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故乡

              简书_绣岭_西安

秦岭南麓深山中,有我美丽可爱的故乡_柞水。

故乡有我美好的青春时光。在故乡读完高中,就参加教育工作,当上民办教师,一干就是10年。故乡的山山水水,给我留下深刻地记忆,使我终生难忘。

柞水县城


故乡柞水,位于陕西南部,商洛西部,总面积2332平方公里,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被誉为"秦楚古道",“终南首邑",“山水画廊"。

故乡柞水近邻西安,由西安市区出发,驱车一小时,通过亚洲最大的终南山隧道,便可抵达柞水。人们称柞水为西安的后花园。

故乡柞水,深藏在风景秀丽的终南山之中。县城被崇山峻岭所环抱。小巧玲珑的县城犹如盆瓮之中。

乾佑河环绕着半圆形的县城,河水清澈见底,由北向南而去。乾佑河水发源于秦岭的黄花岭,汇聚了秦岭深处许多大山沟壑细流,流经县城水量已很丰富,它是优质水源,是一河清水送北京的南水北调工程。乾佑河流淌着柞水的历史,流淌着世代动人的故事。

尽管县城四周高山遮挡住了广阔无边的天际,只留出了人们夸张比喻的“碗大一坨天"。但晴空仰望,天总是瓦蓝瓦蓝的,云总是雪白雪白的。蓝天白云的碧空总是纯净、深远而美丽。天空虽小,却囊括着宙宇无穷的奥秘,星斗河汉随着地球上的高山沟壑自转,全都会呈现在那坨天空之上!

故乡柞水,植被覆盖率高达78%,蕴藏着丰富的氧气资源,负氧离子含量比西安的四倍还要高,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称。

故乡柞水,山青水秀,这里一年四季气候湿润,空气清新,气侯宜人,冬暖夏凉,没有雾霾,没有沙尘暴,十分宜居,是夏季省城人避暑的好去处。

故乡柞水,地处秦岭南坡东段,森林覆盖率达65%,柞水森林主要乔木树种有栎树类、桦树类、油松、华山松、冷杉等等。高山茂林密布,很多大山是人迹罕至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这里是木材的天然储库。

大山里还生长许许多多的柞树,因而得名柞水。因为柞树是生长优质木耳的原材料,所以,当地人叫它耳树。柞水也是优质木耳的产地。柞树的叶子是柞蚕的食物,很多农户在自留山上养殖柞蚕,每当柞蚕作茧时,柞树林的树枝上就挂满了金黄色的蚕茧,发出金灿灿的光亮,十分惹人喜人。

故乡柞水是核桃、板栗主要产地。

核桃树在全县各地广为种植,许多山沟、山坡都生长着密密的核桃树。核桃生长季节,山里大小的核桃树上都挂满了密密麻麻的青皮核桃。核桃收获季节,在山坡上、河沟里、道路边,到处都有滚落的绿皮核桃。山里核桃生长时间长,果仁饱满,含油量高,口感很香,是果皮很薄易开的优质核桃。核桃是柞水的重要经济作物之一。

故乡柞水盛产优质板栗,镇柞板栗闻名遐迩。柞水是板栗基地,板栗树种植非常广泛,全县各地都有板栗林。家家户户都在自留山坡上嫁接种植的板栗树,人们叫它板栗坡。

柞水很多山上还有野生栗子林。人们把野生栗子叫做油栗子,或野毛栗。有些地方整条山沟,整面山坡都是野生栗子林。这里的野生栗子树完全是自然生长,自然繁殖,无人工管理。树上的栗子落在地上,就会发芽,长出小树苗子。70年代以前,山上的野生栗子是可以随便采摘的。野生栗子口感很好,又甜又香。上山采摘野生栗子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我少年时曾体验过那种收获的快乐。

柞水溶洞

故乡柞水,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溶洞群。如,天洞、佛爷洞、百神洞、风洞等。有些溶洞深不可测,洞内景观十分奇特。柞水溶洞是陕西最美溶洞,其美不亚于全国十大溶洞的桂林芦笛岩溶洞和银子溶洞等著名溶洞。已开发的天洞,佛爷洞,百神洞,常有省城人来参观旅游,人们为之称奇,叹为观止!

未开发的风洞更是神秘莫测。父亲告诉我,解放前,风洞里曾有祖父的“别墅",父亲也时常居住风洞内。所以,父亲对风洞內情况比较了解。但父亲说,他也只是了解局部,因为风洞太长太深,没有人能够探知风洞的全部!父亲说,风洞向里很长很深,传说洞内可通往四川,没有人能走到洞的尽头。风洞内还有地下洞,向下很深很深。父亲曾在洞口上面,向下仍石块十多分钟,才可听到回声,可见洞底之深了。父亲说,风洞内有地下暗河,有人在洞内某处听到过流水的声音。父亲还说,风洞内的岔道很多,进去向走迷宫一般。如果进洞时,遇到岔洞不作标记,返回时就很难找到出路。父亲告知我,解放前,风洞周围几家大地主,在风洞中均有居所。这些都是父亲少年时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风洞内的一些情况。只是风洞如今还尚未开发,不熟悉洞内地形地貌的人,是不敢冒然进入探险参观的。总之,风洞神秘莫测!

去年溶洞附近修建了一座惊艳的古道岭悬空玻璃栈道。它横跨乾佑大河,凌空于两座高山之间,是一道十分靓丽的景观。只因忙,我还没顾上亲临感受与体检这座玻璃悬空桥的惊险、刺激与魅力!

故乡柞水的凤凰古镇,古香古色的街房,古风纯朴。石板铺成街道,随弯就弯。还有美食美味,期盼着八方客人的光临惠顾。

凤凰古镇

外婆的家

舅父书法的高房子简介


故乡柞水,自然资源蕴藏十分丰富。人们说十山九宝,一点不为夸张。柞水许多大山都蕰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柞水优势矿产有铁、银、铅、锌、铜、白云石、石灰石、花岗岩、萤石、硫铁矿等10多个矿种。铁矿主产地是大西沟菱铁矿床,资源储量占全省铁储量的52%;银、铅、锌主矿床为银洞子多金属矿床,资源储量71.55万吨;花岗岩资源分布较广、储量很大。柞水确实是藏宝之地!

故乡柞水如今交通十分便利,西柞高速公路、西康铁路早已建成,目前还将开建西康高铁。如今交通便利,故乡距西安一步之遥。这些都为柞水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希望故乡柞水,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地方优势早日脱贫致离,把故乡的锦秀山河与丰富宝藏开发出来,展示给国人,奉献给祖国,把柞水的美丽富饶展示给世人!

      2019.11.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故乡的水滋润了我们,故乡的父母养育了我们,我们对故乡的一草一木了然于心。 美丽...
    心灵之花阅读 502评论 0 3
  • 我的故乡——从深圳到仙溪的距离 晴雪儿 2013-10-21 14:52 在这深秋, 夜,流动着淡淡的琼浆 你摇着...
    Angela晴雪儿阅读 354评论 0 0
  • 我的故乡,在那条碧波荡漾的小河旁。 河里有着郁郁葱葱的水草,光洁如玉的沙石, 成群的象乌云一般穿梭在水里的小鱼,以...
    点金成玉阅读 349评论 1 5
  • 这么多年,走过万水千山,看过无数风景,却总是觉得,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处风景,可以在心中替代故乡。 故乡的碾子...
    小狐三问阅读 1,169评论 3 21
  • 编辑Tracker蓝图 在Event Begin Play 中 获得自定义的PlayerController保存到...
    镜月s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