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的这个程序员火了,只因为回应了「给我弄个网站吧」

多年前,程序员经常会被七大姑八大姨等各路熟人要求修电脑、盗QQ、刷手机。近两年,单纯的程序员又遭遇了想要渴望分分钟暴富妄想互联网创业的表哥堂弟们诸如“帮我弄个网站吧”、“帮我搞个App吧”之类的要求,怒怼伤感情,可是硬接又会被摧残得遍体鳞伤……

知乎的这个程序员火了,只因为回应了「给我弄个网站吧」

有一天有位好久不见的熟人 SR 约我,说有大事找我商量,我这人不太会拒绝,就答应他在一家茶社见面。

寒暄过后,SR 说:「我现在开了家店卖渔具,想做大,你帮我做个电商网站吧,就像京东那样,不过也不用那么复杂,我们自己先用,等用起来了效果不错,我们再找第三方卖家,搞不齐将来可以成为第二个京东。」

我说:「其实我之前是做的软件是开会用的,和网站没关系。」

SR 说:「那你也肯定比我懂,就帮我做个吧,你那么厉害,肯定轻松搞定。」

我想想,对他说:「这样子,我们做软件,一般的流程是先分析业务,整理出需求用例文档,需求用例评审没问题,再用 Axure 制作原型图,原型图评审没问题,再用 PhotoShop 做出效果图,效果评审通过,再切图出素材,再然后开始做软件架构设计,架构评审通过,再然后才开始实现……」

SR 说:「有点复杂呀,不过也不是很难吧,你肯定能搞定。」

我说:「根据流程,我能做的是软件架构设计之后的事情,前面的需求用例文档、原型图、效果图、切图,需要你搞定。而且,必须得是你先搞定,然后我才能开始。」

SR 说:「怎么搞?我没弄过啊。」

我说:「没事儿,需求用例你用 word 就可以写下来,我待会给你发个我们公司原来产品的用例文档让你参考,也不是太多,只有 300 多个需求用例,100 多页,你参照着京东的网站,把商品分类、详情展示、交易、订单、物流跟踪等都转化成用例,不难,考虑到你之前没做过,估计 3 个月差不多,再慢一点,半年肯定够了。原型图你就用 Axure,简单,网上搜一下,直接下载安装,然后看看帮助,找个教程,估计两个星期就会用了,参照你写的用例,把原型做出来,顺利的话,2 个月,慢一点的话,3、4 个月。PhotoShop 的话,你可以下载一个破解版,或者花钱买一个,学会使用,到能出效果图、能抠图的程度,差不多 1 个来月吧,到能做出完整的效果图,可能 3 个月吧,到切图出素材就快了,估计一个月就搞定了。所有这些事情,我估计 9 个月左右就差不多搞得定,慢一点的话,一年左右。等你弄完这些事情,我们就可以讨论怎么开发了。」

SR 有点不相信,眼睛睁得大大滴,说:「这也太麻烦了,有个朋友说买个电商网站模板只要 1500,把商品录入进去就可以了。我这自己做,还没开始就花一年时间……」

我说:「哎呀忘了,还有几个事情没给你说,你得注册一个域名,还得买两台服务器托管到电信的数据中心,再租点带宽,雇佣一个运维人员……当然如果你不想买物理机,也可以买云主机,随便阿里、腾讯什么的……」

SR 摆摆手,示意我别往下说。他叹了口气,说:「本来我想弄个淘宝店,可是想着店放在人家的平台上受制于人,要流量还得买关键字买广告位,贵得很,要花很多钱,我忽然想到你是程序员,软件专家啊,就想让你帮我做一个——」

我接过话说:「我可以做,实在不行我可以找人帮你做。关键是你得搞定前面的事情。」

SR 说:「算了,我还是先开个淘宝店或者微店吧。」

我说:「你确定要开淘宝店吗?」

SR 说:「我先弄弄试试。」

我点点头,说:「也好。做大了再自己搭平台。」

SR 说:「对啦,你做软件的,能不能帮我做流量,不用花钱买广告位也不用买关键字,这个你肯定可以搞定,你业余时间就可以做,不花太大功夫。」

我有点懵,不过很快反应过来,说:「我的专业是开发软件,也就是生产东西。用你所在渔具行业打个比方,我是做鱼竿的,你是卖鱼竿的,你来问我,说怎么能让更多人到你的店里来买鱼竿,你觉得我能搞定这件事情?」

SR 恍然大悟:「也是啊。卖东西我在行,肯定我比你会卖。算啦,我自己在我店里贴个二维码,先让我现在的客户关注我的店铺,再让他们推荐,给积分或者返现。」

我表示惊讶:「哎呀你这么厉害,一下子就想到从线下给线上导流了,还想到推荐,你太厉害了简直。我有一本书《程序员的成长课》,你能不能帮我想想怎么推——」

SR 身子往后一靠,连连摆手:「我只会卖渔具,你那玩儿太垂直——哎呀,你嫂子打电话,我得赶紧回呀——」

说着,SR 站起来走了,冲我摆摆手,还让我再坐会儿。

我长长吁了口气,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门口,然后默默地到前台买了单。

另外本人从事在线教育多年,将自己的资料整合建了一个QQ群,对于有兴趣一起交流学习C/C++的可以加群:825414254,里面有大神会给予解答,也会有许多的资源可以供大家学习分享,欢迎大家前来一起学习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bug****,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bug****,你应该怎样解决? 首...
    蛋炒饭_By阅读 5,264评论 1 94
  •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自我实现是人对自己和社会的最高追求。从懂得自我实现的意义开始,逐渐体会到故乡、职...
    星雨_02a4阅读 627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234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357遍 《大学》2遍 共368遍 【经典名句分享】 ...
    小火纸儿阅读 64评论 0 0
  • 我们继续系统的课程《九件必须做的事情》。 今天我们看第四件事儿~有所作为。 有所作为的意思就是我们要驾驭和掌控自己...
    听雨廖哥阅读 86评论 0 0
  • 那些未被满足的 彩笔梦。加在一起也不过100元。内在小孩就是舍不得给别人用,宁可给人300元。决定将他们全部用完
    e0a0a643f902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