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2年的【碟中谍】 见证了阿汤哥的老而不朽

走过22年,阿汤哥带着他标志性的谍战系列《谍中谍6-全面瓦解》再次回归了,谢谢你的敬业与不屈

当你能够见证一个电影系列跨越两个年代,你的叙事一定是回顾式的。前有侏罗纪和终结者系列,今天则是碟中谍。看完《碟中谍6-全面瓦解》,不得不说阿汤哥已经从鲜肉小生变成了胡茬大叔。影片之外,首先向这位年近6旬依然生龙活虎的老人家致敬。

那个时代还没有“舔屏”一词,可不知多少当时的同学少年因为阿汤哥的帅气演绎而爱上了这一身戎装

1986年,24岁的汤姆.克鲁斯因空战偶像电影《壮志凌云》璀璨于众星闪耀的好莱坞影视圈,最早认识他,便是因为这部电影。年轻、帅气,虽然谈不上多少演技,动作戏也都靠翻飞的F-14雄猫式舰载战斗机完成,但颜值就是正义,飞行服的行头一穿,攀附座舱大拇指一竖,骑着公路摩托追求美女教官,年轻旺盛的朝气不知蛊惑了多少少男少女的蠢蠢欲动。

1988年,与达斯汀.霍夫曼在《雨人》中飙戏。那时的阿汤哥,像极了后来《心灵捕手》中的马特.达蒙。也是这部电影,进一步拓宽了他的戏路。

《雨人》是汤姆.克鲁斯戏路多元化的标志性作品,与达斯汀.霍夫曼相比,他的表演还处在青涩阶段

1990年,阿汤哥在反战题材的《生于7月4日》中饰演一位越战老兵,影片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剪辑奖项,可主角却并未出名。这是美国的越战往事,与更出名的《野战排》《全金属外壳》《现代启示录》相比不够“主旋律”,且1990年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沙漠风暴作战行动与我国的政治外交立场相悖,所以影片在国内几乎是无人问津。

1992年,《义海雄风》上映,依然是海军题材,阿汤哥一身帅气的海军司法军官形象,可剧情是严肃的美国军队律政作品,感兴趣的人不多。和正处辉煌时期的黛米.摩尔、杰克.尼科尔森这些老戏骨一同飙戏,靠颜值出道的阿汤哥也不免沦为花瓶。

《义海雄风》,帅气的海军白色常服造型,那时的阿汤哥演技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可真是有颜有料啊

直到1996年,碟中谍系列的首部作品正式登场。阿汤哥饰演的伊森特工靠着魅惑的嘴角浅笑,眼神里的神秘质感,以及敢打敢拼的酷炫动作戏,自此真正告别了以往的花瓶设定,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定制系列。即便22年过去,主创换了一茬又一茬,可阿汤哥始终是当仁不让的绝对主角。

碟中谍首部作品上映时,已经红火了近半个世纪的007系列依靠的是总能决胜千里的詹姆斯.邦德和风情万种的邦女郎。可是叙事是单线性的,007也总是占有各种情报和技术优势的,无论怎样危机四伏也都会转危为安。观众都知道007必胜、反派必败,哪怕你是美丽至极的凯瑟琳.泽塔琼斯,只要你和007作对,最后也是不得好死。

而之后始终弱势却总能绝地反击的另类特工电影《谍影重重》系列还没有出现。新一代的孤胆英雄杰森.伯恩还是《拯救大兵瑞恩》里101空降师勇敢却青涩的小小列兵;连日后在《速度与激情》系列中大红大紫的范.迪塞尔也只是影片里第一个领便当的“快消”角色。

和成龙大叔一样,年近6旬的阿汤哥似乎不像以往那样能打了,可是他依旧在舍命搏杀,为我们呈现出一场智慧与技艺的盛筵

碟中谍系列精彩在哪里?精彩在敌中有我、我中有敌,干脆利索的动作戏把荷尔蒙一路燃烧的同时,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真正的反派究竟是谁。你也猜不到明明看着反派占有必胜优势时碟中谍小组怎么就能转危为安。

你的心跳会跟着剧情一同起伏,你的反应却往往跟不上多线叙事、插叙、倒叙的快节奏切换。甚至有观众二刷、三刷才搞明白谁好谁坏,一不小心跳过几秒就错过了你死我活。

碟中谍系列的精彩还在于谋略缜密、机巧取胜和危亡一线。要知道谍中谍还有一个别称叫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管是从镭射密布、高度戒备,严重挑战人类生理极限的机要重地夺取关键设备;还是依靠面具易容模仿以假乱真偷天换日,技术+战术、智慧+动作的高度配合,都把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顺利完成。

