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与宽裕之间,不过是一场重病的距离!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生病住院时,就连呼吸都是原罪。

贫穷与宽裕之间,不过只隔了一场烧钱的大病。

1

在贴吧上看到一则故事,感到十分心酸:

90后妈妈小梁和她80后丈夫,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沉默地坐上通向18楼儿童危重病监护室(PICU)的电梯。

他们两岁多的女儿盈盈,已经住进ICU两个多月了。

我想任何一个父母都没有想到过,在未来的某一天,会用“床号”来代替女儿的名字。

看望女儿还得按照规定时间,由医生领着才能见女儿一面,如果医生不在,是绝对没法见到面。

很不幸,医生出差隔天才回来。

都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谁也不曾想到,一个小小的流感,差点夺去盈盈的生命。

因送医不及时,诊治时已经病重,由流感病毒引起重症肺炎,再到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

能不能恢复尚未可知,为人父母所能做的,就是抓住一切希望让孩子活着。

原先小梁和丈夫在某工厂打工,十年拼命赚钱攒钱的生涯,有了不少积蓄,日子过得还可以,甚至能让女儿上一所理想的幼儿园。

当然,前提是没有这场病。

盈盈一病倒,整个家庭就垮了,ICU就是费钱的存在,十年的积蓄两个月耗尽,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

不到重病不知道自己家庭有多穷,那些看起来过得还不错的家庭,其实都撑不起一场大病带来的重创。

2

21世纪究竟什么最贵呢?

是美容吗?是旅游吗?还是买房?

都不是。

是健康,因为没有了生命,一切也就都没有了意义。

我想起曾看过的一段话:

健康与金钱的关系是什么?健康是无形资产,保健是银行存款,疾病是恶性透支,大病是倾家荡产。

有些人拼尽全力的工作,想着能让一家子过上好日子,可是一场病就把他打得现出原形。

生活会残忍地告诉说,原来我们距离贫穷是这么近,中间就像隔了层纸,一捅就破。

有相关小调查显示:ICU病房一天开销大概在2000-20000元,处在6000-10000元之间的较为多数,而在医院里苦苦煎熬的,大多数还是普通工薪家庭。

这意味什么呢?

就是一个月的工资,可能还不够支付一天的治疗费,攒了许久的银行卡,没刷几次也就见底。

就如调查里所说:“一病返贫的情况,在这里变得普遍。”

是啊,现实就是如此,有些人辛苦奋斗几十年,一场大病回从前。

对于盈盈一家来说,20万是十年累积,可即便穷到家徒四壁,也不愿放弃一点点可能性。

在人生的天平上,一边是难以承受亲人生命垂危之痛,另一边是难以承受的治疗费用之重。

3

如果说患病后尚有余力住进医院还算一种幸运,那对于本就在贫困边缘挣扎的家庭来说,基本就等于坐着等死。

2013年,有个轰动全国的新闻:

河北农民郑艳良,患了双下肢动脉血栓,付不起高额的医疗费用,不愿给家庭带来深重的负担,他毅然决然地用一把钢锯、一把小刀、一个缠着毛巾的痒痒挠,硬生生将自己患病的右腿锯下……

想想,这该有多疼啊,本可以治疗不用截肢的,可郑艳良却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

或许这种行为在很多人眼里太过荒谬,明明是21世纪,还有这种类似野蛮人的治病方式。

可现实是,不到病痛时,你不懂这种无可奈何,不懂这种被逼上梁山的绝望。

其实像郑艳良的悲剧,在如今的中国社会,也并不是个例。

12岁女孩李雯,每天被父母灌下一斤白酒,看似虐童的举动,实际上是为了缓解李雯折磨人的病痛。

李雯是个早产儿,患先天性脑瘫,虽然四肢有障碍,可头脑却十分清醒。只是这份清醒,带给她的是终生痛不欲生的疼痛。

在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里,没有钱给李雯买昂贵的止痛药,就每次给李雯喝酒,麻醉她的神经,试图减轻病痛。

刚开始喝的是啤酒,失去效果后,尝试白酒,后来发展成喝一斤以上的白酒,才能勉强镇得住钻心的疼。

一家人也曾担心过小孩子饮用过多会酒精中毒,可只要停止酒精的麻痹,小雯雯就会痛到大喊大叫。

李雯妈妈哭着说:“只要她喝晕了,喝晕了就会舒服点。”

12年,整整12年,在别的小孩享受欢乐时光的时候,李雯日日夜夜忍受着非人的折磨。

看到郑艳良、小雯雯的故事,令人不得不思考,到底健康算什么呢?

我想,健康就像是家庭的奠基石,它保证自己不受罪,亲人不跟着受累。

因为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一旦生点大病,那将会是一场灾难。

4

我们都知道,何为穷,何为富,它们之间的界线清晰而明了。

可我们也都忘了,所谓的穷与富,只有一线之遥,一病之隔。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病,我们一边心疼亲人的折磨,一边清算着可以支撑的全部金额。

对于生病的人来说,那是生理上的磨难,对于陪伴在左的亲人来说,是心理上的煎熬。

现在的人们都奔波在追求财富的路上,渴望过上吃穿不愁,手有余财的日子。

可是过于注重手里把握的物质,就忽略了一切财富的前提——健康

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一旦失去好身体,接踵而来的,便是全家人提心吊胆、没日没夜的照料,所有苦心积攒的积蓄将化为乌有。

如此,那之前不要命的拼搏,到底算什么呢?

要明白,没有了健康,就不再会有财富,也不再会有欢乐。

- 健康,才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 贫穷与富裕,不过一场重病的距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