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二届“山水图杯”之山水主题诗词活动参赛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序言:海棠社第二届“山水图杯”山水主题诗词大赛参赛要求如下:

主题:山水

体裁:古体诗、律诗、绝句、词牌均可

要求:必须以山或水入诗。

奖品:将为本次大赛拔得头筹者量身定做并原名原姓打造一个角色,写进起点中文网签约探险类小说《山水图》中。

发起人:长安旧人


第二届海棠社“山水图杯”山水诗词大赛参赛作品如下:


《野望》

远黛邀晴弄影长,遥风向晚皱春塘。

悠悠绿水涵山色,杳杳青山接水光。

浅草犹寒杨柳瘦,疏枝初暖野花香。

绕堤此处阑干好,凭看闲云染夕阳。


《登高望远》

天低横海岳,倚树看云生。

古道连燕赵,群峦俯蓟京。

风和飞鸟聚,日丽冷沟晴。

莫负青山意,林幽再一程。


《纳木错三首》

青藏高原纳木湖,心驰神往踏征途。

繁星半隐急行早,晨曦微露雪山孤。

牦牛啜饮冰雪水,藏马驰骋任芳枯。

山脚六月春还在,一片金黄油菜涂。

冰雪融作水一湖,空明澄澈风霜无。

鸥鸟浮游缀碧蓝,条鳅摆尾绣贝母。

静坐可餐山水色,漫步尽观桑田古。

仓央赋诗镌文韵,众生吟哦心向佛。

良辰美景时不惜,怎奈游人话归期。

情趣未尽多留恋,湖风清爽心迷离。

忽闻空灵天籁音,乍见百变锅庄起。

和曲舞动人最美,团圆欢笑幸福惜。


《寄情山水》(七古)

千里青山齐天平,山高万仞木丛生。

草木葱茏隐飞鸟,只闻处处鸟啼鸣。

白云悠悠出山涧,流水淙淙石上漫。

时有孤舟水面飘,抬眼可见南飞雁。

山水相依是何年?巍巍青山锁翠烟。

莫问渔樵前朝事,且看芳草倚碧泉。

流水有尽思无穷,青山何处不相同?

不知青山何时变,暂吹山头猎猎风。

风急风轻又一秋,人世沧桑几时休?

何妨骑鹤寄山水,管它壮志酬不酬!


《在水之眉》

彼草离离,水之清清。

彼思盈盈,风之依依。

白鸟于飞,其鸣喈喈。

苇之覃兮,维叶萋萋。

河有柔荑,在水之湄。

何以采薇?于汀于沚。

泄泄其羽,静美娈兮。

瞻彼其影,言可泳思。


《无题》

水阔鱼逐浪,山高鸟沐风。

春来花伴树,秋去叶飘零。

江湖逍遥客,红尘钓誉翁。

转头百年寂,名利两为空。


《梦回独山》

浙东有村名独山,余萱堂也,余垂髫之时亦居于此。朝见晨雾氤氲竹山,暮闻促织婉转阡陌,旦暮招猫逗狗其间,视之故乡亦无不可。年岁既长,求学远行。年节匆匆暂驻,邻有砖颓瓦倾,草可一人高;又有邻家阿婆,腰驼发白,乡音已苍。夜阑忽有梦,梦醒空月明。