比007系列的叙事路线更繁复,犹如阅读《白夜行》拨开迷雾见晴天的观感体验。比谍影重重系列更华丽,不是三下五除二的利落干脆,而是精妙绝伦、恰到好处的协同作战。

腾挪飞跃,体能渐衰可精神不朽

2018年,《碟中谍6-全面瓦解》正式来袭,虽比北美上映晚了一个月,但也无疑是暑期档最澎湃激情的收官之作。

先说说影片中的演员。在上两部作品中均有重要戏份的杰瑞米.雷纳此次缺席。他是复仇者联盟中的神箭手鹰眼,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是《拆弹部队》中有勇有谋有担当的美国陆军EOD拆弹小组主拆弹手;他还是口碑反差巨大的科幻电影《降临》中的科学家。兴许是越来越红火,接戏太多的大帅哥也顾不得谍中谍这个老IP了。

杰瑞米.雷纳也是本人特别喜欢的演员之一,虽然不断挑战动作戏,可也是70年代初出生的老演员了。老演员依靠阅历支撑才有的入木三分,那些流量取胜的小鲜肉是不可能有的。所以你让帅气美艳的年轻人带动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我没有意见,让他们在综艺节目里以二十来岁的经历畅谈人生价值,就未免愚弄大众了。

在碟中谍系列第4部中开始登场的杰瑞米.雷纳到了第5部就开始从一线特工变成了后方官员,戏份的减少其实意味着演员的档期开始排得更满了

提供技术支持的黑人助手卢瑟依旧是小组主力,几乎从第一部跟到了现在。

因小组队员损失而从候补技术员转为一线谍报员的班吉易容术愈趋成熟,成了影片中伊森特工的得力助手,以及抖包袱的搞笑担当。

上一部碟中谍5中开始露面的英国军情6处特工伊莎取代特工伊森.汉特的前妻茱莉亚成为新的大女主。不仅身份重要,戏份也开始增加,最后还成为了扭转乾坤的关键。

颠覆性秘密特工组织“辛迪加”首脑莱恩依旧是暗藏玄机的幕后大佬,即便身在狱中也能够运用智谋操控力量陷谍中谍小组于万劫。

影片还出现了虽为首脑却追随伊森的艾伦部长,心怀叵测的新任中情局局长,赚差价的中间商白寡妇。当然,还有那个推动剧情发展险些反转剧情的多面特工沃克,也是影片中浓墨重笔的关键反派。

说实话,这部影片的出镜演员数量创造了碟中谍系列的新高,如果一一列举,甚至连剧中出现的法国女警都有着长达10秒的人物特写。也因为人物太过繁杂,不免让人有些云里雾里。如果没有上一部的观影经验作底,一定会被剧情绕晕。到底谁是谁,哪个组织又是好是坏,刷上几遍也许都会头晕。

多面间谍沃克,多次身份转换,看似小白实则大恶的角色定位营造了满满的悬疑感,也是《谍中谍》系列多年来最纯正的原汁原味

为了让大家看的明白,在尽量不剧透的情况下简单交代一下故事脉络吧。

1.以前英国特工莱恩为首的辛迪加组织意图通过引爆核弹肃清寰宇,像《复联3》中的灭霸那样通过消灭人口来求得世界和平,这样的伦理观明显有违人伦。

2.碟中谍小组得到顶头上司艾伦部长的首肯,在队长伊森.汉特带领下接受了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计划寻回核弹头拯救世界。

3.可是中情局不信任碟中谍小组,想横插一杠按照自己的作派和方式掌控行动进程,堂堂CIA,一直在扮演着“猪队友”的角色。

4.英国军情6处暗中与美国特工斗法,派出不得解脱的女特工伊莎暗杀莱恩,以此保全大英帝国的名誉。可是伊莎与伊森早已互生情愫,从各为其主却手下留情,到剪断杂念联合抗敌。缘分到了,子弹也挡不住。

5.新出现的中情局特工沃克以一个“职场小白”的伪装形象出场,这家伙看似是中情局的忠诚特工,又像是碟中谍小组的临时助手,可真正的身份却是辛迪加组织的得力干将。

6.最终,碟中谍小组排除万难,在承受牺牲与误解的不利情况下深入克什米尔地区干掉了反派,也在千钧一发之际依靠默契和信任排除了即将爆炸的核弹,再一次拯救了世界。

阿汤哥本人就是个实打实的极限运动高手,所以在以往系列中,他几乎每次都要硬桥硬马的爬上几座“不可能”攀爬的高楼山巅。之前戴双手套就爬了哈利法塔,这次干脆在雪山之巅玩爬直升机。不过说实话,特效开始慢慢取代实景的过程中,不怕死的帅汤也真的渐渐老去了

当然,写的这么直接并不代表影片情节也这么直白,具体的烧脑节奏,大家还是到影院里去一二三四刷刷刷吧,实在看不懂的,给我留言就好。

虽然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绝地反击的套路,但除了节奏紧张的动作追逐、贴身格斗、智取巧斗、放手一搏之外,本片比以往多了不少搞笑桥段,虽然不是主流,但也是难得的调剂。

