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想以爱的名义继续爱你

人生中,有多少遇见,从最初的美丽,变成了最终的遗憾!

接到林夕电话的时候,栀子正在电脑上噼里啪啦的计算着这个月的销售数据。林夕说,她联系上了大部分同学,定于国庆假日举行毕业10周年聚会,林夕问栀子有时间去参加没有。

“子墨会参加这次聚会,他是这次聚会的组织人之一”林夕小心翼翼的说着。子墨,听到这个名字的那一刻,栀子疼的整个人都颤抖了一下。电话那端的林夕屏着气息,不敢再说一句话。

“不是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吗?我看能把工作安排好了就联系你”说完,栀子匆匆挂了电话。坐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忽然就泪流满面。

在认识子墨之前,栀子一直是个单纯快乐的小女孩,每天上课放学,除了和没心没肺的林夕打打闹闹,在班上也没有几个特别好的朋友。只是栀子喜静一些,闲暇时候大多看书,所以成绩一直比较突出,林夕那个疯丫头,成绩一般但是体育特别好,常常代表学校比赛拿回许多奖。所以两人都是老师眼里的宝贝。

因为上的只是一个普通的专科学校,学校的课程并不是太多,每晚自习的时候,班主任胡老师会让大家抽时间练练毛笔字和绘画交上去。妙笔生花的栀子,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毛笔字却写的惨不忍睹,为此没少被老胡骂。老胡说,哪一天你能把毛笔字写的和你的文章一样漂亮就好了,栀子总是吐吐舌头,在心里说,这辈子,可能没戏了。而林夕,压根就不写那些字啊画的,老胡也懒得说她。

如果不是因为那次偷懒,如果不是被老胡骂的涕泪横流,也或许因为自己的虚荣心。栀子想,她不会在老胡布置完当天的毛笔字练习后去找子墨代写,也许后面的事情都不会发生。

那天,当老胡唾沫纷飞的讲完飘然离去后,栀子望向了坐在自己前排的子墨。施施然上前,请才子帮我写一下吧。子墨,清秀的五官,无论成绩书法绘画文章都是一级棒,所以被大家叫才子。子墨可能没有想到,平时那个文文弱弱的小才女会求上自己。短暂的愣神后欣然接受并开始奋笔疾书!

当子墨红着脸将写好的字交给栀子的时候,栀子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这是我们大书法家的作品,跟我写的差不多嘛”

“我专门写丑一点的,不然老胡会发现,一个人的字怎么可能一天之内突飞猛进”

也是啊,栀子想,你看看好不好嘛,子墨又说,好,栀子仔细的读着子墨那刻意歪歪扭扭的字。好像是一首小诗,六月,栀子静静的开放,沁入了心脾,浸润了心香,占据了心房!落笔处,情归何处。栀子红了脸,望了望子墨,子墨扭过了脸。

也可能那首小诗拨动了栀子的心弦,以后的课堂上,栀子总喜欢偷偷望一眼前排的子墨,有时候,遇到子墨的视线,两人会相视一笑再慌忙低下头。

“今天每个人写四页毛笔字,画一幅画”老胡说完扔下一教室的埋怨潇洒离去。栀子差点哭了,自己的字难看一点,还能凑合着写一下,可是画一匹骏马,栀子想,我可能要把它画成十六不像了。

看着交完作业陆续离开教室的同学,栀子头上的汗越流越多。不急,我来帮你弄,子墨看出了栀子的窘态,故意磨蹭到大家都离开教室后才交了自己的作业。当两人刚收拾完书桌上的笔墨纸砚,忽然教室的灯熄了。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常作息,学校每晚23:30准时熄灯。突然暗下来了教室,空气都似乎凝固了。好在窗外的月光还能照见彼此的身影,栀子抬起头,忽然看见了子墨亮晶晶的双眼。

“栀子,我喜欢你好久了”子墨的心跳声此刻比他的声音还大。

哦,声音小的连自己都快听不见了。忽然子墨伸手,用力的把栀子拉在了怀里。唇就压在了栀子的唇上。栀子不知道该怎样回应子墨生涩的吻,只知道紧紧抱紧子墨颤抖的身体。窗外,月光一地清凉。

那天的课间操,子墨悄悄塞给了栀子一封信,栀子满心欢喜的收下,她以为是子墨写的情书,赶紧找个角落拆开。

栀子,我们结束吧,让我们从零开始,子墨。短短的一句话,栀子以为自己看错了,揉揉眼,子墨那刚劲的字,潇洒的落款是那样的真真切切。栀子仿佛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不,我不信!我要向子墨问清楚,为什么?栀子咬着嘴唇才没让自己大放悲声。嘴里涌来淡淡的咸味,只是栀子感觉不到疼。

