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我怎么办?居然对着经理和副总裁大发雷霆!

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有多少人因为说不清自己真正的需求,听不懂领导、伴侣、朋友的话外音,而错过一份工作、一段真情、一笔生意……

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有些人不但能够将话说清楚、听明白,还能四两拨千斤在对话中找到突破口,发现机遇,实现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

他们究竟是怎么说的,轻而易举地化解危机,实现双赢呢?

“话里话外有玄音”专栏专门由凯洛格认证讲师解答你目前最关心、最困惑、最难解的沟通难题,并分享沟通技巧,带您掌握并精通职场精英沟通套路。

第四期话里话外有玄音专栏如期和大家相约,此次精选粉丝咨询最多的情绪失控话题,希望您有所收获哦!

第四期

本期话题

“该如何补救情绪失控之后的残局”

核心语录:

当有人举动“反常”或意料之外时,我们就需要调整自己对他/她的看法,开始给自己“编新故事”。

Qustion

老师您好!我最近处理了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伤害了两位共事多年的同事的感情。我强烈认为应该开除一名员工,但是他/她的上司和公司副总裁却坚决反对。虽然最后结果如我所愿,我也一直认为自己的决定是对的,但我悔恨当时威逼胁迫的行为。我当时盛气凌人,坚决要求他们同意我的决定,而且还大发雷霆。

幸好我们共事多年,工作关系并没有受到影响。不过我还是想弥补过失,吸取教训,确保以后不会重复此类行为。

我以前不常冲动失控,所以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请问我应该从哪下手?


Answer

这位学员你好!很多人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常常对别人吹毛求疵,而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视而不见。你没有这样做其实是非常明智的。过激反应,尤其是不正常的强烈反应,通常会改变对方对我们的看法。由于你的过激反应,同事可能会在脑海中编织各种有关你的故事情节,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

你提到不常冲动失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习惯身边每个人的行为方式。渐渐明白彼此如何协作,了解彼此的期望。当有人举动“反常”或意料之外时,我们就需要调整自己对他/她的看法,开始给自己“编新故事”,以解释这种始料未及的行为。

比如,我今天很倒霉。

先是闹钟没响,之后面包掉到了地上,而且奶油朝下。最糟糕的是,路上有人插队。我心情很不好,所以团队会议上,我对Jeff无礼,向Sally翻白眼,怒气冲冲地告诉Sanja他的提案很蠢。

我的这些行为都很反常,而平时,我脾气很好。

因为我的这些行为和平时不同,会引起大家的联想。Jeff会想,

哈,他的弱点终于暴露了,我就说他不完美。他也有缺点,我要写在他的360度评分表上。

Sally会想,

Ron平时装的很友善,现在才是他的本色。之前一直在遮掩,现在我们看到了真正的Ron,尖酸刻薄。

Sanja会想,

嗯……Ron今天举动反常,他平时那么友善,今天肯定是遇到不顺心的事了。

所以Sanja很快忘掉了这件事,原谅了我的恶劣行为。

同事看到我的反常行为后,会警觉。为了试图解释我行为背后的原因,他们会给自己讲故事。这些故事会相应地影响他们对我的看法和以后对待我的方式。

看到我的过激反应,他们会编撰新的故事。为了不让大家给我编造不好的故事,影响我们未来的关系,我必须采取行动来补救:

首先,真诚致歉。

别让这件事成为一大忌讳,这样才能避免让他们稀里糊涂编织有关你的故事,这是明智之举。

我建议先诚恳地道歉。因为这件事与经理和副总裁都有关,所以谈话时最好两人都在场。如果他们同时听到同样的话语,能更充地分表明你的歉意。

道歉的话可能会这样说:

“谢谢你们来见我。我想和你们谈谈有关Todd的事情。事后回顾反思,我意识到我当时大发脾气。我坚持自己的决定,甚至威逼你们同意我的决定,表现得盛气凌人,欠缺团队合作精神。很抱歉,我不应该那样对你们。”

如果你们关系比较好,一次失误,通常诚恳地道歉就可以和好如初。

但是如果你们的关系已然受损、陷入困境,你就需要重头开始,因为只是简单的致歉可能在对方看来没有诚意甚至觉得遭到玩弄。

想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你可以先说明自己的意图,然后在以后的具体行动中始终履行自己的承诺。

你和同事的关系似乎不错,因为你说你们的关系“没有受到影响”,所以假设他们觉得你的道歉诚恳发自内心。接下来就是重塑新的预期,让他们知道有关你“盛气凌人”的事件只是例外,并不是以后的常态。

然后,解释善意的初衷。


“深刻反思后,我还是觉得应该辞退Todd。但是,我意识到处理这件事的方式不对,我不应该逼迫大家做决定。

所以,以后我应该提高协作精神,倾心听取你们和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以后我不会威逼胁迫你们认同我的观点;我一定会跟你们开诚布公的沟通,先倾听你们的想法,然后与你们分享我的观点。

请大家监督我以后的行动!”

态度诚恳地运用这些简单技巧,可以重塑人际关系。交谈之后,当然就是将承诺付诸实践。虽然你没必要时时处处都表现地很完美,但你要让他人看到自己在努力信守诺言。

这样在别人看来,比起保住面子,你更重视履行自己的承诺。你可能会恪守履行诺言的原则而没面子,但你将收获更重要的东西——别人的尊敬和信任。

以上就是我给你的建议,祝你好运!

往期精彩解答

第三期:下属不服管,我该怎么办?

第二期:下属说我“推诿责任”,我该怼回去吗?

第一期:文笔超烂的朋友说要辞职当作家,我居然没反驳……

(可关注微信号“关键对话凯洛格”,参阅往期内容)

名师独家解读

听了上面这位名师的建议,您是不是觉得自己对职场沟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呢?更多名师解答,将在“话里话外有玄音”专栏定期为您推送。

本栏目特邀讲师均为北美VitalSmarts最佳培训课程《关键对话》的认证讲师,均属于VitalSmarts在中国的唯一授权合作伙伴凯洛格,力将全球最专业、权威、先进的精英沟通智慧赋予您!

直接回复您的困惑,第五期大咖择选解读,第五期我们不见不散,么么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