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代(66)

这屋水饺锅开了,加过冷水,又开了,水饺在沸水中上上下下挤着、浮着、湧动着。那屋里的姆妈端一只蓝边大碗盛着的大白菜肉丝炒年糕送过来。大娘让她也在这儿吃,她说:“我还有一小碗年糕,一顿夜饭夠了。”小王、伍妹、大娘对糯糯的年糕赞不绝口。可我在想,十斤年糕,那姆妈拿给她表弟家去也就八根年糕,二斤半左右吧。今儿怎么着,也炒个七、八根吧,至少有三大碗,可怎么又这么小气。再说肉丝吧不多见,估计她至多切了个零头,剩下一斤肉了。这与过去在我们家时,她大大方方热情接待亲朋完全不一样了。是什么原因呢?是环境的改变?是要节俭?可这些都是我花的钱呀。本来,我想让她明儿早晨做些小圆子,我们三人吃了,我好送伍妹、小王去长途车站。这样小家子气就算了,新年新岁的别拢得大家不愉快。我对伍妹说:“明天早些走,我们三人早点去外边吃吧,让妈多睡会。”小王马上接口:“可以,我请客。”“你来我家,我是主,那该是我来的。”伍妹说。“我出的主意,当然该我来。”我说。三人还争了会,笑得大娘直说:“我的闺女,我的儿啊。谁出都可以,不就一顿早点,我来出。”小王和伍妹都笑着说:“妈,您别再凑热闹了。”我假装生气:“你们俩再挣,我明天不送你们了。”“啊哟,我未来的姐夫发脾气了。我退出不挣了。”伍妹满脸飞红。大家一笑。

第二天一早,先赶到长途汽车站那儿。吃早点时,我让伍妹点,她就点了每人一份油饼、豆浆和火烧,我付了钱和粮票才三角六分钱,七两半粮票,我第一次吃北京的早点,对这油饼很是欣赏,好吃,味与上海的油条差不多,但方方正正的,比上海油条大得多。火烧是烤出来的一个小圆饼,热热的咬上一口也很好吃,只是不懂为什么叫┌火烧┐。送她们上了车,俩人隔着玻璃窗向我挥手。我直等到车开了才出站,又买了个油饼吃了,才回去。

伍妹她们走了,我日里写些东西,有时自感不行,要想换个思路时,就去看房东家男小孩在小弄里玩。看他摔一跤,不急着起来,就光着屁股坐在冷冻的地上自得其乐地东摸西抓。看他不拖鼻涕,手脚没冻疮的,觉得不可思议。他的十一岁姐姐自顾自跳橡皮筋,不去管他。我去拉他起来,问地上冷不冷?他摇摇头。

晚上与两位娘不是这屋就是那屋坐着聊会天再睡觉。不管白天黑夜,除了睡到炕上,眼前时不时地会有伍妹白白的笑盈盈的脸蛋,没人时,往空中飞吻一个。本来说好周日P县看她,压不住情思,也想给她一个惊喜,周六上午就去了P县。一路上想:在P县住旅馆,晚间伍妹和小王一定会来陪我一会,然后小王托故离开,让我们亲亲爱爱。想到此觉得甜蜜的享受即将在眼前。我身上燥动起来。但《性的知识》那书上有句话大意是说:两人相爱,两情相悦,就会大大地激发人体荷尔蒙,这样俩人一结合,只要身体健康,那就很容易会有爱情的结晶。这是我结婚前不能做的事,我不能像父亲那样不负责任,给儿女造成痛苦。我渐渐地平静下来。

十一点多到了P县。县城在冈上,不大,我先兜了圈,然后到县城的主街上,进了P县百货公司,在这小县城里,这个舖子算大的了,门类齐全,橱窗里虽有些空落。这二年来,上海的百货公司里也如此。在各柜枱都兜到了,就是不见伍妹和小王。一会,营业员们陸续替换着吃饭,还是不见她俩。看我东看西望的着急样子,就有人问我:“你要买什么。”我有点窘:“谢谢,我不买什么。”这时,肚子咕噜噜叫了。我想,先去吃了饭再说。回身出了门,到街上找了家小饭店,买了张饼,二角伍分,三两粮票,一碗牛杂汤,一角伍分。当端来时,服务员说了句:“汤尽可加。”我看那碗里半碗是牛杂,汤上漂着黄色油花,那饼放在十二吋的盘里是厚厚一大张,薄皮儿里面约有一公分厚的肉摩。尝一口,味儿美绝了。我大口地吃起来,服务员还来问过一次,要不要加点汤。我谢了,说够了。吃完感到撑肚子。心想,等会儿再去找一找伍妹。晚上拉她和小王一块儿到这家店来吃晚饭。

