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第14篇:常用API、异常

核心概述:本篇我们还是将继续学习常用的API,其中有用于一些基本数学运算的工具类Math、任意精度的整数BigInteger类、超大浮点数据BigDecimal;此外,在程序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异常现象,所以在本篇我们也将会学习认识并处理java中的异常。

第一章:Math类

1.1-概述(了解)

java.lang.Math 类包含用于执行基本数学运算的方法,如初等绝对值、四舍五入等。类似这样的工具类,其所有方法均为静态方法,并且不会创建对象,调用起来非常简单。

1.2-常用方法(记忆)

方法

image

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Math.abs(-100));   // 100
    System.out.println(Math.ceil(10.1));  // 11.0
    System.out.println(Math.floor(10.1));  // 10.0
  }

第二章:BigInteger类

2.1-概述(了解)

java.math.BigInteger类,不可变的任意精度的整数。如果运算中,数据的范围超过了long类型后,可以使用BigInteger类实现,该类的计算整数是不限制长度的。

2.2-构造方法(记忆)

BigInteger(String value) 将 BigInteger 的十进制字符串表示形式转换为 BigInteger。超过long类型的范围,已经不能称为数字了,因此构造方法中采用字符串的形式来表示超大整数,将超大整数封装成BigInteger对象。

2.3-常用方法(记忆)

方法

image

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igInteger big1 = new BigInteger("987654321123456789000");
    BigInteger big2 = new BigInteger("123456789987654321");
    //加法运算
    BigInteger add = big1.add(big2);
    System.out.println("求和:"+add);
    //减法运算
    BigInteger sub = big1.subtract(big2);
    System.out.println("求差:"+sub);
    //乘法运算
    BigInteger mul = big1.multiply(big2);
    System.out.println("乘积:"+mul);
    //除法运算
    BigInteger div = big1.divide(big2);
    System.out.println("除法:"+div);
}

第三章:BigDecimal类

3.1-概述(了解)

java.math.BigDecimal类,不可变的、任意精度的有符号十进制数。该类可以实现超大浮点数据的精确运算。

3.2-构造方法(记忆)

BigDecimal(String value)将 BigDecimal的十进制字符串表示形式转换为 BigDecimal。

3.3-常用方法(记忆)

方法

image

divide方法

  • BigDecimal divide(BigDecimal divisor,int scale,int roundingMode)
    • divesor:此 BigDecimal 要除以的值。
    • scale:保留的位数
    • roundingMode:舍入方式
  • 舍入方式:BigDecimal类提供静态的成员变量来表示舍入的方式
    • BigDecimal.ROUND_UP 向上加1。
    • BigDecimal.ROUND_DOWN 直接舍去。
    • BigDecimal.ROUND_HALF_UP 四舍五入。

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igDecimal big1 = new BigDecimal("5.25");
      BigDecimal big2 = new BigDecimal("3.25");
      //加法计算
      BigDecimal add = big1.add(big2);
      System.out.println("求和:"+add);
      //减法计算
      BigDecimal sub = big1.subtract(big2);
      System.out.println("求差:"+sub);
      //乘法计算
      BigDecimal mul = big1.multiply(big2);
      System.out.println("乘法:"+mul);
      //除法计算
      BigDecimal div = big1.divide(big2,2,BigDecimal.ROUND_HALF_UP);
      System.out.println(div);
}

第四章:基本类型包装类

4.1-概述(了解)

Java提供了两个类型系统,基本类型与引用类型,使用基本类型在于效率,然而很多情况,会创建对象使用,因为对象可以做更多的功能,如果想要我们的基本类型像对象一样操作,就可以使用基本类型对应的包装类,如下:

image

4.2-Integer类(了解)

概述

包装一个对象中的原始类型 int 的值。其构造方法和静态方法如下:

image

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ublic Integer(int value):根据 int 值创建 Integer 对象(过时)
    Integer i1 = new Integer(100);
    System.out.println(i1);

    //public Integer(String s):根据 String 值创建 Integer 对象(过时)
    Integer i2 = new Integer("100");
    //Integer i2 = new Integer("abc"); //NumberFormatException
    System.out.println(i2);
    System.out.println("--------");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返回表示指定的 int 值的 Integer 实例
    Integer i3 = Integer.valueOf(100);
    System.out.println(i3);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String s):返回一个保存指定值的Integer对象 String
    Integer i4 = Integer.valueOf("100");
    System.out.println(i4);
}

4.3-装箱与拆箱(理解)

