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龙:如何用印象笔记写一辈子日记

你好,我是金龙,这是我的第 68 篇原创分享。

关于这个主题,我之前有分享过两篇文章,都是我用印象笔记这个工具来写日记的经验。最近在《外挂大脑训练营》看到很多学员也在实践这个事,非常有趣。

我在这周又重新总结了写日记的一些新的见解,并在训练营微信群作了一次内部分享,这次分享可以说是之前两篇文章的加强版,今天也在这里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我用印象笔记写晨晚间日记已经写了3年多,感觉非常棒。我的日记模板刚开始是很 low 的那种,就像是一个清单,写起来像流水帐,那时感觉没有什么用。

后来我通过不断的写,思考怎么样把写日记这件事变得更有价值,我就把自己的模板更新迭代了好多次,最终形成了接下来要分享给你的模板。

这份模板曾经在我的公众号【龙门学堂】分享过,之后有超过50多位朋友来私聊我要模板,证明它确实是比较实用的,我会在本文最后,附上我的日记模板获取方法,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在开始分享日记模板之前,让我们还是先从根本上了解一下为什么要写日记。因为只有我们了解了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展,同意吧?

就好像你想要去商场买一件衣服,你也要先考虑一下买这件衣服的目的是什么?是要约会时穿,还是平时在家里休闲时穿,还是上班正式场合穿,事先思考一下,明确方向,做起来效果会大不一样。

好,让我们马上切入正题。


第一部分:为什么要写晨间日记

相信很多关注这个问题的朋友,都是因为一本书或者其它朋友分享和推荐,才想要来写晨间日记的。

这本书就是:《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是一位日本作家佐藤传在2009年写下的。

在这本书当中,佐藤传介绍了他个人在早上写日记的一些手法和理念,其中他还分享了自己写日记的一些模板。

佐藤传认为通过这种晨间日记的持续记录,可以让自己看清楚自己的内心,反省自己的行为,督促自己完成计划,最终达成制定好的目标。

甚至他认为写这种日记可以帮助人们创造人生的奇迹,这一点你从他的书名上应该看出来了。

这本书影响了很多人,我在写了三年多的日记之后也很认同他在这本书里边分享到的一些理念。

我总结写日记的好处有三点:

1、让⾃己保持头脑清醒

保持头脑清醒,这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实际上比较难。因为我们每天下来,接触的信息太多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很容易让我们头脑处于混乱状态。

看到别⼈很牛逼,做出很多成果,就会容易对⾃⼰产生怀疑。怀疑⾃己经过深思熟虑的计划是否还可⾏?

怀疑⾃己的学习是不是有成果了? 怀疑⾃己的社交能⼒。 怀疑⾃己的财物。

为什么会怀疑? 因为头脑不清醒。

所以你要把做过的⼀些事情给记录下来。这样就有成果, 有证据。你看到之后就不会怀疑。这个记录就可以通过写日记来实现。

2、帮助反思,更好地规划

这⾥的反思,就是反复思考,也就是深入思考。

深入思考,很多⼈做不到。⼤家知道深入思考的秘诀是什么吗?

是把你要思考的信息记录下来,记录下来放到⼀个固定的地方。这样先把大脑清空,你才有可能做到深⼊思考。如果你把过去做过的事情都有记录下来,你去反 思,深⼊思考,⼜可以更好的规划未来了 。

3、了解⾃己

⼤家有没有这样⼀种感觉? 当你接触的信息量越大,你感觉更加不了解⾃己了。

你记不起来过去做过什么事情,见过什么重要的人,说过什么话。你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影响你⾃己的。

所以,把你平时的所思所想所经历的事情记录下来,你可以更好地了解⾃己是怎么变化的。

以上,就是为什么要写日记的原因。


第二部分:什么是日记

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很傻,从字面上看,日记就是每天记录。

这里边我要讲这个问题实际上很简单。你去写日记,可能会有三个大误区:

1、日记⼀定要写得详细好看。

2、日记⼀定要分享给别人看。

3、日记写完不回顾。

实际上,写日记的重点,并不在于写得多深⼊多好看,而在于它的持续性 。

持续性是什么意思? 就是你每天都有记录。一年365天都有记录,那是⼀个很大的成果 。哪怕你有一些⽇子写的日记,只有几句简单的话 。

反过来说,如果你追求写日记写得深⼊好看,你写一篇好看的日记,发现TMD花时间太⻓了,于是,很容易就放弃掉了 。

写⽇记也并不是要分享给别⼈看的,分享给别人看的是文章,不是日记。日记⼀定是给⾃己看的,这里给⾃己看就是:回顾。

所以,我想⼤部分朋友还会落到第3个误区:⽇记写完不回顾 。

我经常问我的学员:日记写出来就是要用来回顾的,不然你写来干嘛?

