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恶意不再,你还愿意去做王子和公主的梦吗?

今天,我在这里想要讲述的并不是迪士尼动画电影里的王子和公主,而是一部来自法国的剪影动画《王子与公主》。先抛开电影不说,在这里我要先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浮世绘,日本的风俗画—版画。起源于江户时代,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浮世绘的题材极为广泛,属于典型的花街柳巷艺术。画家葛饰北斋是这一时期最受欢迎的浮世绘画家之一,擅长用版画描绘日常生活和风景。

言归正传,《王子与公主》是一部风格奇特的动画。整部动画均以剪影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这种风格正是借鉴了葛饰北斋的浮世绘风格。影片由6个独立的小故事组成。

夜幕之下,在一座古老的剧场,一个老人和一对热爱舞台表演的青年男女,在黑暗之中兴致勃勃地进行即兴创作,两个年轻则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角色,然后通过一个神奇的制衣机器,更换好服装就拉开舞台上幕布进行表演。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完全被惊艳到了,简直妙不可言。

1.钻石公主

美丽的公主受到了诅咒,被囚禁在有猛兽看护的铁笼里,默默地等待着王子的拯救。两位王子都是为此而来。成群的蚂蚁在草丛中缓缓爬行。年长的王子非常厌恶,决定火烧蚁群。年轻的王子却担心会因此引起森林火灾,所以坚决反对。两位王子为此大打出手。

漆黑的夜色里,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吸引了王子们的注意。年长的王子仗着自己高大强壮,蛮横地抢走了钻石。此时手执沙漏的公主出现了。

公主用一种平静的语调向两位王子宣布,捡起钻石的人必须在沙漏里的沙子漏完之前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把公主散落在草丛里的111颗钻石捡起串成项链,还要留一颗钻石喂给看守的怪兽,才能救出公主。否则,就会消失。

年长的王子因为没能按时完成任务,变成了一只蚂蚁,消失在草丛中。公主静静的看着眼前的一切,好心提醒年轻的王子不要再捡拾钻石。说完,公主便消失在夜色中。

年轻的王子犹豫着,最终还是拾起地上的钻石。公主再次出现,手执沙漏,见到王子,略显惊讶。公主悲伤的提醒着王子抓紧时间搜集钻石。王子奋力地在草丛间寻找。眼看着时间要到了,王子却只找到三颗钻石。

就在王子绝望之际,大批的蚂蚁赶了过来,每只蚂蚁面前都有一颗耀眼的钻石。最终,王子解除了公主的封印,变成蚂蚁的人也都恢复成人。原来他们都是为拯救公主而来的王子。最后,在众人的祝福中,故事完美落幕。

公主身处困境,但并没有因此乞求王子的援助,王子们前来救援的时候,她也不是无助的等待,而是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她善意提醒时间,甚至劝说后来的王子不要冲动的选择拯救自己。这里的公主倒是更接近平常的人。

王子也变得理性了,不再是轻易被公主的美貌折服的爱情俘虏了。面对失败的代价,王子也会犹豫。虽然后来王子还是决定去救公主,但更多的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去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当然结局是皆大欢喜的,王子和公主还是相爱了。

2.无花果少年

时间轴定格在古埃及的一个冬日里,贫穷的少年住在一棵光秃秃的无花果树上。邻居为赶走少年甚至跑到女王面前告状。女王并认为少年有什么错,反而认为告状者耽误了自己的时间从而责罚了告状的人。

少年在某一个清晨中醒来时惊讶的发现,无花果树上结起了无花果,甚至有一颗果子已经成熟。少年摘下熟透的果子,进献给了女王。女王吃下了少年的无花果,认为风味绝佳,并赏赐了少年一些金钱。

第二天早晨,又有一颗果子成熟,少年又把它献给了女王陛下。女王很高兴,吃完无花果后,十分满足,并赏赐了少年更多的珍宝。

每一天,少年的无花果树上总会有一颗果子成熟,少年一如既往的把成熟的果子进献给女王陛下。女王的赏赐一次比一次慷慨。这让女王身边的宫廷侍卫非常嫉妒,他很快便想出了一个诡计。他告诉少年,女王认为少年的嘴里有大蒜味,告诫少年下次进献果子的时候务必蒙上面纱。少年听从了侍卫的建议,千恩万谢的离开了。

