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后,我变成了自己最嫌弃的那种女人”

文/婉兮

1

结婚两年零三个月,小静改变许多,那变化悄无声息,她自己也毫无察觉。

直到有一天傍晚,她絮絮叨叨地计算菜价油钱,顺带着分析金融股市,随后又明目张胆地白了丈夫小李一眼,“就你挣的那点钱,够干什么?”

小李抬了抬眼皮,也没说什么。

唠叨完的小静把湿漉漉的拖把拎过来,一边卖力拖地,一边恶狠狠地开启控诉模式,对老公的闲逸悠然火冒三丈。

面子上挂不住的丈夫终于皱了皱眉,不咸不淡地吐出一句:“你越来越像你妈了。”

小静一愣,然后一惊。

她的妈妈是个典型的市井妇人,斤斤计较、一肚子的小算盘,常常被父亲奚落为“只见小聪明没有大智慧。”

她对那样的市侩庸俗深恶痛绝,拼了命要逃离父母的阶层和环境。

所以她用功读书勤奋工作,刻意地按照新时代女性标准来要求自己。想不到的是,一场婚姻就能把人打回原型,那些所谓的涵养素质都不见踪影。

小静独坐在书房里,盯着满书架的唐诗宋词发呆,一点点回忆自己的暴跳如雷和撒泼打滚,只觉得生活太触目惊心,岁月静好一不小心就过成了遍地鸡毛。

婚姻也着实不易,好好的如花美眷,转眼便零落成泥碾作尘。她从丈夫的眼睛里看到了厌恶,心下忿然,气咻咻拿过手机找到闺蜜的微信,一长段血泪交织的控诉片刻成文。

可按下发送键之前,她又猛然从字里行间瞥见许多尖酸刻薄。从前她写诗写散文,现在,她用满腹才华来斥责最亲近之人。

像个怨妇,也像个泼妇,实在面目可憎。

连她自己都嫌弃。

2

嫌弃自己的已婚女人又何止小静一个?

我亲眼目睹了一个青春美少女向中年大妈的转变。

十多年前她第一次上门,穿着白色连衣裙,一头顺直黑发,说话也轻声细语。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围着她问,个个嗓门粗大双手挥舞,腹部的赘肉也跟着此起彼伏。

她只是泯着嘴微微地笑,脸上的羞涩与憧憬拼出一张未婚妻的脸。

还是个好奇小朋友的我,有事没事总爱围着她转。她笑得特别温柔,身上还有若隐若现的香味,坐在那群叽叽喳喳的女眷里,仿佛鹤立鸡群。

那会儿她还是邻居家未过门的儿媳妇,浑身上下都是待嫁新娘的幸福娇羞。半年后也真的嫁过来了,穿着一身喜庆的嫁衣,高跟鞋踩过了一地的红纸屑。

婚后第一年,常见小两口牵着手上街,恩爱秀得趾高气昂。

第二年,她挺起了大肚子,头发松垮垮地挽起,渐渐有些不修边幅。

第三年,她抱着娃娃,衣襟上永远有未干的奶渍,身材已略显臃肿,神情也开始憔悴。

慢慢的,争吵声和哭泣声都被夜风吹了过来,那种扯着嗓子的哭喊,凌厉而尖刻,像是什么珍贵东西被撕碎了一样,带着绝望和不甘。

再后来,她长胖不少,眼角有了细纹,连衣裙再也不穿,取而代之的是一身宽松的运动服,灰色的,看上去很沉闷。

像一朵鲜花的凋谢。

疲惫和焦虑都明明白白写在了脸上。一张未婚妻的脸,渐渐在风吹雨打里现出妇人模样。

可似乎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绿叶成荫子满枝,娇艳欲滴都沉入旧时光。偶尔照照镜子,只怕连自己都看不得那副臃肿邋遢的大妈样。

想来真心酸,可这的确是世间大部分女子的必经路程。

3

据说,许多女人结婚后就不可爱了,就连女侠黄蓉都无法免俗。

五六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神雕侠侣》,电视剧里的黄蓉略显沧桑,举手投足间充满了中年妇女式的护短和教条,与小龙女的玉洁冰清相形见绌。这是我对黄蓉的第一印象。

后来又看了《射雕英雄传》,这才发现穿着白衫戴着金环的少女黄蓉娇俏可人,其玉雪聪明与小龙女不分伯仲。

那时还不懂,一个女人走过的为人妻为人母之路,会在身体和心灵留下怎样的烙印。

金庸先生的一支妙笔惯写刀光剑影,但也描绘黄蓉洗手作羹汤,为女婿的前程操碎心,还得抽空开解劝慰情窦初开的小女儿。

人前,她是千万人敬仰的女侠,人后一样被家庭琐事缠身,再加上江湖纷争不断,小姑娘时代的无忧无虑和天真单纯势必一去不复返。

而现实世界里的普通女人,几乎无时不在为柴米油盐操劳、为工作焦虑、为琐事担忧,即使没有出轨劈腿和家庭暴力,身心也难免受到摧残。渐渐的,嗓音粗了、性情粗了、腰也粗了……

重压之下,必有泼妇。

事实上,结婚对女人来说,犹如仙女跌落凡尘。

亦舒在《我的前半生》里这样描述一位妻子,“这女人走过我身边的时候,隐隐可闻到一阵油腻气,那种长年累月泡在厨房中煮三顿饭的结局,跳到黄河也洗不清。”

看得人满腹心酸,世间多的是下班后匆忙赶往菜市场的女人,厨房里的烟熏火燎日复一日,渐渐把少女时代的灵气都消磨殆尽。

身子沉了,心事也重了,再也无法飞升成仙。

4

张爱玲早就看透了个中真相,她说: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你看,再明媚灿烂的少女时光,都会轻易被生活的尘埃覆盖。

做妻子,多少是要委屈的。

看过一个故事,有个已婚男人看到自己的老板养了情人,回了家,便绘声绘色地说给妻子听,言语间,尽是对年轻女孩唇红齿白风情万种的艳羡。

妻子回答说:如果我不必和你一起养家,不必做家务看孩子照顾老人,你再给我个万八千的,有趣体贴我也做得到,而且能比她做得更好。

这才是婚姻的另一种残酷真相:已婚女人的身份像套在头上的枷锁,在我们尽心尽力做妻子时,红玫瑰已在沦为蚊子血的路上,白玫瑰也不知不觉地化作饭黏子。

远远看一眼,便觉得面目可憎心生凄惶。

就连心系天下女儿的贾宝玉都说:

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来?

一个人的三种模样里,藏着生活的百般刁难、男人的缺位失责、女人的自我放逐。

小时候以为结婚是享福,现在才明白它是痴男怨女的红尘历劫。

柴米油盐里打滚,其实也无异于刀山火海翻腾,需要源源不断的智慧与耐力加持,才有可能修来此生的圆满美好。

可即便如此,也永远有仙女从云层里探出头来,窥视着人间烟火里的热闹繁华,想象着夫妻恩爱里的苦中有甜。

爱情的美好之处,或许就在于看透人间烟火,依旧愿与你尘世蹉跎。因为结婚会后悔三年,但不结婚,要后悔一辈子。

惟愿婚姻里的男男女女都时时自省,把越来越讨厌的自己及时拉回来。

要知道,饭黏子可以加上各种调料,做成寿司、炒成香喷喷的鸡蛋饭。蚊子血旁边也能加上一两笔,画成嫣然红梅,妩媚动人,摇曳生姿。

作为女人,请你永不放弃对外貌身材的管理,懂得给自己放假;也希望你始终胸怀山川湖海,不囿于厨房与家庭的方寸之“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