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圣诞节

记得小时候是不知道有“圣诞节”这个节日的,那个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六一”儿童节。因为就只有在“六一”这天,老师才会收起严肃的面孔,与我们一起开心地游戏。而我们,也可以光明正大的在上学期间不上课,一天玩到晚,更开心的是还能赚取糖果。放学回家的路上,跟小伙伴们比赛,谁赢的糖果最多,谁就最厉害。

那个时候的快乐真的好简单。

在我真正意义上“过上”圣诞节是在初中。

到镇里去读初中以后,才知道圣诞节对别人来说是个这么热闹的节日。那个时候盲目跟风,就知道是圣诞节,也不知道圣诞节究竟是个什么节日。跟着买礼物送同学,也收同学的礼物。

初中,送的都是贺卡,相互友好的同学之间互赠贺卡,在每张贺卡上写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再就是送给偷偷喜欢的人巧克力,结果便是满城风雨,也低调不起来。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情窦初开的年纪,而巧克力更是被灌输了更多的含义,所以只要一看见巧克力出现,便是起哄声压盖整幢教学楼……

而同学之间,开始是最普通的贺卡;而后发展成封面有闪闪发光的磨砂,或是展开就能立体的图画;最高级的就是集前二者为一体,再加上有圣诞歌声的小喇叭了,当然还有个闪彩光的小灯泡。那时一个圣诞节的贺卡,就得花掉我辛辛苦苦存的几个星期的零花钱。因为相好的朋友太多,而有时没有准备给朋友,朋友却送给了我,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又重新去买。

现在看着抽屉里还有叠得厚厚的贺卡,虽然感觉自己当时幼稚,但脸上还是会不经意地露出笑容。

到了高中,除了知道圣诞节之后,又知道了一个新的节日,那就是———平安夜。而且平安夜比起圣诞节来似乎要更隆重。

“平安夜记得要吃苹果才能平平安安哦”,那几年,几乎被这句话洗脑了。于是朋友之间疯狂地互送苹果,三块钱一斤的苹果,卖到5块钱一个,甚至班干部们还要在这天组织起来给班里的同学每人发一个苹果。

记得最搞笑的一个片段就是我们在高一的时候,那个平安夜,我们寝室里几个女生说要在十二点整吃苹果,当然吃之前得先许愿,这样愿望就会实现了(虽然现在想来很可笑)。结果我们大家都调了十二点整的闹铃,想着先睡会,到了点再起来吃。谁知道一睡就睡到了天亮(现在回忆起来很羡慕那个时候的睡眠质量,现在有一点动静就睡不着真的很折磨人),除了一个女生之外。一个女生在十二点准时吃到了苹果,当然是迷迷糊糊当中摸到了苹果就拿起来啃,啃到一半发现忘记先许愿了,之后由于苹果太大,啃了半天没啃完,也是啃得够呛。第二天说起这个事情来,我们都笑疯了,一个是对自己的睡眠质量感到惊讶,另一个就是对那个女生的啃苹果事件感觉搞笑了。

就这样送苹果送了三年,吃完没留下任何痕迹。

上大学以后,圣诞节最热闹的就不是校园,而是学校周边的各种商店了。当然学校里面还是会有社团在搞气氛的:苹果+玫瑰。

商店里圣诞树夺目迷人,饭店里推出各种圣诞情侣套餐,大街小巷全是圣诞歌曲循环,真是热闹非凡。

但,却又没那么热闹了。

工作以后的圣诞节,虽然自己能够亲手去装扮圣诞树,去张罗组织活动,但氛围是没有的了。只是人多的时候开心一下,转眼人散了,开心也就跟着没了。关于礼物,同事之间相互客气一下,也送一个苹果,但这种苹果就只是苹果,已经不甜了。

或许是没有了那种“需要存钱存好久终于有足够钱能给朋友买礼物”的那种喜悦了吧。可能是少了期待感,也可能是会一直陪着你,跟你一直纯真下去的人都不在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诞到了。 圣诞节初到中国的时候,顶着一个“洋”标签,它跟那些进口的三文鱼、随身听、运动鞋 (Sneaker)一样...
    皮卡弟弟阅读 1,063评论 0 15
  • 01——街景里的故事 又一年平安夜,独自徘徊在大街。看着街上张灯结彩,圣诞气氛早已格外浓烈,人们欢欣鼓舞庆祝佳节,...
    云栗阅读 988评论 9 10
  • 有时遇到事,开心的或不开心的,总也在脑海给引发事件的人写封信,这信有的要写好几天呢,总之平慰了心情一波又一波。 著...
    彩云_57b1阅读 420评论 2 0
  • 导语:初识古典,是罗胖要生了两个宝贝女儿,休产假,请古典来代班。古典讲了啥,我记不住了,但记得他写了本书...
    路叔叔阅读 600评论 1 4
  • 文/韩二爷 我曾喜欢过的男人就要结婚了…… 01 大一快开始的时候,我和H先生开始了恋爱,身边少数几个知情的好友都...
    韩二爷阅读 35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