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衷情】接龙大赛(总第11期)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诉衷情】诉衷情词牌简介

诉衷情,原为唐教坊曲,后用作词牌。又名“桃花水”“诉衷情令”“渔父家风”等。毛文锡词有“桃花流水漾纵横”句,名“桃花水”。黄庭坚词曾咏渔父生活,名“渔父家风”。贺铸词有“凭陵残醉步花间”句,名“步花间”;《诉衷情·吴门春水雪初融》结句为“罨画楼空”,又名“画楼空”。张辑词名“一丝风”,又名“诉衷情令”。

本期诗词接龙以毛文锡体双调四十一字为标准。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四句,四平韵。以《诉衷情·桃花流水漾纵横》为代表,格律与例词对照如下:

平(平)(平)(仄)仄(仄)[平],

桃 花 流 水 漾 纵 横,

(平)(仄)仄(平)[平]。

春 昼 彩 霞 明。

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刘 郎去,阮郎行, 惆怅恨难平。

(平)仄仄平[平],仄平[平]。

愁坐对云屏,算归程。

(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

何时携手洞边迎,诉衷情。


新春佳节正月初三,公历2月14号为情人节,九洲诗词群举办了【诉衷情】接龙大赛,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请众简友欣赏精彩诗词!


纳兰蕙若道:

《诉衷情·天若有情天亦老》

风中谁见一舟横?摇映水清明。青衫湿,白云行,挥手意难平。纤指滑幽屏,梦铺程。当年月色总相迎,叠初情。

次韵毛文锡

诉衷情(一名桃花水)

桃花流水漾纵横,春昼彩霞明。刘郎去,阮郎行,惆怅恨难平。愁坐对云屏,算归程。何时携手洞边迎,诉衷情。


予桐道:诉衷情

人生有味是曾经,谁无个中情。少夫子,老年翁。熏醉女儿红。想那掌中轻,甚玲珑。拏云喝月志成空,小随从。(新韵)


雨子道:诉衷情

云楼新月放歌声,残酒泪花清。倾心处,醉心亭,提笔意难平。

漂泊若浮萍,涧间生。斜风疏雨不堪评,莫留情。


指尖上的阳光道:

诉哀情.正月初三游梅园

梅园绽放小山城,梅雪不同行。游人远,玉人停,到底意难平。

愁眼对荧屏,怨幽生。何时能聚淡功名,诉衷情。


清风道:《诉衷情 情人节》

流水落花漾纵横,春深细雨萦。情人节,盼君情,何日踏归程。

愁坐水云屏,泪珠盈。当年携手戏鱼声,梦难醒。


一江道:

1,诉衷情•相思                                 

楼襟寒水一江横,西窗对月明。灯花落,冷珠行,烛影寄潮平。

绿柳半垂屏,送君程。呢喃向暖梦中迎,倩谁情?

(步韵毛文锡)

2,诉衷情•春归

杨柳吐蕊发几枝,翠叶泊平池。苍山动,暮云移,双桨出青堤。

风乱鬓边丝,燕初飞。一舟摇过恐来迟,望春时。


晚秋掏雨道:

曾经湘水漾舟横,摇曳碧波明。欢歌唱,浪花行,兴盛意难平。

今却对银屏,盼归程。梦中相聚戴花迎,诉衷情。


叔丁道:诉衷情 · 有翡

初见时你一刀横,如翡落繁英。推云掌,骨寒青,不悔托今生。

纵续命难成,也无争。廿年之后再逢卿,共前盟。


小溪道:诉衷情•盼君归

菱花镜里眼波横,帘外暗又明。移莲步,院中行,辗转绪难平。

愁看雨成屏,误归程。芳心已向驿中迎,诉衷情。


大老鲍道:诉衷情 . 早春送别

离亭梅馥小桥横,远近草分明。芦洲别,客舟行,怅望绪难平。

欹枕对香屏,数归程。何时明月藕花迎,叶柔情。

——步韵毛文锡


George加菲猫(盛宇)道:

诉衷情令.坛南湾

碧波透岬遇霞红,掬起俏颜容。轻帆欲渡云天远,浪漫已乘风。蓝眼泪,韵湾朦,月沙龙。今宵归梦,岸影繁星,幻海谁同. . .


