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打你,到底要不要还手

今天群里面都在霸陵这个话题。说来也真巧,前几天正跟同事讨论孩子教育的问题。

那天在食堂吃饭,同事很生气的说,他每次教育他的女儿,不要跟人家打架,他在女儿跟她的小侄子打架的时候,他就跟他说不要欺负他,可是她的嫂子倒好,却教育她要打回去,他刚开始很生气,后来他就说,如果他打你,你把他打回去。

过了几天,她们在聊天的时候,他嫂子就跟他说,小孩子在家里,自己亲戚可以让,但是如果你去外面,一直让人家欺负,不仅小孩子的心理上会造成伤害,对方也会得寸进尺,他不像大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而是你退一步他进一丈。所有的小朋友你弱我就欺,长期下去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你经常被欺负,是在自信心就会大打折扣,以后做事情就畏头畏尾。当然我们要教育他们不能先欺负别人

听了他的话,我心里一惊,好像真的也是那么一回事。我父母都是个地道的农民,是老实人,小时候,我也是经常被受欺负的。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的同桌是隔壁村的小霸王。他规定我凳子只能坐1/5,只有他心情好的时候可以给我1/3坐。我不能去看他,只能他看我。奶奶老是教育我,不要跟人家打架,我也不会反抗,因为当时的心里就是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这样一直被他欺负着。后来我都不敢跟别人讲话。自从跟那个人住在一起之后,本来我就不是很自信的,变得越来越自卑,总觉得所有人都可以欺负我。我不能讲话,也不想讲话讲话就会被人家打。别人都以为只是我比较内向而已。

虽然不敢说出来,但是其实在小朋友的心里都有一种不想被欺负的想法。他欺负我,这件事情我一直都不敢说,终于有一次在外婆跟妈妈聊天的时候,我说漏了嘴,于是外婆找那个男的评理,然并卵,得到的结果是,我又从1/3的座位变成了1/6,只能做一个小小的地方,连书包都没地方放。

后来慢慢长大,欺负我的那个人也慢慢懂事了,我才没有被欺负,现在我们的女儿也快要上幼儿园了,刚好这个话题,其实我应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的。

那天老公在看一个新闻,说一个女孩子被被老师猥琐,两年多了,居然不敢讲,后来被她妈妈发现了,知道这件事情。这是一个很重严重的问题,遇到了怎么办?小朋友该怎么办?家长该怎么办学校该怎么办?

像我小时候的事情一样,如果只是家长单方面的去跟这小朋友谈,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面的配合。

先说小朋友吧,家长跟老师学校不可能24小时都跟着小朋友,所以小朋友要让他变得强大起来。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他们的自信,我小时候也经常被气欺负,就是自己很自卑,总觉得比别人弱一点,所以别人欺负我,我都不敢还手,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再说家长家长心里,孩子的启蒙。孩子的细微的变化可能就会,家长有时候就不会注意。所以家长要经常跟小孩子当面沟通,早发现应该早干预,不然都走偏了就不容易再回来了。

学校最主要的还是老师,有孩子的人都会发现,很多小朋友,在家里不听妈妈的话,但是一定会听老师的话,有些道理你怎么跟他说,她们不听,但是你跟他说这是老师说的,他就乖乖的做了。所以有的时候,老师有着家长无法鼎力的作用。老师应该促进他们之间的合作,就就会减少这些,欺负的现象。

作为家长,我要说的。小孩子的初期是很重要的。那天你个头啊,我跟同学一起带孩子出去玩,他给我带上了深深的一课。

我们一起相约到小区里面的,儿童,游乐场所,那里有滑滑梯,是小孩子最喜欢去的地方。那你又想很多小朋友又怕孩子哟,干嘛你搜的,只会走路的那些?大的小孩子有的,他不会让,小的网,那时候无聊,刚好两岁,处于半懂不懂的状态,有一个,六七岁的大朋友,他就把我女儿赶走,他不让他玩,你到别的地方玩。

于是叫我女儿到别的地方玩,我同学看见了,跟我说,就是不能这样子,应该跟那个男孩子说大家一起玩。

后来同学跟我说,你从小就教育他懦弱,那以后要怎么叫他强大呢?虽然说女孩子不用太霸道,但是至少,也要活得自信,至少也要在自己的生活不受影响,如果以后别人只要稍微排挤你,你就开始后退,这样子的话,人家会越来越霸道。

霸凌不是偶然的,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家长,记得多跟孩子交流,不要让她的成长路上有阴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8评论 1 69
  • 接这班前,就听说了这个学生很多的“丰功伟绩”。 曾经,他上音乐课不遵守纪,还和老师顶嘴,气得音乐老师半天说不出话。...
    踏歌前行阅读 278评论 0 0
  • 今天奶奶给我买了一斤樱桃,我特别爱吃樱桃于是我在吃的时候就喜欢观察它的样子。樱桃是一个小小的感觉很可爱,许多人都形...
    小乌鸦大肥鸭阅读 314评论 0 0
  • 时光匆匆逝去,只剩下回忆。多想去你的城市,看看你喜欢的风景,尝尝你吃过的美味,走走你走过的小径。 蓦然回首,...
    微阳向暖阅读 24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