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的那些槽点和亮点

     《大鱼.海棠》的热度已经过去,各种评价纷纷扰扰的呈现两极化趋势。似乎一不小心,一篇影评就有了站队掐架的形态。对于这部电影,向来感性的鄙人似乎反倒没有什么极端化的情绪;总体上觉得是一部有槽点,但是也有不少亮点的电影。既然热度已经过去,那么也来指点江山一番。

       首先,说一下电影之外的事情。可能是因为这部电影的成败对创作团队具有太大的意义。所以在公映前的营销做的太过用力。到处都是十二年梦想坚持,到处都是困难重重的各种苦情故事,顺便还要对整个国漫环境踩上几脚。虽然这样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但是也大大抬高了市场的期望值。当然这大大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度,但是,期望值的负强化作用也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电影之上。当电影的精彩程度低于预期时,那些瑕疵就会被放大。同时,在电影宣传上,又进行了大肆的情怀炒作;又有多少人能矢志不渝的从十二年前就关注那个传说中惊艳的FLASH呢?对于我这种只是想看一场好电影的普通观众,所谓情怀牌,无意义绑架,这个账,我是不会买的。

大鱼.海棠——椿

      言归正传,说回到电影。这部电影的视觉魅力基本是没有什么争议的。画面流畅饱满,色彩绚烂奇幻,每一帧的画面截取出来的构图都无可挑剔。在暗红的灯笼下的土楼威严雄浑之姿跃然生动。浩繁的星空大海,神秘悠远。在加上随处可见的各种小细节,各种传说中的生物,把整个故事世界构架的生趣盎然。在这方面足见创作团队的打磨的用心。人设形象上,也同样是亮点,服饰精细,人物眼神灵动,动作上的小细节刻画,真心觉得之前,确实没有哪部国产动画,做大了《大.海》的程度。但是,为什么要做3D转制呢?本来基本的构图和设计就是二维的动画啊,转制3D,并不会给原设计在色彩,景深比例上有更好的加分啊。反倒有可能影响原设的画面和谐感。总之,3D除了能提高票价外,个人认为对这部电影没有任何帮助。

      电影的配乐是好评集中区,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觉得大部分的音乐元素都恰到好处,对电影起到很好的渲染和煽情的作用,还不会反客为主抢了电影的风头。而且音乐写得并不复杂,很多段落就是弦乐的和弦铺着,但是效果非常到位。和电影非常贴合,甚至不会让人感觉到在情节外有背景音乐游离。对于配音,大多数中规中矩,只能说是专业的完成了台词,但是对于人物个性刻画的作用偏弱。最喜欢的是灵婆的配音,觉得神韵十足啊。

                                       大鱼.海棠——湫

      下面来说剧情,这是差评的重灾区。故事的主人公椿也因此被贴上玛丽苏圣母婊,为了三观蹦坏的三角恋为祸族人标签。这个我倒真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认同这种浅白的情节描述。写文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感受,一开始会创造出一个宏大的世界观,复杂的情节,但是很多人最后都会觉得难以驾驭最初的设定,草草收场。也许是因为电影篇幅的限制,《大.海》这个问题体现的尤其明显。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庄子·逍遥游》。椿和湫的名字都是出自这句话。个人认为女主角椿并不是这个大椿,而是春,她的能力就是让万物生长,她主司海棠花的生长,但是其他的植物她也可以赋予生机,这个在动画片里屡次出现。而湫则是另一种不同的能力: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在窗户上催生了柿子树,这是他可以让植物结果的能力;而在为鲲取名字的时候,刚刚椿催生的花朵一下子就被湫的法术变枯萎了,这是他毁灭的能力所以湫就像秋天一样,既具有死的能力也具有生的能力,而湫死后也变成了一堆秋天的叶子。春天永远不可能跟秋天在一起,他们只是彼此的过客而已,这是宿命。所以鲲只是故事里的线,推动情节发展,如果鲲不在,椿和湫依然有别的故事,因为椿和湫,就是春和秋。

      我们来梳理一下剧情,鲲为了救椿而死——椿非常愧疚,带着鲲的遗物回来——貔貅听见椿吹螺给了椿核桃告诉她去如升楼的方法­——椿去见灵婆,灵婆让椿用一半灵魂救鲲,并告诉她这是和天神作对,但是没有告诉她除了失去生命外还有什么后果——椿选择交换——椿收养大鱼,天气易变——椿告诉了湫,她用一半生命交换了大鱼——湫找灵婆要求救椿,灵婆告诉湫必须把椿和鲲同时送回人间,否则椿会死——族人发现大鱼,要杀了它——湫在情急之下打开海天之门,要送鲲和椿离开——鼠婆乘机去了人间——海水倒灌——椿带鲲逃命——得知族人因为天灾可能丧命,椿十分内疚——以爷爷的残体加上自己堵住了决口——椿死了,灵婆复活了她——灵婆和湫的交易成立。如果椿不选择交易,如果湫不选择救椿,如果海螺没有被鼠婆偷走,可能最后的灾难都不一定会降临。如果鼠婆没有偷走海螺,椿也许可以穿过海天之门,湫就不必牺牲自己,也就不会成为接班人。每一个情节设置的选择关口,其实都是有多种可能走向的,但冥冥中的力量推动到了如此不堪的结果,所以把结果强行推到起因上,有些勉强了。

所以个人觉得这部电影叙事的逻辑线并不算弱。但是剧情的呈现为什么显的凌乱呢?电影浪费了很多画面来展示那些漂亮唯美的场景,但是却纯是为了展示画面而展示,没有给场景赋予叙事角度上意义和承接作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请参考《派的奇幻漂流》中的场景展示)。这样的安排反倒把叙事线冲击的零乱碎片了。可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大鱼 .海棠——鲲

      很多人都拿《大.海》和《大圣归来》作比较,换个角度来看,近几年,也仅有这两部国漫有资格放在一起比较。不过大圣的故事是脱胎于我们最经典的幻想作品之中,故事构架上天然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好的幻想作品的一个标志就是它能否构造一个现实中不存在却处处映射现实的困局,来拷问极端条件下的个人于群体。从这个角度上看,《大.海》虽然稚嫩简陋,但也初具雏形。

希望很多年后,《大.海》的世界能日渐丰满的呈现于我们眼前。


大鱼.海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