本片中,伊森为了救助手放弃夺取核弹头的任务目标;为了救警察车队而冒险改变伏击计划;为了救意外出现的女警不惜暴露隐蔽身份,这样的一个老家伙,比起以往的干脆利索,平添了不少激烈叙事中的暖暖温情。

影片中巴黎街头陆海空三栖追逐戏、挖出反派的易容反击戏、直升机空中决斗戏、边找核弹边格斗的双线路穿插戏都堪称精彩绝伦、目不暇接。

不知多少人告诉我这个背景是相机景深,当了兵以后我才知道这是007特工使用的消音手枪的双膛线

一部好电影是离不开好配乐和专属自身的镜头语言的。不同的代表性配乐+过场报幕,我们甚至可以判断出作品的叙事基调。

007系列的中东式迷幻节奏有着明显的英伦殖民地情怀,配合手枪膛线(很多朋友一直以为是相机镜头)中看到的人物剪影就是这部系列作品的特色。这种叙事感所塑造的特工是隐秘而危险的,像剧毒的黑曼巴蛇。

谍影重重里的配乐则紧张得卡脖子,像一声接一声的警铃,像难以躲避的巨浪。这样的音乐语言,也预示着杰森.伯恩不得不一次次面对的生死时速和亡命天涯。

碟中谍的配乐,虽然也有紧张悬疑,但依靠打击乐组和铜管乐组共同营造的规律性节奏,预示着以伊森为首的特工们不仅靠打打杀杀,更多是靠精巧设计步步为营。而导火索燃烧的过场报幕也彰显着环环相扣的有条不紊。

上天入地、目不暇接,虽然有些许瑕疵,但第6部作品依旧延续了悬疑、硬派的作品质感,暑期档最后的引进大片,值得你慷慨解囊、贡献票房

如果要说瑕疵也不是没有。

首先,出场人物真的太多了,对于没有该系列观影基础的人群而言这是一大痛苦。

第二,从第四部开始就经常在赌“对方也许不认识”,对于不见兔子不撒鹰的重大交易而言,怎么会有那么多人都没见过就敢给钱给人给枪的低能反派?

第三,既然是下决心同归于尽,为真理现身,反派为什么还要给谍中谍小组留下可以破解大招的可能性,难道不该是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才对么?

第四,明明可以作为肉盾来要挟伊森的前妻,居然不受限制的在医疗营地里自由往来,反派们,你们是不是太轻敌也太自信了?还是因为导演觉得伊森已经很不容易了,再多设几道绊索可能任务就真的难以完成了。

影片中阿汤哥依然敏捷矫健的摩托追逐大戏,爆燃而吸睛

碟中谍系列走过22年,当年30多岁的阿汤哥也渐渐老去。记得在前作中,阿汤哥曾经表演过徒手悬吊180度反平面的崖壁,在迪拜哈利法塔的垂直玻璃幕墙上刺激攀爬。而在第6部作品中,他依然在努力的展示着与年龄严重不对等的好身手。只可惜,最后那场攀岩戏仍然暴露了难以逆转的岁月蹉跎。同样是攀岩,这次攀爬的崖壁是90度的,不需要悬吊,还亲切的提供了脚蹬,高度也不过几米。英雄垂暮,当年不过十几岁的我们也已人近中年。

当年《壮志凌云》中的阿汤哥骑着摩托和起飞的F-14战斗机飙速度,谁能有这样的奇遇与荣耀

近60岁的阿汤哥近年来先后参演了科幻题材的《明日边缘》《遗落战境》等作品,虽然也有《新木乃伊》这样口碑票房皆不景气的失败过往,可是总体演技在线。年年有佳作,皆是熟悉味的质量和效率也足以让观众肃然起敬。与曾经同样是好莱坞口碑,后来被称为烂片王的尼古拉斯.凯奇不同,阿汤哥的选片水准还是颇高的,演技实力及敬业精神也是值得称赞的。

《明日边缘》是一部带有穿越情节的科幻作品,剪辑利索干净,情节引人入胜,阿汤哥挑作品的水准是一以贯之的

时光走过近30年,一代少年已成老者。那个曾经驾驶舰载战斗机横空出世的靓仔汤不觉间脸上已布满了沧桑和皱纹,可当他驾驶摩托飞驰在巴黎街头时,英雄的气息仍在,不朽的精神仍在。

不知道碟中谍系列还会不会有下一部,上映必看,循着那根标志性的导火索,以及曾被辛辛那提交响乐团传颂为经典的快节奏配乐心潮澎湃,既是习惯,也是情怀。可我们没法和岁月抗争,也始终得向衰老妥协。那就不要再等待,去给这位老英雄,也为我们的青春捧捧场吧。

因国产航母辽宁号而大热的“走你”手势,其实是航母舰载机弹射起飞的手势指令,早在32年前就已经让那一代的少年们心绪澎湃了。如今英雄老去,这样的定格回忆不知还有几人记得,又会有感慨几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