就比如,文章收集来就是要去研究的,不然你收集来干嘛?

大道至简呀!

再说说回顾的好处。

1、可以看到⾃己过去走过的路,做过的事,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2、检视⾃己过去一段时间有没有偏离目标 。

3、调整⾃己,蹦出一些好的规划或想法。

这些也就对应回到第一部分,为什么要写日记。如果没有回顾,就不会真正明白这个【为什么】。

好,这是第二部分,什么是日记


第三部分:怎么写日记

这是我回答的重点部分,怎么写日记?

在这里,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写一辈子的⽇记,因为我们追求的是持续性。

好,那为了保持这个持续性,我们要怎么做?

请你现在回想一下,有什么事情你是可以持续去做的?

看电视剧,刷朋友圈,吃饭,睡觉,喝水,刷抖音。为何?

因为这些事情⻔槛⾜够低。

所以,回到我们写日记这件事情,为了保持它的持续性,每天可以去写,那我们必须想办法降低它的门槛 。

要做到低门槛,我在这里分享给你5个点:

第1点,如实记。

如实记,就是想到什么记录什么。

当你写⽇记时,你只需要跟随⾃己头脑,想到什么信息就记录下来。不⽤管逻辑结构,不⽤在意用词。只要你写下来的是真实的,你⾃己能够看懂的,就OK啦。

这样的门槛是不是足够低?

还不够低。

想像⼀下,你现在拿出来一张白纸,准备把今天经历的⼀些事情记录下来,你刚开始⼼情还是很兴奋的,⾃⼰终于要开始做一件一辈子持续要做的事⼉了。

可是,⼤概率你会没有什么头绪。你会担⼼有一些重要事⼉有遗漏。你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记录。所以,如实记看起来门槛很低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

这个时候,重点来啦!

你要准备第2点。

第2点,⽤模板。

模板是什么? 是现成的思路。

有了现成的思路,现成的提示,门槛⼜又降低了。

下面分享我现在用的日记模板。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私信我获取这个模板。

这就是我的晨晚间日记模板,每一天的日记作为一条笔记在印象笔记这里记录。

首先是笔记的标题,你可以看到,标题是统一的格式,年月日的数字加上「晨晚间日记」这个专属的名称。

对于每条笔记呢,我至少会添加两个标签,它们的格式分别是:年月和月日。

比如,今天是 2019 年 6 月 16 号,今天的日记标题就是:20190616-晨晚间日记,然后笔记的两个标签分别是:201906,0616。

这样设置之后,我每一天的日记就可以通过标题和标签的搜索来快速地提取出来。

模板最开始一栏,今天是什么日子。我可以记录当天的起床和睡觉的时间,这样记录有什么用呢?

这样记录最大的用处就是:当我每天这样记录之后,我会发现自己在某一段时期里边真正的作息规律是怎么样的。

如果当天是一些什么纪念日,我也可以在同时把它写上去,比如情人节,某个人的生日,中秋节,其它的纪念日这些日子,同样,这样记录之后,我以后可以通过搜索,就能够快速定位到每一年里边这些纪念日的日记。

再接下来,是这个模板正式的第 1 部分,关于年度、月度和周度目标的记录。

针对每个时间段,我分别只写下 3 个最重要的目标。我把这些目标写在每天的日记这里,可以时刻提醒我自己要持续去做哪些重要的事情,以达到制定好的目标。

如果有已经完成的目标了,我就会在它的前面打上一个勾,每次我看到打勾的目标,我也会获得一种成就感。

注意,这里的目标是需要我及时地去更新的,在每一年,每一个月,每一周开始的时候,我都会把这里的目标以及时间作一次更新。

再接下来是第 2 部分:成功日志-记录3-5件有成就感的事。 这里就是记录当天我所完成的一些事情,通常我会以文字的形式来简单地记录,必要的时候我也可以附上图片或者截图来保持最真实的记录。一般我是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早上来记录这些事情。

第3部分:财务检视。在这一栏我会记录当天一些重要的财务收支或者理财的情况,还有就是我做投资的操作记录或者关于财务的一些重要的学习心得。

第4部分:人脉|社群|家庭。我会在这里记录当天结识或者交往的一些重要的朋友,包括和朋友的一些聊天记录,谈话的一些主题内容,对于家庭和社群的事情,通常是发生一些重大事件的时候我会把它们记录下来。