基本类型与对应的包装类对象之间,来回转换的过程称为”装箱“与”拆箱“:

  • 装箱:从基本类型转换为对应的包装类对象。
  • 拆箱:从包装类对象转换为对应的基本类型。

用Integer与 int为例:(看懂代码即可)

基本数值---->包装对象

Integer i = new Integer(4);//使用构造函数函数
Integer iii = Integer.valueOf(4);//使用包装类中的valueOf方法

包装对象---->基本数值

int num = i.intValue();

4.4-自动装箱与拆箱(理解)

由于我们经常要做基本类型与包装类之间的转换,从Java 5(JDK 1.5)开始,基本类型与包装类的装箱、拆箱动作可以自动完成。例如:

Integer i = 4;//自动装箱。相当于Integer i = Integer.valueOf(4);
i = i + 5;//等号右边:将i对象转成基本数值(自动拆箱) i.intValue() + 5;
//加法运算完成后,再次装箱,把基本数值转成对象。

4.5-基本类型与字符串互相转换(记忆)

基本类型转String

转换方式:

  • 方式一:直接在数字后加一个空字符串
  • 方式二:通过String类静态方法valueOf()

示例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 String
    int number = 100;
    //方式1
    String s1 = number + "";
    System.out.println(s1);
    //方式2
    //public static String valueOf(int i)
    String s2 = String.valueOf(number);
    System.out.println(s2);
}

String转基本类型

除了Character类之外,其他所有包装类都具有parseXxx静态方法可以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byte parseByte(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byte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short parseShort(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short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int parseInt(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int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long parseLong(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long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float parseFloat(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float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double parseDouble(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double基本类型。
  • public static boolean parseBoolean(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转换为对应的boolean基本类型。

代码:(以Integer为例)

public class Demo18WrapperPars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 = Integer.parseInt("100");
    }
}

第五章:认识异常

5.1-什么是异常(了解)

异常,就是不正常的意思。在生活中:医生说,你的身体某个部位有异常,该部位和正常相比有点不同,该部位的功能将受影响.在程序中的意思就是:

  • 异常 :指的是程序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非正常的情况,最终会导致JVM的非正常停止。(因程序问题而中断程序执行的现象。)

在Java等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中,异常本身是一个类,产生异常就是创建异常对象并抛出了一个异常对象。Java处理异常的方式是中断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异常指的并不是语法错误,语法错了,编译不通过,不会产生字节码文件,根本不能运行。

5.2-异常体系(理解)

image

在Java中,为了维护程序正常执行,Java提供了处理异常的异常机制(异常类)。

在Java提供的异常机制中,其中java.lang.Throwable是根类,而根类的派生类有java.lang.Errorjava.lang.Excepiton两个子类。

Error,错误(绝症,比如:“癌症”),该类型异常在程序中无法处理,只能尽量避免。

Excepiton,编译期异常(写源代码时)(小毛病,比如:类似感冒),该类型异常在程序中是可处理的。Excepiton类型还有一个子类RunTimeException,表示运行期异常(程序运行的过程中),该类型异常在程序中也是可处理的。

为了更好的区分以上描述的异常分类,我们看以下程序。

// 【Error异常】
//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 内存溢出。超出了分配给JVM内存大小。
// 该程序只能修改源代码解决问题。
int[]nums = new int[1024*1024*1024];

// 【Exception异常】
SimpleDateFormat format = new SimpleDateFormat("yyyy-MM-dd");
// Unhandled exception: java.text.ParseException
// 此处在编写源代码时就发生异常,该异常后续可以通过相关的处理机制处理和避免
Date date = format.parse("2083-10-10"); 

// 【RunTimeException异常】
int[] nums = {1,2,3};
//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在程序运行时出现的异常,数组下标超出。该异常可以通过相关异常机制处理
System.out.println(nums[4]);

5.3-异常产生的过程(理解)

在编程中,为了更好的处理异常,我们首先要了解异常产生的过程。下面通过一段异常代码来分析。

需求和代码

  // 需求:定义一个方法,用来获取指定数组的指定位置的元素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nums = {1,2,3};
    System.out.println(getElement(nums,4));
  }
  public static int getElement(int[]arr,int index){
    return arr[index];
  }

分析

  • 在执行getElement方法的过程中,JVM检测出数组索引越界异常,此时JVM会做两件事:

    • 创建一个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异常对象,该对象中包含了异常的信息(内容、原因、位置)
    • 因为getElment方法中没有异常处理,JVM会把异常对象抛给getElment方法的调用处-main方法。
  • main方法接收到了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异常对象,也没有处理异常,则会把异常对象抛给JVM

