阅读起老师讲过的各种书。

那时才知,原来书是这么的吸引人。

后来,我开始享受不在宿舍的日子,一个人独处的日子。

一个人独来独往穿梭于图书馆,食堂,教学楼之间,行走的背影是显得有些落寞与孤单。

可比起在宿舍里无止境的看剧以及那没完没了的综艺节目,娱乐八卦,我更愿意将时间花在这些前人经过时间的淘洗留下珍贵的思想。

天天不在宿舍,与舍友的关系自然有些疏远。她们说着我听不懂最新一期的综艺节目,聊着我不曾看过的某个电视剧剧情。

可在图书馆里,我看到一群坚守到闭馆,日复一日地坚持学习努力的人,那一刻才知道原来大学还可以这样过,努力不只是高中的标配物。

从被迫走出宿舍到享受在外的时光,这中间的过渡期是一年。

这一年里我羡慕过那些时刻结伴而行的人,羡慕过与舍友相处融洽的人。

可那都不是我会过,想过,能过的生活。

一个人的独处却是最适合我的生活状态。

无需顾及他人的时间,想法,自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捧着一本书,在图书馆里安静地坐到闭馆。

带着手机,在月光的洗礼中在那操场上跑呀跑。

各种生活状态都好过在宿舍里混吃等死,点外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戏 01 福州的秋天来得有点晚有点急。天气不是那种慢慢地变冷,是一下子骤冷得,从短袖直接进阶到穿两件衣服。 ...
    四点半的洛杉矶阅读 808评论 1 6
  • 飞瀑悬壁银河下 山峦叠嶂云卷舒 苍松翠柏仙人境 磅礴幽幻势峰珠 雄鹰盘旋不忍去 嫣红点点枫叶簇 山河浩瀚叹鬼斧 浩...
    雪落重阳阅读 395评论 9 10
  • 你信吗? 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看你写过的所有状态,读完你写的所有微博,看你从小到大的所有照片,去另一座城市寻找关...
    蓝雪梦儿阅读 1,630评论 4 6
  • 客源这个词,可以说对所有做微商的都不陌生,而且还是大部分的微商所遇到的烦恼,无论是微商小白还是微商老人都需要有客源...
    米酒的味道阅读 5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