上课的时候,栀子盯紧了子墨,想从他的脸上看出什么。子墨只是不看她,栀子想哭,却不敢哭,她写了一封信,塞给了子墨,只有三个字,为什么?和子墨视线相对的那一刻,栀子看到子墨眼里的冷漠,甚至,对自己的厌恶。

子墨没有回栀子的信,从那天开始尽量回避和栀子接触的任何机会,栀子像丢了魂似的天天哭。

那家伙有什么好,花心大萝卜一个!再找,找个更好的给他看看。林夕每次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对栀子说。

“我那时候真的以为你会死掉,害的我多年都不敢找男朋友,怕受那样的伤害”多年后,林夕这样对栀子说。

那年的暑假,栀子常常坐在子墨家门口的那座小桥上发呆,看小河里水流潺潺,黄昏的时候再一个人独自回去,那时候,附近的人和路边的梧桐树都认识了这个忧郁的女孩了吧。

“子墨和幽兰恋爱了”

寝室每晚的悄悄话时光,艾薇向大家爆了个料,艾薇,一向是万事通,班上学校里谁和谁分手,谁和谁谈恋爱了。她都是第一个知道,大家都喜欢叫她爱问。

是吗?姐妹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幽兰不是和顾光泽谈吗?不知道,反正有人看到他们约会了。大家看到了栀子黯淡的脸,忽然都沉默了。栀子觉得,那个时刻,所有人都投向了自己悲悯的目光。

或许不是真的呢?栀子在心里说,分手后总是隔三差五听到说子墨和谁谁在恋爱,但没有一个成了真的。自古才子多风流吧!

子墨和幽兰到底恋爱了没有,大家都只是猜测,只是幽兰每次会很晚回到宿舍,回来的时候一脸陶醉与甜蜜。

国庆节的时候,学校要每个班出节目参加文艺演出,当子墨和幽兰共同走上舞台,深情款款的合唱了一首《相思风雨中》的时候,栀子觉得那时候的子墨是他认识以来最帅的时刻,他的眼里有着自己从没有见过的温柔的光。他身边的幽兰,小鸟依人般的依偎在身旁,真的如一朵兰花,散发出悠悠的香。

栀子移开了自己的视线。

从那次文艺汇演后,子墨和幽兰公开的走在了一起,栀子在宿舍和幽兰还会相互寒暄几句,但是刻意保持的距离,两人心里还是可以感觉得到。倒是子墨,每次遇见栀子,毫不掩饰眼里的厌恶之情。好像和栀子的那一段过去是他的污点一样,也可能是怕栀子和幽兰说或者做什么吧。

栀子总喜欢在心里淡淡的笑。

毕业后,栀子到了一家不错的单位上班,子墨和幽兰去了哪里,栀子不想知道。只是听其他的同学说,他们后来还是分手了。

“子墨结婚了”那天老胡对栀子说,毕业后,栀子倒是经常去看看老胡,老胡的酒瘾越来越厉害了。

栀子真的很感谢,在他和子墨分手最初的日子里,老胡不想看着自己的爱徒整日以泪洗面。那个怀才不遇的怪才,利用老师的特权,每天让栀子读一首古诗词,会读会被写下读后感,栀子也从诗词里找到了解脱。但老胡的神经并没有被酒麻痹,他知道栀子一直去看自己,也不仅仅为了谢师恩。

知道子墨结婚的那一年,栀子恋爱,结婚,生子,生活平淡并幸福着。

                                   


到了同学聚会的那一天,栀子想了想,还是决定去,她想,不管遇到谁,毕竟那么多年没见过太多的同学了,说实在的,栀子真想当年的闺蜜。她心里更想,这次聚会能遇见子墨。她觉得,这么多年,自己这样耿耿于怀,总觉得子墨欠了自己一个答案。

当栀子推开包房门走进去的时候,迎面忽然撞上了一束目光。短暂的愣神过后,两个人走向了不同的方向。子墨,虽然10年没见了。他已微微发福,可是栀子还是在一秒内认出了他。掩饰着心中的翻江倒海,栀子走向了老胡,并深深鞠下一躬。

10年,很多同学都互相认不出了。当先去一步的金燃燃带着子墨走向栀子,并互相介绍的时候。栀子伸出手,向子墨微微一笑

“你好”

“你好,在哪里发财?”栀子问。

“在外,一直都在外发展,你不知道?”

