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方程

      “认识方程”,是学生第一次认识方程,也是学生由算术思维迈向代数思维的新起点。无论是用字母表示数,还是寻找数量间的等量关系,对于小学生而言都是很抽象的。同时,这单元内容又是学生后面学习代数相关知识的基础,所以这部分的教学至关重要。

        经历了系统的算术观念结构的建构生成以后,儿童内在认知结构逐步在“算术”的基础上,更新换代为“代数”。通过日常生活和前期学校学习的积累,儿童其实在用字母表示数、求某些等式中的字母的等值方面,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那么儿童已有观念可能与哪些新问题产生认知冲突呢?

      首先,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字母表示数?用字母表示的式子或等式,是特殊的,还是普通的?

        其次,儿童已经懂得运用四则运算定律去化简一个复杂的算式,一个复杂的“等式”,又该如何行简化呢?

        最后,方程思想的实质是什么?她与算术的解决问题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如何解决可能的认知冲突?

通过浪漫阶段——精确阶段——综合阶段,来解决可能的认知冲突。

浪漫阶段:代数式

第一板块:聚焦问题,展开对话

一、2+3=3+2

7+8=8+7

100+350=350+100

......

(1)、上述等式体现了怎样一个定律?请用文字语言描述。

(2)、请你用符号语言表述以上定律。

(3)、这样的表述有什么优点?

二、请你用符号语言表述你学过的其它定律。

三、 1只青蛙4条腿

2只青蛙8条腿

3之青蛙12条腿

……

如果用字母a来表示青蛙的只数,你认为青蛙的腿数应该怎么表示呢?说说你的想法。

四、淘气妈妈比淘气大26岁,如果用n表示淘气的年龄,淘气妈妈的年龄怎么表示呢?说说你的想法。

第二板块:基于对话,达成共识

特征:1、含有字母 2、式子

含有字母的式子叫做代数式。

简写:1、数与字母相乘时,乘号可以省略为“.”或不写,数字一般写在字母前面。

2、字母与字母相乘时,乘号可以写为“.”或省略不写。

第三板块:练习

第四板块:拓展延伸

精确阶段:命名方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20+30=50 ②20+χ=100 ③50×2=100

⑦ 3χ=180 ⑨100+2χ=3×50

请给上述等式分成2类。并说明依据。

②20+χ=100 ①20+30=50

⑦ 3χ=180 ③50×2=100

⑨100+2χ=3×50

含有字母 不含字母

(方程是等式,等式不一定是方程。)

2.李老师的体重80千克。是四(1)班某位同学体重的2倍,你知道这里的某位同学是谁吗?

(1)上述情景中出现了谁和谁两个量;他们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2)请列出方程,并写出你的依据。

根据图形关系,列方程:

老师的体重÷2=学生的体重

80÷2=X

你认为它是方程吗?请说明理由。

方程的本质是为了求未知数,在已知数和未知数之间建立一种关系。既然方程的本意就是求未知数,那么80÷2=X,未知数已经求出来了,也就没有没有方程的必要了。

根据等式的基本性质,解方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见等量关系模型

1.一共模型(加法模型)

2.多、少模型(减法模型)

3.倍数模型(乘法模型)

根据等量关系解决实际问题

第一板块―聚焦问题,展开对话

1.请用等量关系描述下列情境并列出方程

天平左边放着一个橘子和一个50克的砝码,右边放着一个150克的砝码,天平保持平衡。

2.一瓶800毫升的牛奶,正好倒满5个小杯和一个大杯。(大杯可以容纳300毫升牛奶) 

第二板块―建构方程模型

1.丽丽在文具店买了一支钢笔和一支圆珠笔共12元,钢笔的价钱是圆珠笔的3倍,圆珠笔和钢笔各多少元?

(1)上述情境中出现了哪两个量?它们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2)请写出等量关系并列方程

第三板块―练习

1.一支钢笔比一支圆珠笔贵12元,钢笔的价钱是圆珠笔的3倍,圆珠笔和钢笔各多少元?

2.姐姐有32枚邮票,姐姐比弟弟的2倍多8枚,弟弟有多少枚邮票?

第四板块—归纳常见的等量关系模型

1. 和倍模型;2.差倍模型;3.倍比模型(几倍多几或几倍少几)

综合阶段:单元复习与拓展

绘制单元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数和数的运算 一概念 (一)整数 1整数的意义 自然数和0都是整数。 2自然数 我们在数物体的时候,用来表示...
    meychang阅读 2,516评论 0 5
  • 第一板块:列等量关系式,等量关系式是列方程解决问题的前提,但孩子在列等量关系式时出现的问题却是很严重的,最重要的是...
    景娜_647a阅读 1,661评论 0 1
  • MyApplication类:加载ImageLoader的实现!!!!别忘了加权限和在清单里加上MyApplica...
    android_en阅读 234评论 0 0
  • 周扬的思绪又像小鸟一样轻快地飞远了。 其他课程还好,语文课可是他最爱走神,最浮想联翩的一门课。 走神还可以称得上是...
    南歌01阅读 428评论 0 0
  • SMIC(Spontaneous Micro-Expression Datebase)是2012年芬兰奥卢大学机器...
    嘿1223阅读 3,82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