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唯一坚持的就是做人了

情人节的凌晨三点多,小昕我接到来自写手圈另一大王,吉吉大王的姐妹,鲜少露面的金鱼大王,指派的任务,神马图片素材,貌似没看懂。

上午才得知,原来很少传达任务的金鱼大王,闹了个乌龙,真正我们的任务,是完成关键词坚持或者情人节的文章。

哈哈,小昕我,瞬间笑了,这不可着劲让我写的吗?

为啥子呦?

小昕我,一向说自己,这三十多年来,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我样样不沾,顶多逛吃逛吃一番;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我基本不会,最多会下个五子棋,军旗,跳棋,再唱个儿歌流行跑调歌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我当妈后略懂一二,算不上精通,也就做个十来个菜,能填饱肚子。

更甚,爱好多,音乐,旅游,读书,电影,样样通,却不一样精。曾经特长的诸如运动,写作,变成光特没长了。特别平淡,没啥长处。

所以,小昕我总结了自己,三十几年来,我没啥一直坚持的。

唯一坚持的就是做人了。

啧啧!咦咦!

其实我也是在坚持做人的路上,做了许多坚持的事,且容小昕我回忆下那些事。

想当年小时候,九零年代,在没有书的贫苦家庭,我坚持读借来的书,什么童话啦,故事会啦,读者啦,笑话大王,诗风啦。

每晚借着昏暗的灯,伴着书入眠,醒来拿起滑落手边的书,继续再读上几页,乃至于,我家的电费总要因为我多用上几度。更为可笑的是,外婆总会向别人说起我这个外孙女,满脸的自豪,为嘛?

“一直在读书,好学嘛!”

外婆不识字,哪管我读的是个啥子书?幸亏当年我学习好,要不然,外婆肯定要心生怜惜的摸着我的头对他人说“俺这个外孙女啊,好学,就是脑子笨学不会。”

这个读书的习惯坚持了许多年,大学时,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我们学校高大上的图书馆,泡了三年多,不管什么书,只要有兴趣,拿来读便是,蹲在马桶上读书,迟迟不出来,也是我的一大陋习,乃至于得了,不说下去了,你懂的!

后来,后来嘛,生了大女儿,不工作,不上班,不读书,手机俘虏了我,却也没有开启我读电子书的习惯,为啥,不喜欢,不习惯,不思考,不前进,我坚持了好些年份的读书习惯,在带娃的过程中,丢了好久。

刷刷朋友圈,看看八卦头条,追追过往电视剧,聊聊家长里短。

成了我在坚持做人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

却感受到的是,无聊的头痛发麻,空虚到心如死灰的地步。

曾经的那个我,经常买书,被同事笑成,那么贵的书,还不如买漂亮衣服,而反唇相讥,“我的书可以借给很多人看,而衣服只能你自己穿,能一样吗?”。

曾经的那个坚持读书到深夜,一日不读书,便觉腹中空,三日不读书,便无活的命,那个执着真诚,特立独行,唯美善良,清瘦个性女子,却变为大腹便便,八卦家常,平淡无奇的胖妈一枚。

实属坚持做人路上的停顿消亡期。

幸好,发现的还算及时。

在有了二女儿后,又仿若有仙人点拨,贵人相助,一心要开始继续读书。在月子里,我都是拿着书放床头,装模作样的读上那么两页,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大声朗读国学经典,深夜读上半本小说,似乎要把弄丢的时间全部一并找回来,不仅书读的充实愉悦,还开启了中断的写作模式。

灵感爆棚啊那时。

不得不说,这个仙人,这个贵人,就是我那天使般的小女儿啊!

小昕俺这又要自然而然提到我这些年来,断断续续坚持的写作。

既是断断续续,就是在写却没有天天坚持。

但是,从中学时代写作天赋便初露端倪,洋洋洒洒的书信,日记,作文,经常被语文老师拿来品读,指导。每每有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听着校广播站播放的我的稿子,也是他人嘴里一件津津乐道之事。

那时的我,不知天高地厚,不畏前程现实,甚至还一度萌发成为作家的梦想。

大学里,没有了作文课,就挑灯在宿舍,在自修室,在草地上,在食堂里,洋洋洒洒,情意满满,记录书信体暗恋日记,和有开头没结尾的初恋故事。

那时

单纯而又感性,敏感而又善良。

隐忍而又乐观,洒脱而又随性。

初入社会,小昕俺体会了生活的艰辛不易,苦辣酸甜,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啊。

不过,没事,哭哭更健康。

哈哈,不瞒各位亲说,昨天我还哭了一大场呢,痛快淋漓,酣畅尽意。

跑题了,再说到我的坚持做人的路上的,写作。

那些年,算不算写作吧,顶多算个流水账的随笔日记,有感而发,时而忧伤,时而快乐,时而感动,时而愤怒,时而迷茫,时而坚定。

更多的,是一直有颗看得见的心,和记录着美好的眼。

更多的是鼓励自己坚持继续做人的态度。

同样是,有了天使女儿的降临,小昕我冥冥中寻到了写手圈,开启了每日更文,且有标题有主题的写作旅程。

三个月,二十多万字的体验,超过了以往好几年,未曾有过的充实感受,未曾有过的自豪体验,未曾有过的渺小感悟,未曾有过的孤独享受。

小昕我,重拾了写作的美好,坚持的梦想。

从没有像现在清晰而又坚定。

读书,写作,终将在我坚持做人的道路上,伴我一路前行。生命不息,梦想不止。

而音乐,旅行,运动,电影,等,是这块缎锦上添的花朵。

这些只为我坚持做人增添一份无可挑剔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