为了低成本地来记录这些信息,我一般会选择放上一些当天的图片或聊天记录的截图,还有我会参考「见感思行」的框架来记录。

接下来的第5部分是:工作|学习|创意。我会在这里记录当天学习到或者想到的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包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里边碰到的一些有趣的创意和灵感,同样的,我会参考「见感思行」的框架来快速记录这些信息。

第6部分是:饮食与运动。我实际上是参照了健康管理的两个重要的事情:管住嘴迈开腿,来记录当天的饮食和运动。

关于饮食的记录就很简单了,很多朋友是吃饭前拍照发朋友圈,我通常是拍照存放在晨晚间日记这里,一天三顿,不管吃了什么,我都会拍一张照片保存起来,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照片在后面回顾起来,那是相当有趣的。而关于运动的记录,我通常也是放照片或者截图上来。

接下来是第7部分:记录当天的情绪。这一项我觉得有需要的时候才会记录,一般我只记录两点:高峰和低点。高峰就是当天最让我感到开心的事;低点就是当天最让我心情低落的事情,我会把高峰或者低点的原因也记录下来。

我想告诉你的是,每一次我回顾这些记录,我都能看到最真实的自己。

接下来的第8部分是:记录当天的1个重要感悟。每一天里边我可能会很多感悟,也可能什么都没有。当有很多感悟的时候,我只会记录最重要的那一个,如果没有的话就空着。同样的,这里我使用「见感思行」的框架来记录会比较快。

第9部分,我把它叫做:重复的力量。这里列出了我认为比较重要的,需要每天重复去做的一些事情。

你可以看到,我列出来的比较多,但实话告诉你,我是不一定每天都能全部做到的,但是这没有关系,我当天做到哪个就在它前面打一个勾就 OK 了。

这样记录之后,我会看到自己在某一段时间里边在重复做着哪一些事情,这样的话我这些习惯的养成就可以被自己看得很清楚了,我对于自己能够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一部分是:每日一照。这也是非常低成本的一个记录,就是每天给自己或者自己和朋友家人合照一张,然后存放在这里。这样长期的记录下来,我可以看到自己从过去到现在的样子,你要知道,那是相当惊讶的一种体验。

好,以上就是我目前整个晨晚间日记的模板。这是我经过多次的迭代之后得到的模板。

有了这个模板,我每天写日记的门槛瞬间从高空1000米,来到了1米。

我知道,有很多小伙伴有使⽤模板。这里有两个大坑要给你分享一下。

什么大坑?

第⼀个大坑:认为模板里的每个模块,每天都要写满。

如果是我⾃己的模板,我每一天的模板都写满了,那么我在那一天,肯定是吃了仙丹,或者我习得了分身术,因为我完成了很多事情。

事实上,根据我那个模板,不可能每天都写满。如实写,有什么写什么,想到什么写什么。

用模板写日记,相当于做填空题,有就写,没有就空着。

我们追求的是持续性,并不是某一天写得很深⼊很好看。

第⼆个⼤坑:模板不能变。

你可以先模仿别人的模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作出调整。

模板可以变,⽽且基本上要变。你的日记模板可以不断优化,每一次都让它更适合⾃己。

我的模板,更新了好多次,都是我在实践之后,觉得那样子设置会更低⻔槛,然后我就更新了。

总结⼀句:模板可以变,别⼈的模板拿过来,如果不适合⾃己,⼀定要变,并没有人用枪指着你头,告诉你不能变哦。

比如说,根据日本作家佐藤传他的这本书所提倡的是在早上写晨间日记,为什么我的就变成了晨晚间日记呢?

这实际上是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之后的结果。

所以,接下来分享降低门槛的第3点:定时间。

第3点:定时间

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确定一个时间来写。如果你不定时间,很难持续的。

有很多朋友,写日记用的是晨间日记。就是那位《晨间日记的奇迹》的作者,⽇本作家佐藤传所倡导的。他主张是今天的日记,留在明天早上来写。

我当时也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完全按照他说的来。⼀段时间之后,我发现问题⽐较大。