吃饱了,在街上走。这天晴朗,太阳高照,大有春天的味道,我又大步地走进P县百货公司。迎面柜台上一老一少俩营业员。那少的是姑娘,笑着问我:“您这位同志是外地人吧?上午来过,不买东西,可是有什么事吧?”“我来找人。”那姑娘对老的看了一眼才问:“谁?”“伍淳英。”“有,有。”那老的立刻接口,老人慈眉善目的(让我想起厂里一车间已退休的老主任。只是那位高、胖些,这位矮、瘦些)说:“小同志,你该是上海来的小纪同志吧。上午,你只是自己找。随便问那一位,他们都会告诉你的呀。来、来、来,跟我来。”他走出柜台,将我带向办公室。我心里一下子暖烘烘。

他将我带到办公室里坐了,还到了杯热水给我,开口说:“小伍子说你明天来的。我们昨天有项下乡的任务,故我让小王和她一块儿去办了。俩人去,今下午就可回来。”我听他这么说,心里更感激。他接着问:“饭吃了么,没吃的话,让厨房给整。”“吃了,刚才出去就是吃饭去的。”“晚上就不要出去吃了,街上的东西贵。”我还心想:不贵呀。只见他拿起电话摇了摇,报了个地方店名。接通了,先向对方询问了工作,又问了伍淳英她们的工作情况,然后要求让伍淳英或小王听电话。听他说:“小伍子,都干完了?那好,早点回吧。什么,还想邦他们安排得更周到些,不必了,也要让他们发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要什么都由咱们包办了,啊——小纪同志来了。快回吧。”他搁了电话,笑着说:“个把小时就能到。她们是骑车去的。”他向我问起上海第一百货公司的情况。我将我印象中的上海市百一店的布局告诉他,从地下室买什么说起,一层一层地往上说,直到四層铺面的情况。他问这么大公司,它的办公室在哪里。我告诉他,上面还有三层房了。都是办公重地,客梯不往上开,楼梯上有游人止步的牌子。我还告诉他,市百一店顶上还有屋顶花园,解放前是对外开放的,有boy、有“玻璃杯”为人服务。老人不理介boy与“玻璃杯”是干什么的。我告诉他是色情服务。老人说:“怪不得说上海是十里洋场、花花世界。”一声:“我们回来了。”小王先冲了进来,伍妹笑嘻嘻地跟着走了进来。老人忙让她们坐下说话。俩人向他汇报了下乡的情况。老人说:“很好,很好。小王,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会再上班。”“不用。”老人又对伍妹说:“小伍子,下午就陪小纪同志说说话吧。”说完对小王使了个眼色,带头走出了办公室。小王那双灵动的眼睛用眼光带着我俩的眼光看老人往外走,她一笑,嘴皮嘬起向着我俩,两手的大拇指靠近着弯弯,再一笑奔了出去。“怎么提前来了。”“想!想你!克制不住地想你,写作时全是你的形象在眼前。现在看到你了,心里就甜甜的了。”我想搂住她。她笑着,用手指指开着的门外:“我也想你,想你来了北京,我依旧不能天天陪着你。”“英,没关系。咱们将会有美好甜蜜的未来。现在,我写作的情思又上来了,你下午还要工作吧。我去街上走走找家旅馆住下,晚上请小王一块吃饭,饭店我已找好了。”我俩出了办公室,一下子引起营业员们的注目,伍妹脸通红通红的,不断地与相近的招呼她的人应答,我也随之笑咪咪地点点头,向店门走去,背后有人说:“到底是大城市来的人,看,多大方。”