第二天,少年果然带着面纱进宫,女王疑惑着,但是还是赏赐了少年更多的礼物。少年离开后,女王问宫廷侍卫,为何少年会蒙上面纱?狡诈的侍卫则说少年是嫌弃女王嘴里有大蒜味。女王听后沉默不语。

新的一天开始了,少年一如既往地进献无花果,女王也依旧一脸享受地吃完了果子。然后,女王传唤侍卫拿出纸笔,称自己要写信给管理国库的出纳官,要给少年更多的赏赐。嫉妒到眼红的侍卫用自己的金币骗走了女王给少年的御旨。

侍卫拿着御旨找到出纳官,看了御旨的出纳官却立刻把侍卫给砍杀了。原来女王在御旨里写到:出纳官,我命令你立刻杀了你面前的人。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第二天,少年再次进宫进献成熟的果实,女王惊讶不已。此时,出纳官也带着侍卫的头面见女王。在少年的解释下,女王明白了,一切的误会不过是侍卫的设计。侍卫死了,女王便让少年接替了侍卫的职位。

无花果少年能与皇宫扯上关系,最开始还是因为邻里关系没搞好。虽然少年住在树上,但是邻居就一心想赶走他,还为此跑到王宫告他。当然,年轻的女王也不是傻瓜,对这个有些荒唐的案件还是做出了颇为公正的处理。

然而,女王却是一个美食家,尤其是对少年进献的无花果毫无抵抗力。侍卫的谗言,虽然让女王心里大为光火,但是品尝无花果的时候,她还是忍不住称赞了无花果的美味。可见她对美食是真爱。

女王已经决定杀死少年,但在表面上还是十分愉悦的享受着少年进献的无花果,还很高兴的继续“嘉奖”。连常年在身旁守卫的侍卫都当真了,可见女王的城府很深。“伴君如伴虎”。虽说无花果少年阴差阳错地成为了宫廷侍卫,但很难说他以后的命运又会如何。

3.女巫城堡

听说,女巫的城堡牢不可破。国王对前来的王子们宣布,如果谁能消灭可恶的女巫和她的城堡,谁就能娶走美丽的公主殿下。这时一位佩戴着短匕首的年轻王子宣称他要打败女巫迎娶公主。王子的决心换来的只是众人的大笑声。

其他王子迅速开始了对女巫城堡的进攻。王子们带着自己的军队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攻破女巫的城堡。攻城锤,加农炮,火箭,云梯全都用上了,但是女巫的城堡却毫发无伤。

那位年轻的王子一直坐在远处的树上静静的观察着其他王子的进攻过程,沉默的思索着。终于,在其他王子都放弃离开的时候,他缓缓的从树上跳了下来。

人们惊讶的看着他。王子在众人的注视下取下了自己的匕首,用力地扔在了地上。王子径直地走到了城堡的门口,轻轻地敲着门问:“我能进来吗?”让人意外的是,门开了。带着奇怪形状的帽子的女巫小姐迎接了王子,并高兴的说:“你是第一个想到应该先敲门征求我同意再走进我家里来的人,我很欢迎你。你要不要参观一下?”

王子在女巫小姐的带领下参观了女巫的城堡,城堡里有女巫自己建造的图书馆、收藏的字画、发明的水车、种植的植物,甚至还挖了一个美丽的湖泊。女巫小姐顺带着也介绍了城堡巧妙的防御系统。

王子惊讶于女巫小姐的才能,同时他也希望女巫摘下帽子。女巫小姐同意了,帽子下女巫小姐头发蓬松凌乱。女巫小姐羞涩地说:“我的头发很乱。”王子不以为意,并认为那样的头发很适合女巫小姐。

王子和女巫小姐的交谈很快被打断,城堡外传来了人们的欢呼声。国王带来了公主,决定兑现诺言。没想到王子站在女巫的城堡上,向众人大声宣布:“我感谢国王的厚爱,并对公主表示真诚的敬意。可是,我喜欢的人是女巫,我决定留下来陪伴她。”