勇夫归愚道:

诉衷情.泰山清

春风剪岁的卢惊,百媚彩霞荣。才郎俊,老翁轻,夕照幻晨屏。

转眼万千程,诉衷情。昏惺醉问月娘诚,泰山清。

(毛文锡体)


秋沼芰荷道:

诉衷情•盼归1

浮尘若世不经愁,青丝变白头。花落去,付东流,风雪染眉眸。

锦瑟咽空楼。几时休?梦中携手共兰舟,话绸缪。

诉衷情•盼归2

春寒料峭艒自横,日落空月明。更漏长,踽凉行,此恨古难平。

遥夜泪沾屏,问归程。何时共剪烛花迎?诉衷情。

(艒mù:舟,小船)


竹隐道:诉衷情

当年欢笑两相倾,眉黛眼波横。春江水,画船轻,浪里恨波平。

今日早春行,冷相迎。何时雁过不留声,诉衷情?


林忠顺道:诉衷情•桃花落(新韵)

寻芳不见问牛娃,桃花落邻家。风伤瓣,雨伤芽,几度倒春煞?

思念顾无暇,锁天涯。云山雾里有奇葩,谢了吗?


艾思道:诉衷情.爱诗

毫端濡墨染新屏,蝶舞晚霞萦。唐诗美,宋词精,苦咏见真诚。

穿越九霄行,拜皇廷。隹人才子笑相迎,诉衷情。

(毛文锡体)


钟海泠道:诉衷情

风轻云淡雨初晴,彩蝶绕华英。猫儿跳,鸟儿鸣,欢喜满闲庭。

暂把手机停,忘营营。闭门不问俗嚣声,享清宁。


终日乾乾道:诉衷情·庆良缘

文/终日乾乾

窗外玉蝶舞翩跹,年年此日寒。茅舍里,却悠闲,花朵自天然。

红烛对婵娟。醉酡颜。重将盟誓念三番,庆良缘。

(毛文锡体)


随心道:诉衷情

心风摇曳影交横,滑落月疏明。牵酲梦,到伊行,共醉换清平。

爱恨付云屏,祝前程。流年逝水再相迎,笑多情。

(步韵毛文锡)


为你而风道:诉衷情

闲翁撩发少年狂,两鬓染微霜。南山住,采花黄,自乐赏芬芳。

世事雾云茫,又何妨。清风两袖越山冈,莫徊徨。


飘逸道:诉衷情.午后晴好

料峭风寒午后晴,薰薰暖阳明。梅花瘦,杏花萌,闲草叶芽青。   

信步柳云亭,雀儿鸣。回身投掷顿飞惊。笑卿卿。


老树道:诉衷情 · 春将远

冰河初暖水花清,柳嫩荡黄明。和风起,满园英,转眼却凋零。

蛙噪夺春声,雨敲萍。朱颜无耐对晩荣,怎言情?


申健道:诉衷情•春行

山幽天旷薄烟横,波媚白堤明。携壶醉,载香行。鸾凤翼双平。

捎寄锦归屏,问花程。东风丝语耳微迎,说知情。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接龙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下期预告:

【画堂春】接龙大赛,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风剪岁的卢惊。百媚彩霞荣。才郎俊,老翁轻。 夕照幻晨屏。 转眼万千程。诉衷情。昏惺醉问月娘诚。泰山清。 词林正韵...
    勇夫归愚阅读 705评论 10 30
  • 诉衷情•盼归1 浮尘若世不经愁。青丝变白头。花落去,付东流。风雪染眉眸。 锦瑟咽空楼。几时休?梦中携手共兰舟,话绸...
    秋沼芰荷阅读 1,390评论 22 34
  • 文/一江 诉衷情•相思 一江 楼襟寒水一江横,西窗对月明。 灯花落,冷珠行,烛影...
    一江山人阅读 1,065评论 5 50
  • 风中谁见一舟横?摇映水清明。青衫湿[https://www.jianshu.com/p/6bbbc07c2dc1]...
    纳兰蕙若阅读 2,427评论 21 130
  • 花柳星罗月钩刑。 无恺泪如瀛。 君祭日,梦归程。 潮涌怎能平? 钗插鬓飞屏。 ...
    勇夫归愚阅读 1,289评论 31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