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消消乐玩得好吗?带你了解消消乐背后的故事~

开心消消乐

休闲游戏,可能是大家接受度最高的一种,因为玩起来规则简单,但是变化多端、有趣。可以打发时间。

之前腾讯又火了一款休闲小游戏,导致一段时间之内我在地铁里看到很多人都在玩,这就是火爆的消除游戏《开心消消乐》!

说到消除游戏, 就不得不提一个消除类祖宗级的游戏,“俄罗斯方块”。

通过简单的图形、便捷的操作,无限的可能,一直流传到现在。

这一篇小文儿,就来给大家揭秘一下红火的《开心消消乐》背后,蕴含着哪些逻辑~!

一、消除的基本元素

一般来说,消除游戏最基本的元素,就这几个:

1、3-5种不同的消除元素

2、时间限制

3、一副地图

4、一个过关目标

现在的消除游戏,通过上述几种元素的不同组合,可以衍生出无数种类似的游戏,不过核心玩法不变。

二、消除的基本原理

对于一名游戏策划来说,只需要将相关的规则写清楚就好,具体的算法还是需要由程序猿负责搞定。

1 地图刷新绘制

首先初始化游戏地图,根据关卡不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地图,这次就用最普通的正方形7*7的地图来说明

这是一张正方形的空网格地图,读取完成开始随机生成元素,铺满整个地图网格,这这一步初始化时,不能出现两种情况:

1、每个横排、竖排不能出现3个以上连续的元素

2、不能出现死地图(即生成以后,玩家无法通过操作对元素进行消除)

通过以上2个硬性条件,我们规定,左上角为(0,0)点,x从0点开始往右生成,y从0点向下生成直到底部。每次先判断下它的左边两个是否已经同色,还有上面两个是否已经同色,如果同色了,要去掉这个颜色。

参考示例

假设已经生成的地图是:

2, 3, 3, 4, 1, 3, 2

1, 2, 3, 4, 4, 3, 3

1, 2, 4, 2, 2,X

因为X的左边两个都是2,所以X不能再是2了,它的上面两个都是3,所以X不能再是3了。所以X的结果只能是0,1,4中随机取一个了。

这个规则,是现在三消类游戏最基础的规则。根据这个基础规则,现在的游戏产生了很多的变化,以增加可玩性和难度。

2 消除的刷新

当地图绘制完成后,用户就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在玩耍过程中,元素的移动机制是通过3步实现的

移动元素,进行判断

元素互换后,需要其上下左右,是否满足消除的条件。

如果满足,则直接消除相应元素;不满足,则将元素回归原位。

在满足消除条件的情况下,被消除的元素会消失,此时留下的空位需要补齐,根据地图的排列规则,会从对应的元素列中下降补位,如下图:

最后全部刷新,补位完成。此时,系统会继续去进行判定,是否有可消除的对象,如果有继续消除,直至没有可以直接消除的对象。最后补完入下图所示。

三、可玩性升级

上边讲述的是基础原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增加更多的游戏元素,让消除游戏更有乐趣。按照我的升级归类,大致分为

1、地图升级

2、消除物升级

3、增加过关目标

4、增加辅助功能

5、其他

3.1 地图升级

其实这个很好理解了,就是在原有的地图结构上,增加地图的限制,比如增加一些阻挡(阻挡)或将地图砍去一块。让这个地方不再刷新消除物,导致、横排竖排被阻断,无法进行消除从而提升难度,比如下图

3.2 消除物升级

消除物升级说白了就是在基础的消除物中增加同色的但是功能不同的消除物。当消除到特殊消除物时,会有一些特殊的效果。这个效果需要根据关卡的内容来做。一般常见的就是

基础消除物升级:消除物可以不再是固定的色块,可以带有各种图案。如消消乐中的各种动物头像,就是一种解决方案

炸弹类:消除后,就会以这个炸弹消除物为圆点,向四面方向x个格子的距离发生爆炸进行消除。

转化类:消除后,会将其一定范围内的消除物改编为该颜色。

万能类:可以当做任何颜色的消除物进行使用。

3.3 增加过关目标

增加过关目标,其实是最好操作和设计的一种扩展玩法。现在能想到的大致有这么几个

1、一定时间内获得xx分数

2、消除一个规定数量的消除物

3、在一定步数限制内,达成特定要求(比如上述1、2)

4、消除多个规定数量的特定消除物

3.4 增加辅助功能

增加辅助功能主要是帮助玩家过关而设计的,或者是过关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机关。根据关卡设计不同,可设计为通用辅助功能与机关类功能。此处我们就不说机关类功能了。

辅助功能,有这么几种比较常见的:

1、增加时间

2、提示可消除的一步

3、重置地图

4、奖励翻倍

辅助功能的设计,要与整个游戏节奏、关卡相吻合,不能设计的过于强大,这样会降低游戏难度降低游戏生命周期。也同样不能设计的过于弱小,显得功能很鸡肋。所以平衡是重点要保证的。

3.5 其他扩展

为了增加游戏寿命,可以增加体力这个东西,每玩一关需要扣除一定体力,用完以后就需要等时间来恢复体力。以此来延长游戏寿命,减缓通关速度。

同时加入社交好友,排行榜功能。让用户有一个刺激攀比的过程,也可以增加玩家对游戏的粘度,以提高游戏整体的活跃度。

结尾

这篇文章写出来介绍给大家,主要是为了给大家普及一下消消乐背后的一些东西。根据消除类游戏,也衍生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游戏。后边有机会搬出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更高层次的游戏玩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