竹青刻丝银鼠卦,翡翠撒花百褶裙。

迤逦青山竹林静,蜿蜒碧水石底云。

凤尾森森龙吟低,春雷惊起冬笋深。

雉鸟长尾梢头翘,兰草幽香涧旁纯。

夕阳落尽半山里,老屋院前桂枝伸。

犬崽哼哼门内张,鸡娘咯咯屋外奔。

炊烟袅袅梁上过,丫丫板凳灶台跟。

番薯萝卜南瓜秧,蛋羹鳗鱼芋艿心。

墨黑天幕群星耀,千个枝摇待明晨。


《山水图》七律

深岚幽涧卧云归,暮雨乘风荏苒飞。

锦瑟十行寻陌路,韶华九转待清辉。

奇门秘术山中坐,诡阵虚堂水底肥。

赤子留心观叶落,鲜衣怒马少年威。


《水调歌头·水韵泽郡》

溪水漂丝带,瀑布玉绫缠,

堰堤烟柳婀娜,胭紫附银帆。

古郡鎏金盈灿,恍若恢弘锦缎,

千媚炫河山。满目映亭舸,泽地耸栏栅。

眺云处,湖碧翠,纤连竿。

百鸾竟艳,翔羽多彩浩翩跹。

鲢鲤荷阴游戏,鹭鹤翎舒昂然,

月影挂山巅。水漫虹州隐,河畔又依然。


《雁南飞》

别梦依稀,楚天清阔,

雁字秋风南飞客。

登高远望离魂锁,

秋山秋水也萧瑟!


《梦游幻虚境》

醉卧红绡帐,迷魂入幻虚。

青潭收雨瀑,紫雾渲阳曦。

地乍开沟壑,天忽降淖泥。

甚惶失净质,幸抵梦阑居。


《山水回文诗》

诗寻曲水涉心兰,异水寒音雅韵翩。

痴意秀林山水碧,时空幻影水山前。

{回读}

前山水影幻空时,碧水山林秀意痴。

翩韵雅音寒水异,兰心涉水曲寻诗。


《游张家界》

半重烟雨半重山,勾住神仙不下凡。

借我乾坤千丈笔,蘸云裹月写桃源。


《一剪梅·早春》

残雪未消覆苍原,风也轻寒,云也萧然。

归鸦几点掠紫烟,身在江关,心在桑园。

半池春水起微澜,蝶儿翩跹,燕儿呢喃。

满眼新绿沁心田,柳丝依依,雨丝绵绵。


《增山水图》

山水文章山水画,奇石不出写奇石。

图险实真云山上,旧人攀手真高峰。


《武夷山》

千里翠屏武陵山,一带粼锦清江水。

巴蜀咽喉隐壑林,荆襄锁钥藏瑰魅。

廪君悬箭射盐神,白虎聚魂护巴民。

昔日热血沃野处,今朝丹阳凌祥云。


《定风波》

波水清光应晚风,沙鸥点点入长空。

落日融融云飞峭,缭绕,霞光万道染苍穹。

两岸群山巍耸立,迤逦,千枝万叶覆葱茏。

远景孤帆乘破浪,激荡,祥和无限忆峥嵘。


《山水图》

雪融冬去花开早,一片春山入画图。

回望沧桑经日月,江河风雨醉平湖。


《山水·五绝》

眉黛成双对,卧蚕倚水醉。

满目青松翠,涟漪波易碎。


《山水图》

一路山川起宙玄,云烟妖媚白浪颠。

峰峦碧秀驰眸间,莺燕娇啼入耳边。


《浣溪沙》

应是桃花惹静潭,

涟漪摇曳小重山。

惊鸿一顾影翩跹。

此处江南花渐好,

梳妆挽发试新衫。

不知殇月为哪般。


《水调歌头•都江堰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

碧漪毓秀无限,

纵情山水间。

遥望江天一色,

回首处处芳园,

雨后归锦帆。

翠竹绕春痕,

盈盈梦魂牵。

入云烟,

似仙境,

思华年。

目极巍然,

莫问花间无管弦。

不须璀璨华曜,

勿论蹈舞蹁跹,

驻足任流连。

淡泊轻名利,

红尘忘鬓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序:第四届“桑梓杯”之家乡风土人情分享主题诗词活动参赛要求如下: 主题:分享家乡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等 体裁:古体...
    霙愔阅读 578评论 0 2
  • 地上砸了一个鸡蛋, 锅边撒了一摊白饭, 造了两个车祸现场, 热了一头一脸臭汗, 好歹弄出一盘炒饭, 青葱已经不像初...
    沁园春M阅读 101评论 6 4
  • 前段时间买了个服务器和域名,开始折腾服务器。安装了node和nginx作为服务器容器,对于nginx的使用有了基本...
    sesine阅读 1,243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