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如愿见到不朽,先把自己搞丢。

在第25届台湾金曲奖上,颁奖评审团称赞《山丘》:“写出每个人心里深藏甚至尚未发现的部分,一举击中人心”,是一首“高度、厚度、影响力兼具的年度代表作品”。

那时候,我只是喜欢《山丘》的旋律,至于歌词,觉着不错,但没去细想,直到上上个月一个半夜,打车回家时,车里放这首歌。

那天正好赢了一个比赛的亚军,运气好到逆天,虽离冠军一步之遥,但仍觉着兴奋,可是兴奋了没多久,便是莫明其妙的失落,本来想发朋友圈显摆下,编辑好后,摇摇头删掉了,觉着没劲。

那时候,车窗外,北京时而灯红酒绿,时而寂寥的像没了人烟,终于在唱到“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时,没能忍住。

回来后,着魔一般听这歌,单循环了几百遍,谈不上顿悟,是慢慢懂的。

1,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 也值了

歌曲一开头,莫明其妙有李宗盛和林忆莲合唱《领悟》的味道,彼时他们已分手,假如一首歌会有灵魂,那么,只有这两个人合唱时,《领悟》的灵魂才是有血有肉,淋漓尽致。

过去我认为写日记很重要,那么多值得写,值得记住的事情,必须写下来,留给自己看,留给姑娘看,留给女儿看。

慢慢的我发现,其实也没什么紧要的,任何事情,一旦过去,就没那么重要了,像旧日的照片,像往昔的爱恋,终会被时间冲刷的面目全非。

你仍会感动,是因为你在脑补,其实早就忘了。

2,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侥幸汇成河

然后我俩各自一端

望着大河弯弯 终于敢放胆

嘻皮笑脸 面对人生的难

打动我的,是“嘻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这是过来人,才会写出的句子,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面对人生的难,要的是奋斗,要的是拼命,要的是破釜沉舟,要的是对着夜空竖中指,要的是头破了血流,然后一把火点着了,烧得热泪盈眶。

而年纪上来了,阅历也多了,以为离不开的人离开了,以为不会落在自己头上的事情,“啪”一下就砸在头上,就终于懂了。

想要的未必会来,而痛苦和意外却从不缺席。

所以也不再计较,不再耿耿于怀,遇着事情,也无非就是喝口小酒,摸把胡子,嘴角撇一个随随便便的弧度,说声:干杯。

3,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快要老了

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

年轻人

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

无知地索求 羞耻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个山丘

我清楚地记得2005年去北京时,哥们对我说的一句话,他说,咱们还小,有的是时间,想要什么就去追吧,跑起来。

于是我就跑起来,跑得很快,跑过了路边的石头,跑过了车流和人群,我看到远方有一抹美丽的灰色,是我喜欢的,我想追到。

所以就跑得更快了些,比风还要快。

而今年再和哥们坐在一块时,他说,咱们不小了,想要什么得想想清楚,不能瞎追,跑多了累。

所以他就不再跑了,选择安安稳稳的一份工作,朝九晚五,喝茶扯淡,他对我说,多羡慕你啊,还这么有冲劲,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我说钟鼎山林人各有志,大家都一样,选择喜欢的就好。

他叹气,说关键就是他妈的不喜欢啊,可是又挣脱不掉。

我说,我懂。

喝完酒我是跑着回家的,跑在半夜里,不断的破开前面的气流,我想像年轻时候一样怒吼,其实也不吼什么,就是觉着这样酷。

但这次我没有,只是安静地跑着,再快一些,再快一些,氧气像是在胸腔里烧着了,源源不断,不知疲倦。

4,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现在,请闭上眼睛,想象你的年龄增加十岁,如果你未满十八,那就加二十岁。

我常常玩这个游戏,有时候一闭眼就是一小时,胡思乱想无数,想象我四十了在哪里,在做什么事,身边躺着什么样的姑娘或小孩,是否还是只喜欢那一抹灰色,只爱听那些听过无数次的老歌。

当然,想的更多的,是那时候我是谁,是公司的中层,还是一个创业者,还是已经没有了心气,只借着往日的荣光过活。

最关键的是,假如给我一个机会,可以年轻十岁,我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然后我就睁开眼睛。

现在,我得到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年轻了十岁,要去干什么?

