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当然要有鱼!

何况,荆州可是鱼米之乡! 田里能产多少米,水里就能出多少鱼!

趁着腊月,先说腊鱼。

相比于其它几种腊货,腊鸭在等夏天,能余三个月;腊鸡在等窝笋,能余二个月;出勤率高一点的腊肉,正月也只能给豆豉和蒜苗,当个配角,也要静静等待野芹和篱篙的到来; 而腊鱼是余不过正月的。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除了割舍不下的鲫鱼(也必须有一斤左右的份量),荆州人腊鱼品种渐渐地少了几样,大多用的草鱼,就是鲩鱼,分青鲩、白鲩,这类鱼肉质紧实,背脊肥厚,刺少条子正。

不论自家池塘的,还是去别家买的,总要有几条十斤左右的大家伙。打去鳞片后,从背部开刀由尾部拉到头部,只留腹部相连,掏出内脏,刮去黑膜,切掉头,先不要急着冲水洗,就着血污,十斤鱼六两盐(咸鱼淡肉吗),内外涂抹均匀,然后一条条码放在大盆里,用蛇皮袋盖好,防蝇防鼠防猫咪,两三天后,鱼肉一泛红,就烧温水洗净,脊骨下打孔,穿绳,系成环,门前的晾衣杆上早准备好了足够的位置,一条条挂上去站好军姿,接受阳光与北风的检阅。

江汉平原的腊货不需要烟熏,都是直挺挺地晾晒,由着盐分渗透挤压,出完血水,出油脂,油脂经风一吹又结成硬膜,继续守护着鱼肉内部物质不断分解合成。从晾晒的第一天开始,腊鱼就是边晒边吃,水分没干透的就煎阳干鱼块,干透了,就泡泡水再煎,鱼块上划几下花刀,油热了下锅,两面煎黄,放姜蒜末、豆瓣酱,滴几滴白醋,爆香出红油了,就放点水,洒下青红椒末,放些酱油调色,等它自收汁即可。

还要给城市的亲戚送点,儿女再带点去外地,吃的时候,先泡一小时水,剁成小块装盘,上面铺切成厚片的灌肠,放些姜丝,洒点料酒,蒸十分钟后,故乡的气息便弥漫在厨房了。

物质丰盛的今天,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体会到食材更深沉的滋味?

小学二年级上学期,我刚摆脱,空书包放碗装书本的人设,正积极向课间故事大王进阶。

那时上学放学,我们都要走几里路,需要结伴而行,有次是和一个小伙伴俩个人回的,看到谈家湖干了堰,他说他妈生病了,继父也很久没回过家,他想捡点小鱼,给妈妈做冻鱼吃,我们便到放水口,捡了些小鱼回去。他家先到,刚跟邻居合着杀了年猪,他非要我留下吃杀猪饭,吃了饭又要留我过夜,我爸晚上找过来,还要求他妈,撒谎说我睡着了,明天直接从他家去上学。

不知道睡了多久,我俩都醒了,再也睡不着,他家没牵电线,也没钟表什么的,不知道几点?

他提议搞点东西吃,跟他妈说老师要求上早学。我们把剩饭放入瓮坛加了水,昨天剩的肉汤倒铁锅里,我负责烧火;他拿刀去切猪血来下炉子,烛光摆曳中,看他随便划了几刀,就丢锅里了。每隔两分钟,他就尝一下,总说还没熟,瓮坛里的饭都从米粥变米糊了,我着急夹了块一咬,毛的猪血啊!这特马是猪肝好伐!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半生熟猪肝就米糊,后来在广东,每次吃生滚猪肝粥,我便狂流泪!

吃完更睡不着了!从门边狗洞往外看,天还漆黑一片,公鸡还没开始打鸣!我想起打水时,水缸有异味,估计他妈妈生病这段时间,没有洗过缸,提议去隔壁班花家后面池塘提水,如果班花起床了,我们就动身上学。我们洗完了缸,装满了水,又爬到草垛上观察了一会,班花还是没动静。我说,有点困了,我们先睡会,等下公鸡叫,我们再起床!

然后,然后,醒来时太阳就晒屁股了!我估计老妈的竹条已经在路上了!大脑急速转动,赶紧拉他往河堤方向跑,周围五里内,能保我周全的,只有明海幺爹了!

反正那天,没挨揍,也没上学。他还爬树掏了几个鸟蛋,我带去小卖部,跟我双目失明的爷爷说是鸡蛋,换了几支铅笔。

晚上,我让他去我家,他死都不肯; 我妈便让我把刚腌的一条腊鲤鱼,送去他家,我走得特别稳重,一路上,腊鱼的血水都没折出过角度。

四年级的时候,他妈妈在上课时间叫走了他,从此了无音讯!二十几年来,鸟蛋换铅笔后,桥头那棵莫名倒下的刺槐树,经常在我脑海闪回。

不知道,你是不是还叫 周益霞?不知道,你会不会时常想念,你的挑嘎兄弟们?不知道,你敢不敢吃,我煮的生滚猪肝粥?不知道,你能不能闻到故土腊鱼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年有鱼年年有余 读写人家白峰 文字并配图 春节的年味儿也好,还在在春节期间的美食也罢,在春节来临的时候,对于...
    读写人家阅读 252评论 0 1
  •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金鱼代表的是‘’金‘’和‘’余‘’ 富足有余,连年有余 屋中养金鱼,是对生活富足的一种期盼和向往...
    V课阅读 895评论 1 0
  • 振华系列三部曲之一的《你好,旧时光》也被改编成网剧于近日上映了,故事的主角从《最好的我们》中的耿耿余淮换成了隔壁班...
    高级财务会计全册半价阅读 883评论 0 0
  • 1. 前几天跟一个学设计的大四师姐聊天,谈起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平时活泼逗逼的她突然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哎,最近一...
    Alsherly阅读 1,954评论 5 7
  • 四年对一个人来说,不长,也不短 四年前我曾经一夜未眠 这四年很有趣,特别的有趣 我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知道...
    atim1988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