  • JVM接收到了main方法后,会做两件事:

    • 在控制台打印异常信息(内容、原因、位置)
    • 终止程序的执行

图解

image

第六章:处理异常

6.1-异常关键字(记忆)

  • try
  • catch
  • finally
  • throw
  • throws

6.2-抛出异常throw(理解)

概述

在编写程序时,我们必须要考虑程序出现问题的情况。比如,在定义方法时,方法需要接受参数。那么,当调用方法使用接受到的参数时,首先需要先对参数数据进行合法的判断,数据若不合法,就应该告诉调用者,传递合法的数据进来。这时需要使用抛出异常的方式来告诉调用者。

在java中,提供了一个throw关键字,它用来抛出一个指定的异常对象。那么,抛出一个异常具体如何操作呢?

  1. 创建一个异常对象。封装一些提示信息(信息可以自己编写)。
  2. 需要将这个异常对象告知给调用者。怎么告知呢?怎么将这个异常对象传递到调用者处呢?通过关键字throw就可以完成。
    • throw用在方法内,用来抛出一个异常对象,将这个异常对象传递到调用者处,并结束当前方法的执行。

使用格式

throw new 异常类名(参数);

代码演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一个数组 
    int[] arr = {2,4,52,2};
    //根据索引找对应的元素 
    int index = 4;
    int element = getElement(arr, index);

    System.out.println(element);
    System.out.println("over");
}
  /*
   * 根据 索引找到数组中对应的元素
   */
public static int getElement(int[] arr,int index){ 
    //判断  索引是否越界
    if(index<0 || index>arr.length-1){
        /*
             判断条件如果满足,当执行完throw抛出异常对象后,方法已经无法继续运算。
             这时就会结束当前方法的执行,并将异常告知给调用者。这时就需要通过异常来解决。 
        */
        throw new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哥们,角标越界了~~~");
    }
    int element = arr[index];
    return element;
}

注意:如果产生了问题,我们就会throw将问题描述类即异常进行抛出,也就是将问题返回给该方法的调用者。

那么对于调用者来说,该怎么处理呢?一种是进行捕获处理,另一种就是继续讲问题声明出去,使用throws声明处理。

6.3-声明异常throws(理解)

什么是声明异常

将问题标识出来,报告给调用者。如果方法内通过throw抛出了编译时异常,而没有捕获处理(稍后讲解该方式),那么必须通过throws进行声明,让调用者去处理。

关键字throws运用于方法声明之上,用于表示当前方法不处理异常,而是提醒该方法的调用者来处理异常(抛出异常).

声明异常格式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 throws 异常类名1,异常类名2…{   }  

声明异常的代码演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 {
    read("a.txt");
}

// 如果定义功能时有问题发生需要报告给调用者。可以通过在方法上使用throws关键字进行声明
public static void read(String path) 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 {
    if (!path.equals("a.txt")) {//如果不是 a.txt这个文件 
        // 我假设  如果不是 a.txt 认为 该文件不存在 是一个错误 也就是异常  throw
        throw new FileNotFoundException("文件不存在");
    }
}

throws用于进行异常类的声明,若该方法可能有多种异常情况产生,那么在throws后面可以写多个异常类,用逗号隔开。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
    read("a.txt");
}

public static void read(String path)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 IOException {
    if (!path.equals("a.txt")) {//如果不是 a.txt这个文件 
        // 我假设  如果不是 a.txt 认为 该文件不存在 是一个错误 也就是异常  throw
        throw new FileNotFoundException("文件不存在");
    }
    if (!path.equals("b.txt")) {
        throw new IOException();
    }
}

6.4-捕获异常try…catch (记忆)

throws声明异常的弊端是:异常后续代码无法执行(因为交给了JVM,JVM会终止程序)。

try-catch可以让调用者处理异常,并会继续执行后续程序。

try...catch格式

try{
     编写可能会出现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型  e){
     处理异常的代码
     //记录日志/打印异常信息/继续抛出异常
}

如何获取异常信息

Throwable类中定义了一些查看方法:

