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精舍】十年前,一个德国弟子在殡仪馆扫骨灰的真实故事

鹿苑精舍按

关于缘起性空,当下自在老师把它比作一个“胶带”。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10年前,一个海外华人女性遭遇的胶带,这是一场超度,也是一次伟大的和解,贯穿生死抵达自我的和解!

我们曾讲述过一个关于“缘起性空”的例子。假设一个偶然的机会,工人将一截胶带贴在了墙面上。当然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不存在偶然,否则工人确实有很多事情可做,或者不做。仅仅工人和胶带同时呈现在那里就需要很多的缘起成熟来配合

——当下自在

早上看到莲花心子的朋友圈截图,我意识到对话截图里的主人公是位卓越富有勇气的女性,还有着非同一般的人生经历,我立刻联系当下自在老师和相关人员,还原和布施给大家一个真实而又不可思议的故事……

01

“棕色”钥匙

11年前的冬天,有一个从国外回来的女士,乌兰,找到当时才21岁的当下自在,她大约30岁左右,气质优雅,一看就是历经世事有着良好的教养的人,她把情绪克制地恰到好处,除了有些红肿的双眼,你很难看出她刚刚遭遇了一场爱人骤然离世的飓风,此时的她正处在飓风之眼。

乌兰是个佛教徒,想超度刚刚车祸去世的丈夫,她听说横死的人很难超度,在另一个世界里很悲惨。超度完丈夫之后,她就想自我了断,因为她认为自己对丈夫的死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是自己把丈夫送上不归路,她无法原谅自己。

她对当下自在说,如果不是我把那把钥匙(车钥匙)递给他,他不会开车出去。

当下自在说,那把棕色的钥匙不是你能做的了主的,无论如何都会回到他手上,你不必介怀,更不必自责。

乌兰震惊,她没有和任何人说过“棕色”钥匙,她知道眼前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02

死人还睡什么酒店

乌兰抱着自杀的念头,她知道这个念头也躲不过当下自在的眼睛,索性坦白来意:超度完丈夫之后便想一了百了。

当下自在说,死还不容易吗,他随手操起一块硬纸板朝乌兰颈项挥去,力道不算轻,大喝:你现在已经死了!你就是一具尸体!既然你已经“死”了,那从现在开始你就从一个“死人”的视角来看活人的世界,然后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

喝完当下自在顾自轻轻松松准备走了。

乌兰那一刻头脑里一片空白,遭受一股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力量的灌浇和冲击。

半天她想起来晚上要去找个酒店住下,明天再来找当下自在。

当下自在又看穿她的想法,提醒她说:你已经死了,死人还住什么酒店,别费那个钱了,死人(骨灰)有的住在江河大海里,有的住在花盆里……你也随便找个地方蹲着就行了。

说完当下自在就走了。

03

第二天乌兰来找当下自在,告诉他昨天晚上她真的没有去住酒店,她听当下自在说的完全代入死人的角色以及体会死亡后的世界,于是她睡在路边一块石头上。

毕竟是冬天,当下自在说,睡石头上也不太好,换个地方住吧。

第二天露天桌球店老板和当下自在说,“那个和你谈话的女人是不是这里有点问题?”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继续:“她给我钱让我打烊后把台球桌借给她睡觉!”然后她就真的整夜合衣睡在台球桌上。

老板怎么也想不通,这个年轻美丽,谈吐优雅穿着质地精良衣服的女子为什么要睡在露天的台球桌上!

当下自在说,让她睡吧。

04

当下自在把乌兰带去殡仪馆,乌兰就这样成为了殡仪馆的一名义工,她按照当下自在交代的,每天数殡仪馆的一个焚化炉的焚烧数量。

这对她来说无比艰难无比痛苦。

此刻殡仪馆是全世界她最不愿意去的地方!她刚刚从国外的类似地方出来,送走了挚爱的丈夫,她逃也似的回到国内,名则为丈夫超度,实际是远远地躲开和丈夫相关的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

可是当下自在让她回到殡仪馆重新面对生离死别,面对无数的撕心裂肺,不但回到殡仪馆,还让她驻守在焚烧炉前数火化数量。

她咬牙坚持下来,因为她是愧疚的,不管当下自在怎么告诉她,丈夫的死与她无关,她依然满怀愧疚,失去独立面对生活的勇气,生无可恋大抵如此。

从当下自在无意说出那把钥匙是棕色的开始,她就认定当下自在一定有能力帮她超度横死的丈夫,她什么苦都可以吃,只要死去的丈夫在另一个世界可以安息,可以不苦!

