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樱红柳绿中的一段蘅芜香(二)

在关于宝钗的第二篇里,想聊一聊我对作者 “钗黛合一”的理想的理解,聊一聊宝钗品质中最宝贵、最打动我的部分。】

4、钗黛合一的理想

“钗黛合一”,在曹雪芹好友脂砚斋主人注解的脂评本中,出现过多回,我深以为,这是好友体察他的本意,比如在第四十二回中,宝钗劝诫黛玉少看闲书,脂砚斋一语道破天机:“钗玉名虽两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今书过三十八回时已过三分之一有余,故写是回使二人合二为一。请看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便知余言不谬。”

可惜,我们没能看到出自曹雪芹本人的“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

我们仅仅在第四十五回,看到了宝钗黛玉互剖心扉,黛玉说:“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从前日你说看杂书不好,又劝我那些好话,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细细算来,我母亲去世的早,又无姊妹兄弟,我长了今年十五岁,竟没一个人像你前日的话教导我。怨不得云丫头说你好,我往日见他赞你,我还不受用,昨儿我亲自经过,才知道了。比如若是你说了那个,我再不轻放过你的,你竟不介意,反劝我那些话,可知我竟自误了。”


前书中种种曲折误会,自此冰消,而宝钗之为人可贵如此,之前因为黛玉疑她,她极少开黛玉玩笑(尤其是在黛玉的大心事上),自两人误会解除,当黛玉对她诉说:“我是一无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纸,皆是和他们家的姑娘一样,那起小人岂有不多嫌的。”

宝钗才笑道:“将来也不过多费得一副嫁妆罢了,如今也愁不到这里。”因为黛玉心结解开,所以宝钗再不避嫌。脂砚斋如此评点:“宝钗此一戏直抵通部黛玉戏宝钗,又恳切、又真情、又平和、又雅致、又不穿凿、又不牵强,黛玉因识得宝钗后方吐真情,宝钗亦识得黛玉后方肯戏也。”多么通透、多么聪慧、多么善解人意的宝钗。

为什么作者要有钗黛合一的设置?因为宝钗和黛玉两个人物,体现了美好女性的两面,一面雍容大方,一面风流雅致,一面体现出感性的狂波巨澜,一面展露出理性的润物无声,一面是极致的真情,一面是和煦的大爱,一面是极致的爱情理想,一面是极致的人格理想,任何一面的单独出现,固然可爱,可感,可赏,可观,但两面的合二为一才是最完美的理想,而在宝玉的人生路上,一为情丝相缚的情人,一为明理识命的妻子,一为至情至真的爱侣,一为智慧通达的益友,只有她们的合二为一,才成全了宝玉从“情不情”到“无情”的转变,从“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到“自色悟空”的转变。

唯一遗憾的是,后四十回因为是高鹗所续,包括宝钗在内的主角性情的精气神和前八十回相比都有些走样,不能一以贯之,无法真正体现出宝钗在面临种种大事时的行为与内心,让多少像我这样的读者空自唏嘘。

5、多情者的自伤,无情者的慈悲

我们只能从前八十回的种种细节,来品味宝钗非同于寻常女儿的大度和宽容。

第八回中,雪雁给黛玉送暖手炉来,黛玉借数落雪雁,来暗讽宝玉和宝钗,文中写道:”宝钗知黛玉是如此惯了的,也不去睬她”,脂砚斋批:浑厚天成,这才是宝钗。(脂评本对宝钗极为推崇,比如说她“知命知身,识理识性,博学不杂,庶可称为佳人”)

在第二十九回中,黛玉讽刺宝玉“在别的上还有限,唯有这些人带的东西上越发留心。”借此讥诮宝钗的璎珞和宝玉的佩玉所牵出的金玉良缘,宝钗依然“回头装没听见”……

淡淡几笔,点出宝钗不仅是表面不在意,也并不放在心上。而宝钗能超然于情外,是因为她具有能洞察“情执”之苦的智慧,佛家将对爱情的执着称为“情执”,它由“我执”化生而出,情执越重,烦恼越重。

比如在第三十七回,众人结海棠诗社时,宝钗作了这样一首诗:

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

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欲偿白帝凭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

就是这首《咏白海棠》,出现了让多少后人赞叹的名句,也是这首诗让我们明了宝钗的心声:

“珍重芳姿昼掩门”,这是宝钗作为大家闺秀的价值观,品性为先,既自重,又勤谨;

“淡极始知花更艳”,是宝钗自喻,世上的人大多陷落于以自私为基础的浓烈爱欲,引发的是计较、算计、委屈、嫉妒、争斗、嗔恨、伤害等种种邪念,唯有看淡、看破爱欲,才能真正体会到天性本有的快乐、美好和纯真。所以宝钗咏出了这句“淡极始知花更艳”。脂评本对这句诗的评语是:高情巨眼,世间能几人!

更妙的是下一句“愁多焉得玉无痕”,玉,暗喻宝玉、黛玉两人,宝钗仿佛在说:情丝纠缠、烦愁不断,即使是本来透明无暇的玉,也会因此而染上愁痕……


有多少人能像宝钗这样,明白在浓厚的爱欲之外,还有更加纯真和自由的境界?有多少人能明白为何“淡极始知花更艳”呢?

这两句诗不细品则罢了,一细品真如平地惊雷,让人不禁想与脂砚斋主人握一握手:“尔真可谓识英雄者!”

这两句诗可以深刻体现宝钗饱受佛家、道家、儒家思想熏陶的学识内涵,她知命知身,识理识性,又兼具慈悲仁爱之心,感叹宝黛二人为情所困,玉上染痕。

所以,在上文中,我们说宝钗的“无情”,不是如同木石一般的“无情”,更不是视生命如草荠的冷酷,而是脱离了情之束缚的通达,是洞察了情执之苦的智慧,是怜惜“多情自伤者”的慈悲。

正是出于对宝黛情感的洞察和慈悲,大多数时候,她总能巧妙地回避黛玉的敏感多疑,宝玉的不知避讳带来的种种尴尬,并于无形之中化解。

读红楼梦越深,就越能品味宝钗的难得,就越能感受到宝钗对于平和、独立的精神世界的信仰和追求,宝钗虽然写出了“淡极始知花更艳”,但她却从不认为自己是娇弱的花朵,从不自怜自伤,而是自重自爱。

所以,她的别号不带丝毫闺中女儿气,不自喻为娇花,却冠以“蘅芜君”,这个名字同样大有深意。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