有时候我也会把路走偏,虽然看起来像是正的,可是你的心会看到,在人生这条长路上,你偏了。

虽然只偏了一点点,可它就是偏了,心里一个声音吼着:你丫走偏了,快回来。

可是你无动于衷,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你说:等等,让我缓缓。

心里那个声音说:再缓可就真回不去了。

于是纠结矛盾,忽然发现地图上没了你的身影。

人呢,去哪儿了?

5,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你为了一个姑娘,去一个陌生的车站,你坐了三个小时,或者三十个。

你准备好了所有的情话,有些很甜,有些更甜。

你满怀了憧憬,拥抱,亲吻,没日没夜的缠绵。

你到了,她没来。

你打电话,急的像只蚂蚁,你额头冒汗,你咬破了嘴唇,你连眼泪流下来都没察觉,你仍扮着笑脸。

你只说了一声:喂,她就打断,说,回去吧。

然后就是嘟嘟响,然后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这时候你才记起,上一次拥抱,还是半年前。

这时候你会忽然记不起她的脸。

6,

我没有刻意隐藏 也无意让你感伤

多少次我们无醉不欢

咒骂人生太短 唏嘘相见恨晚

让女人把妆哭花了 也不管

“咒骂人生太短,唏嘘相见恨晚”,这是我钟爱的一句。

有时候,总嫌人生太短,还没有活够,还没有吃够,还没有爱够,就那么老了,这也不是最遗憾的。

最遗憾的是,当你老了,才发现,有一朵花,开的正鲜艳,它开在某个人的脸上,开在她的心田,你想过去嗅一嗅,想说花儿你好,我好喜欢你。

姑娘就诧异地望着你,然后小心翼翼地走开。

如果年轻二十岁,你会拼了命的追上去,为了她,连风速都打败。

而现在,你只能淡淡笑一笑,摇摇头,安静地走开。

相见恨晚,时光不再,最无奈的,是你该落幕了,而她才刚刚彩排。

7,

遗憾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已经老了

尽力却仍不明白

身边的年轻人

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

向情爱的挑逗 命运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还手 直至死方休

鸡蛋碰石头,哪个赢?

都知道是鸡蛋输,石头赢,可是我们常常忘记了谁是鸡蛋。

撞!撞!撞!

直到头破血流。

要么幡然醒悟,要么至死方休。

我们挑战权威,我们什么都不信,我们有着热血的拳头,我们想砸东西,砸那些不公平,砸那些丑恶和卑鄙,砸那些条条框框,砸那些砸不了的命运。

却独独不会砸心爱的姑娘,她拿着刀子,靠近你,你不躲开。

她说你走吧,我不想伤害你,你把拳头松开,你张开双臂,你挂着温暖而忧伤的笑容,说:你来。

姑娘不信你不躲开,把刀子捅过来,捅进你的身体,捅进你的心脏,你低头看一眼,汩汩的血流出来。

姑娘哭了,说你何苦,怎么不躲开。

你说,别害怕,你瞧,我还活着呢,然后你潇洒地走开。

血流了一地,你给它命名为青春的痕迹。

你死撑着往前走,走出姑娘的视野,然后你倒下,蜷缩着,像条狗。

你希望姑娘看见,又希望姑娘看不见。

你纠结的恨不能把自己撕成两半,一半留在过去,一半寄予未来。

然后慢慢的,伤口愈合,你也忘了痛,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

你终于老了。

躺在藤椅上,躺在夕阳里,你对着远方,轻轻地念叨着:嗨,哥们,你这辈子折腾了个什么?

良久,良久。

一个声音从心底发出:

来过,爱过,活过。

(转自知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