乌兰就这么白天去殡仪馆数焚烧炉的焚化数量,晚上睡台球桌。

当下自在又更进一步提出:明天开始,你帮亡者家属扫焚化炉出来的骨灰装骨灰盒吧!

乌兰当即崩溃!

05

乌兰是奔着超度丈夫来找当下自在的,可惜她一直未能如愿。因为当下自在不收钱,给多给少他都不要,他要的是乌兰照他的话去做,“只有你做到这些,我才能帮你超度,不然我帮不了你。”当下自在这么对乌兰说。

乌兰从来没有想过殡仪馆的焚烧炉这么繁忙,一天下来几乎没有间断在烧…她躲在角落里数着焚烧的尸体数量,最多的一天有40几个!

她亲眼目睹那些面目栩栩如生的“人”被殡仪馆的工人推进焚烧炉,那些被推进去的人有的还是小孩,有的是青少年,有中年人也有老人,有男人有女人,周围家属,有抢天呼地的,有麻木至极的,有悲痛晕厥的……

一幕一幕那么熟悉,她虽然知道此刻自己扮演着“死人”的角色,还是忍不住痛苦落泪,人的一生怎么这么苦,就算死了,被烧成了灰烬,苦还遗留在人间无法消散。

如果说当下自在让她去殡仪馆数焚烧炉烧尸体的数量是在她心上插了一把刀,那么此刻要求她去扫骨灰,无疑把她心上那把刀狠狠地转了几圈,生生剜出一个血窟窿!

乌兰崩溃了,失声痛哭,说什么也不去。她在德国处理丈夫丧事时,亲友怜悯她保护她,残不忍睹的场面都不让她去看,比如丈夫车祸后的遗容,捡火化后的骸骨等。

乌兰没有料到当下自在会提出这些匪夷所思的要求,更没有料到他这么决绝,“不好意思,做不到的话我也帮不了你了。”

06

当下自在说,从乌兰说她在石头上睡了一夜,他就知道她是有根器的。

你越是想回避的事情,就越是要面对!

乌兰没有办法,她去扫骨灰了。起初她是恐惧和排斥的,但是听到亲属悲痛欲绝的哭喊,她从恐惧得不知所措到感同身受,所有的觉受都化作慈悲的心,化作只想利益那些绝望悲痛的家属的行动。

每一具尸体烧出来,乌兰都捡的很仔细,她手势温柔缓慢,边捡边念经咒,全部捡完后,她用手指把边角擦得干干净净,然后把手指上的余灰轻轻掸入骨灰盒。

工人边抽烟边和她说,捡完就可以了,不用弄这么干净。

乌兰只是温柔地笑,她已经把每一具焚烧后的尸骸当作自己的丈夫,自己的亲人。丈夫不也是这样被烧掉的吗?出来的不也是同样的物质吗?有任何不一样的吗?

乌兰突然对生命、对超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原来生命可以触摸到余温,可以与之对话!它用种种方式教会你同情、慈悲。

岁月让我们习惯了亲人的存在,而死亡告诉我们什么是无常,只有亲人彻底离去后我们才能意识到,原来他那么重要和值得善待。

乌兰突然明白自己边捡骨灰边念经咒,也是一次次超度,超度丈夫,超度无始以来六道轮回的亲眷,超度自己的心。

乌兰在捡骨灰的过程达成了一项伟大的和解:与自己和解,与丈夫之死和解!

没有什么是偶然的,也没有什么是必然的,该来的会来,该去的会去。

07

乌兰再一次和当下自在见面。

当下自在让乌兰拿出丈夫的照片,丈夫出事后乌兰就不敢面对他的照片。这次她看了很久,眼圈红了。

当下自在问她什么感觉?乌兰说还是会难过。当下自在让乌兰回殡仪馆继续扫骨灰。

这次乌兰回到殡仪馆后完全不一样了。

她依然面带微笑,举止优雅,念着经咒,耐心祥和地扫骨灰,她的专注和慈悲感染了身体的工人和亲属,从她的每一个动作里,能感受到她珍惜生命存在的每一丝痕迹,每一个元素。

如果说最初乌兰遇到当下自在时她是一个悲痛绝望的女性,然后代入为“死人”,从死人的视角来看活人的世界,那么这一次,她把自己代入到“焚烧炉”的角色。

她既不是死人也不是活人,她只是一个机器控制的焚烧炉,没有任何感情。

焚烧炉只做一件事情:烧!