我出了店门,伍妹就回去了。当我还在街上找旅馆时,伍妹和小王急急找来,俩人气喘吁吁的,小王说:“还是我眼睛尖吧,老远就看到已巳哥了。你还不信。”伍妹笑着没回话。小王,又一口气地说下去:“已巳哥,我们主任让来找你,说你识大体,让姐下午还工作,不愧是上海工人。但让你不要去住旅馆。咱们店里有客房,专门备着下面乡下店里来县里办事的人住的,说要比客栈清爽得多。还让你晚饭也在咱店里吃,不用去街上化钱。主任还关照了厨房,明天中午准备饺子,他要招待你,要与你聊聊。”息了口气:“主任最后一道命令,今儿下午就让姐陪你,看看整个县城的商业布局,对照上海,给咱们提些建议。咱的任务完成了,你俩好好地去逛吧。”她转了身又回头摇摇手,飞快地走了。“你们的主任真好。”“老干部了,听说还经过二万伍千里长征呢。”我想握着伍妹的手,她飞红着脸,轻轻地说:“别,别,街上好多人都认识我,多难为情。”于是我们平排地走着说话,还真有人与她打招呼,她自然地与人应对。与她打招呼的人无一不将目光不相我投来的。在这瞬息之机,我注意到她脸一直是飞红飞红的,想起欲握她的手而触碰到她手时感到她手热热的。我想:这是她的情感所致吧。她的步履缓慢。我想:这是标准的上海人说的蹚马路数电线杆了。走着走着,来到县城南边,看到一条下冈的路,有人骑着自行车,任凭着车飞快地往下滑去。我们站定了看看,我说:“这下去到是挺舒服的。”她点点头,红着脸有点累似地说:“上、上来可、可累了。”我感到不对,伸手摸她的额头,滚烫的:“你发烧了。”她秀丽眼睛毫无神彩,人也无力地靠着我。我忙用胸膛撑住她的背,双手扶着她,在她耳边问:“医院在哪?去医院吧。”“不用,坐一会,息一息就好了。”我看了看四周,没处可坐。她指指地上,于是就坐在街边沿上,太阳照身双脚往下靠着冈壁还算舒服。她闭目将头横在我肩上,我让她躺在我的双腿上,她摇摇手。我只得半搂半扶地揽着她。坐了会,摸摸她额头,似乎好了些,她也坐直了,对我莞尔一笑,又是那么妩媚,她欲起来。我放开她,收回腿,双手一撑站了起来,她也收回腿来,却无力一下子起来。我慢慢地把她又拉又扶地让她站起来。“还是去医院看看吧。”“不用,回店里到医务室要两粒藥片吃了就行。”缓缓走去,经过街、巷的。疏疏落落的民居,都是些平房。两层的楼房凤毛麟角地没几幢,商店都是些小店卖些香烟、自来火、针头线脑的生活用品。在县百货公司所在的中心街区多了些店面商铺的,却大都与民居相杂,所以街上走动的人,一半不是到商店去的。这就与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很不一样了。南京路、淮海路上商铺一家连一家地紧挨色,各有特色,绵延不绝长长一街,就吸引人愿意来逛愿意来看,引成闹市。

走到中心街上,伍妹就与我分离开些,我还担心她走不动,她说:“好了许多。”蹭蹭地几步往前走,我忙赶上跟着进了店内,就有人对她说:“小伍回来了。”“哎。”“来,让你朋友来我这里坐一会,走了半天,休息休息。”小王一阵风似的赶了过来,就说:“姐,带哥去后面客房吧。”伍妹说:“好。”俩人带着我穿过店堂向后院走去。刚才店主任带我去他办公室时我已注意到,这里其实是北京的典型四合院。它的南面向街的房开了门做商场,办公室是东边一排房中的一间屋,里面有炕、有双人办公桌,还有一个立式掛衣架子。西边是厨房。现在,她俩推开北边中间的一间屋,未进门,就看到有烟拔通向室外,有淡淡的烟袅袅地从烟拔的圆顶下出来升上空。小王推开门,让我俩进去,室内已暖暖的。一张单人床空空的靠着西墙顶着南墙。南边有窗,窗上有布帘,窗下有张单人写字枱,一个椅子。屋内那个炉子旁有桶煤块。我背对窗问伍妹身体感觉怎样。她说:“没事”。院场上有妇女嚷嚷着,今天太阳真好,接着听到啪啪声。加入小王声音:“姨,你辛苦了。”“主任说,上海来的客人,小伍子未来的女婿,今晚在咱这过夜。该的。老天爷也喜欢啊,就晒了两个来小时,已暖暖的了。”小王“嗯”了声,拎着暖水瓶,小搪瓷杯进来。“哥,喝水。”“你们别为我忙啊。”我心存感激地说。“不忙。”伍妹说:“那你息着,我们还去工作。”“别忘了去医务室。”我对她叮嘱一句。“姐,你病了?”“没事。”“是?”“有点发烧。”她俩边说边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