国王不知为何和女巫过不去,甚至为了攻破女巫的城堡拿最宠爱的公主作为筹码。可见公主也只是王权下的一个牺牲品罢了。似乎所有的王子都愿意为得到公主而奋不顾身的,包括那个爱动脑筋的王子。

在其他王子使出浑身解数进攻女巫的城堡时,他聪明的选择远远的观望。看到王子们用尽方法却还是无法攻破女巫的城堡时,他明白了攻破女巫的城堡的钥匙不是强悍的武器而是一颗真挚的心,果然这个办法奏效了。

面对眼前如此聪慧可爱的女巫,王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的心—留下来陪伴她。看来,女孩子只要足够聪明性格足够可爱,也完全可以打败公主赢得王子的真心。

4.织子的外衣

故事取材于葛饰北斋的著名作品《寡妇织子》,故事里很多风景都是出自于葛饰北斋的作品。这个故事充满了黑色幽默。

故事说的是一个小偷盯上了一个老太太,更准确的说,盯上了老太太的外衣。这位叫织子的老太太她拥有一件非常昂贵的外衣,即便远远看着,也能看出那件衣服的华丽。好东西当然要和朋友分享,织子老太太毫不吝啬地把美丽的外衣拿出去给朋友观赏。

老朋友相聚,自然容易忘了时间。等老太太从朋友家出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年轻力壮的小偷伺机而上,“好心的”背着老太太,声称要送织子老太太回家。小偷心里的小算盘是先把织子老太太背到了荒野,然后威胁织子老太太交出那套昂贵的衣裳。但是他很快就傻眼了。织子老太太可不是普通的老太太,她天生神力,反倒控制住了小偷。老太太牢牢的坐在小偷的背上,任意驱使着小偷。

织子老太太很喜欢赏风景,但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很少出门走动,更别提游玩了。老太太觉得机会难得,坐在小偷的后背上,一边指挥着小偷不停地向前跑,从瀑布到森林最后甚至到达了富士山,另一边则尽情欣赏沿途的风景。有时遇到难得一见的景观,老太太还会稍作停留,顺便赋诗几首。

终于,小偷气喘吁吁地把织子老太太送到了家门口。织子老太太进屋前,还是向小偷表示了真挚的感谢。最后,织子老太太把那件价值不菲的外衣扔在了门口,自己则走进房间睡觉去了。

织子老太太是一个可爱也可敬的老太太。她热爱自然,酷爱风景。她聪明睿智,她和小偷聊天,既打破了尴尬的局面,还增加了旅途的乐趣。最后,小偷把她送回家的时候,织子老太太还是把外衣留在了门外,留给了小偷。比起华丽的外衣,对织子老太太来说,更珍贵的是美好的心情吧。

5.残酷女王与法布鹭驯练师

天生冷酷的女王很喜欢法布鹭的叫声,年轻的法布鹭训练师送给女王一只世界上叫声最动听的法布鹭,并当面表示要娶女王为妻。

原来女王曾宣称只要有人能让女王在日落之前无法找出自己的话,按照规则,女王就嫁给那个人。反之,则被杀之。而女王的王宫里有一个万能雷达,没有人能够逃得过雷达的搜索。被雷达探测到的人都会被女王用雷达上的激光扫射而死。

女王对着心爱的法布鹭诉说自己的心思,原来她并不希望训练师死去。约定的时间到了,女王启用雷达,但毫无结果。女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冷静下来的女王悲伤的认为那个年轻的法布鹭训练师为了躲过雷达的搜索自杀了,女王甚至懊恼自己逼死了训练师。

她对法布鹭说其实自己是爱那位年轻的法布鹭训练师的。就在此时,她面前的法布鹭突然站了起来。原来那个年轻的法布鹭训练师一直都把自己装扮成法布鹭躲在了女王的房间里。他知道雷达永远覆盖不到的地方就是女王的卧室。训练师明白女王的残酷是出于内心的寂寞,于是他装成法布鹭唱歌来安抚女王那颗冰冷的心。女王意识到自己输了,但还是很高兴的接受了这段感情。