它一刻不停地烧着,今天烧完明天烧,烧完这一个烧下一个,它不理会正在烧的是老是少,是男是女,是美是丑,到了这里统统都一样!

时间一久,焚烧炉会发现,它不仅重复在烧人体,而且重复在烧同一个“人”。这人今天死去被送来烧了,100年后他又被送来烧掉,每一次烧他的身体时,他积累的一切都被烧得个干干净净:财富、社会地位、各种关系和情感,是的,包括情感也被烧得干干净净。

乌兰释然了,生命的终点就在这里:焚烧炉!

08

乌兰后来告诉当下自在,谢谢你让我去殡仪馆,不仅仅将我从丈夫之死中解脱出来,更送给我一份累生累世难以衡量的礼物!

这份礼物就是福德!

乌兰在扫骨灰时一刻不停地念诵经咒,她善待每一份遗骸骨灰,她用自己的至纯至善的心去利益一切人,死者和生者,甚至是殡仪馆那些工人。她突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在接受一份生命的礼物,她在获得一个巨大的福德!

工人最初对她并不算好奇,在殡仪馆干久了的人见惯生死,看透世事,都知道她一定是遭遇什么才来做这个义工的。

但她干活时的专注慈悲打动了他们,最初他们是漠视这些遗骸骨灰的,成天价见惯了,没有这样子扫骨灰的,细致温柔到极点,像母亲在照顾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后来,他们不自觉也变了,也许扫骨灰就应该是这样的吧。

亲属为了答谢工人为他们扫骨灰,往往会送烟和红包,只要乌兰在,她都谢绝了。那些工人抽着烟,在两三米外微笑地看着她一次次谢绝红包和香烟,没有一个人上前拿下,没有一个人和乌兰说,那些是给我们的!

当下自在说,他们的眼睛里,干净极了!

乌兰意识到生命的意义:生命是资粮道,既无来,也无去。

她打通了这个资粮道,从此处于一种如如不动的恒定状态,用当下自在的话说,所有的这一切:丈夫的死、她的绝望、睡石头和台球桌、数焚烧炉、扫骨灰,建立福德都将她推到一个境地:本觉!

她所有的遭遇成就了她,悉数成为她的资粮,她的世界一下子豁然开朗,辽阔无垠,灵动慈悲!

她从此住在本觉的世界里,无比灵动,无比慈悲,无比欢喜。

09

乌兰回去了,走前她把丈夫的照片镶起来戴在脖子上。

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都值得感恩,哪怕是死亡,特别是死亡。

乌兰回到德国,将在国内与当下自在的邂逅完完整整告知一位藏族老上师,老上师听完以后告诉她,她接受了一次无上心滴的传授!

有这样的根器,就一定会遇到这样的传授。可能大部分人目前无法像乌兰这样完全敞开和接受一次彻底的捣毁,我们要做的就是持续积累,利用生命里每一个当下,在每一个对境里积累我们的资粮。

这是乌兰的故事给我的启发,再回到开头,缘起性空,就像一个胶带。桂林的漓江上有一处山峰叫“九马画山”。许多人都在数到底有几匹马,那么你能在这个真实的故事里看到几段“胶带”呢?

故事到这里差不多结束了,我问当下自在,那么您帮乌兰超度了她的丈夫吗?

当下自在反问我,你认为什么是超度?

我的回答是:我与你同在!


注:文章来源于鹿苑精舍。

鹿苑精舍将会在与你们的彼此成就中走向未来。世人看到你们也就看到了鹿苑精舍,这是使命,也是责任。让生命里的每一次相遇,都迸发出内在的良善、正直和喜悦!愿我们遇见光明,并散发光明!欢迎加入鹿苑精舍清净伽蓝之地,点亮心灯,灯灯相传!(微信号:itang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