  • public String getMessage():获取异常的描述信息,原因(提示给用户的时候,就提示错误原因。

  • public String toString():获取异常的类型和异常描述信息(不用)。

  •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打印异常的跟踪栈信息并输出到控制台。

包含了异常的类型,异常的原因,还包括异常出现的位置,在开发和调试阶段,都得使用printStackTrace。

代码演示

  // 需求:定义一个读取文件的方法,检测文件的路径和后缀名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retFile("d.txt");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后续代码");
    /*
     执行结果:
        java.io.IOException: 文件路径错误
            at it.leilei.cn.demo01.Main01.retFile(Main01.java:27)
            at it.leilei.cn.demo01.Main01.main(Main01.java:12)
        后续代码
    */


  }
  // 读取文件的方法
  private static void retFile(String path) throws IOException {
    // 如果后缀名不是.txt则抛出
    if(!path.contains(".txt")){
      throw  new FileNotFoundException("文件后缀名不是.txt");
    }
    if(!path.contains("c:")) {
      throw  new IOException("文件路径错误");
    }
  }

6.5-finally代码块(记忆)

为什么要使用finally代码块

finally:有一些特定的代码无论异常是否发生,都需要执行。另外,因为异常会引发程序跳转,导致有些语句执行不到。而finally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在finally代码块中存放的代码都是一定会被执行的。

什么时候的代码必须最终执行

当我们在try语句块中打开了一些物理资源(磁盘文件/网络连接/数据库连接等),我们都得在使用完之后,最终关闭打开的资源。

语法格式

try{
     编写可能会出现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型  e){
     处理异常的代码
     //记录日志/打印异常信息/继续抛出异常
}
...
finally{
    // 代码块
}

代码演示

// 需求:定义一个读取文件的方法,检测文件的路径和后缀名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retFile("d.txt");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finally {
      System.out.println("释放资源");
    }
    System.out.println("后续代码");


  }
  // 读取文件的方法
  private static void retFile(String path) throws IOException {
    // 如果后缀名不是.txt则抛出
    if(!path.contains(".txt")){
      throw  new FileNotFoundException("文件后缀名不是.txt");
    }
    if(!path.contains("c:")) {
      throw  new IOException("文件路径错误");
    }
  }

6.6-异常注意事项(了解)

注意事项

  • 运行时异常被抛出可以不处理。即不捕获也不声明抛出。

  • 如果父类抛出了多个异常,子类覆盖父类方法时,只能抛出相同的异常或者是他的子集。

  • 父类方法没有抛出异常,子类覆盖父类该方法时也不可抛出异常。此时子类产生该异常,只能捕获处理,不能声明抛出

  • 当多异常处理时,捕获处理,前边的类不能是后边类的父类

  • 在try/catch后可以追加finally代码块,其中的代码一定会被执行,通常用于资源回收。

  • 多个异常使用捕获又该如何处理呢?

    1. 多个异常分别处理。
    2. 多个异常一次捕获,多次处理。
    3. 多个异常一次捕获一次处理。

多个异常常用方式

try{
     编写可能会出现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型A  e){  当try中出现A类型异常,就用该catch来捕获.
     处理异常的代码
     //记录日志/打印异常信息/继续抛出异常
}catch(异常类型B  e){  当try中出现B类型异常,就用该catch来捕获.
     处理异常的代码
     //记录日志/打印异常信息/继续抛出异常
}

第七章:自定义异常类

3.1 为什么要自定义异常类(了解)

​ 我们说了Java中不同的异常类,分别表示着某一种具体的异常情况,那么在开发中总是有些异常情况是SUN没有定义好的,此时我们根据自己业务的异常情况来定义异常类。例如年龄负数问题,考试成绩负数问题等等。

3.2 什么是自定义异常类(了解)

​ 在开发中根据自己业务的异常情况来定义异常类.

​ 自定义一个业务逻辑异常: RegisterException。一个注册异常类。

3.3 如何定义异常类(记忆)

  1. 自定义一个编译期异常: 自定义类 并继承于 java.lang.Exception 。
  2. 自定义一个运行时期的异常类:自定义类 并继承于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

3.4 代码演示(练习)

要求:我们模拟注册操作,如果用户名已存在,则抛出异常并提示:亲,该用户名已经被注册。

自定义异常类:

public class Register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public RegisterException(){
      super();
  }
  public RegisterException(String message){
      super(message);
  }

}

测试: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接收用户注册的用户名
    String name = new Scanner(System.in).next();
    try{
      check(name);
    }catch (Register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return;
    }
    System.out.println("注册成功");
  }

  public static void check(String n) throws RegisterException{
    String[]users={"张三","李四","王五"};
    for (int i = 0; i < users.length; i++) {
      if (n.equals( users[i])) {
        throw new RegisterException("亲,该用户名已经注册");
      }
    }
  }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