“我不知道”栀子摇头。又有新的同学到来,子墨忙着去和大家打招呼。

晚宴后的舞会上,老胡对栀子说,这么多年,有一双目光始终在关注着你。“往事如烟,早已烟消云散”栀子忽然觉得,有些过往实在不愿被提及。

过后,栀子问子墨,那天,我推门进去的时候,你认出我了吗?如果金燃燃不介绍的话。子墨说,我第一眼都认出了你,这么多年,一直在我心里。


从那次同学聚会过后,同学中就流传着栀子对子墨旧情难忘的传说。那天吃饭的时候,子墨去挨个给大家敬酒,到了栀子的时候,他很艰难的说,我不知道今生还可以遇见。那句话,说的很吃力。“喝酒喝酒,尽在不言中”栀子抓起自己的酒杯一饮而尽。

听说上学的时候栀子暗恋子墨,你俩当时一个才子一个才女,坦白说,那时候有没有暗送过秋天的菠菜。酒至半酣的同学都跟着起哄。子墨嗫嚅着嘴,不知道说什么好。现在秋天啦,菠菜都黄了,送不出去了。栀子说,然后和大家嘻嘻哈哈的笑成一团。

聚会结束后,栀子和乔佳,霓丽成了好朋友。那天三人一起出去散步,乔佳忍不住问栀子,当年我们只见子墨和幽兰恋爱,你和他到底怎么回事。栀子在晚风里给他们讲起了当年的故事,她尽量让语气平淡。只是在和那年相同的月光下,乔佳和霓丽都看见了她脸上的泪。

霓丽和很多同学说,我看到栀子一脸幸福的回忆过去,好后悔上学的时候我没有谈一场恋爱,让我现在一片空白,如果从头再来,一定要在校园里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乔佳说,栀子,我安排了一场饭局,想请你和子墨一同参加。乔佳说,难得子墨在家,大家一起聚聚开心。

酒至微醺,免不了又是老一套,坦白,谁当年暗恋过谁。

“当年是我和栀子在谈恋爱,不是谁暗恋谁”子墨说。这一句话,让喝的晕晕乎乎的栀子忽然当众大哭起来。子墨紧紧抓住栀子的手,如那年一样轻轻把栀子搂在胸口。

第二天,栀子因为公司的项目去了外地,在那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栀子把自己关在宾馆,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场,发泄了心中这么多年的委屈。她想,所有人都以为当年她是纠缠着子墨,她百口莫辩,甚至,看着他和幽兰成双入对,自己连哭的资格都没有。

十一

子墨那段时间经常在老家,有时候回来会叫上栀子一起去喝喝茶。他对栀子说,对不起。栀子说你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的,我只觉得你欠我一个为什么。当年,我有什么错,让你那么绝情的离开我?子墨从来不回答。

栀子说,你不告诉我,我会死不瞑目,如果哪一天我知道你要咽气的时候,我也会冲到你的病床前问个答案。

栀子会和子墨在微信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不过一直没有得到她想要的为什么。

那年的中秋,子墨回家看父母,约了栀子一起喝茶,子墨告诉栀子,当年为什么和幽兰恋爱。他问栀子,你介意我和幽兰的恋情吗?栀子说,我不介意,心里在想,关我屁事!他说,我后悔当时放弃了我们的感情。栀子说,算了吧,你当年爱谁,我和大家都能看到。就是今天,你也只是找我倾诉的,我只是来听你和幽兰的故事的。栀子说“你知道你在回忆的时候多么深情多么陶醉吗,告诉你,以后我不会再听,我不会再做你的情感垃圾桶”。

十二

聚会还在进行,生活还在继续,大家每次酒喝到面红耳赤的时候,还会笑栀子痴情了半生。栀子笑骂,你们看到我的文章多情,不代表我这个人也多情。

只有傻乎乎的乔佳,每次在羡慕如今子墨对栀子好像很深情。

子墨经常会对栀子说,自己现在感情生活多么不如意那种老套的话,如果当初,我们不分手,如果当初,我不和幽兰恋爱……栀子就静静的听。栀子在心里说,今日嫁得如意郎君,谢君当年不娶之恩!

栀子对子墨说的最多的话,嫂子人很善良,好好待嫂子!

这个世界,不管遇见谁,都请你温柔以待,没有人,会在你千帆过尽后,还在原地为你苦苦的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 选 择 爱 情 (一) 林夕是一名小公务员。我们可以想象那些行政事业单位里坐在寂寞的角落,默默处理手头琐碎的业...
    汉水狂客阅读 638评论 7 11
  • 40多岁的我应该多思考一些,今后实在的生活,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可以达成的,再也不用累心累脑,给自己设定的工作,是喜...
    大娟子阅读 202评论 0 0
  • 「康熙来了」的蔡康永,以他特有的说话之道,成为我心目中最喜欢的主持人之一。在「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中,有他...
    沉墨先生阅读 1,522评论 19 28
  • 四十不惑很有道理,从此只做自己喜欢的事,说想说的话,交喜欢的朋友,活得愈加自由!
    龙儿的coffee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