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山】北票市泉巨永乡存珠营子北山2020.9.28

上回说到,要讲讲战国红玛瑙的形成问题,在讲之前,首先要科普一下:

网络截图

广义的宝石泛指珍贵的石头,包含狭义宝石、玉石、玛瑙(玉髓类)以及有机材质宝石(珍珠、琥珀、珊瑚)等,狭义宝石主要是指那种质地坚硬、打磨抛光后色泽美丽,并且在大气和化学药品作用下质地不发生变化的单晶或双晶,常见的宝石有钻石(成分为碳C)、红宝石(成分为含铬Cr的刚玉Al₂O₃)、蓝宝石(成分为含铁Fe、钛Ti的刚玉Al₂O₃)、水晶(成分为含铝、铁、锰等微量元素的二氧化硅SiO₂)、祖母绿(含铬Cr、钒V的铍铝硅酸盐Be₃Al₂(SiO₃)6)、猫眼、欧泊等;玉石是指色彩瑰丽、坚硬耐久,质地细腻,易于打磨和雕刻的矿物集合体。宝石与玉石的主要区别在于:宝石是单独晶体,而玉石是无数肉眼看不到的微小晶体颗粒的矿物集合体(钠铝硅酸盐类)。

其次,说一说晶体的形成。所谓晶体,是指原子、分子、离子等按一定规则有序排列,具有有规则几何外形的固体。火山喷发时,岩浆随着流动,逐渐冷却,表面冷却速度很快,在晶格还未形成就已固化,变成普通岩石,而在冷却的岩石内部,如果包裹着富集的碳、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等物质,他们就会缓慢冷却,逐渐形成特有的晶格,成为晶体。而晶体的规则几何形状,是与原子核外电子云形状以及与其他原子结合成键时价层电子对互斥有关,由于这种电子对互斥作用,使得各粒子在一定的方向上延伸,形成各种形状,如直线型、平面三角型、折线(V)型、正四面体型。如金刚石就是标准的正四面体型,碳原子之间完全通过共价键结合,键能、键长、键角都相同,结合特别紧密,基本没有空隙,所以最稳定,硬度最大,也容不下任何杂质,属于单晶的原子晶体。红宝石、蓝宝石是由原子晶体结构的Al₂O₃(刚玉)构成,但铝原子与氧原子粒子大小不同,结合时必有空隙,空隙里含铬就是红宝石,含铁、钛就是蓝宝石,铁、钛比例不同,颜色深浅不一。再说水晶,水晶是二氧化硅(SiO₂)的原子晶体,由于硅、氧粒子大小不同,晶体里也能形成空隙,空隙里含铁、锰就是紫晶,含三价铁的是黄水晶,含二价铁的就是绿水晶……而玉石和玛瑙都不是晶体,属于微小晶体颗粒的矿物集合体,相当于混合物,所含矿物不同,颜色质地也不同,所以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玉石,并且玉石也不像宝石那样稳定,会随着把玩、外界空气和化学物质的接触而有所变化。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现在咱们来说一说战国红,它是含有三价铁的石英(主要含有二氧化硅),是玛瑙的一种。二氧化硅如果结晶完美,就是水晶;如果结晶不完美,就是石英;二氧化硅含结晶水胶化凝固,就是蛋白石;如果胶化又脱水凝固,那就是玛瑙;如果二氧化硅晶体颗粒非常细小,小到几微米,特别细腻,那就是玉髓(不同于玉,像玉而质脆,并且成分不同,玉是钠铝硅酸盐类)。战国红虽然只是玛瑙,但是它特有的红黄条纹,特别艳丽,给人以美的享受,战国时期燕国贵族特别喜爱这种配饰,他们的墓葬里多有发现。目前战国红玛瑙,主要产自辽宁朝阳北票泉巨永乡存珠营子和河北宣化,阜新也有一部分,但是基本都是红色的条纹,河北宣化战国红黄色条纹少,颜色也不够艳丽,所以只有北票的战国红才是最上乘的。9月份时,我和朋友到了这座小山,山上有警察每天都在巡逻,严禁进入。据警察说,2013到2017年间,战国红特别火热,盗挖非常严重,再不管,山都得被挖空了。

战国红这种红缟玛瑙主要产自铁矿的边缘,铁矿矿区里是不会有这种玛瑙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座小山的北面老寨川河北就是保国铁矿,这条矿脉一直延伸到台吉营、北塔子等地,而小山以南,直到北票市区也没有一座铁矿。战国红的形成,主要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含有赤铁矿和针铁矿的酸性石英(SiO₂)热液多次注入孔洞,形成条带状颜色矿物,红颜色主要是由赤铁矿(Fe₂O₃)致色,赤铁矿越多,颜色越暗,黄色主要由针铁矿[FeO(OH)]致色,针铁矿越少,颜色越浅。山的北面就是四万贯村敖包沟,这里离保国铁矿更近,山上也有少量战国红,但是都是红颜色的,基本无黄色,村民们也就捡拾一些放在窗台上给孩子们玩。

网络搜图

有些东西都是人们炒作起来的,我们并不是商人,没必要跟风把玩。无需玉缠身,但得身如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