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如何保证高可用,解决重复消费、数据丢失问题和顺序性问题

一、如何保证消息队列的高可用

1. RabbitMQ的高可用性

rabbitmq有三种模式:单机模式,普通集群模式,镜像集群模式

  • 普通集群模式:多台机器部署,每个机器放一个rabbitmq实例,但是创建的queue只会放在一个rabbitmq实例上,每个实例同步queue的元数据。如果消费时连的是其他实例,那个实例会从queue所在实例拉取数据。这就会导致拉取数据的开销,如果那个放queue的实例宕机了,那么其他实例就无法从那个实例拉取,即便开启了消息持久化,让rabbitmq落地存储消息的话,消息不一定会丢,但得等这个实例恢复了,然后才可以继续从这个queue拉取数据,这就没什么高可用可言,主要是提供吞吐量,让集群中多个节点来服务某个queue的读写操作。
  • 镜像集群模式:queue的元数据和消息都会存放在多个实例,每次写消息就自动同步到多个queue实例里。这样任何一个机器宕机,其他机器都可以顶上,但是性能开销太大,消息同步导致网络带宽压力和消耗很重,另外,没有扩展性可言,如果queue负载很重,加机器,新增的机器也包含了这个queue的所有数据,并没有办法线性扩展你的queue。此时,需要开启镜像集群模式,在rabbit管理控制台新增一个策略,将数据同步到指定数量的节点,然后你再次创建queue的时候,应用这个策略,就会自动将数据同步到其他的节点上去了
2. kafka的高可用性

kafka架构:多个broker组成,每个broker是一个节点;创建一个topic,这个topic可以划分为多个partition,每个partition可以存在于不同的broker上,每个partition就放一部分数据。

它是一个分布式消息队列,就是说一个topic的数据,是分散放在多个机器上的,每个机器就放一部分数据。


kafka 0.8以前,是没有HA机制的,就是任何一个broker宕机了,那个broker上的partition就废了,没法写也没法读,没有什么高可用性可言。


kafka 0.8以后,提供了HA机制,就是replica副本机制。每个partition的数据都会同步到吉他机器上,形成自己的多个replica副本。然后所有replica会选举一个leader出来,那么生产和消费都跟这个leader打交道,然后其他replica就是follower。写的时候,leader会负责把数据同步到所有follower上去,读的时候就直接读leader上数据即可。kafka会均匀的将一个partition的所有replica分布在不同的机器上,从而提高容错性。

如果某个broker宕机了也没事,它上面的partition在其他机器上都有副本的,如果这上面有某个partition的leader,那么此时会重新选举一个新的leader出来,大家继续读写那个新的leader即可。这就有所谓的高可用性了。


写数据的时候,生产者就写leader,然后leader将数据落地写本地磁盘,接着其他follower自己主动从leader来pull数据。一旦所有follower同步好数据了,就会发送ack给leader,leader收到所有follower的ack之后,就会返回写成功的消息给生产者。

消费的时候,只会从leader去读,但是只有当消息已经被所有follower都同步成功返回ack的时候,这个消息才会被消费者读到。

二、如何保证消息不被重复消费

kafka重复消费的情况:
kafka有个offset的概念,就是每个消息写进去,都有一个offset,代表他的序号,然后consumer消费了数据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会把自己消费过的消息的offset提交一下,下次重启时,从上次消费到的offset来继续消费。但是offset没来得及提交就重启,这部分会再次消费一次。


怎么保证消息队列消费的幂等性:

  • 比如数据写库,可以先根据主键查一下,如果这数据都有了,就update
  • 比如写redis,那没问题,因为每次都是set,天然幂等性
  • 如果不是上面两个场景,那做的稍微复杂一点,需要让生产者发送每条数据的时候,里面加一个全局唯一的id,类似订单id之类的东西,然后消费到了后,先根据这个id去比如redis里查一下,之前消费过吗?如果没有消费过,就处理,然后这个id写redis。如果消费过了,那就别处理了,保证别重复处理相同的消息即可。
  • 还有比如基于数据库的唯一键来保证重复数据不会重复插入多条,重复数据拿到了以后我们插入的时候,因为有唯一键约束了,所以重复数据只会插入报错,不会导致数据库中出现脏数据

三、如何保证消息的可靠性传输(如何处理消息丢失的问题)

丢数据,mq一般分为两种,要么是mq自己弄丢了,要么是我们消费的时候弄丢了

1. rabbitmq
  • 生产者弄丢了数据:


    生产者将数据发送到rabbitmq的时候,因为网络或者其他问题,半路给搞丢了。


    此时可以选择用rabbitmq提供的事务功能,就是生产者发送数据之前开启rabbitmq事务(channel.txSelect),然后发送消息,如果消息没有成功被rabbitmq接收到,那么生产者会收到异常报错,此时就可以回滚事务(channel.txRollback),然后重试发送消息;如果收到了消息,那么可以提交事务(channel.txCommit)。但是rabbitmq事务机会降低吞吐量,因为太耗性能。


