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宝贝打错了疫苗

昨天得空带小宝去县疾控中心打疫苗。宝宝接种证上记录的预约时间是1月19日,疫苗类型是免费的A+C群流脑疫苗。

10点多到达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期,打疫苗的人依然很多,大厅前台前排起了两个长长的队伍。前台接诊处只有两名医生,一个年纪稍大,约摸50岁,一个年轻些,大约40岁。想着年轻人动作快,于是我急忙排到年轻医生的队伍中。

30分钟后,终于轮到我们了。我把小宝的预防接种证上交给医生。医生确认姓名后在电脑上查阅相关疫苗信息。两三分钟后,她询问旁边年纪大的医生:“这个孩子可以打A+C吧?”年纪大的医生一边开处诊单,一边迅速地瞄了一眼电脑上的信息,回应道:“可以打!”于是,年轻医生告诉我小宝要打“A+C群流脑疫苗”,但是需要自费。“不是免费吗?”我问道。“免费的没有了,需要自费。”医生说道。本来我一直拒绝打自费,因为网传的许多疫苗新闻实在让我对疫苗缺少信心,尤其是关涉经济利益的自费疫苗。但是经过这次疫情,在对新冠疫苗的期待中我渐渐改变了对自费疫苗的看法,开始认为“打了总比没打好”。于是我稍作犹豫后就缴费了。

到了缴费处,我才发现匆忙出门忘带手机和现金。想着来回难跑,于是就近去朋友家借了200元现金。

等我再次赶到疾控中心交完费,已经11点多。不到半个小时,护士就要下班了,于是我赶紧抱着小宝去打针处排队,心里祈祷着上午能顺利搞定。终于只隔一个就轮到我们了,我赶紧给小宝脱好衣服漏出一只胳膊做准备。结果不曾想,真正轮到我们时,护士说“A+C流脑”的药没了,让我稍等片刻,她打电话催药。我只好一边给小宝穿上外套一边焦急等待。五分钟后,医生说负责送药的人去卫生局开会了,上午打不了,让我改时间——要么下午两点到四点半之间去,这样就不用退费;要么第二天再去,不过这样就要先退费。想着退费麻烦,我选择下午再去。打针护士于是把处方单和缴费单都还给我,并再三提醒我一定要保存好缴费单,万一掉了既不能退费也不能打针。

也许是出于对我的补偿,护士说下午去了不用排队,随到随打!看护士这么坦诚用心,我的负面情绪慢慢消散,满口应诺下午一定去!

下午两点半,我准时到了疾控中心,发现接诊台的护士不再是上午的那位。我说明情况后,这位护士优先安排我家小宝打针。我再次麻利地褪去小宝的外套,捋起他右手的袖子露出胳膊,只等着那期待中的一针!“宝宝几岁了?”护士一边查阅电脑上显示的小宝信息,一边谨慎地问道。“三岁零一个月。”我淡定地回答道。“三岁怎么能打‘A+C群流脑疫苗’呢?”护士一脸认真地问道。他她一句话把我问蒙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也不知道啊,不是医生安排的吗?”我疑惑地问道。

护士马上拿着小宝的接种证去前台问医生,“你们给开的‘A+C流脑疫苗’?宝贝才三岁怎么能打呢?安排退费吧!”我也立马抱着露着一只胳膊的小宝跑到前台问道:“怎么回事?处方单开错啦?”

前台接诊的依然是上午的那两位医生,年轻的那位没有做声,年纪大的那位看了一眼接种证,一边在接种证上重新填写接种信息,一边若无其事地说道:“你自己去收费处退费,今天可以打免费的A+C群流脑疫苗。”“退费是小事,万一打错了怎么办?”我不由地想起之前听说的一件事——黄梅孔垄籍的一对高知高龄得子,自己忙于事业所以把孩子寄养在黄梅的爷爷奶奶家。不曾想一岁多的宝贝因为疫苗问题而健康严重受损,多年来一直在医院做康复治疗!想到这,我一阵后怕,看向医生的眼神不由地多了几分愤怒!

顺利退完费后,我再次拿着接种证到打针处。护士接过我的接种证问道:“处方单呢?”“医生没给开啊!”“没有处方单我们不能打针,你再去让医生开处方单。”我只好再次抱着小宝拿着接种证到前台让医生开处方单。年纪大的医生疑惑地问道:“没给你开处方单?”“你只让我退费,没给我处方单。”我忍住怒火一字一句地说道。“哦,那我现在给你开!”终于拿到了处方单,但我实在说不出“谢谢”两个字。

我抱着小宝再次跑到打针处,护士主动问道:“现在都搞好了么?”“好了!”“那我现在就给宝贝打针!”完成电子签名和指纹确认后,护士终于拿着针走到小宝身边,再次确认姓名后她从容地把针头扎向了小宝的胳膊!“按压两分钟后,留在诊室观察!回去后注意测量体温,如果超过38.5就要吃药!”护士一一叮嘱我,像叮嘱每一位打针者那样。我却感动得无以言表,因为这些程序式的语言让我感受到了平凡者的敬业精神之于普通大众的重大意义!

打完针带小宝回家后,我依然阵阵后怕,不由地想着如何规避类似的事情。

首先,作为父母应尽好监护人的责任。小宝今天差点打错疫苗这件事医生肯定有责任,但主要责任应该在我自己。因为之前每次打疫苗,我基本不关心疫苗类型,只是习惯性地遵从医生的安排并记住下一次打预防针的时间而已。看来以后自己也要多了解关于疫苗的相关知识,比如什么年龄段打什么疫苗、有何禁忌等等。去接诊中心一定要积极询问医生,再三和医生确认疫苗的接种时间和类型。因为接种中心每天要接种的人员很多,医生一个疏忽,难免就会出现差错。而这个不经意的差错,可能就是一个生命的悲剧和一个家庭的灾难。

其次,作为医生应当具备最基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事后回想,那位年轻医生根本不熟悉业务,具体操作时都要向年纪大的医生请教。她的这种好问好学的精神固然可嘉,但疾控中心不是实验室,社会大众不应成为她的试错对象,也不应为她不合格的业务能力埋单。

再次,护士应严格遵照业务程序,一丝不苟照章执行。今天碰到的这位护士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遇到意外情况当机立断机智处理,既保障了孩子的生命安全,又照顾了家长的负面情绪。她的严谨不仅值得所有护士医生学习,也值得普通大众学习!

最后,打疫苗尽量避开高峰期。据我观察,一般星期一到星期三和周末这两个时间段打疫苗的人员比较多,而同一天上午打疫苗的人员比下午多。如果疫苗没有特定要求,我们尽量避开这些高峰期,毕竟人多医生会更忙,而忙中就容易出错!

每个宝贝都是家里的天使,宝贝的健康快乐是家庭幸福的前提。如果宝贝打错了疫苗,再怎么追责也弥补不了一时的失误。所以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认真对待,防患于未然,用心呵护宝贝们的生命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