女王冷酷无情,求婚不成的下场非常残忍。可尽管这样,女王依旧不缺乏追求者。可是最后只有法布鹭训练师看明白了女王的心,也聪明的找到了赢得爱情的方法。

贵为一国的储君,女王的内心是非常孤独的。女王的尊贵身份让她不能向旁人吐露自己的心思。所以她唯有向自己喜爱的法布鹭倾诉。女王爱听法布鹭的歌声,内心浪漫。只是王权锁住了她的心,锁住了她的感情。女王又是幸运的,至少最后还是有人懂她。其实一直不明白女王为什么要搞一场这样的游戏,可能也是在赌一把吧。也许她真的是渴望爱情,但又不愿轻易交付自己的感情吧。

6.王子与公主

王子和公主在月下海誓山盟,王子忍不住向公主索吻。公主觉得他们还没有结婚,接吻并不好,但是还是禁受不住王子的请求,轻轻地吻了一下王子。没想到眼前的王子突然变成了青蛙。变成青蛙的王子要求公主再吻一下自己,他认为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变回王子,但是被公主拒绝了。王子很生气,趁公主没防备,跳到空中亲吻到公主的嘴唇。很快,公主变成了一只恶心的蛞蝓。王子也开始嫌弃公主。

为了变回自己,王子和公主一次又一次不停地接吻,在这一过程中,两个人变成了各种奇怪的生物。直到最后,两个人总算变成了王子和公主,只不过身份换了。公主变成了王子,而王子变成了公主。

变成王子的公主非常高兴,而变成公主的王子则失落无比。最后变成王子的公主安慰变成公主的王子,劝他赶紧适应现在的身份。此时的公主像一个男人一样,主动勾起王子的下巴献上自己的吻安抚王子的心情。

王子和公主之间没有任何阻碍,没有什么巫婆,也没有什么诅咒,甚至王宫也即将为他们举行盛大的婚礼。一切美好的就如同童话一般。在即将迎接婚礼的某个月夜,王子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忍不住地让公主亲吻了自己。于是,可怕的事发生了。王子变成了青蛙,公主对王子的态度改变了,果然落难的王子就算身份还是王子也是无法得到公主的垂青的。

王子责怪公主,并且报复性的亲吻了公主,这下子公主也变成了蛞蝓。王子和公主的身份似乎又平等了。两个人毫不客气的指责着对方,但为了共同的目标,两个人又不得不亲吻对方。最后,两个人变成了对方。两个人在心理上虽然有点不舒服,但都认为他们最后的极限了,也只好默默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王子和公主的际遇看似荒诞,但却有现实意义。就像生活里,两个人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也是相互指责,也会报复对方,最后才会想到共同解决问题。

最后,王子和公主妥协了命运。他们恢复了王子与公主的身份,虽然性别交换了。公主甚至说:“只要我们不说,相信没人能发现这些的。”就算他们知道亲吻后还可能有变化,可是他们还是放弃了,他们不愿再改变什么。就像生活有时候不尽如意,但难免要凑合着过下去。

结尾,变成王子的公主也忍不住以亲吻的方式安慰变成公主的王子,不知道他们又会变成什么,以及接下来又会是什么样的过程,就像是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法国人一向浪漫,这部电影的基调也是十分梦幻的。导演的想象力奇异大胆自不用说,让我心醉的是原来剪影动画这么美丽。隐去浮华的外表,还原故事本来的面目,这便是剪影动画的魅力。

我们听惯了王子和公主幸福美好的童话,也渐渐地不以为意。的确,我们的生活不是童话,但是只要心存美好,我们就可以创造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82评论 0 14
  • 第一幕、任命 (皇宫大殿,白王后坐在座位上,背后站着她的侍女,骑士进入大殿。) 骑士:“王后殿下,您召我请来有何吩...
    明虹阅读 1,885评论 1 17
  • 以前,写过一点关于梅以曲为美的小文。现在想来,仅仅从审美角度去看,似乎还有点道理,但从生命滋养的角度看,则谬之千里...
    石竹阅读 347评论 2 3
  • 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挺好的。有时喜欢孤独,有时害怕孤独。。。。。。到底怎样才是我的人生?
    TWTATG阅读 166评论 3 1
  • ECMA-262通过叫做ECMAScript的“伪语言”为我们描述了JavaScript的所有这些基本概念 1.语...
    lutl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