    所以一般是开启confirm模式,在生产者那里设置开启confirm模式后,每次写消息都会分配一个唯一的id,然后如果写入了rabbitmq中,rabbitmq会回传一个ack消息,告诉你说这个消息ok了。如果rabbitmq没能处理这个消息,会回调你一个nack接口,告诉你这个消息接收失败,你可以重试。而且你可以结合这个机制自己在内存里维护每个消息id的状态,如果超过一定时间还没接收到这个消息的回调,那么你可以重发


    事务机制和cnofirm机制最大的不同在于,事务机制是同步的,你提交一个事务之后会阻塞在那儿,但是confirm机制是异步的,你发送个消息之后就可以发送下一个消息,然后那个消息rabbitmq接收了之后会异步回调你一个接口通知你这个消息接收到了。

  • rabbitmq丢失数据:

    开启rabbitmq的持久化。设置持久化有两个步骤,第一个是创建queue的时候将其设置为持久化的,这样就可以保证rabbitmq持久化queue的元数据,但是不会持久化queue里的数据;第二个是发送消息的时候将消息的deliveryMode设置为2,就是将消息设置为持久化的,此时rabbitmq就会将消息持久化到磁盘上去。必须要同时设置这两个持久化才行,rabbitmq哪怕是挂了,再次重启,也会从磁盘上重启恢复queue,恢复这个queue里的数据。

    而且持久化可以跟生产者那边的confirm机制配合起来,只有消息被持久化到磁盘之后,才会通知生产者ack了,所以哪怕是在持久化到磁盘之前,rabbitmq挂了,数据丢了,生产者收不到ack,你也是可以自己重发的。

  • 消费端弄丢了数据


    消费的时候,刚消费到,还没处理,结果进程挂了,比如重启,此时rabbitmq认为消费过了,这数据就丢了。


    用rabbitmq提供的ack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关闭rabbitmq自动ack,可以通过一个api来调用,然后每次代码里确保处理完的时候,再程序里ack一把。这样的话,如果还没处理完,就没有ack,那rabbitmq就认为你还没处理完,这个时候rabbitmq会把这个消费分配给别的consumer去处理,消息是不会丢的。
2. kafka
  • 消费端弄丢了数据


    唯一可能就是消费到了这个消息,然后消费者那边自动提交了offset,让kafka以为你已经消费好了这个消息,其实你刚准备处理这个消息,你还没处理,你自己就挂了,此时这条消息就丢了。


    只要关闭自动提交offset,在处理完之后自己手动提交offset,就可以保证数据不会丢。但是此时确实还是会重复消费,比如刚处理完,还没提交offset,结果自己挂了,此时肯定会重复消费一次,自己保证幂等性就好了。

  • kafka弄丢了数据


    kafka某个broker宕机,然后重新选举partiton的leader时。大家想想,要是此时其他的follower刚好还有些数据没有同步,结果此时leader挂了,然后选举某个follower成leader之后,中间这部分数据就丢失了。


    所以此时一般是要求起码设置如下4个参数:

    (1)给这个topic设置replication.factor参数:这个值必须大于1,要求每个partition必须有至少2个副本

    (2)在kafka服务端设置min.insync.replicas参数:这个值必须大于1,这个是要求一个leader至少感知到有至少一个follower还跟自己保持联系,没掉队,这样才能确保leader挂了还有一个follower

    (3)在producer端设置acks=all:这个是要求每条数据,必须是写入所有replica之后,才能认为是写成功了

    (4)在producer端设置retries=MAX(很大很大很大的一个值,无限次重试的意思):这个是要求一旦写入失败,就无限重试,卡在这里了

  • 生产者会不会弄丢数据


    如果按照上述的思路设置了ack=all,一定不会丢,要求是,你的leader接收到消息,所有的follower都同步到了消息之后,才认为本次写成功了。如果没满足这个条件,生产者会自动不断的重试,重试无限次。

三、如何保证消息的顺序性

1. rabbitmq

拆分多个queue,每个queue一个consumer,就是多一些queue而已,确实是麻烦点;或者就一个queue但是对应一个consumer,然后这个consumer内部用内存队列做排队,然后分发给底层不同的worker来处理

2. kafka

写入一个partition中的数据一定是有序的,生产者在写的时候 ,可以指定一个key,比如指定订单id作为key,这个订单相关数据一定会被分发到一个partition中去。消费者从partition中取出数据的时候也一定是有序的,把每个数据放入对应的一个内存队列,一个partition中有几条相关数据就用几个内存队列,消费者开启多个线程,每个线程处理一个内存队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