1、每天早上起来写昨天的日记,我会记不太清楚。

2、每天早上起来,不久之后就要上班或者去做事,这里会涉及到跟环境与人的互动,不太好安排固定时间来写日记。

所以,我调整了。我把晨间日记,改为了晨晚间日记。

我定的时间是当天日记,当天晚上写。

晚上是一天的结束,对于当天发生的事情记忆还比较好,而且时间好安排。

然后我就定了每天晚上10:00或11:00来写。后来我又发现这里⼜有⼀个⼤大的坑。

长期来看,我不太可能每天晚上都可以安排一个固定时间点来写日记,比如10:00。

因为我有时候会10:00还在外面忙,或者在家忙其它重要事情,不能腾出时间。

我定了每天10:00这样一个固定时间点来写日记,⼀旦我某一天或某几天没有执⾏到位,那会给我一个暗示:我其实也可以不在10:00写,甚⾄不用写的。

这看起来好像很微妙的一个自我暗示。但是会影响我长期持续的执行。

所以,每天写日记,我不再安排一个固定时间点来执行,我安排⾃己睡觉前来写。

原因很简单。因为⽆论我当天多忙多晚,我总是要睡觉的,那睡觉前腾出10来分钟如实记录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这样就可以保证长期每天做到。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好,这就是第3点:定时间。

第4点:打标签

这⼀点⾮常简单,直接应用印象笔记的标签功能。设置好日期标签,在每天的⽇记里打上年月,⽉日的标签,就完成了。打标签的门槛很低,就是每天早晨,我会把模板复制⼀份,修改一下标题,打上当天的标签。晨晚间日记,晚就是晚上写,晨就是早上新建一天的⽇记模板,顺便回顾⼀下目标栏。

第5点:做回顾

做到了前面的几点:如实记,⽤模板,定时间,打标签,这一步做回顾,也会变得⻔槛很低了。

回顾,就是按不同时间频率查看⾃己的日记。我个人是按周,按月来回顾。我有⼀个笔记本,专门存放晨晚间日记。

一周里所有笔记在里边,写完就回顾,回顾完会移动到【06=归档资料】的笔记本。

到了次⽉月初,我又用年⽉标签提取过去一个月的日记,再回顾一遍,感觉特别爽。因为你可以真实看到过去你所记录下来的一些事情。你会知道⾃己过去对于某些事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你会回到当时的情景里边思考⼈生。

好,这就是怎么写日记,我想重点分享的5个点: 如实记,⽤模板,定时间,打标签,做回顾。

你可根据⾃己的习惯,找到适合⾃己当前的方式,持续写起来,用回顾体验它的真正好处。

我想分享给你的是,每一次的回顾,我都能够感受到自己对于时间的感知力在增强,我还发现自己越来越能够看清自己内心的世界。

我开始了解自己做事情的一些规律,对于制定的任务和目标,它们的工作量也会在一次次的回顾当中变得更加明确,这些收获对于我未来的各个事情的计划安排是很有帮助的。

到了一年的年底,我还会按照每个月的顺序,逐个月地来回顾全部日记,这 12 个月下来,就是我的年回顾了。

我们知道,很多朋友到了一年的年底,都会有年终总结的习惯,但是你知道的,大部分人实际上都只是倾向于形式,他们的年终总结并没有收到实质上想要的效果。

因为他们回顾的材料非常有限。而如果你一年下来有持续写这个晨晚间日记的话,那么到了年终,你的回顾内容就是这些日记,它们全部都是你可以回顾的材料,而且是很具体的材料。

你会发现,花几天时间把一年的日记回顾下来,你整个人会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就我个人来说,经过这一次次的回顾,我看到了自己过去的生活轨迹,我什么时候,去过哪里,见过什么人,做过什么事情,得到过什么,失去过什么,这些都在我的日记里记录下来了。

我想告诉你,这简直就是一套神奇的时光机系统。如果我一直这样如实地记录下去,等我老了又可以来翻看这些记录,到那个时候,我大概率又会获得一次又一次重生的美好体验。

如果你也这么干,我相信你也会感受到它的神奇。


非常感谢你的耐心阅读,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启发。

我是金龙,一位知识管理和变现教练。

我曾是典型打工族,沦为重度知识付费用户,学过很多课程,却无法用起来,长期注意力低下,对生活极度焦虑和迷茫。

后来我研究使用印象笔记做好知识管理,成功摆脱混乱的信息存放和分类,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做到应用自如,零基础全新领域写作30天粉丝8000+,零基础60天做出5星好评课程,跨界学习4个月精通幻灯片制作和财报解读,2个月学会音视频录制和剪辑大型软件等。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知识管理的问题,我很乐意帮你理一理,免费提供1对1咨询,但由于时间有限,仅限每天的前3位朋友,感兴趣的可以关注公众号【龙门学堂】,同时赠送价值199元《印象笔记高手标配》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