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孤岛,无人生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过很多侦探推理小说,唯独喜欢阿婆的《无人生还》这本著作。阿婆的笔法奇特,她能巧妙地将自己的日常生活所见所闻与自己的生活经验运用其中。阿婆曾因第一任丈夫的缘故,接触有医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这也正是此书后文中所提用氨醛和山奈杀人精妙之处。



前言

她在书中所说,“我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因为它很难写,可是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我脑际。有十个人要相继死去,而又不能写荒唐,或者使谋杀者显得很一目了然。我是经过大量的策划之后才写成的,我对自己写成的这本书感到高兴。”她写这本书是献给卡洛和玛丽,是以他们爱心而写成的。因为卡和玛,曾经在生活上帮了阿加莎许多忙。或许阿婆写这本书,是想告诉他们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读完此书,我仿佛亲眼目睹一场杀人游戏。 一场道德与人性角逐的游戏已经开始。人性扭曲,自私,贪婪,人对生命的渴望,在书中逐一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婆笔下所创作的这十个人,他们极具代表性,他们象征着现今社会上的职业人士和一类其他人。

法官是个矛盾集合的体,他的变态的心理促使他享受自己所作所为。就如法官所说,犯罪和惩罚犯罪对他有强烈的吸引力。他发现自己身上的变化,他想以自己的想法,采取实际行动。

阿姆斯特郎,他是一位有名外科医生,他因酒后为病人开刀,开死了病人。

安东尼马尔斯顿,他是当时社会上的的高富帅。他身高六英尺、体型匀称、头发卷曲、脸晒的黝黑,一双湛蓝的眼晴吸引无数小迷妹的爱慕。他曾以风驰电掣般车速葬送两个无辜人的生命。

前警察布洛尔,是生活中的伪君子,他曾在兰多尔的案件中做了伪证。

老将军麦克阿瑟,他曾因贪恋部下的妻子美色,错误地将自己最得意的手下之将害死。

埃米莉.布伦特小姐,她六十五岁,受到父亲苛刻古板教育,特别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一直活在自己自以为是的世界中。

……

十人皆因欧文之邀,来到孤岛。他们都曾犯下过错,却从未悔过自新。他们为自己的过错解释,为自己脱离苦海。试问,若一个人真的做了违背良心的事情,他会一辈子心安吗?看完此书,我想他们在死亡来临之际,才懂得“欠债还钱”这个道理。似乎一切早已注定。法官只不过是这场灾难中的帮手而矣。若没有人心作祟,何来这场杀人游戏。话说他们因童谣而死。。。。。。

十个印第安小男孩,为了吃饭去奔走;噎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

九个印第安小男孩,深夜不寐真困乏;到头一睡睡死啦,九个只剩八。

八个印第安小男孩,德文城里去猎奇;丢下一个命归西,八个只剩七。

七个印第安小男孩,伐树砍枝不顺手;斧劈两半一命休,七个只剩六。

六个印第安小男孩,玩弄蜂房惹蜂怒;飞来一蛰命呜呼,六个只剩五。

五个印第安小男孩,惹事生非打官司;官司缠身直到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印第安小男孩,结伙出海遭大难;鱼吞一个血斑斑,四个只剩三。

三个印第安小男孩,动物园里遭祸殃;狗熊突然从天降,三个只剩两。

两个印第安小男孩,太阳底下长叹息;晒死烤死悲戚戚,两个只剩一。

一个印第安小男孩,归去来兮只一人;悬梁自尽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书中的人在高度精神紧张下,相互猜忌,尔虞我诈。

读完此书,书中所讲人性这个话题,从古至今,我们一直探讨不休。其实在这条道德与人性批判道路中,我们无人幸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